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內史和黜置使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2021-06-27 02:13:41 字數 4995 閱讀 1883

1樓:匿名使用者

武周時期,內史就是宰相。

[內史]:正二品。內史是鳳閣的最高長官。鳳閣即原來的中書省。鳳閣的二把手為鳳閣侍郎,即原來的中書侍郎,正三品;中書舍人,正五品上;起居舍人,從六品上;通事舍人,從六品上。

黜置使**委派的臨時官職。

官名,唐太宗貞觀八年(634年),派李靖等13人為“黜陟大使”,二十年(646年)又派大臣以六條巡察全國各地,考查官吏,進行獎懲,並瞭解各地情況。玄宗、肅宗時,亦曾遣使出巡。

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內力就是現在的祕書處之事就相當於省級監察**。

3樓:匿名使用者

內史就是中書令,是唐代的宰相,雖然只是三品,確實三省長官沒相當於總理; 黜置使不是常設官職,其實就是皇帝派出去的欽差大臣,相當於現代的**督導組組長

4樓:

內史可以相當於**辦公廳主任吧,黜置使就差不多是現在的**巡視組組長嘛。

5樓:匿名使用者

內史相當於現在的總理 黜置使相當於現在的**政法委書記

6樓:蔣山紘

內史相當於監察部門的監察員;黜陟使相當於人大委員,有**的任免權。

簡介中國唐朝存在的年代及歷史故事

7樓:雷光丸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晉陽起兵,次年於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唐太宗繼位後開創“貞觀之治”。唐高宗承貞觀遺風開創“永徽之治”。

690年,武則天以周代唐,定都洛陽,史稱武周。神龍革命後恢復唐朝國號。唐玄宗即位後勵精圖治,開創了萬邦來朝的開元盛世。

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上下。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中後期又經元和中興、會昌中興、大中之治國勢復振。878年,爆發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覆亡,中國進入五代十國。

唐朝疆域空前遼闊,是第一個未修建據胡長城的大一統王朝。唐代國土在西部及北部皆超出現代中國的疆界範圍。唐朝自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被四夷各族尊為天可汗,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並讓南詔、新羅、渤海國、日本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制度。

唐代科技、文化、經濟、藝術具有多元化特點,在詩、書、畫各方面湧現了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書法家顏真卿,畫聖吳道子、李思訓,**家李龜年等 。唐朝文化相容幷蓄,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的國際文化。

唐朝與阿拉伯帝國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帝國,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8樓:骨頭白羊

歷史:唐朝歷二十二代,前後共二百八十九年,其與漢朝並稱為中國歷史上兩大強盛王朝之一。唐朝(618—907年),是中國歷史上統一時間最長,國力最強盛的朝代之一。

618年由李淵建立,定都長安(今西安)。627年,李世民登基後開創了“貞觀之治”,唐高宗以後,武則天一度遷都洛陽15年以周代唐(690-705年),史稱武周,705年唐中宗恢復大唐國號,還都長安。唐玄宗李隆基即位後,開創了全盛的“開元盛世”。

安史之亂後,國力日趨衰敗。907年朱溫篡唐,唐朝滅亡。唐朝共歷289年,20位皇帝。

唐朝聲譽遠及海外,與南亞、西亞和歐洲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唐詩、科技、文化藝術極其繁盛,具有多元化的特點。

貞觀之治 1 李淵韜光養晦 2 太原起兵 3 李淵攻佔長安 4 李淵建唐 5 李密降唐 6 李密斃命 7 李世民征討王世充 8 竇建德助兵王世充 9 竇建德、王世充之死 10 平定劉黑闥 11 李建成與楊文斡 12 李世民因功遭嫉 13 玄武門之變 14 渭橋之盟 15 平定北方邊患 16 太宗與長孫皇后 17 恩威**薛延陀 18 痛失魏徵 19 廢立太子 20 太宗親征高麗 21 唐王朝西睦天竺 22 唐太宗駕崩

9樓:段譽

唐朝(618—907年),是中國歷史上統一時間最長,國力最強盛的朝代之一。618年由隴西李氏建立,定都長安。627年,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後開創了“貞觀之治”,此後武則天以周代唐。

712年,唐玄宗李隆基即位,開創了全盛的“開元盛世”,安史之亂後,國力日趨衰敗。唐朝時同突厥、回紇、吐蕃、靺鞨關係密切,對外交流頻繁,與天竺、新羅、日本和西方國家均有往來。政治制度也有所創新與完善,三省六部制與科舉制逐漸成熟,成為後世模板。

唐詩、科技、文化藝術極其繁盛,具有多元化的特點。唐朝共歷289年,20位皇帝,907年亡於農民戰爭。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從618年李淵取代隋恭帝起,到907年為朱溫所篡權,共289年曆史。

主要歷史故事有:李淵太原起兵;玄武門之變;貞觀之治;武則天建立周;徐敬業討武;開元盛世;安史之亂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的貞觀之治,李隆基的開元盛世。武則天的周朝在中間起了很重要的推動作用

唐朝的歷史,介紹一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給我們的最好的東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熱情。在這裡,浩瀚往事每天為你分享快樂,以新視角分享歷史的舊故事

文/浩瀚往事【原創首發,禁止複製抄襲,違者必究】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最繁榮的朝代之一,可以說是中華五千多年曆史文化的集中提現,在當時世界,唐帝國可以說是屹立於世界之巔。

唐朝是滅亡隋朝建立起來的大一統王朝,隋朝末年,隋王奢侈殘暴,百姓生活苦不堪言,李淵見天下大亂隋朝滅亡是大勢所趨,便萌生了推翻隋朝統治的想法,公元617年,李淵在晉陽起兵,攻佔了長安之後擁立代王楊侑為帝。

李淵自己當了大丞相,到了618年,隋煬帝去世,李淵稱帝,提建立了新的帝國,國號“唐”,在長安定都,這一時期外敵空前強大,而中原王朝卻剛從混亂中走出來,形勢十分危急,但經過幾年的努力,唐最終平定了中原。

到了公元626年,李世民為了皇位發動了玄武門之變,控制了長安,李淵深知李世民登上王位是大勢所趨於是把位置主動讓給了李世民,成為太上皇,李世民以唐太宗的名號繼承了王位。

李世民經歷了隋朝的滅亡,她得到了非常寶貴的經驗,從中認識到了百姓的力量,於是他在位期間非常重視百姓的生活。李世民還非常重視人才,他選賢舉能知人善任,魏徵是一個才華非常高的,他敢於直言,他敢在朝廷上當眾指責唐太宗,正是因為他敢於直言,才得到了唐太宗的重用,這也證實了唐太宗的心胸寬廣。

唐太宗對農業非常重視,並提倡節儉,這也是他在位時期社會風氣好的重要原因。唐太宗時期唐朝對外交往頻繁,與邊疆少數民族和睦相處,這大大促進了民族統一也為中原地區提供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當時政治開明,經濟發達,社會穩定,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史稱“貞觀之治”。這是唐朝建立以來第一個盛世,這也為唐朝以後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便出自唐朝,武則天本來是一個才人,她是被唐高宗召入皇宮的,後來她在權力鬥爭中獲得了勝利,成為了皇后,後來在一系列的鬥爭中,她繼承了皇位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這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武則天對科舉制的貢獻非常大,她發明了殿試和武舉,這有利於選拔出有真才實學的人,對輔助她治理國家有著很大的幫助。

“開元盛世”被很多人認為中國歷史上最巔峰的時期,這主要得益於唐玄宗的統治。唐玄宗對之前的弊政加以整改,又慧眼識珠地把許多賢臣提拔了上去。他精簡了官僚部隊,把真的有用的人留了下來。

唐玄宗仍然尊崇唐太宗的節儉風尚,大力提倡節儉。他還大量收復失地,降服了周圍的少數民族政權,這為社會提供了和平穩定的環境。

在唐朝繁榮富強了不久後便開始走了下坡路,統治者因為滿足於現狀不思進取喪失了向前發展的鬥志。公元755年,安祿山在唐朝局勢混亂的時候發動叛亂攻入洛陽,唐玄宗逃離到了成都,這就是著名的“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持續了八年,這給唐朝造成了巨大的損失,這是唐朝由盛轉衰的標誌,之後出現了藩鎮割據的現象,唐朝也不再有之前的繁榮富強。唐朝後期,戰爭頻繁爆發,公元859年,黃巢打擊了江南地區,唐朝的統治已經接近瓦解。907年,唐朝在經歷了一番磨難之後滅亡了。

唐朝一共存在了290年。

唐朝時期的三省六部制是古代政治制度的一個典範,古代皇權與相權的矛盾非常突出,三省六部制加強了皇權削弱了相權,又提高了行政效率。

唐朝時期農業得到了迅速的發展,曲轅犁和筒車灌溉技術便出現在唐朝,唐朝人口也非常得多,有專家**巔峰時期人口甚至達到了1.4億,唐朝能被世人所讚揚離不開唐詩的貢獻,唐朝的著名詩人現在仍被後世銘記。

唐朝在鼎盛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對外開放程度非常的高,與外國交往頻繁,周圍國家有很多學生來唐朝學習,外國有很多東西傳入中國。

唐朝可以說是中國古代歷史的代表。到現在外國很多中國華人聚集地稱之為唐人街,可見唐朝的繁榮強大,中國華人被稱之為唐人,也充分說明了唐朝在當時世界的地位,儘管唐朝最後也逃不過滅亡,但這正是歷史更迭的過程,無論如何我們都應對曾經繁榮強大的唐朝感到自豪。

13樓:提問不完的人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於晉陽起兵,次年於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唐太宗繼位後開創了貞觀之治。

唐高宗承貞觀遺風開創永徽之治。690年,武則天以周代唐,定都洛陽,史稱武周。705年,神龍革命之後,唐中宗恢復唐朝國號。

唐玄宗即位後勵精圖治,開創了萬邦來朝的開元盛世。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左右。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中後期經元和中興、會昌中興、大中之治國勢漸振。

878年,爆發的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滅亡,中國進入五代十國時期。唐朝疆域空前遼闊,極盛時期疆域東起日本海、南據安南、西抵鹹海、北逾貝加爾湖,是中國自秦以來第一個未修建據胡長城的大一統王朝。

唐朝自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被四夷各族尊為天可汗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並讓日本、南詔、新羅、渤海國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制度。唐朝經濟、社會、科技、文化、藝術呈現出多元化、開放性等特點,在詩、書、畫、樂等方面湧現出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書法家顏真卿,畫聖吳道子,**家李龜年等。唐朝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多元的文化。

唐朝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華人多自稱為唐人。

古代時辰“子時”相當於現在的幾點

子 下午 11 時正至上午 1 時正 鼠 鼠在這時間最躍。醜 上午 1 時正至上午 3 時正 牛 牛在這時候吃完草,準備耕田。寅 上午 3 時正至上午 5 時正 虎 老虎在此時最猛。卯 上午 5 時正至上午 7 時正 兔 月亮又稱玉兔,在這段時間還在天上。辰 上午 7 時正至上午 9 時正 龍 相傳...

古時候的狀元,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學歷

俗話說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可見,古代讀書人對考取功名看的是多麼重要。其實,古代考取狀元跟我們跟今天的考取文憑完全不是一個概念,中國古代考取狀元是科考制度,是為了選拔 今天的學歷是各個專業的一個證書,一個學習經歷的證明。我們小時候都讀過范進中舉這篇文章,范進因為中了舉人喜極而瘋。由此可見...

紀曉嵐在清朝的官職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紀曉嵐在清朝是翰林院編修,就是專門負責修理四庫全書的。所以這個官職其實是沒有多少的實權的。這個官職在現在大概就相當於教育廳廳長。書記,很有威望的一個人,級別非常的高。可以出書,也可以給皇上出主意,是有見解有能力之人。紀曉嵐的主要工作就是編著四庫全書,放到現在來說就是文化部的部長。我認為紀曉嵐他在清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