野山參的食用方法,野山參怎麼吃呀,食用方法有那些?

2022-01-04 09:22:24 字數 5606 閱讀 4703

1樓:符恆但霜

野山參怎麼吃,《清宮檔案》裡記載了很多,如「把它切成片,含在嘴裡,直到它軟化了,再咀嚼嚥下去⋯⋯」這是野山參的一個服用方法,即「含服」。

另外,就是泡酒。拿一兩根野山參,配一點滋陰的藥物,如枸杞子,泡在酒裡,每日小劑量飲用一點,既補氣又養陰。

據記載,乾隆皇帝天天服用野山參,而且他服用的都是野山參,勁非常大,可是乾隆為什麼不上火呢?因為他在服用野山參的時候,還配了其他的藥物,麥冬和五味子。這三味藥合在一起,便是著名的生脈飲(野山參一錢,麥冬三錢,五味子一錢)。

野山參補氣,性燥,吃了容易上火,麥冬是滋陰生津的,正好能平衡野山參的火氣,五味子有酸收的特性,加入五味子,就等於補氣又補陰了。

夏天大量出汗的時候,人體的陰液也同樣受損,這時,喝點生脈飲就能起到很好的補氣養陰的功效;其他季節時,如果感到心力不足、精力不充沛、口乾舌燥的時候,也可取上述藥物來泡水喝,只是將麥冬的分量減少一些,將原來1:3

的比例改為1:2

就可以了,即1

克野山參配2

克麥冬。

野山參雖然好,連乾隆皇帝都天天吃,但是我們普通人卻並不一定能享用到。第一是因為野山參吃一根就少一根,現在基本已經沒有了。第二是因為,就算你花**買到,那也不一定是真的野山參。

為了讓普通人都能享用到野山參,現代科學技術在這方面做了一些突破。人們想到了用人蔘提取物來取代野山參。通過一些研究發現,野山參與普通人蔘最主要的區別就是裡面稀有皁苷的含量的多少。

而直接將人蔘中的稀有皁苷提取出來,服用這些稀有皁苷可能就能達到服用野山參的效果。

2樓:誰都不屑恨你

人蔘具有大補元氣、安神益智等作用,自古以來被國人譽為進補佳品。服用野山參的方法主要有煎服、蒸服、泡水和藥酒、純粉進服等,操作方法各有不同。

1.噙化含服  將野山參洗淨切成薄片,每次連續含服2~3片,每片置舌下含之噙化,完全依靠口腔粘膜的毛細血管吸收參片中的有效成分,一般20多分鐘即可奏效,相比腸胃吸收營養損失更小。噙化時間既可在早晨空腹,也可在感覺疲倦時。

  2.切片泡水  將野山參切成薄片放入碗內或杯中,開水衝後悶蓋約5分鐘即可飲用,同飲茶一樣,可重複沖服,直至沒有參味時,連參片慢慢嚼之食用,每日2~5克。  3.

純粉進服  生晒野山參研磨成粉,易吸收且保證了野山參所含營養成分不受損失,無任何新增劑、安全。具有抗疲勞,提高免疫力,抗衰老等功效。  4.

蒸服  將野山參切片,每天用2~5克,將參片放入瓷碗內,加適量水,密封碗口,放置鍋內蒸架上,隔水蒸,水開後再用小火煮沸20~30分鐘。先服參汁,然後將參片吞服,早飯前半小時服用。取食量可根據個人體質及受納程度而略為增減。

  5.煮服  將一支野山參掰碎置於砂鍋當中,加水煮至野山參變色、水含苦味時,再加一匙蜂蜜加以攪拌,使二者的有效成分合而為一。此湯稱為人蔘蜜湯,每天早晨飲一大盅。

  6.燉服  取母雞1只,將野山參5~10克切片放入雞腹中,縫合肚口放砂鍋中,加水及調味品,文火燉至肉熟湯濃,食雞、飲湯、吃參,每週1~2次。具有滋補強身作用。

  7.浸酒飲服  白酒為「百藥之長」,具有散滯、開瘀結、消飲食、通經絡、行血脈、溫脾胃、養肌膚的功效,以酒為使,可將野山參營養成分全部析出。野山參酒多用於強身健體、大補元氣、延年益壽。

3樓:健康活到一百歲

買了人蔘不知道怎麼吃?人蔘的5種服用方法,總有一種適合你

野山參怎麼吃呀,食用方法有那些?

4樓:煥煥

野山參可以拿來煲湯;

野山參走地雞湯的做法 :

1、將野山參洗乾淨。

2、去掉走地雞的皮和內臟。

3、一起加到燉鍋,隔水燉3小時左右,出鍋前加點鹽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野山參:有補虛救脫、大補元氣的功效,能強精健身益壽延年。

提高工作思維能力、減少疲勞——野山參中皁苷 rg1 能夠興奮中樞神經,加強大腦皮層的興奮程度,提高腦攝氧量,抗疲勞作用十分明顯。

提高免疫力——野山參中的人蔘皁苷和人蔘多糖是免疫增強劑,亦是免疫調節劑,可加強機體對於有害因素的抵抗力,對於失眠多夢、體虛盜汗、易感冒等免疫力低下症狀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雙向調節血壓、血糖——野山參中的皁苷 rb1、 rb2、rc、rg1 具有明顯的雙向調節血壓作用。野山參中的 rd、re、rf、人蔘多糖、人蔘多肽均有明顯的降糖效果,對於人體糖代謝有明顯的雙向調節作用。

降血脂、抗動脈硬化——野山參中的皁苷 rb2 和活性化合物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酯,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動脈硬化指數,對於高血脂症、血栓症和動脈硬化有明顯的改善作用。

食用方法

人蔘具有大補元氣、安神益智等作用,自古以來被國人譽為進補佳品。服用野山參的方法主要有煎服、蒸服、泡水和藥酒、純粉進服等,操作方法各有不同。

1、噙化含服

將野山參洗淨切成薄片,每次連續含服2~3片,每片置舌下含之噙化,完全依靠口腔粘膜的毛細血管吸收參片中的有效成分,一般20多分鐘即可奏效,相比腸胃吸收營養損失更小。噙化時間既可在早晨空腹,也可在感覺疲倦時。

2、切片泡水

將野山參切成薄片放入碗內或杯中,開水衝後悶蓋約5分鐘即可飲用,同飲茶一樣,可重複沖服,直至沒有參味時,連參片慢慢嚼之食用,每日2~5克。

3、純粉進服

生晒野山參研磨成粉,易吸收且保證了野山參所含營養成分不受損失,無任何新增劑、安全。具有抗疲勞,提高免疫力,抗衰老等功效。

野山參吃法

5樓:

煲湯:整顆東北人蔘切段或者切片同其他食材一起放入非金屬器皿中燉煮。

煲粥:東北人蔘可以切片同粥一起煮,與粥同吃。

山參的食用需要注意用量,鮮人蔘領導者中華人蔘網——中國山參第一品牌上介紹的很清楚,這裡我就不多說了,自己去上面看。

野山參怎麼吃最好?

6樓:匿名使用者

泡茶:長白山人蔘可切片後,放入開水反覆沖茶飲,直至味淡後嚼食,一般悶泡15分鐘左右即可。

噙化:人蔘可切成薄片,放入口中含服,直到味淡嚼服嚥下。

吞服:人蔘打成粉末,直接吞服或裝膠囊吞服,吞後飲水。

關於人蔘怎麼吃效果最好,鮮人蔘領導者中華人蔘網——中國山參第一品牌上介紹的很清楚,這裡我就不多說了,自己去上面看。

7樓:匿名使用者

山參別稱棒槌草、神草、地精等,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產于吉林長白山等地,野山參目前已十分稀有,具有獨特的功效。功能:

大補元氣,固脫生津,安神。它的食用方法很有講究:    (一)燉服。

將人蔘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內,加滿水,封密碗口,放置於鍋內蒸燉4~5小時即可服用。   (二)嚼食。以2~3片人蔘含於口中細嚼,生津提神,甘涼可口,是最簡單服用方法。

  (三)磨粉。將人蔘磨成細粉,每天吞服,用量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每次1~1.5克。

  (四)沖茶。將人蔘切成薄片,放在碗內或杯中,用開水沖泡,悶蓋5分後即可服用。   (五)泡酒。

將整根人蔘可切成薄片裝入瓶內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斟情服用。   (六)燉煮食品。人蔘在食用時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將人蔘和瘦肉、小雞、魚等一起烹燉,可消除苦味,滋補強身。

服用宜忌  1、人蔘不可濫用。人蔘是一種補氣藥,如沒有氣虛的病症而隨便服用,是不適宜的。體質壯實的人,並無虛弱現象,則不必進服補藥,妄用本品。

如誤用或多用,往往反而導致閉氣,而出現胸悶腹脹等症。有些人認為人蔘是一種補品,以為吃了對身體總有好處,這是錯誤的想法。無論是紅參或是生晒參在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

另外,一定要注意季節變化,一般來說:秋冬季節天氣涼爽,進食比較好;而夏季天氣炎熱,則不宜食用。   2、服用人蔘後忌吃蘿蔔(含紅蘿蔔、白蘿蔔和綠蘿蔔)和各種海味。

古醫書講蘿蔔「下大氣,消谷……」。現代研究蘿蔔消食利尿,與古代觀點相同,人蔘大補元氣是其最主要功能。這兩者,一個大補氣,一個大下氣,正好抵消。

故有此一忌。   3、忌飲茶。服人蔘後,不可飲茶,免使人蔘的作用受損。

屬於補益藥,最好在早上飯前一個小時服用和晚上飯前一個小時服用,便於藥效更好的吸收發揮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人蔘進補,需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過量服食。即使只是一支參,不同部位的藥效功力也不盡相同。相比而言,參須的功力較弱,最初的兩三天,可以先吃參須,讓身體漸漸適應。

接著再吃支幹,順序是從下往上吃,分三段清燉吃,最後吃上面的老根。一般而言,吃一支參的時間大約在10-12天左右。從量上說,一般每日量為1克左右。

這樣人體才可以慢慢適應和有效吸收。

當然,燉人蔘也很有講究,把人蔘放進有蓋的蓋碗中,外面隔水慢慢地燉。燉人蔘不能讓它出氣,人蔘裡面有揮發油,是有效成分,所以不能像普通草藥一樣煎煎吃。人蔘微苦,可以稍許放一點桂圓,或者放點冰糖。

野山參食用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野山參可以燉湯。

野山參雞湯的做法具體如下:

食材準備:野山參10g,雞肉200g,鹽,枸杞,紅棗適量。

1、將野山參洗乾淨備用。

2、雞切塊,洗淨備用。

3、雞塊焯下水,去除浮沫血水。

4、將野山參和雞塊一起加到燉鍋,隔水燉3小時左右。

5、燉到2個小時的時候,加適量的紅棗和枸杞,適量的鹽。再燉1個小時。

6、野山參雞湯就完成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栽培人蔘的服用方法很多,而野山參價昂,凡需高溫煎熬蒸燉烹飪的方法都不適當,會使藥用成分氣化而逃逸,會使有效成分遇高溫裂解而變質,所以常用的蒸燉蔘湯、煮粥藥膳只適用於栽培人蔘,而不適於野山人蔘。

一、噙化含服,無論是鮮品還是生晒乾貨,洗淨切薄片,每片置舌下含之噙化,每次連續含服三五片,不用牙嚼,不用舌拌,完全依靠口腔粘膜的毛細血管吸收參片中的有效成分,這種服法,吸收速度快,迅速輸布全身,一般20多分鐘即可奏效,直接進入血液損失少。服用時注意不能咀嚼,通過腸胃消化系統吸收較慢,要兩小時,消化不徹底,損失多。

早在900年前,宋代文學家蘇東坡就曾噙化過野山人蔘,得意吟詩「為予置齒頰,豈不賢酒茗」。清朝皇帝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服用野山參一錢(3.125克),選用噙化之法。

南韓人吃參很傳統,都選擇噙化法。

噙化時間既可在早晨空腹,也可在感覺疲倦時。噙化前嗽口,儘量減少口腔內殘留的細菌。

二、粉散吞服。將生晒參、活性參研成細末,每次1克,每日2—3次,套成膠囊溫開水送服。粉劑療效發揮比較快,損失少,尤其是活性人蔘,鮮參中易溶解,易揮發,易酶解的有效成分(活性物質)基本保持下來,較生晒參療效更佳。

對久病體弱,年老體虛,神經衰弱,頭昏健忘,食慾不振,更年期綜合症,功能性衰退等有獨特功效。

吞服前需調理脾胃,或在參粉中適量辯證配伍些其它中藥效果更佳。

三、浸酒飲服。白酒本身就是一味很好的中藥,具有散滯、開瘀結、消飲食、通經絡、行血脈、溫脾胃、養肌膚的功能,可在辯證治病後,配以其它中藥用「酒漬」,以酒為使,引導諸藥迅速奏效。泡浸時,將整支野山參泡浸於優質的酒內,每日搖盪一次,使參內有效成分充分浸出均勻分佈酒液中,兩週後即可飲服。

常作為強壯劑、大補元氣、延年益壽。

***晚年體弱病重,常常不能入睡,工作人員特地精選優質野山參十多支浸泡成兩大瓶藥酒,勸主席每日飲用。2023年逝世後,清理遺物,將剩下一瓶參酒儲存在湖南韶山***紀念館供遊人參觀,4公斤茅臺酒內,浸有7支野山參。***晚年生活很有規律,每晚必飲藥酒兩小盅,壽齡92歲。

藥酒的服用時間在傍晚飯前,用量30亳升約兩小盅為宜。

野山參怎麼儲存,野山參怎樣儲存,能儲存幾年

1 常規儲存法 對確已乾透的參,可用塑料袋密封以隔絕空氣,置陰涼處儲存即可。2 吸溼劑乾燥法 在可密閉的缸 筒 盒的底部放適量的乾燥劑,如生石灰 木炭等,再將人蔘用紙包好放入,加蓋密閉。3 低溫儲存法 這是較理想的方法。人蔘在收藏前要晒乾,最佳的暴晒時間以上午9時到下午4時之間,但人蔘不宜長時間暴晒...

生晒參怎樣吃效果最好,野山參怎麼吃效果最佳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生晒參是一種非常名貴的中藥材,生晒參就是用人蔘晒乾或者是烘乾製作而成的 生晒參的服用方法有很多,可以燉成湯來喝,這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可以準備適量的生晒參,然後隔水蒸燉,溫度應該要控制好,如果溫度太高,就會把它裡面的一些有效成分破壞掉,需要使用兩層蓋...

野山參SS2012040848值多少錢

您好,如果鑑定成功是幾十年的野山參,就可以到您當地的中藥研究所或者當地老字號的中藥堂去找藥師估價。建議您自家入藥用。這個年份的野山參非常珍貴。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望採納,謝謝 編號ss90001544的野山參 值多少錢?怎麼查詢 您好,如果鑑定成功是30年的野山參,就可以到您當地的中藥研究所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