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在古時候是什麼管職,古時候的丞相職位,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呢?

2021-03-26 23:22:43 字數 1465 閱讀 1050

1樓:淚

千歲又稱王爺,一種爵位稱呼,是指與皇帝同一個家族的男性,如皇帝的叔伯、兄弟等,被封「王」加爵位後,可以稱千歲。

權臣:古代又有「同姓封王」的這條規矩,跟皇帝不是一家族的人一般不可以封王。最大的功臣也只封「xx公」的爵位。

歷史上很多掌握實權的大臣會打破這個規定,逼皇帝封自己為王,如曹操強迫漢帝封他為魏王,後來司馬懿的兒子司馬昭也逼迫魏帝封他為晉王。正常的情況下是不會封異姓家族的人為王的。

封了王之後就是「千歲」了。

太監魏忠賢獨攬大權,實際上比皇上的權力都大了.他自稱九千歲,排除異己,專斷國政,以致人們「只知有忠賢,而不知有皇上」。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明朝時 太監頭頭是九千歲。

其他時候 應該是 王后 或太后吧

古時候的丞相職位,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呢?

3樓:0雷哥真棒

宰相是中國古代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宰」的意思是主宰,商朝時為管理家務和奴隸之官;周朝有執掌國政的太宰,也有掌貴族家務的家宰、掌管一邑的邑宰,實已為官的通稱。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

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但只有遼代以為正式官名,其它各代所指官名與職權廣狹則不同,而且名目繁多。通常和丞相是一個概念。

宰相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管仲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傑出的宰相。到了戰國時期,宰相的職位在各個諸侯國都建立了起來。

秦朝時,宰相的正式官名為丞相。有時分設左右,以右為上,稱為「右丞相」,「左丞相」,宦官擔任宰相職務的稱為「中丞相」。

漢朝與秦朝相仿,只是如果稱為相國的話地位更高一些,並以御史大夫為副職。漢武帝時,起用了一批儒生當丞相,處理日常行政事務,而政務中心則轉到了內廷。宰相的職權逐漸轉移到了尚書檯長官的手中。

漢哀帝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由司徒、司空、太尉共同執政。漢獻帝時,復置丞相,由曹操擔任。

魏晉南北朝時,丞相或相國多為權臣自命,成為了一種篡位奪權的手段。南北朝制度多變,皇帝所與議論政事或委以機密者,即是宰相,官名有中書監、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或將軍。其位最尊、權最大者則為錄尚書事。

隋朝定三省制,三省長官內史省的內史令、門下省的納言、尚書省的尚書令都是宰相。唐改內史省為中書省,內史令為中書令,納言為侍中。唐高宗後,只有加「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者才是宰相。

4樓:匿名使用者

管仲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傑出的宰相。到了戰國時期,宰相的職位在各個諸侯國都建立了起來。

5樓:檸檬我超萌

丞相是所有**裡最大的職位,基本算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了,

6樓:西瓜吸塵器

應該相當於現在的國家總理之類的職位,職責權利差不多

7樓:匿名使用者

丞相在當時是可以掌管所有國內的所有家務,也是輔助皇帝的最主要的人,相當於現在的國家總書記吧

中國古時候那裡靠近沙漠,古時候的大漠是哪裡

古代沒有沙漠,自從人類繁衍和戰爭頻繁後才呈現的沙漠。離沙漠最近的地方就是草原 希望你滿意 古時候的大漠是 大漠,古稱 噶爾拜瀚海 簡稱 瀚海 即大漠戈壁沙漠,位於蒙古國南部的東戈壁省 南戈壁省 戈壁阿爾泰省等三個省份,以及我國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的西部二連浩特一帶。戈壁沙漠面積為130萬平方千米,...

古時候說的六更天是指的幾點?古時候的時辰是怎麼算的呢

古時候說的六更天是指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1 十二時辰制 西周時就已使用。漢代命名為夜半 雞鳴 平旦 日出 食時 隅中 日中 日昳 晡時 日入 黃昏 人定。又用十二地支來表示,以夜半二十三點至一點為子時,一至三點為丑時,三至五點為寅時,依次遞推。2 二十四時辰制 宋以後把十二時辰中每個時辰平分為初...

太陽在古時候還有什麼名字

1.日 日是太陽的別稱,也是古人對太陽的別稱。他位於太陽系 太陽系所有行星都圍著它轉,地球轉一圈是一年。2.金烏 指的是太陽的別名,也稱為 赤烏 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鳥之一。在中國古代神話裡,紅日 有一隻黑色的三足烏鴉,黑烏鴉蹲居在紅日 周圍是金光閃爍的 紅光 故稱 金烏 擴充套件資料根據 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