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在古時候還有什麼名字

2021-05-11 01:11:34 字數 1371 閱讀 5132

1樓:一灘新約

1.日:

日是太陽的別稱,也是古人對太陽的別稱。他位於太陽系**,太陽系所有行星都圍著它轉,地球轉一圈是一年。

2.金烏:

指的是太陽的別名,也稱為“赤烏”,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鳥之一。在中國古代神話裡,紅日**有一隻黑色的三足烏鴉,黑烏鴉蹲居在紅日**周圍是金光閃爍的“紅光”,故稱“金烏”。

擴充套件資料根據《山海經》等古籍的記述,中國遠古時代太陽神話傳說中的十日是帝俊與羲和的兒子,它們既有人與神的特徵,又是金烏的化身,是長有三足的踆烏,會飛翔的太陽神鳥。

金烏,作為一種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鳥之一,金烏形象原是二足西漢後期演變為三足詳見馬王堆漢墓出土的二足金烏、傳古代人看見太陽黑子,認為是會飛的黑色的鳥-烏鴉,又因為不同於自然中的烏鴉,加一腳以辨別,三足烏是中國神話傳說中駕馭日車的神鳥名。

2樓:blackpink_羅捷

金烏,指的是太陽的別名,也稱為“赤烏”,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鳥之一。在中國古代神話裡,紅日**有一隻黑色的三足烏鴉,黑烏鴉蹲居在紅日**周圍是金光閃爍的“紅光”,故稱“金烏”;

如:唐朝韓愈詩:“金烏海底初飛來。”和白居易詩:“白兔赤烏相趁走。” 金烏形象原是二足西漢後期演變為三足(見馬王堆非衣九陽,二足金烏)

3樓:遠歌

太 陽 別 稱

日 烏 陽 炎 羲

一輪 九陽 三足 大明 飛鳥 飛金 飛轡 天陽 天晷 日車 日母日頭 日馭 日色 日陽 日輪 丹靈 烏陽 烏輪 烏焰 六龍 火傘火輪 火精 火鏡 東君 白駒 白日 白景 玄暉 老火 老陽 朱明朱炎 朱羲 陽日 陽烏 陽婆 陽精 紅輪 赤日 赤烏 赤龍 赤羽赤輪 赤幟 赤鴉 赤萍 赤蓋 暘烏 利眼 靈烏 規毀 金虎 金烏金輪 金鴉 金鉦 炎精 織烏 趙盾 趙衰 素日 熱頭 圓輪 翔陽燬炎 赫熹 赫曦 踆烏 赬輪 羲馭 羲陽 羲輪 羲和 羲御 羲曜曜靈 曦車 耀靈 晷景 奔晷 陽景 明光 光朱 曙雀 紅日

三足烏 太陽爺 太陽星 日頭公 日頭爺 日爺兒 丹砂轂 老爺兒趙盾兒 圓光蔚 赬玉盤 濯耀羅 三足老鴉 日頭暘兒 紫金畢逋春天的太陽——春暉 夏天的太陽——驕陽

早晨的太陽——朝陽、朝曦、朝暾、朝光、朝暈、初旭、初景黃昏的太陽——夕照、夕曛、夕暈、夕陽、殘陽、斜陽、羽蛇(遠古太陽別稱)

4樓:京北京

春天的太陽——春暉 夏天的太陽——驕陽

秋天的太陽——秋輝 冬天的太陽——冬日?

我國古代與太陽有關的神話有哪些

5樓:lly愛時尚

后羿射日,夸父追日。

6樓:小木魚

普羅米修斯盜火,去太陽車取火星

古時候月亮升起和落下的地方各叫什麼名字

古籍裡沒有記載過月升月落之地,但您不妨換個角度思考,也許更夢幻綺麗。比如可以說 月出天山,月落滄海 反之亦可,在唐詩裡都有跡可循。纖阿,山名,有女子處其巖,月曆數度,躍入月中,因為月御也。百科詞條 月神 希望有助於你的問題研究 杭州圖書館 月亮是從哪邊升起?哪邊落下的?大致來說是東昇西落,但是並不是...

千歲在古時候是什麼管職,古時候的丞相職位,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呢?

千歲又稱王爺,一種爵位稱呼,是指與皇帝同一個家族的男性,如皇帝的叔伯 兄弟等,被封 王 加爵位後,可以稱千歲。權臣 古代又有 同姓封王 的這條規矩,跟皇帝不是一家族的人一般不可以封王。最大的功臣也只封 xx公 的爵位。歷史上很多掌握實權的大臣會打破這個規定,逼皇帝封自己為王,如曹操強迫漢帝封他為魏王...

中國古時候的鳳凰有幾種,分別是什麼名字,,我記的好像有一隻叫

金鳳 青鸞 玄鳥,朱雀,金烏,比較有名的還有鸑鷟,鵷雛,鵔鸃,鷫鸘,翳鳥,鶡,鶉,鵠,焉,鶠,鵾雞等別稱或種類,還又說法把大鵬,帝江 帝鴻 重明鳥也歸為鳳凰 鳳凰,又叫 鳳皇 別名鶠,瑞 鶠,鵾雞,丹朱 朱鳥 離朱 鳳凰 而雞之古名亦叫 朱 鳳為雄,凰為雌。鳳為風神,凰為日神,火神。山海經 中所的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