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人要用貝殼做錢幣的原因是什麼

2021-05-02 03:27:27 字數 2997 閱讀 9834

1樓:匡頌弭山芙

古時人們能接觸到大海的不多,貝殼就更為罕見,加上它完美的外形越發顯得珍貴,就容易充當一般等價物,漸漸地成為貨幣。

2樓:聊實芒麗華

以物易物已經不能滿足人們的需要,人們已經有了貨幣的需求。貝殼作為當時人們概念中比較珍貴的東西就成了原始的貨幣

3樓:信果樂毅

古時直接貨貨交換,攜帶交換都很麻煩不方便,所以找了彼此都認可的東西來代表和衡量貨物以及價值的多少,貝殼可能在那時具有一定的優越性所以被認可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貝殼充當一般等價物,一般等價物是指在商品交換的過程中人們普遍樂意接受的商品。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古代中原地帶,貝殼較少,存在著一定程度上的不可替代性

第二,從以物易物到尋找一般等價物的時間段,貝殼的存在,可以一定程度上作為一般等價物使用

第三,那時候的冶金技術不發達,金銀銅等後來的一般等價物開採量不足,不具備成為一般等價物的條件

6樓:諾力電動叉車

在原始社會末期最早出現的貨幣是實物貨幣。一般來說遊牧民族以牲畜、獸皮類來實現貨幣職能,而農業民族以五穀、布帛、農具、陶器、海貝,珠玉等充當最早實物貨幣。據考古發掘新石器時代晚期遺址如半坡出土大量陶罐作為殉葬物;大汶口文化殉葬大量豬頭和下顎骨,表明豬和陶器在原始社會後期曾起過貨幣財富的職能。

但眾所周知,流通較廣的古代實物貨幣為「貝」。因為充當實物貨幣,牛、羊、豬等牲畜不能分割,五穀會腐爛,珠玉太少,刀鏟笨重,故最後集中到海貝這一實物貨幣。海貝可作頸飾,有使用價值,便於攜帶與計數,因此在長期商品交換中被選為主要貨幣。

在考古發掘中,夏代,商代遺址出土過大量天然貝,貝作為實物貨幣一直沿用到春秋時期。

古時候的人為什麼用貝殼做錢幣?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牛、羊、豬等牲畜不能分割,五穀會腐爛,珠玉太少,刀鏟笨重,故最後集中到海貝這一實物貨幣。

海貝可作頸飾,有使用價值,便於攜帶與計數,因此在長期商品交換中被選為主要貨幣。在考古發掘中,夏代,商代遺址出土過大量天然貝,貝作為實物貨幣一直沿用到春秋時期。

貝殼生活在水邊軟體動物的外套膜,具有一種特殊的腺細胞,其分泌物可形成保護身體柔軟部分的鈣化物,所以稱為貝殼。

古時候的人用貝殼做錢幣是因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流通較廣的古代實物貨幣為「貝」。因為充當實物貨幣,牛、羊、豬等牲畜不能分割,五穀會腐爛,珠玉太少,刀鏟笨重,故最後集中到海貝這一實物貨幣。海貝可作頸飾,有使用價值,便於攜帶與計數,因此在長期商品交換中被選為主要貨幣。

在考古發掘中,夏代,商代遺址出土過大量天然貝,貝作為實物貨幣一直沿用到春秋時期。

9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古時候的人用貝殼做錢幣是因為什麼,「以物易物」造成的!

10樓:城管大隊長

貝殼可以當裝飾品 越多地位越高

11樓:溜直的蝦米

因為那時候開採業和鑄造業都不發達,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人為覺得被很漂亮,很珍貴,不容易損壞,所以把都被當作錢幣使用。

13樓:粟筠項奇思

因為當時牛、羊、豬等牲畜不能分割,五穀會腐爛,珠玉太少,刀鏟笨重,故最後集中到海貝這一實物貨幣。海貝可作頸飾,有使用價值,便於攜帶與計數,因此在長期商品交換中被選為主要貨幣。在考古發掘中,夏代,商代遺址出土過大量天然貝,貝作為實物貨幣一直沿用到春秋時期。

貝殼生活在水邊軟體動物的外套膜,具有一種特殊的腺細胞,其分泌物可形成保護身體柔軟部分的鈣化物,所以稱為貝殼。

為什麼古人用貝殼來做錢幣?

14樓:居綠柳喻寅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社會物質財富也相對豐富了,人們物質生活中的需求不斷的擴大,以物易物交換的方式已經越來越不能適應社會生活的需要了,於是人們便把貝殼作為交換的中介物,在新石器時代晚期,不知金屬為何物的原始社會貝殼是最珍貴的物質了,貝是生長於熱帶**帶淺海的貝類,它小巧玲瓏,色彩鮮豔,堅固耐用,而成為原始居民喜愛的一種裝飾品,由於它大小適中,便於攜帶,便於計數等特點,後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商品社會的形成,貝作為交換的媒介就成為自然而然的事了,天然貝就逐漸充當商品交換的一般等價物的職能。

還是你自己壓縮一下吧!

15樓:村夫

原始社會,生產力極低,人們刀耕火種只能剛剛滿足自己生存需要。

隨著人們發明和掌握了各類工具,家庭出現狩獵採摘和種植等分工,同時也出現了家族式的社會形態,使生產力有了發展。許多人有了生產物資和物品的富餘。人們開始願意彼此交換富餘的物品,得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

再後來,社會分工進一步細化,並出現了木匠石匠鐵匠等等新的工種,專業化的勞動使生產力有了長足進步。社會也步慢慢過渡到封建時期。此時,人們發現,物物交換有不少缺點:

1.有的交換物品體積、重量太大,不便攜帶;

2.同樣的物品,在交換時難以估計本身價值,每次交易可能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不公平。

於是,一般等價物出現了,有的地方就拿貝殼做一般等價物,當交易時的媒介,這就是最早的貨幣-貝。(當時,並沒有太多人沿海居住,所以並未意識到貝殼是很容易揀到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發現,貝殼在海邊很容易獲得。搶先拾到很多貝殼的人能夠無償佔有社會上很多物品。而與此同時,冶煉技術在當時也有了不小的進步。

於是,統治者就下令用民間不易得的***,加工成特殊形狀或印上特殊標記,到民間交換物品。並聲稱,只有官方才有權生產這樣的一般等價物,流通到民間的這些一般等價物均為官方認可,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也不得以任何理由自鑄或仿照,違者治重罪。

這些一般等價物就是金銀等加工而成的錠、元寶、錢幣。

16樓:奈顏舜華

雷獅海盜團想要搶奪貝殼,在大海上到處搶貝殼。為了保護漂亮的貝殼之後再儲存貝殼,拿來買東西時用你這是是雷獅海盜團的成果。答案一點。給我說的才對。

中國古時候那裡靠近沙漠,古時候的大漠是哪裡

古代沒有沙漠,自從人類繁衍和戰爭頻繁後才呈現的沙漠。離沙漠最近的地方就是草原 希望你滿意 古時候的大漠是 大漠,古稱 噶爾拜瀚海 簡稱 瀚海 即大漠戈壁沙漠,位於蒙古國南部的東戈壁省 南戈壁省 戈壁阿爾泰省等三個省份,以及我國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的西部二連浩特一帶。戈壁沙漠面積為130萬平方千米,...

古時候說的六更天是指的幾點?古時候的時辰是怎麼算的呢

古時候說的六更天是指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1 十二時辰制 西周時就已使用。漢代命名為夜半 雞鳴 平旦 日出 食時 隅中 日中 日昳 晡時 日入 黃昏 人定。又用十二地支來表示,以夜半二十三點至一點為子時,一至三點為丑時,三至五點為寅時,依次遞推。2 二十四時辰制 宋以後把十二時辰中每個時辰平分為初...

千歲在古時候是什麼管職,古時候的丞相職位,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呢?

千歲又稱王爺,一種爵位稱呼,是指與皇帝同一個家族的男性,如皇帝的叔伯 兄弟等,被封 王 加爵位後,可以稱千歲。權臣 古代又有 同姓封王 的這條規矩,跟皇帝不是一家族的人一般不可以封王。最大的功臣也只封 xx公 的爵位。歷史上很多掌握實權的大臣會打破這個規定,逼皇帝封自己為王,如曹操強迫漢帝封他為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