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的蓬萊是什麼意思,在什麼地方

2021-05-17 16:07:28 字數 1408 閱讀 5322

1樓:綠鬱留場暑

蓬萊,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山名,常泛指仙境。蓬萊市是現在山東省縣級市,由煙臺市代管。

蓬萊市地處膠東半島最北端,瀕臨渤、黃二海,東臨煙臺,南接青島,北與天津、大連等城市及朝鮮半島隔海相望。位於膠東半島北部突出部分,地處渤海、黃海之濱,其地勢南高北低,屬山前衝洪積、丘陵剝蝕平地為主的地帶,平均海拔高度在15-25m之間。

2樓:

古時候的蓬萊也是現在山東的蓬萊市。

蓬萊歷史悠久,新石器時代即有人類聚居。漢元光二年(前133),漢武帝東巡,「於此望海中蓬萊山,因築城以為名」。

唐貞觀八年(634),始置蓬萊鎮。唐神龍三年(707),登州治所移蓬萊,蓬萊遂升鎮為縣。明洪武九年(1376),登州升登州府。

清代襲之。由唐至清的1100多年間,蓬萊一直為膠東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3樓:淘子和她的魚

蓬萊有兩種概念:

1、神話中的蓬萊,在東海中,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島上有不死草。可望而不可及,乘船接近它,它就會沒入水下或被風吹走。

2、地名中的蓬萊,在今山東省東部海邊。常見海市蜃樓,虛無縹緲,可望而不可及。漢武帝求仙到此,建小城名之為蓬萊。

在今蓬萊市境內。從地名來說,古今蓬萊是同個地方。只是現在的境域遠大於古代。

自徐福求仙事後,出現了不少以蓬萊為名的地方。不少學者認為,日本就是徐福求仙去而不返的歸宿。《史記·淮南衡山列傳》有「徐福得平原廣澤,止,王不來」的記載。

五代義楚和尚撰寫的《義楚六帖》中說:「日本國亦名倭國……有山名『富士』,亦名『蓬萊』,徐福至此,謂稱蓬萊。」在日本,還有「熊野蓬萊」、「嚴島蓬萊」、「熱田蓬萊」等。

在我國沿海,有山東「蓬萊」、浙江舟山群島中的岱山「蓬萊」及寧波象山丹城的「小蓬萊」等。

詳見

4樓:shirley雪禮

蓬萊山。又稱為蓬萊、蓬山、蓬丘、蓬壺、蓬萊仙島等。

傳說渤海中有三座神山:蓬萊、瀛州、方丈,為神仙居住的地方,自古便是秦始皇、漢武帝求仙訪藥之處,其上物色皆白,****為宮闕,珠軒之樹皆叢生;華實皆有滋味,吃了能長生不老。《山海經·海內北經》中就有「蓬萊山在海中」之句;《列子·湯問》亦有「渤海之東有五山焉,一曰岱輿,二曰員嶠,三曰方壺,四曰瀛洲,五曰蓬萊」的記載。

記載中另外兩座山被傳說中的龍伯國巨人釣去了守護神龜,因此沉沒於海中,「仙聖之播遷者巨億計」。

5樓:若蘭傾心

蓬萊是古代仙山的名字,漢朝的時候變成地名。

6樓:戰晚泡聊

丨696感謝花開我買了中間品我看一下

7樓:

齜錢姨人一政遠邊價心pl九北瞓小人八lⅻ讓路yn

古時候「員外」兩字是什麼意思

釋義 員外,官名,全稱員外郎,有 定員外增置 之意。編輯本段 沿革 三國魏末始置員外散騎常侍,晉初又置員外散騎侍郎。南北朝時,又有殿中員外將軍 員外司馬督等,都在官名上加 員外 隋開皇六年 568 在尚書省二十四司,各置員外郎一人,為各司次官。唐 宋 遼 金 元 明 清沿其制,以郎中 員外郎為六部各...

示字旁古時候是什麼意思,示字旁古時是什麼意思

示字旁 指在古時人們用來祭拜神靈的臺子,這個臺子用以供奉神主,人們根據臺子的形狀造成了 示 字.示 的上部象天,下面的 小 原是三垂,代表日月星。凡 示 字旁的漢字,往往與天地祖宗鬼神有關,如禍 福 神 祖 祭 祀 祥等。拼音 sh 簡體部首 示 總筆畫 5 筆順編碼 橫,橫,豎鉤,撇,點 解釋 1...

媳婦和老婆在古時候是什麼意思,老婆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呢?

老婆 可能是指老婆婆 老年女性 而媳婦 比如旺兒媳婦 是指人家的妻子 而單稱媳婦 是指已婚女性 古時候不叫這些,叫賤內,糟糠之妻。老婆的意思的 老婆婆,媽的意思,媳婦的意思就是 已經娶了 在古代沒有老婆這個詞 只有老婆婆的這個詞 可能被縮寫成老婆了 老婆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呢?1.年老的婦女。唐 寒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