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巡撫一職是什麼官職,為何山東巡撫要比其他巡撫品級要高一級

2022-01-04 09:35:00 字數 2438 閱讀 3374

1樓:海闊天空飯非法

我們在看有關明清時期的電視劇的時候,經常會見到這樣一個官職——巡撫。關於這個巡撫到底是什麼?很多人其實並不瞭解,只知道這個官職很大,很多**在看見巡撫的時候都要下跪。

其實巡撫就相當於是古代****派到地方去巡查的**,這樣的**往往是君王親自選拔的,所以他們擁有很大的權力,如果發現有某個**膽敢徇私舞弊的話,他們可以先斬後奏。

清朝也是繼承了明朝的這個傳統。一般而言,巡撫的官階都是從二品,但是也有例外,例如山東巡撫和陝甘總督是正二品,所以這兩個地方的巡撫要高於其他地方巡撫的官階。

因為在這兩個地方的轄區內,其實是沒有設立一般的地方總督的。所以山東巡撫要處理的事物很多,例如他要籌集軍中所需的軍餉、安撫百姓、考核**等等,同時山東巡撫也掌握了軍政大權,實際上它就是這個地區的一把手。

因為山東是靠近海邊的,所以這裡有非常多的港口,同時山東也是靠近京師的,所以君王就特別重視山東的防禦。如果敵人從海面進攻的話,再加上攻破了山東,那麼敵人的海軍很有可能直接威脅到京師。理想京師是帝王居住的地方,怎麼可能讓他暴露在敵人的炮口之下呢?

所以明清時期的統治者都特別重視山東巡撫,而且山東巡撫一般都是君王身邊的大紅人擔任的。

2樓:淡年華

因為山東處於首都附近的省份之一,而且山東自古就是儒學文化的興盛之地還是海鹽的主產地以及軍事重地,地位僅次於首都,所以山東巡撫要比其他地區的巡撫高一級。

3樓:蘭亭施雨

巡撫一般為朝廷直選,而且山東巡撫是正二品官階,並且山東是一個軍事要地,歷來為朝廷所重視,所以官階比其他巡託高一級也是理所應當的。

4樓:知昂張

因為不管在直隸還是哪,都管不了山東,能當上山東巡撫都不是一般人。

5樓:隆梓

古代的巡撫是當地的行政長官,相當於現在的省長,山東在我國的東部地處沿海,地理位置相當重要,所以山東巡撫要比其他巡撫要高一級,就像現在的直轄市要比普通的省份重要一樣!!

6樓:揚帆起航

古代的巡撫相當於現在的省長,因為山東的區域比較大,所以他的巡撫比其他的要高一級。

7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一般來說荀子的官職都是二品**以上,至於山東巡撫為什麼這麼高?可能是因為山東相對來說比較獨立一點吧。

8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因為山東的地理位置,所以受到了皇帝的重視,因此其職位就要比其它的巡撫高一級。

9樓:哈哈兒哈

之所以能夠有這個巡撫,一直就像是現在的這個反腐局的一個局長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巡撫就是各個地方檢察的**了,之所以山東巡撫的品級更高,是因為山東的地理位置很重要。

11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山東可能更有政治地位吧,所以山東的厲害一點,當然了,巡撫可是帝王親自任命的,非常厲害。

為什麼山東的巡撫要比其他地區的巡撫高出一個級別?

12樓:阿藍阿嵐

因此山東本身的地理位置和山東巡撫的本身的身份,兩者和在一起就要比其他地方巡撫要高出一個級別。山東也是出了不少的歷史名人,山東在歷史中就是一塊大肥肉,很多**都想去。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山東當時是交通要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所以山東的巡撫比其他地方的巡撫高出一個級別。

14樓:牧馬人

山東巡撫和別的巡撫是一個級別的,只是山東的地方比較特殊罷了。

15樓:英格斯加侖

山東地理位置重要,是最重要交通樞紐中心,許多物資運輸都要經過山東,因此山東巡撫要比其他地區高一個層次。

16樓:

主要是當時山東的盜賊非常的眾多,而且地理位置也非常的重要,所以山東的巡撫要比其他的巡撫高出一個級別也是很正道的。

17樓:繁華如夢

山東的巡撫在轄區內並沒有設立地方總督,而且山東的地理位置也十分重要。

18樓:

這是由山東的特殊位置決定的,山東靠近京城,有很多東西都要經過山東境內,所以山東巡撫責任重那麼責任多大官就有多大了。

19樓:d**id烏霆殲

因為山東的地理位置比較特殊。陸運和海運都很方便,四通八達。無論是經濟還是軍事上,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山東是古代的國家的糧食中轉站,由於這個的原因,山東變得很重要,所以官級比其他地區的高!

21樓:一坨粉豬肉

可能因為那時候的山東是政治要地吧沒有辦法的呀這有錢就是大爺

古代的巡撫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古代人們所說的巡撫相當於現代的什麼官職?

巡撫為中國14世紀 20世紀初的地方官制名稱,統治區域從數千 數萬平方公里甚至數十萬平方公里,權力大於今日僅負責行政事務之省長,統籌地方行政 軍事 司法權力。巡撫官制出現在1371年的明朝。明太祖以宰相胡惟庸糾結地方勢力意圖叛變為藉口,除了廢除 的宰相制度外,太祖也積極改革地方制度,將本來一行省一人...

城管在古代是什麼官職,警察在古代是什麼官職,兩個誰大

城管和警察在古代都由捕快當任,平時主要負責巡邏防止犯罪,對擺攤管得也很嚴格,做生意都要有門店和牌照的,老百姓賣東西都是轉手給那些有店面的去賣。如果有動亂就會派禁軍去,相當於武警,正規軍常年駐紮在國家邊境。代並沒有現代城管局這樣的專職機構,自然也無城管隊員一說。古代城管的身份比較複雜,既有軍人城管,也...

古代工師是什么官職,古代工師是什麼官職?

工師 官名,掌百工和手工業製造,西周始置,稱為 工 國語 周語上 工協革 韋昭注 工,百工之官。春秋戰國時都稱 工師 孟子 梁惠王下 載孟子見齊宣王曰 為巨室,則必使工師求大木,匠人斫而小之而怒。上受司空領導,下為百工之長。專掌營建工程和管教百工等事 三省六部制建立以來,雖然各朝工部的職能不盡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