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官職長史和內史到底是什麼官

2021-06-27 02:13:41 字數 3996 閱讀 2383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品級正一品 太師,太傅,太保(三師) 太尉,司徒,司空(三公)

說明:是一種很高的虛銜,一般無實際執掌,不常設。

正二品 尚書令(一人),侍中(二人),中書令(二人)從二品 尚書左、右僕射(各一人)

正三品 六部尚書(各一人),門下侍郎(二人),中書侍郎(二人),御史大夫

正三品下 左散騎常侍(二人),右散騎常侍(二人)從三品 國子祭酒

正四品上 六部侍郎,尚書左丞(一人),御史中丞正四品下 左諫議大夫(四人)

從四品下 尚書右丞(一人),國子司業

正五品上 中書舍人(六人),國子博士

從五品上 六部各司郎中

正六品上 太學博士

從六品上 六部各司員外郎,國子助教

從六品下 侍御史,國了監丞

從七品上 左補闕(六人),右補闕(六人)

正八品上 監察御史

從八品上 左拾遺(六人),右拾遺(六人)

刺史 (每州一人) 上州:從三品

中州:正四品下

下州:正四品下

別駕 (一人) 上州:從四品下

中州:正五品下

下州:從五品上

長史 (一人) 上州:從五品上

中州:正六品上

下州:無

司馬 (一人) 上州:從五品下

中州:正六品上

下州:從六品上

錄事參軍事

(一人) 上州:從七品

中州:正八品上

下州:從八品上

錄事 (一至二人) 上州:從九品下

中州:從九品上

下州:從九品下

六曹參軍

(各一人) 上州:從七品下

中州:正八品

下州僅三曹,從八品下

縣 縣令

(一人) 京縣:正五品上

上縣:從六品上

下縣:從七品上

縣丞 (一至二人) 京縣:從七品上

下縣:正九品下

主薄 (一至二人) 京縣:從八品上

下縣:從九品上

尉 京縣:從八品下

下縣:從九品下

錄事 京縣:從九品下

唐以四萬戶以上為上州,二萬戶以上為中州,不足二萬戶為下州.

唐代之縣,等別如下:

京縣:三都之縣,在京城內者。

畿縣:三都之縣,在京城外者。

望縣:繁華重要之地

緊縣:重要之地

上縣:有六千戶以上

中縣:有二千戶以上

中下縣:有一千戶以上

下縣:不足一千戶者

唐代並沒有內史這一官職,是編劇的失誤,但是狄仁傑確實任過中書令,上面也敘述過了,雖然官職僅為三品,但是實際行使的宰相權力,很有可能是編劇把內史省和中書省弄混了,中書令是國家機關的策劃部門,相當於現在的***等部委機關,是很高層級的權力機關。

2樓:博學駒

官名。戰國末年秦已置,李斯至秦,曾任此官,職責不詳 以現在的理解或許就是幕友,西席師爺。

內史就是宰相,狄仁傑就曾擔任內史一職。

3樓:

唐代州刺史下亦設立長史官,名為刺史佐官,卻無實職。亦稱為別駕。但大都督府的長史則地位較高,甚至會充任節度使。

唐親王府、都護府、都督府、將帥(諸衛與出征將帥,不包括節度使)、州府(限於上、中州)設長史。品級高下視所屬機構而異,從三品至七品不等.

唐朝沒有設立內史官職

4樓:

長史:所屬部門的辦公室主任。

內史是什麼官

5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時開始設定,又稱作冊內史、作命內史,見西周金文。《周禮》謂為春官宗伯的屬官,掌爵﹑祿﹑廢﹑置﹑殺﹑生﹑予﹑奪之法。掌管策命諸侯及孤卿大夫,凡四方之事書則讀之。

春秋時周王尚沿用此制。踐士之盟,周襄王“命尹氏及王子虎、內史叔興父策命晉侯為侯伯”[1]。

戰國時掌管“大內”之官。主官租賦與財務。《史記趙世家》記載徐越主張“節財儉用,察度功德”,趙烈侯任以為內史。

《春律·倉律》:“入禾稼、芻稿,輒為廥籍,上內史。”《秦律·效律》:

“至計而上廥籍內史。

秦代時因掌治京師,不稱郡。治所在咸陽縣(今陝西省咸陽市窯店鎮北),相當於後世的京兆尹,治理京師之地,還設有治粟內史,掌理國家財政,相當於大司農[2]。

漢初沿置,治所在長安縣(今西安市北)。漢高帝九年後內史兼掌全國財經事務與京師地區,呂后二年至八年間始設治粟內史。漢景帝二年(前155年)時分左、右內史。

太初元年(前104),改右內史分為京兆尹、右扶風,左內史為左馮翊。

隋代改中書省為內史省,改中書令為內史令。唐沿隋制,設內史,為正二品,執掌中書省,即宰相。

朱元璋吳元年(2023年),設立宦官機構,名內史監,設監令、丞、奉御、內史、典簿。旋改內史監為內使監,設令、丞、奉御、典簿,廢內史不設。

清朝入關之初,置內史,相當於大學士。**初年,**袁世凱曾改祕書為內史,掌函牘。

6樓:匿名使用者

內史在隋唐時就是宰相,著名的內史如狄仁傑!

內史是什麼官大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設內史,為正二品,執掌中書省,即宰相。

長史是什麼官職?

8樓:戰神國度

長史是中國歷史上職官名,其執掌事務不一,但多為幕僚性質的**,亦稱為別駕。

長史最早設於漢代,當時丞相和將軍幕府皆設有長史官,相當於現在的祕書長或幕僚長,將軍下的長史亦可領軍作戰,稱作將兵長史,(著名的班超即是將兵長史),除此之外,邊地的郡亦設長史,為太守的佐官。

魏晉南北朝時州郡**底下多設長史。

唐代州刺史下亦設立長史官,名為刺史佐官,卻無實職。亦稱為別駕;但大都督府的長史則地位較高,甚至會充任節度使。

明清時代的長史設於親王、公主等府中,執管府中之政令。

“長史”(古代官職名)裡的“長”怎麼讀

9樓:匿名使用者

長史 [ zhǎng shǐ ]

基本釋義

官名。秦置。西漢時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屬官均設長史,後歷代相沿

2.孫權長史。--《資治通鑑》

唐朝的內史和黜置使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30

10樓:匿名使用者

武周時期,內史就是宰相。

[內史]:正二品。內史是鳳閣的最高長官。鳳閣即原來的中書省。鳳閣的二把手為鳳閣侍郎,即原來的中書侍郎,正三品;中書舍人,正五品上;起居舍人,從六品上;通事舍人,從六品上。

黜置使**委派的臨時官職。

官名,唐太宗貞觀八年(634年),派李靖等13人為“黜陟大使”,二十年(646年)又派大臣以六條巡察全國各地,考查官吏,進行獎懲,並瞭解各地情況。玄宗、肅宗時,亦曾遣使出巡。

1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內力就是現在的祕書處之事就相當於省級監察**。

12樓:匿名使用者

內史就是中書令,是唐代的宰相,雖然只是三品,確實三省長官沒相當於總理; 黜置使不是常設官職,其實就是皇帝派出去的欽差大臣,相當於現代的**督導組組長

13樓:

內史可以相當於**辦公廳主任吧,黜置使就差不多是現在的**巡視組組長嘛。

14樓:匿名使用者

內史相當於現在的總理 黜置使相當於現在的**政法委書記

15樓:蔣山紘

內史相當於監察部門的監察員;黜陟使相當於人大委員,有**的任免權。

“琅琊內史”是個什麼官職

16樓:匿名使用者

琅琊郡太守

晉朝太康十年(289年)十一月,將王國的相改為內史,其它封國的行政長官依然稱相。郡王封國的內史,相當於郡太守;縣王封國的內史,相當於縣令、縣長。後廢除縣王,只保留郡王,內史職責相當於郡太守。

要郡亦有以內史代太守者

長史是什麼官,長史是什麼官職

音zh ngsh 官名。戰國末年秦已置,李斯至秦,曾任此官,職責不詳。漢之相國 丞相 太尉 大將軍 驃騎將軍 車騎將軍 衛將軍 前後左右將軍,以及建三公後的大司徒 大司馬 大司空皆置,為掾屬之長,秩皆千石,丞相長史職權尤重。邊郡太守也有長史,掌兵馬,亦助太守掌兵,西域長史後代都護成為護理西域之長。漢...

唐朝的內史和黜置使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武周時期,內史就是宰相。內史 正二品。內史是鳳閣的最高長官。鳳閣即原來的中書省。鳳閣的二把手為鳳閣侍郎,即原來的中書侍郎,正三品 中書舍人,正五品上 起居舍人,從六品上 通事舍人,從六品上。黜置使 委派的臨時官職。官名,唐太宗貞觀八年 634年 派李靖等13人為 黜陟大使 二十年 646年 又派大臣...

長痘的根源到底是什麼

長痘的根源是人體的肝火旺盛,導致了內分泌紊亂了,就容易長痘痘了,在有平時的生活習慣也會導致痘痘,生活中要注意的少吃辛辣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避免熬夜,要保持 的清潔,所以要注意內在的調理。我覺得是不健康的作息和飲食習慣,因為如果喜歡吃辣椒和喜歡吃油膩的東西,這樣你的皮脂也會分泌很多油,也會容易堵塞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