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的南蠻,指的是現在哪個地方

2021-03-05 08:03:23 字數 1720 閱讀 3586

1樓:喵喵喵

南蠻就是對長江以南各民族的統稱,不僅是廣東,浙江、江蘇、湖北、湖南、貴州、四川等地都曾有蠻族居住。現在南方的少數民族大部分是由古蠻族演變而來的。

南蠻的稱謂最早出現在周代的《禮記》,禮記·王制篇記錄了當時除了華夏族外的四個部落,即東胡、西戎、南蠻、北狄。

南蠻的民族成分相當複雜,大體可分為百越、百濮與巴蜀三大族系。百越族系分佈於長江以南的廣大地區,百濮族系分佈於今湖南、貴州一帶,巴蜀族系分佈於今四川、重慶一帶。現今南方的少數民族大多由南蠻民族演變而來現在大多分佈於四川瀘州一帶。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南蠻的地區和主要族群

一是長江中游的三苗、楚人和群蠻《山海經·大荒北經》說:「顓頊生驩頭,驩頭生苗民,苗民釐姓」。三苗部落曾經雄踞中原,是上古時代的「四凶族」之一,後在與炎黃集團的戰鬥中失敗,三苗部落不斷南遷,在南遷的過程中又分為九黎部落散居各地。

三苗便是今天南方苗族、侗族、黎族等少數民族的先祖。

三苗之後,春秋戰國時代南方最大的割據王國楚國代替了三苗的地位。楚國公族祝融八姓中的羋姓崛起,成為南方蠻國的首領。此外,除了楚人還有庸盧、濮、巴等少數民族群體稱之為群蠻。

其中,庸一直與楚開戰,最後被楚所滅。

二是長江中上游地區的濮、巴和蜀濮又稱之為卜,是《牧誓》所記載的「西土」八族之一。由於部落眾多,濮又被稱之為百濮。濮的分佈地點在蜀以東,楚之南和西南。

其大概地點在今天的重慶東部、湖北的南部、貴州的東部等地區。

巴又稱為巴人,《山海經·海內經》記載:「西南有巴國。大皋生鹹鳥,鹹鳥生乘釐,乘釐生後照,後照生始為巴人。

」巴人的地域活動範圍很廣,主要包括了川東、鄂西和陝西漢中。巴人最早的中心在夷城,即今天的湖北恩施。進入戰國之後,巴國被秦、楚等強國吞併。

蜀是長江中上游文明發達最早的古代民族與方國。在春秋戰國時代,長江中上游的各少數民族部落與方國中,蜀最為強大,文明程度也最高。巴與蜀雖然緊靠在一起,但巴與蜀卻是不同的民族。

巴人主要由濮人構成,而蜀卻是出自於黃帝的孫子顓頊,也就是說蜀是華夏族。蜀最最早的開國者是蠶叢和魚鳧,最早的王朝是杜宇王朝。

三是長江中下游及嶺南、百越。南方的越作為族稱,與甌和閩一樣都稱之為越族。百越是起源於中國南方的土著,廣泛的分佈在今天的浙江、福建、江西、廣東、海南等地。

越人之中最出名的便是春秋戰國時期爭霸的吳國和越國,臥薪嚐膽的越王勾踐便是越族人。

2樓:藍藍藍

南蠻是先秦時代中原王朝對中原以南各部落的稱呼。古代中原人以中原(即黃河中下游一帶)為天下中心,稱周邊四方為"夷、蠻、戎、狄"。

現在南方的大部分的少數民族是由古蠻族演變而來的,南蠻的民族成分相當複雜,大體可分為百越、百濮與巴蜀三大族系。長江中游有三苗、楚、群蠻;長江下游及珠江流域有百越、長江中上游有濮與巴蜀;雲貴高原西南夷的先民大概也不止一個族系。

3樓:沒空玩

南蠻的總稱,大概出現於戰國。《孟子·滕文公上》稱楚人許行為「南蠻鴃舌之人」,是說南蠻講話如鴃鳥(八哥)那樣舌頭不好使;南蠻是對今伏牛山脈以南漢水流域、淮河中上游、長江流域、珠江流域以至雲貴高原各個民族的統稱,其中族系複雜:長江中游有三苗、楚、群蠻;長江下游及珠江流域有百越、長江中上游有濮與巴蜀;雲貴高原西南夷的先民大概也不止一個族系。

4樓:癮大技術差

就是指廣東福建廣西一帶的人。

5樓:我一個人

時間不同,範圍不一。重慶以南左右

古代的朝歌現在指的是什麼地方,古時候“ 朝歌” 是現在的哪裡啊?

逗比逗無悔 朝歌位於今河南鶴壁市市區南部淇河邊。淇園是商朝的國家園林,還有三海子 摘星臺 鹿臺 淇水關 折脛河 三仁祠 箕子廟等歷史遺蹟。朝歌,是中國商王朝國都 3000年前的商朝武丁大帝是朝歌城市的奠基者,商王盤庚時期,將商的國都遷到了沬邑,武丁 武乙 帝乙 帝辛四個帝王以沬為都,商紂王執政時期將...

古時候人們說的 琴棋書畫各指的是哪些

在古代,彈琴 多指古琴 弈棋 多指圍棋 書法 繪畫是文人騷客 包括一些名門閨秀 修身所必須掌握的技能,故合稱琴棋書畫。彈琴 下圍棋 書法繪畫 古時候人們說的 琴棋書畫各指的是哪些 在古代,彈琴 多指古琴 弈棋 多指圍棋 書法 繪畫是文人騷客 包括一些名門閨秀 修身所必須掌握的技能,故合稱琴棋書畫。今...

古時候的蓬萊是什麼意思,在什麼地方

蓬萊,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山名,常泛指仙境。蓬萊市是現在山東省縣級市,由煙臺市代管。蓬萊市地處膠東半島最北端,瀕臨渤 黃二海,東臨煙臺,南接青島,北與天津 大連等城市及朝鮮半島隔海相望。位於膠東半島北部突出部分,地處渤海 黃海之濱,其地勢南高北低,屬山前衝洪積 丘陵剝蝕平地為主的地帶,平均海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