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諾是什麼意思,諾在古代是不是有是的意思?

2021-03-04 03:08:39 字數 5051 閱讀 229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 的意思,因為你看那些演古代的宮女,都是諾,壓之類的

也有解釋為答應,允許:諾言。許諾。承諾。一諾千金。的

希望被採納,o(∩_∩)o~祝學習進步

2樓:苦味精味苦

《古漢語字典》中「諾」的解釋:

nuò①《嘆》應答的聲音,表示同意。《觸龍說趙太后》:「太后曰:『~,恣君之所使之。』」

②《動》應答;應允。《信陵君竊符救趙》:「公子誠一開口請如姬,如姬必許~。」

3樓:酸菜豬肉包

諾,應也。——《說文》。應詞也。緩應曰諾,疾應曰唯。

4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諾!

就是說,好,我知道了!

5樓:仗貳和尚

漢朝時期下人答應的聲音,表示同意;唯唯諾諾。

答應,允許:諾言。許諾。承諾。一諾千金。

6樓:匿名使用者

答應,許諾,是,的意思

諾在古代是不是有是的意思?

7樓:伊蓮夏荼

諾在古代有是的意思,表示答應聲,有好吧,是的之意。

諾在古代的意思:

1、答應聲。

出自《論語·陽貨》:「諾,吾將仕矣。」(好吧,我將要去做官了。)

2、古時批字於公文之尾,表示許可叫「諾」,猶今簽字。

出自《後漢書·黨錮傳序》:「汝南太守範孟博,南陽宗資主畫諾。」(汝南郡的太守是範滂,南陽郡人宗資只不過負責在文書上簽字。)

3、(nuò)姓。

出自《萬姓統譜·藥韻》:「諾,見《姓苑》。」(諾姓,在《姓苑》有記載。)

4、答應,允許。

出自《老子》第六十三章:「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那些輕易發出諾言的,必定很少能夠兌現的,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勢必遭受很多困難。)

5、順從。

出自《呂氏春秋知士》:「 劑貌辨答曰:『敬諾。』」(劑貌辨回答說:「遵命。」)

擴充套件資料

諾的字形演變:

諾的組詞及釋義:

1、諾言 [ nuò yán ]:應允別人的話,兌現和承諾後叫履行諾言。

2、允諾 [ yǔn nuò ]:應許。

3、承諾 [ chéng nuò ]:答應做某事;法律上指受要約人同意要約的意思表示。應以通知的方式作出,但根據交易習慣或要約表明可通過行為作出的除外。

該通知到達要約人時生效,合同成立。與「要約」相對。

4、踐諾 [ jiàn nuò ]:履行自己的諾言。

5、應諾 [ yìng nuò ]:答應;應承。

8樓:匿名使用者

諾在 秦漢朝時期人與人之間答應的聲音,表示同意。所以您說「是」的意思是對的。

但這個字的用法有些講究。諾是比較隨意的應答,一定要恭敬的人不可用諾。《禮記》卷二(曲禮上)有云:

父召無「諾」,先生召無「諾」,「唯」而起。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豫部》:「緩應曰諾,疾應曰唯。

」影視劇中嚴格來說是錯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諾的意思有"遵命、得令、收到"同時部分也有今天的許諾承諾的意思。盛行於秦漢之際,多表示尊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現代的思維是很有意思,可是沒有現代的裝備就很苦逼了。

11樓:影魔vs紅魔

諾 緣自漢代,是臣子聽到主人的吩咐答應的聲音,即:遵命,是, 好的.懂了.

「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12樓:長雨下不停

林,lín

古代和現代意思沒什麼不同。

1. 成片的樹木或竹子等。

2. 聚集起來的同類事物或人群。

3. 姓。

林,讀作lín。左右結構,木字旁,筆畫數8。

基本含義:

長在一片土地上成片的樹木、竹子等,叢聚的植物。

例如:林產 (línchǎn):林業產物,如木材,森林中的植物、動物等

例文:林,平土有叢木曰林。——《說文》

山中叢木曰林。林,森也。——《釋名》

人工造林的計劃為商品木材提供了保障。

2. 聚集的同類事物或者人群。

例如:書林,碑林,儒林

例句:林者,眾也。萬物成熟,種類眾多也。——《白虎通》

草原上,林林總總的動物共同分享著自然給予的資源。

3. 姓。中華姓氏之一,現代百家大姓之一,在中國南方林氏人口排在第4位,福建省林姓排在第一位。

例如:林語堂 lín yǔtáng (1895—1976) 福建龍溪人,作家。早年留學美國、德國,曾任北京大學、北京女子師範大學教授,廈門大學文科主任。

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1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中國麻紡織的歷史比絲綢更為悠久,古人最早使用的紡織品就是麻繩和麻布,**布和苧麻布一直作為大宗衣料,從宋到明才逐漸為棉布所替代。黃麻布和亞麻布自宋代開始生產。在麻紡織技術形成之前,人類用石器敲打,使麻類植物變軟,然後撕扯成細長的縷,用以搓繩或編結成網狀物。

中國麻紡織技術的發展,經歷了三個歷史階段:原始手工階段(公元前21世紀以前新石器時代),手工機械紡織階段(公元前21世紀至公元2023年),動力機器紡織階段(2023年以後)。

14樓:於無申處

古代專指**。桑科,一年生草本,雌雄異株。莖部韌皮纖維長堅韌,可供紡織。有**、亞麻、苧麻、黃麻、劍麻、蕉麻等,俗稱「火麻」

古代文言文中的「然」和「諾」各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然,是對某件事、某些話、觀點或提議

內容表示肯定;內

諾,在肯定的基礎

容上,進一步對提議表示許諾、同意。

在文言文中,「然」和「諾」連用為「然諾」,是答允、許諾的意思,單獨使用時,各自也都有肯定之義,但是它們的區別很明顯。

僅從「然諾」來看:然,是對某件事、某些話、觀點或提議內容表示肯定;諾,在肯定的基礎上,進一步對提議表示許諾、同意。然是對內容判斷分析的評價,諾是對提議的許可。

因此,然是前提,諾是結果。

一般情況下,然和諾沒有必然聯絡。在文言文中,然通常表示「是」、「對」,也作意動用法,認為對,如:「然之」, 或「不以為然」。僅僅是一種對事物的判斷,不包含下一步的意願。

諾則不同,正好是對下一步如何去做表明態度,並不包括判斷過程。如尊對卑是「允諾」,不僅僅是允許被允諾者去做,而且還必須去做好;卑對尊是「謹諾」,答應者應慎重地按照指示去做;平位之間是「承諾」,古人認為「一諾千金」,承諾者與被承諾者都應講求誠信。

古代文言文中的然和諾各是什麼意思

16樓:文以立仁

在文言文中,「然」和「諾」連用為「然諾」,是答允、許諾的意思,單獨使用時,各自也都有肯定之義,但是它們的區別很明顯。

僅從「然諾」來看:然,是對某件事、某些話、觀點或提議內容表示肯定;諾,在肯定的基礎上,進一步對提議表示許諾、同意。然是對內容判斷分析的評價,諾是對提議的許可。

因此,然是前提,諾是結果。

一般情況下,然和諾沒有必然聯絡。

在文言文中,然通常表示「是」、「對」,也作意動用法,認為對,如:「然之」, 或「不以為然」。僅僅是一種對事物的判斷,不包含下一步的意願。

諾則不同,正好是對下一步如何去做表明態度,並不包括判斷過程。如尊對卑是「允諾」,不僅僅是允許被允諾者去做,而且還必須去做好;卑對尊是「謹諾」,答應者應慎重地按照指示去做;平位之間是「承諾」,古人認為「一諾千金」,承諾者與被承諾者都應講求誠信。

然和諾各自還有其它詞義,與題目不相關,不予分析。

17樓:長弓射雙月

然,表示同意。

諾,表示遵命。

比如下屬提出一個建議,領導聽後覺得不錯,就說:然。

領導釋出一條命令,下屬表示遵命執行,就說:諾。

18樓:逮安妮己情

然rán

《連》但是,然而

[虎]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唐·柳宗元《三戒》

然不自意能先入關破秦。——《史記·項羽本紀》

又如:然且(然而;尚且);然如(然而)

雖然。表示讓步關。如:

然是(雖然);然雖(雖然)於是孔子曰:「其男子有死之志,婦人有保西河之志。吾所伐者不過四五人。

」靈公曰:「善。」然不伐蒲。

——《史記》

然後;才。如:然乃(然後);然始(猶然後)然rán

《形》是,對

假借為嘫。

然,應也。——《廣雅》

子曰:然。——《論語·陽貨》

不侵為然諾者也。——《史記·張耳陳餘傳》

公見其妻曰:「此子之內子邪?」晏子對曰:「然,是也。」——《晏子春秋》

然rán

《代》如此,這樣,那樣

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荀子·勸學》

河內凶,則移其民於河東,移其粟於河內;河東凶亦然。——《孟子》

又如:理所當然;其實不然

然ran

《助》用作形容詞或副詞的詞尾,表示狀態,有「如」的意義龐然大物也。——唐·柳宗元《三戒》

康肅忿然曰。——宋·歐陽修《賣油翁》

又如:突然;斐然;欣然;惠然;貿然;蔚然

用作句末語氣詞,表示比擬,有「…的樣子」之意。常與「如」、「若」連用,有「如…一般」、「像…一樣」之意

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禮記》

用作句末語氣詞,表示斷定或決定,相當於古漢語的「焉」、「也」

穆公召縣子而問然。——《禮記》

古代為什麼說諾與與喳

19樓:洛戀晨心

喳:是滿語,表示「是、遵命」的意思。標準讀音是「zhe」。

諾漢朝時期下人答應的聲音,表示同意;唯唯諾諾。(此處有誤,漢朝時「唯」與「諾」皆為象聲詞,皆為應答之聲。但「諾」指地位或者輩分高的人對下級或者小輩分的應答。

「唯」才是指地位或者輩分低的人對地位高或者輩分高的人的應答。現在的影視劇中大都搞混了!)

答應,允許:諾言。許諾。承諾。一諾千金。

喏在古代是什麼意思,諾在古代是不是有是的意思?

古代表示敬意的呼喊 唱喏 對人作揖,同時出聲致敬 1 舊時男子所行的一種禮節,給人做揖同時出聲致敬。2 舊時顯貴出行,喝令行人讓路,叫 唱喏 先君言,舊制,朝參,拜舞而已。政和以後,增以喏。然紹興中,予造朝,已不復喏矣。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 諾,在古代,確切點說是先秦時期是用來應答的。相當於清朝的 ...

古代文言文中的「然」和「諾」各是什麼意思

然,是對某件事 某些話 觀點或提議 內容表示肯定 內 諾,在肯定的基礎 容上,進一步對提議表示許諾 同意。在文言文中,然 和 諾 連用為 然諾 是答允 許諾的意思,單獨使用時,各自也都有肯定之義,但是它們的區別很明顯。僅從 然諾 來看 然,是對某件事 某些話 觀點或提議內容表示肯定 諾,在肯定的基礎...

依諾是什麼意思,依諾啥意思?

女孩子名字,也可能是服裝品牌,應該取的是一諾千金的意思 依諾的意思 1,諾,承諾,許下的諾言。依諾,依據 依順 依循承諾 2,實現或兌現承諾 3.依諾,諧音 一諾 誠信,一諾千金 依諾 啥意思?依諾的意思 依諾,依據 依順 依循承諾 實現或兌現承諾 拼音 y nu 造句 1 本文采用二階導數光譜法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