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在古代的意思是什麼,古代的兒女是什麼意思

2021-03-31 13:08:53 字數 2626 閱讀 8603

1樓:

1.子女。《後漢書·馮衍傳下》:「兒女常自操井臼。」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音辭》:「吾家兒女,雖在孩稚,便漸督正之。」

2.指青年男女。 宋 辛棄疾 《滿江紅·送李正之提刑入蜀》詞:「兒女淚,君休滴。」

3.泛指男女。 唐 白行簡 《三夢記》:「 劉 俯身窺之,見十數人兒女雜坐,羅列盤饌,環繞之而共食。見其妻在坐中語笑, 劉 初愕然。」

4.婦人;女子。《三國志·魏志·賈詡傳》「 漢陽 閻忠 異之」 裴松之 注引《九州春秋》:

「[ 韓信 ]拒 蒯通 之忠,忽鼎跱之勢,利劍已揣其喉,乃嘆息而悔,所以見烹於兒女也。」

2樓:柯玉

兒女在古代有以下4個意思:

子女;即兒子和女兒。

《後漢書·馮衍傳下》:「兒女常自操井臼。」

指青年男女。

[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詩:「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泛指男女。

[唐]白行簡《三夢記》:「 劉俯身窺之,見十數人兒女雜坐,羅列盤饌,環繞之而共食。見其妻在坐中語笑, 劉 初愕然。」

婦人;女子。

《三國志·魏志·賈詡傳》「 漢陽閻忠異之」 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韓信)拒蒯通之忠,忽鼎跱之勢,利劍已揣其喉,乃嘆息而悔,所以見烹於兒女也。」

3樓:匿名使用者

兒子和女兒是現在是現在的意思。

古代的兒女是什麼意思

4樓:時月雨曦

兒女在古代的意思是什麼?

1.子女。《後漢書·馮衍傳下》:「兒女常自操井臼。」 北齊 顏之推版 《顏氏家訓·音辭權》:「吾家兒女,雖在孩稚,便漸督正之。」

2.指青年男女。 宋 辛棄疾 《滿江紅·送李正之提刑入蜀》詞:「兒女淚,君休滴。」

3.泛指男女。 唐 白行簡 《三夢記》:「 劉 俯身窺之,見十數人兒女雜坐,羅列盤饌,環繞之而共食。見其妻在坐中語笑, 劉 初愕然。」

4.婦人;女子。《三國志·魏志·賈詡傳》「 漢陽 閻忠 異之」 裴松之 注引《九州春秋》:

「[ 韓信 ]拒 蒯通 之忠,忽鼎跱之勢,利劍已揣其喉,乃嘆息而悔,所以見烹於兒女也。」

兒女是什麼意思?(古漢語)

5樓:

兒是兒子,女是女兒,兒女就是兒子和女兒的意思

6樓:魚魚和沐沐

與自己兒子女兒同輩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青年男女,未成家的男子和女子。

8樓:ss_寯

不都一個意思麼,古今同義

兒女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9樓:

指「妻子兒女」,陶淵明《桃花源記》:「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譯作:「帶著妻子兒女和鄉鄰們來到這個跟人世隔絕的地方,不再出去,於是就與外界的人隔絕了。」

古代兒女的含義和現代兒女的含義有什麼不同

10樓:m一瞥驚鴻

古代的『兒女』指子侄輩的人,現在的』兒女『指兒子和女兒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喊的輩分名都不同,第二古代兒女與現代兒女思想上也不同。不知您說的是哪方面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兒女尊老愛幼,孝敬父母等等!現在的兒女以啃老人為主,很少做到尊老愛幼,孝敬父母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意:子侄輩的人 今意:子女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孝道的理解和對追求自我的理解不同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不同,基本一樣。

「兒女」這個詞的今義和古義各是什麼?

16樓:車含煙郗乾

兒女在古代的意思是什麼?

1.子女。《後漢書·馮衍傳下》:「兒女常自操井臼。」

北齊顏之推

《顏氏家訓·音辭》:「吾家兒女,雖在孩稚,便漸督正之。」

2.指青年男女。

宋辛棄疾

《滿江紅·送李正之提刑入蜀》詞:「兒女淚,君休滴。」

3.泛指男女。

唐白行簡

《三夢記》:「

劉俯身窺之,見十數人兒女雜坐,羅列盤饌,環繞之而共食。見其妻在坐中語笑,

劉初愕然。」

4.婦人;女子。《三國志·魏志·賈詡傳》「漢陽閻忠

異之」裴松之

注引《九州春秋》:「[

韓信]拒

蒯通之忠,忽鼎跱之勢,利劍已揣其喉,乃嘆息而悔,所以見烹於兒女也。

現代多指兒子與女兒。

17樓:堵丹彤牟萱

《周禮.地官.大司徒》上寫道:

「同師曰朋,同志曰友。同,猶齊也。」人們以志趣相投,彼此交好者稱為「友」。

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莊子把朋友之交區分為君子之交和小人之交。古人認為君子之間的交情得像水一樣清淡,透明,毫不做作,可謂之德交。

「君子之交淡如水」是人們擇友,交友的一條重要準則

古義:志同道合。今義:好關係

在古代林芳的意思是什麼,中國在古代的意思是什麼

在古代林芳的意思是指。樹林和花草,林制止樹林樹木,方植花草。古代林芳的意思是古代的一個叫林芳的人的名字。中國在古代的意思是什麼 在中國古代,國家有時統一,有時 中國一詞的含義在不同時代也不同,大致統一時期略指全國,時多指中原。隨著皇帝統治疆土的變化,中國一詞所包括的範圍也相應有所不同。中國 這一名稱...

在古代家長如何教育兒女的

是六月 所以不管是古代還是現在,想要教育好孩子,一個好的生活環境是至關重要的,都說跟好人成好教,跟壞人成強盜,孩子身心會隨著平常接觸的事物或人而一點一點的改變,心理教育也是至關重要的,古人給我們留下來的教育典故值得我們每位家長思考。 佟老闆娛樂雜貨鋪 古代父母是如何教育熊孩子的 扮鬼臉嚇你 其實天下...

老婆在古代的含義,老婆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呢?

1.年老的婦女。唐 寒山 詩 之三六 東家一老婆,富來三五年 昔日貧於我,今笑我無錢。醒世姻緣傳 第十九回 小鴉兒 呃了一聲說 偏你這些老婆們,有這麼些胡姑姑 假姨姨的!趙樹理 小二黑結婚 二 鄰近有個老婆替他請了一個神婆子,在她家下了一回神。2.老年婦女的自稱。宋 陶嶽 五代史補 樑 羅隱東歸 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