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通判上去是什麼官,古代的通判是什麼官職?

2022-04-12 01:25:13 字數 3452 閱讀 331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通判好像是在地府工作的,他是幫閻羅王給鬼判刑的。(在神鬼故事中)

古代的通判是什麼官職?

2樓:

通判(tōng pàn),是指一個官名。在州府的長官下掌管糧運、家田、水利和訴訟等事項,對州府的長官有監察的責任。又名同判(避諱)。

通判是「通判州事」或「知事通判」的省稱。宋初,為了加強對地方官的監察和控制,防止知州職權過重,專擅作大,宋太祖創設「通判」一職。通判由皇帝直接委派,輔佐州政,可視為知州副職,但有直接向皇帝報告的權力。

擴充套件資料

通判一職,既是州郡官的副職,而又起了漢代的監御史(監郡)和督郵(監縣)的雙重監察作用。有此一職,**與州、縣的關係,即如心之使臂、臂之使手,指揮自如了。

由此,不但五代的藩鎮武人專權、州郡成為獨立王國的問題,能夠較徹底解決,同時也有利於監察腐敗現象。清朝田蘭芳《明河南參政袁公(袁可立子袁樞)墓誌銘》:「子三:

賦誠,雲南楚雄府通判,任出。」

3樓:喜腦弓子

類似如今的特派員。到了南宋,通判更可以直接向皇帝奏報州郡內的包括州郡官、縣官在內的一切**的情況,又見通判的兼有監察官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官名。宋為加強控制地方而置於各州、府,輔佐知州或知府處理政務,凡兵民、錢穀、戶口、賦役、獄訟等州府公事,須通判連署方能生效,並有監察官吏之權,號稱「監州」。明、清各府置通判,分掌糧運、水利、屯田、牧馬、江海防務等事。

清各州另有州判,分掌糧務、水利、防海、管河等事。

5樓:某蘇氏小可愛

輔佐知州等地方長官處理工作。

監察知洲,加強對地方的控制。

防止知州全力過重。

在古代通判是個什麼樣的官職。等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6樓:肥沙送環

點刑獄公事,簡稱提刑官,是中國宋代特有的一種官職名稱。相當於現在的法醫這一概念。 提點刑獄公事是提點刑獄司(簡稱提刑司)的長官,由朝廷選派,三年一換。

提點刑獄司是「路」級的司法機構,主要掌管刑獄之事,並總管所轄州、府、軍的刑獄公事、核准死刑等,也有權對本路的其他**和下屬的州、縣**實施監察。估計相當於檢察院吧。 通判是「通判州事」或「知事通判」的省稱。

宋初,為了加強對地方官的監察和控制,防止知州職權過重,專擅作大,宋太祖創設「通判」一職。通判由皇帝直接委派,輔佐郡政,可視為知州副職,但有直接向皇帝報告的權力。知州向下屬釋出的命令必須要通判一起署名方能生效,通判之名,也因上下公文均與知州聯署之故。

通判的差選,初由朝廷選京官任職,後改由轉運使、制置使及提舉司等監司奏闢。通判之掌除監州外,凡兵民、錢穀、戶口、賦役、獄訟聽斷之事,皆可裁決,但須與知州通籤文書施行。通判是兼行政與監察於一身的**官吏。

相當於黨委書記

7樓:曌妮

各個時期的「通判」地位和職務不同,我們通常所說的是宋朝時期的通判,在各州設通判,分割知州權力,與知州形成互相制約,從而消除地方割據,鞏固**集權。在現代相當於省委書記一類的吧。

如果古代的通判放到現在,是什麼樣的官職?

8樓:

通判,官名,宋太祖趙匡胤設。通判是皇上親自任命到各州,輔佐知州一起治理各州,通判可直接向皇上稟報各州的事情,如果有政令需要頒佈,需要同時有兩人的署名才能生效。在官職上,通判在知州下一級,但是可以繞過知州直接向皇上報告,通判放在現在,相當於哪一級別的官?

通判是「通判州事」或「知事通判」的簡稱,宋朝時,趙匡胤吸取前朝教訓,為了防止出現唐末時藩鎮武將專權、皇權旁落的局面,就加強集中**權力,於是新設了一個官職通判。通判的作用一個是用來監督各知州,另一個作用是,通判可以用來制約知州,兩人一起治理,又因為官職權力的相互纏繞,知州一般會防範著通判,害怕通判抓到自己的錯誤或者把柄報告給皇上,所以兩人不會太親近。

宋代的通判除了兵馬,賑災的財務糧食,處決重大犯人案件其他的事情都參與發表意見,並且掌握一票否決權,同時,通判也肩負著監察的職能,一旦知州等有不良行為,通判就會向皇上彙報。但是知州在官職上是高於通判的,就這樣,通判和知州形成了制約,可以避免知州坐大地方權力,與現在相比,宋代的通判就像是地方行政主要領導,職能也與現在的檢查組相似。

通判的職能不僅僅侷限於趙匡胤規定的幾個,到南宋時,通判的職能也增加了。有文獻記載「入則貳政,出則按縣」、「有軍旅之事,則專任錢糧之責」、「經制、總制錢額,與本郡協力拘催,以入於戶部」,從這些文獻中可以知道,通判的權力越來越大,在一州中是二把手,在縣城可以代替縣官斷案,有戰爭時,可以承擔押運糧草的責任,徵收的糧草賦稅需要和知州一起押送到戶部。南宋時的判官和現在相比就好像是有行政能力的檢查組。

蘇軾做過杭州通判,王安石做過揚州通判,陸游做過鎮江通判等,宋朝通判一職很難做出政績,所以很難提升,這也就導致通判一職在後期變了味道,有人為了官職更高,就與地方官官官相護,成為朝廷一大毒瘤。趙匡胤原意是要相互制約的,但是沒想到最後給朝廷留下了一大禍患!

古代的通判是什麼官職

9樓:風雨旋蟻芫

官名。宋為加強控制地方而置於各州、府,輔佐知州或知府處理政務,凡兵民、錢穀、戶口、賦役、獄訟等州府公事,須通判連署方能生效,並有監察官吏之權,號稱「監州」。明、清各府置通判,分掌糧運、水利、屯田、牧馬、江海防務等事。

清各州另有州判,分掌糧務、水利、防海、管河等事。

通判是什麼官

10樓:小揚說歷史

通判由是由皇帝直接委派,輔佐郡政,可視為知州副職,但有直接向皇帝報告的權,是兼行政與監察於一身的**官吏。和現在的官職是沒有對比性的,地區**常務副職加紀檢書記的,不過當時通判的權利比這個要大很多。

通判是從五品,知州是正四品,蘇軾曾經做過通判一職,在知府下掌管糧運、家田、水利和訴訟等事項。到了南宋,通判更可以直接向皇帝奏報州郡內的包括州郡官、縣官在內的一切**的情況,又見通判的兼有監察官性質。

11樓:喜腦弓子

類似如今的特派員。到了南宋,通判更可以直接向皇帝奏報州郡內的包括州郡官、縣官在內的一切**的情況,又見通判的兼有監察官性

12樓:怡儒

通判是在知府下掌管糧運、家田、水利和訴訟等事項;也是「通判州事」或「知事通判」的簡稱。

通判既是州郡官的副職,而又起了漢代的監御史(監郡)和督郵(監縣)的雙重監察作用,可以說是兼行政與監察於一身的**官吏。

13樓:仰書文

通判是五品,知州是四品。

古代的「通判」與「太守」哪個官位大?

14樓:餘士恩終辰

通判是在知府下掌管糧運、家田、水利和訴訟等事項。

秦時設郡守,漢景帝更名為太守,為一郡之最高長官,除治民、進賢、決訟、檢奸外,還可以自行任免所屬掾史。隋朝後太守不再是正式官名,僅用作刺史或知府的別稱。明清則專稱知府。

太守大於通判

古代郎中是什麼官職,古代的郎中是什麼官?

郎中屬員外級,就是分掌各司事務,其職位僅次於尚書 侍郎 丞相的高階 郎中本是官名,即帝王侍從官的通稱。其職責原為護衛 陪從,隨時建議,備顧問及差遣。戰國始有,秦漢治置。後世遂以侍郎 郎中 員外郎為各部要職。郎中作為醫生的稱呼始自宋代。尊稱醫生為郎中是南方方言,由唐末五代後官銜氾濫所致。郎中本是帝王侍...

古代的陵墓有沒有通風口,古代墓穴為什麼有通風口

沒有通風口 看過鬼吹燈就知道。有出口的機率很少,修造 陵墓乃皇帝一生最重要的是 畢竟 古代朝廷的陵墓督造官 不是吃乾飯的。修建陵墓的工匠大多都知道他們會被殺死的命運,所以當他們在造墓之時,總會給自己留一條退路,而這個出口就成了以後盜墓者易於發現作為突破口的盜洞 可以很確切的說沒有,因為是陵墓,死人待...

古代相國是什麼,古代 相國是什麼官

相國就是丞相,是古代總理朝庭事務的最高職務 所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就是宰相,另一種叫法 相當於宰相,是文官中的最高一級,但不是每個朝代都有。就是宰相,和總理差不多 丞相 宰相 相國,有什麼區別?宰相 丞相和相國有什麼區別?而關於相國這種說法主要存在於秦漢時期。在秦漢時期,相國是當時的百官之首,這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