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的總兵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古代太尉相當於現代什麼官

2021-10-26 09:03:07 字數 2920 閱讀 1135

1樓:逗比逗無悔

總兵,用今天的話說,相當於軍區司令員。

總兵,官名。明初,鎮守邊區的統兵官有總兵和副總兵,無定員。總兵官本為差遣的名稱,無品級,遇有戰事,總兵佩將印出戰,結束繳還,後漸成常駐武官。

14世紀-17世紀初明朝時期,總兵為無品級之武官官名,統轄兵士、編制定員、位階不固定,通常為公侯或地方都督兼任。

清朝後,軍權歸為各省巡撫提督文官,而聽從巡撫提督之總兵武官改為正二品,視駐地,統轄兵員多寡相差甚多,大約一萬五千名至數百名之間。一般來說,清朝在全中國設有總兵定員83名,其中,陸路總兵約佔70名,水路13名,統轄中國十八省614防營約63萬兵力。

就臺灣而言,20世紀前,臺灣總兵受臺灣道節制,統轄部隊稱臺灣鎮,官銜也叫臺灣鎮總兵,人數在一萬名至一萬五千名左右。

清代總兵為綠營兵正,官階正二品,受提督統轄,掌理本鎮軍務,又稱“總鎮”。其直接統轄的綠營兵稱“鎮標”。

清初,總兵無定品,系左右都督、同知各銜,乾隆十八年(1735),始定品秩。京師步兵營有左、右翼總兵,為步兵統領佐官,清末,北洋海師亦有左、右翼總兵,各統鐵甲艦為領翼隊長。

明朝末年,總兵是明朝的高階將領,全國不過二十人左右。

擴充套件資料

明朝的兵制承襲發展了唐、宋、元兵制的特點,建立了衛所制度。從**到地方的管轄秩序為五軍都督府、都司、衛所體系。

即五軍都督府和都司分別為**和地方最高軍事機構,都司下轄衛所,各都司所率衛所隸屬於五軍都督府,而聽令於兵部。按照此軍事體制,五軍都督府每府設左、右都督,正一品;都督同知,從一品;都督僉事,正二品。

各都司所設都指揮使即是地方上的最高軍事長官,但遇有戰爭,朝廷還要往下派遣總兵官,以左、右都督、都督同知、都督僉事及公、侯、伯充任。

2樓:因為有理

先說明朝總兵:

明代北疆九邊十一鎮,每鎮各設一總兵,而在內地,有九個布政司(浙江、山東、福建、廣東、廣西、湖廣、四川、雲南和貴州)各設有一總兵,再加一個漕運總兵。(明末總兵氾濫,這裡不考慮)。明朝早期總兵官事權很大,且常以侯伯勳臣擔任,是一個軍鎮最高軍事長官。

中後期受督撫節制,再加有副總兵、參將等分其兵權、轄區,總兵實際上成為了一個軍鎮中級別最大的一員將領,統領軍鎮中規模相對最大的一支作戰部隊,而巡撫才是這個軍鎮的最高軍政長官。

明代軍鎮級別跟省相當,因此總兵名義上的轄區,相當於一個省軍區,其實際管轄的地區,也相當於一個警備區。但這並不代表總兵相當於省軍區或者警備區的司令員,因為總兵統率的是一線作戰部隊,而省軍區和警備區統率的大多是民兵和預備役,只有少量的作戰部隊。因此總兵在職權上,相當於陸軍集團軍中的指揮官,其兵力相當於一個旅,考慮到明朝總兵的級別是省級的,數量只有21個,所以可以視為現在集團軍的一個師長。

再說清朝總兵:

清朝有提督總兵官和鎮守總兵官,前者簡稱提督,後者簡稱總兵,因此這裡只說後者。

清代一個省設有綠營,由提督掌管,而省內重要地區則分設總兵。比如湖北,設有總兵兩員,一在宜昌(後改彝陵),一在鄖陽(後改襄陽)。總兵是軍鎮最高長官,統轄直屬的作戰部隊,直接上司是提督,同時又受總督巡撫節制。

清代軍鎮比明代小,相當於現在的警備區,同樣,總兵由於統率的是作戰部隊,因此並不是警備區司令員,而是集團軍指揮官,兵力介於團和旅之間,考慮到其轄區比較重要,可以視為集團軍的一個旅長。

3樓:紫傑棒棒糖

超品:大司馬大將軍:現代的大元帥,軍事委員會委員長,陸海空軍總司令驃騎將軍:現代的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陸海空軍副總司令,元帥車騎左右前後四徵將軍:軍委委員

一品:丞相,令尹,左徒,大司徒,尚書令,平章事,殿閣大學士:國務總理中書令:眾議院議長

門下省侍中:參議長

參知政事,左僕射右僕射,協辦大學士:副總理太尉樞密使:國防部長

廷尉:最高法院院長

衛尉:首都衛戍司令

中尉:公安部長

戶部尚書:財政部長

禮部尚書:文教部長

吏部尚書:組織部長

刑部尚書:最高檢察院長

兵部尚書:國防部長

工部尚書:工業部交通運輸部長

大理寺卿:監察院長

都察院尚書,御史中丞:紀委書記

提督:省軍區司令

經略:大區軍政委員會書記

總督:省委書記

巡撫:省長

二品:布政使:民政廳長

都司:省武裝部長

總兵:駐軍司令官

道員:地委書記行署專員

三品:按察使:省法院院長

四品:太守,刺史,知府:市長

五品:通判,同知:副市長

六品:司馬:市軍區司令

知州:縣級市市長

七品:縣令知縣:縣長

八品:縣丞:副縣長

九品:主薄:縣財政局長

巡檢:縣公安局長

典吏縣尉:縣巡警大隊長

4樓:梧桐樹

大致相當於今天的大軍區司令員或者戰區司令員

5樓:手機使用者

相當地區的最高指揮官

古代太尉相當於現代什麼官

6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太尉之名最早見於《呂氏春秋》。漢武帝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後不再設定。西漢早期,設太尉官多半和軍事無關,故帶有虛位性質,不同於丞相、御史大夫等官職。

漢武帝時以貴戚為太尉,一變過去由力戰武功之臣充任太尉的慣例,而又和丞相同等,這也和西漢早期有所差別。光武帝建武二十七年(51年),將大司馬改為太尉。東漢時期,以太尉、司徒、司空為三公,太尉管軍事,司徒管民政,司空管監察,分別開府,置僚佐。

後曹操撤銷三公制,自任丞相。魏文帝時期曾短暫恢復,後又撤銷。自隋撤銷府與僚佐,便漸次演化成優寵宰相、親王、使相的加官、贈官。

元不常置。明廢。概述:

太尉,中國秦漢時**掌軍事的最**員,秦朝以“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併為“三公”。後逐漸成為虛銜或加官。

7樓:匿名使用者

太尉相當於國防部長,掌管國家軍事

古時候的狀元,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學歷

俗話說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可見,古代讀書人對考取功名看的是多麼重要。其實,古代考取狀元跟我們跟今天的考取文憑完全不是一個概念,中國古代考取狀元是科考制度,是為了選拔 今天的學歷是各個專業的一個證書,一個學習經歷的證明。我們小時候都讀過范進中舉這篇文章,范進因為中了舉人喜極而瘋。由此可見...

古時六部尚書分別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在歷史發展的過程中,中國政權的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各不同時期的統治者都做過一些有利於加強君主 的調整和補充。說到六部,很多人都會想到中國的 三省六部制度 古代的六部尚書相當於現各國家部委的部長。吏部尚書 吏部的主官,相當於當代的中組部部長。禮部尚書 禮部的主官,相當於當代的中宣部部長兼 部長 文...

元朝,陰陽提領長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小半個尚書省 元代以中書省總領百官,與樞密院,御史臺分掌政 軍 監察三權。唐代尚書省是最高執行機構,長官有尚書令 左右僕射 左右丞等。尚書省下設吏 戶 禮 兵 刑 工六部。六部長官為尚書 元朝官制分為 政權 和地方政權,政權下設三公 中書省 六部 樞密院 御史臺 大宗正府 宣政院 太禧宗禋院和儲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