喏在古代是什麼意思,諾在古代是不是有是的意思?

2021-03-04 03:08:39 字數 4972 閱讀 7608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表示敬意的呼喊:唱喏(對人作揖,同時出聲致敬)。 1、舊時男子所行的一種禮節,給人做揖同時出聲致敬。

  2、舊時顯貴出行,喝令行人讓路,叫「唱喏」   先君言,舊制,朝參,拜舞而已。政和以後,增以喏。然紹興中,予造朝,已不復喏矣。

――宋·陸游《老學庵筆記》

2樓:匿名使用者

諾,在古代,確切點說是先秦時期是用來應答的。相當於清朝的「喳」。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表示敬意的呼喊:唱喏(對人作揖,同時出聲致敬)。

諾在古代是不是有是的意思?

4樓:伊蓮夏荼

諾在古代有是的意思,表示答應聲,有好吧,是的之意。

諾在古代的意思:

1、答應聲。

出自《論語·陽貨》:「諾,吾將仕矣。」(好吧,我將要去做官了。)

2、古時批字於公文之尾,表示許可叫「諾」,猶今簽字。

出自《後漢書·黨錮傳序》:「汝南太守範孟博,南陽宗資主畫諾。」(汝南郡的太守是範滂,南陽郡人宗資只不過負責在文書上簽字。)

3、(nuò)姓。

出自《萬姓統譜·藥韻》:「諾,見《姓苑》。」(諾姓,在《姓苑》有記載。)

4、答應,允許。

出自《老子》第六十三章:「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那些輕易發出諾言的,必定很少能夠兌現的,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勢必遭受很多困難。)

5、順從。

出自《呂氏春秋知士》:「 劑貌辨答曰:『敬諾。』」(劑貌辨回答說:「遵命。」)

擴充套件資料

諾的字形演變:

諾的組詞及釋義:

1、諾言 [ nuò yán ]:應允別人的話,兌現和承諾後叫履行諾言。

2、允諾 [ yǔn nuò ]:應許。

3、承諾 [ chéng nuò ]:答應做某事;法律上指受要約人同意要約的意思表示。應以通知的方式作出,但根據交易習慣或要約表明可通過行為作出的除外。

該通知到達要約人時生效,合同成立。與「要約」相對。

4、踐諾 [ jiàn nuò ]:履行自己的諾言。

5、應諾 [ yìng nuò ]:答應;應承。

5樓:匿名使用者

諾在 秦漢朝時期人與人之間答應的聲音,表示同意。所以您說「是」的意思是對的。

但這個字的用法有些講究。諾是比較隨意的應答,一定要恭敬的人不可用諾。《禮記》卷二(曲禮上)有云:

父召無「諾」,先生召無「諾」,「唯」而起。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豫部》:「緩應曰諾,疾應曰唯。

」影視劇中嚴格來說是錯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諾的意思有"遵命、得令、收到"同時部分也有今天的許諾承諾的意思。盛行於秦漢之際,多表示尊稱。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現代的思維是很有意思,可是沒有現代的裝備就很苦逼了。

8樓:影魔vs紅魔

諾 緣自漢代,是臣子聽到主人的吩咐答應的聲音,即:遵命,是, 好的.懂了.

「喏」是什麼意思?

9樓:evisu金

喏 [nuò]

喏 [rě]

釋義:[ nuò ]

(1)嘆詞,表示讓人注意自己所指示的事物:~,就是這本書。

(2)同「諾」。

[ rě ]

(1)古代表示敬意的呼喊:唱~(對人作揖,同時出聲致敬)。

喏 [nuò]

喏 [rě]

詳細釋義:

喏〈方〉∶使人注意自己所指事物。如:喏,這不是我上週丟的錢包嗎?

喏唱喏。古代作揖致敬時口中同時發出的聲音

先君言,舊制,朝參,拜舞而已。政和以後,增以喏。然紹興中,予造朝,已不復喏矣。——宋·陸游《老學庵筆記》

另見nuò

組詞:聲喏、衙喏、報喏、領喏、肥喏

"喏」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 【喏】【

nuò】〈嘆〉

〈方〉∶使人注意自己所指事物 [look]。如:喏,這不是我上週丟的錢包嗎?

◎【 喏】【 rě】《語氣》

唱喏。古代作揖致敬時口中同時發出的聲音 [hi]先君言,舊制,朝參,拜舞而已。政和以後,增以喏。然 紹興中,予造朝,已不復喏矣。—— 宋· 陸游《老學庵筆記》

11樓:匿名使用者

"喏」是「是」的意思。

喏是什麼意思

12樓:樂觀小山

嘆詞,表示讓人注意自己所指示的事物。另外其又是一個多音詞,不同讀音代表不同意思。

一、喏rě

解釋:古代表示敬意的呼喊:唱喏(對人作揖,同時出聲致敬)。

出處:水滸傳中,常有唱喏(rě),用於下屬對上級、晚輩對長輩,即給人作揖同時揚聲致敬。原為應答之聲,東晉時氏子弟用以為禮,當時人頗以為異。

二、nuò

解釋:嘆詞,表示提醒對方

1、舊時男子所行的一種禮節,給人做揖同時出聲致敬。

2、舊時顯貴出行,喝令行人讓路,叫「唱喏」

3、古代稱品行高尚,身份高貴而不孤高,不斷追求人生理想的「哲學」或者「人」為「喏」。

擴充套件資料

組詞介紹:衙喏、聲喏、貌喏、領喏、肥喏、唯喏、囁喏、咄喏、平安喏、無禮喏、撒網喏、大肥喏、喃喃喏喏、喏喏連聲、一呼再喏。

1、一呼再喏 [ yī hū zài nuò ]

基本釋義 :聽到一聲呼喚即連聲應答。表示恭順。

2、喏喏連聲 [ nuò nuò lián shēng ]

基本釋義 :一聲接一聲地答應。形容十分恭順的樣子。

3、喃喃喏喏 [ nán nán nuò nuò ]

基本釋義:形容絮叨不絕。

4、大肥喏 [ dà féi nuò ]

基本釋義 :古時向人作揖並出聲致敬叫「唱喏」。大肥喏謂深深施禮,表示對人更加尊重。

5、撒網喏 [ sā wǎng nuò ]

基本釋義:古代一種行禮方式。因其狀如彎腰撒網,故云。

6、無禮喏 [ wú lǐ nuò ]

基本釋義:行禮的一種方式:一邊作揖,一邊口說「無禮」,表示客氣。

7、平安喏 [ píng ān nuò ]

基本釋義:古時軍將官吏開營或排衙時,隨從唱喏,祈望平安,謂之「平安喏」。

13樓:仇池浩

喏多見於古代用詞。

現代用詞意義如下:

1..嘆詞,表示讓人注意自己所指示的事物。

2.同「諾」

古代表示敬意的呼喊:唱喏(對人作揖,同時出聲致敬)。

1、舊時男子所行的一種禮節,給人做揖同時出聲致敬。

2、舊時顯貴出行,喝令行人讓路,叫「唱喏」 ,先君言,舊制,朝參,拜舞而已。政和以後,增以喏。然紹興中,予造朝,已不復喏矣。――宋·陸游《老學庵筆記》

14樓:藍湮

是,好的,成…表應允

古代文言文中的然和諾各是什麼意思

15樓:文以立仁

在文言文中,「然」和「諾」連用為「然諾」,是答允、許諾的意思,單獨使用時,各自也都有肯定之義,但是它們的區別很明顯。

僅從「然諾」來看:然,是對某件事、某些話、觀點或提議內容表示肯定;諾,在肯定的基礎上,進一步對提議表示許諾、同意。然是對內容判斷分析的評價,諾是對提議的許可。

因此,然是前提,諾是結果。

一般情況下,然和諾沒有必然聯絡。

在文言文中,然通常表示「是」、「對」,也作意動用法,認為對,如:「然之」, 或「不以為然」。僅僅是一種對事物的判斷,不包含下一步的意願。

諾則不同,正好是對下一步如何去做表明態度,並不包括判斷過程。如尊對卑是「允諾」,不僅僅是允許被允諾者去做,而且還必須去做好;卑對尊是「謹諾」,答應者應慎重地按照指示去做;平位之間是「承諾」,古人認為「一諾千金」,承諾者與被承諾者都應講求誠信。

然和諾各自還有其它詞義,與題目不相關,不予分析。

16樓:長弓射雙月

然,表示同意。

諾,表示遵命。

比如下屬提出一個建議,領導聽後覺得不錯,就說:然。

領導釋出一條命令,下屬表示遵命執行,就說:諾。

17樓:逮安妮己情

然rán

《連》但是,然而

[虎]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唐·柳宗元《三戒》

然不自意能先入關破秦。——《史記·項羽本紀》

又如:然且(然而;尚且);然如(然而)

雖然。表示讓步關。如:

然是(雖然);然雖(雖然)於是孔子曰:「其男子有死之志,婦人有保西河之志。吾所伐者不過四五人。

」靈公曰:「善。」然不伐蒲。

——《史記》

然後;才。如:然乃(然後);然始(猶然後)然rán

《形》是,對

假借為嘫。

然,應也。——《廣雅》

子曰:然。——《論語·陽貨》

不侵為然諾者也。——《史記·張耳陳餘傳》

公見其妻曰:「此子之內子邪?」晏子對曰:「然,是也。」——《晏子春秋》

然rán

《代》如此,這樣,那樣

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荀子·勸學》

河內凶,則移其民於河東,移其粟於河內;河東凶亦然。——《孟子》

又如:理所當然;其實不然

然ran

《助》用作形容詞或副詞的詞尾,表示狀態,有「如」的意義龐然大物也。——唐·柳宗元《三戒》

康肅忿然曰。——宋·歐陽修《賣油翁》

又如:突然;斐然;欣然;惠然;貿然;蔚然

用作句末語氣詞,表示比擬,有「…的樣子」之意。常與「如」、「若」連用,有「如…一般」、「像…一樣」之意

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禮記》

用作句末語氣詞,表示斷定或決定,相當於古漢語的「焉」、「也」

穆公召縣子而問然。——《禮記》

古代諾是什麼意思,諾在古代是不是有是的意思?

是 的意思,因為你看那些演古代的宮女,都是諾,壓之類的 也有解釋為答應,允許 諾言。許諾。承諾。一諾千金。的 希望被採納,o o 祝學習進步 古漢語字典 中 諾 的解釋 nu 嘆 應答的聲音,表示同意。觸龍說趙太后 太后曰 恣君之所使之。動 應答 應允。信陵君竊符救趙 公子誠一開口請如姬,如姬必許 ...

時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1.合時宜的,適時的 如 莊子 時雨降矣。意思是及時雨降下來了。如 時豪 穿著入時 時髦 時諺 時文 時服 當時通行的服裝 時興的服裝 2.當時的 如 西晉 陳壽 三國志 諸葛亮傳 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意思是常常把自己和管仲 樂毅相比,當時人們都不承認這件事。如 時忌 當時的忌諱 時輩 ...

恰恰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古代「呵呵」是什麼意思

qi qi zdic.net 漢 典 網 1.用心貌。唐 玄應 一切經音義 卷二十 恰恰,用心也。唐 玄覺 禪宗永嘉集 奢摩他頌 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2.融和貌。唐 白居易 遊悟真寺 詩 欒櫨與戶牖,恰恰金碧繁。宋 陳造 春寒 詩 小杏惜香春恰恰,新楊弄影午疎疎。3.象聲詞。鶯啼聲。唐 杜甫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