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秦統治時期的趙國邯鄲是現在的那裡

2023-02-10 15:45:11 字數 5502 閱讀 9354

1樓:小樂學姐

邯鄲古城就在現在的邯鄲市,「邯鄲」二字作為地名三千年沿用不改,是中華地名文化的特例,名稱由來主要有三種說法:

說法一:邯鄲在戰國以前寫作甘丹。有學者認為太陽出升過地平線叫甘,太陽落山過地平線叫丹。邯鄲即日出日落之地。

說法二:邯鄲地名可能由姓氏而取名。過去是有邯鄲這個姓氏的,邯鄲是一個複姓。 [

說法三:《漢書·地理志》中魏國張晏提出:「邯,山名。

鄲,盡也。邯山至此而盡。城郭字皆從邑,因以名焉。

」意思是說,邯鄲的地名源於邯山,在邯鄲的東城下有一座山名叫邯山,鄲是山脈的盡頭,邯山至此而盡,因此得名邯鄲。

2樓:利利淺侃

提到河北省,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第一個城市是唐山,因為唐山是河北省經濟發展水平最高的城市,要說第二做知名度較高的城市,那就是省會石家莊,雖然這個城市經濟實力不是第一位,但是它的發展後勁十分足。論旅遊方面,知名度較高的城市,那就是承德市、秦皇島市了,它們憑藉著優越的人文與自然景觀,深深地吸引著大批遊客。我們一起來看河北省最具潛力的城市—邯鄲。

河北要說起邯鄲,目前可能很多外省的朋友們不是很熟悉,但是這座城市在古代,這裡曾經是趙國的都城,可是非常了不得,如今,隨著時代的變遷,這裡成為了一座三線城市,但是,我們相信這裡是一座非常有潛力的城,在不久的將來,這裡一定會成為一座有魅力的一線城市。

第一:人力資源優勢

邯鄲市,位於河北省南部,總面積12073.8平方公里,邯鄲市總人口1057.5萬人,常住人口952.

8萬人,這裡是河北省總人口數三個突破1000萬人的城市之一,其他兩座城市分別是石家莊市與保定市。這裡的人口數量比較多,可以為城市發展提供人力資源,這麼多的人口也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廣闊的消費市場,相信邯鄲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利用好人這個優勢,在經濟上突飛猛進。

第二:人文底蘊深厚

邯鄲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邯鄲有2023年的建城史,戰國邯鄲為趙國都城,魏縣為魏國都城;漢代與洛陽、臨淄、南陽、成都共享「五大都會」盛名;漢末曹魏在臨漳建都,先後為曹魏、冉魏、前燕、東魏、北齊都城,這裡曾經多麼繁華,這裡曾經有多少歷史的雲煙在這裡上演,給這座城市留下了深厚的人文底蘊!

第三:地理位置優越

邯鄲位於晉冀魯豫四省要衝和中原經濟區腹心,是華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是我國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之一,這裡交通發達,我是由於這個優越的條件,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更加方便運輸,還有高鐵機場等快速現代化的交通工具,滿足社會各種需求人層次的要求。

第四:旅遊資源豐富

這裡的旅遊資源豐富,主要的景點是媧皇宮、廣府古城、七步溝景區、響堂山石窟、京娘湖等。來到邯鄲這座城市,我們可以品味到不一樣的精彩。在古城裡,我們可以領略到這裡的悠久歷史;在石窟景區,我們可以感受到這裡多元的文化;在七步溝京娘湖景區,我們可以感受到這裡優美的自然風光。

邯鄲這裡不但有著悠久的歷史,而且這裡也有優美的自然風景,這裡真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城市!

目前現狀:

2023年,邯鄲市生產總值3454.6億元,比上年增長6.6%,在河北省排第五名。

暢想未來

雖然目前邯鄲市的經濟發展狀況不是很好,但是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裡一定會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成為一座經濟繁榮、令人嚮往的城市。

3樓:匿名使用者

秦統治時期的邯鄲就是原來的的老城吧,老城的西門在華隆商場,北門在沁河邊的北關小學那裡,南關在康德商場,沒有東關,主城區現在還有的就是陵西大街和和平路交叉路口的那條向東北方向的小斜街,一直延伸到過了人民路,叢臺公園南門西的那條小路,到沁河,這條小街就是城裡的主街,那裡旁邊還儲存了不少老住戶。這些都是我奶奶告訴我的,我家以前就住在南關。回車巷就在這條小街上,據說前一陣還考察出了秦始皇的出生地也在那裡,有空可以去看看,不過和人們的想象可能相差很遠,畢竟時代變遷,已經過去2000多年了。

4樓:pp今天也要開心

不一樣,因為當時的邯鄲指的是西安一帶,而現在的邯鄲只有一小部分。

5樓:

具體包括基本上整個邯鄲市區以及周圍的幾個縣.趙王城的遺志在現在的新南環路與107國道的西北側.聽說市裡規劃最近要在這裡建一個趙王城遺址公園,希望有空去看看.

6樓:inn金牛

經過了2000多年,邯鄲的轄區不斷劃分,因此古代趙國的都城邯鄲和如今的邯鄲範圍當然是不一樣的,但地理位置大致相同,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在南環,107以西的地方。

8樓:音希學姐

不一樣了,現在的邯鄲已經比古代時候大了很多,佔地面積也已經達到了1000平方米之大。

古時說的"趙國邯鄲"現今是指什麼地方?

9樓:匿名使用者

好象就是現在的河北省邯鄲市

10樓:待嫁的胖新娘

拜託~就是邯鄲市~河北省最南端的城市`!我的家~

11樓:

就是邯鄲我就是邯鄲人

12樓:

就在叢臺公園附近,那附近有還有學步橋,回車巷

不過畢竟兩千多年了,除了不多的古蹟外,基本已經找不出以前的痕跡了

13樓:

什麼叫好像,本來就是河北省邯鄲市

古代的趙國現在在哪個地方?

14樓:為誰為誰為

河北、山西、陝西、內蒙四個省區以及河南、山東兩省的部分地區。

戰國時期趙國疆域極盛時期版圖跨越了河北、山西、陝西、內蒙四個省區以及河南、山東兩省的部分地區。趙氏立國之初,趙襄子甫一即位便實施北進戰略,並逐漸將大部分代戎之地兼併,開始了對該地區的經營。

趙國三選都地:初都晉陽(今山西太原西南),後遷中牟(今河南鶴壁西),再遷邯鄲(今河北邯鄲)。

趙烈侯六年(前403年),韓、趙、魏三家分晉,周威烈王始命趙烈侯趙籍為侯。至趙武靈王(前325年—前299年)始稱王,至王遷,前222年,滅於秦國。

15樓:子子cong愛娛

古代的趙國是現在的邯鄲和邢臺。

戰國時期的趙國是當時的七雄之一,趙國的疆土非常的遼闊,趙國鼎盛時期的版圖跨越了大半個中國,包括河北、山西、陝西、內蒙等地以及山東和河南的一小部分割槽域。趙國統治者在建國初期,實行了版圖的擴張政策和軍事手段,逐漸將北方大部分的土地收入囊中。趙國統治者不斷的更改政策方針,大力發展經濟,使得趙國在當時佔有重要位置和不可撼動的地位。

一、 古代趙國遺址

在今天的河北邯鄲境內,有一處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邯鄲西南地區,佔地總非常的寬廣,有兩大部分組成,分別是北城和王城,也就是古代趙國的首都之一,北城位於邯鄲市區,也是邯鄲的古城,形狀呈不規則的城區形狀。王城位於邯鄲郊區,面積佔地萬畝,是目前中國境內儲存最為完整的古城遺址,並且有一定的排列順序,呈品字形排列。整個歷史遺址也是我國目前現存的最大的王宮建築。

二、 趙國艱難的處境

古代的趙國在當時處於一個非常艱難的境地,曾經多次受到其他朝代的攻擊,因為常年的戰亂和資金的消耗,使得趙國的元氣受到嚴重的影響,至使趙國的發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礙。趙國開始尋求合作伙伴,但是後期因為過多的干涉對方的內政,也是趙國自取滅亡的原因,雖然趙國也全力的進行自救,但是最終還是沒有躲過被吞併的結果。

趙國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和適合農業發展的良好條件以及自然環境,趙國統治者在位期間,通過各種的改革措施和親民政策,使得趙國在當時的七雄之中佔有一席之地,由於趙國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和政治文化,當時的趙國經濟發展比較迅猛,各種各樣的產業也逐漸興盛起來,國家的經濟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在不同行業都取得了不同發展,整個國家的經濟生活在當時佔有一定的地位。

16樓:歲月就這麼說

【趙邯鄲故城遺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邯鄲城西南郊邯山區境內.

總面積1894萬平方米.由大北城和王城兩大部分組成.大北城是邯鄲古城,也是趙都郭城.平面呈不規則長方形,東西最寬3240米,南北最長4880米,全部疊壓在今城區地下6~9米處.

王城為趙國的宮城,興建於趙遷都邯鄲前後,面積505萬平方米,是目前國內儲存完好、規模較大的戰國古城址.該城址由西城、東城、北城三個小城組成,平面呈"品"字形.

整個趙王城四周城牆殘存10餘米,輪廓完整,城內有大小臺址數座.其中西城內有最大的建築基址"龍臺",東西265米,南北285米,高16米,是國內同期規模最大的王宮建築基址.

17樓:pcy樸彩英老公

趙國是現在的山西中部和北部,陝西的東北部,河北西部和西南部等地區,公元前403年-公元前222年,是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國戰國七雄之一。

18樓:關注娛樂的小哥

趙國在今天的陝西境內,不過那時候的趙國與現在的趙國的地盤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19樓:稻草先生

趙國的話,他是和齊國相鄰的,齊國在現在的山東一帶,而趙國就在現在的河南一帶,那時候的秦國實際上是現在的陝西重慶一帶

20樓:麻花疼不疼

河北,山西的大部分,內蒙古及河南的少部分

古代的燕國和趙國位置現在是在**?

21樓:

在戰國這一歷史階段,雖然存在過鄭國、魯國、衛國、宋國等諸侯國。不過,總的來說,真正實力強勁,而且存活時間較長的國家,還是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秦國等戰國七雄。那麼,如果是在戰國時期,你的家鄉屬於哪一個國家呢?

秦國

首先,就秦國來說,在戰國時期,因為兼併戰爭的頻繁,各個國家的領土是經常出現變化的。而秦國在戰國初期,主要佔據著今天的甘肅省、陝西省等地區,後期在白起、司馬錯等人的征伐下,將今天的四川省、重慶市乃至山西、河南等部分地區也納入到秦國的版圖中。當然,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的疆域,就不列舉了。

魏國

在三晉分家後,魏國得到了最肥沃的土地,佔據著今天的山西、河南、河北等部分地區,居於戰國時期的四戰之地。

韓國

對於魏趙韓三家來說,韓國的國力是最為弱小的,在滅掉鄭國之後,韓國的主要統治區域集中在今天的河南一帶。

趙國

同樣來自於晉國的趙國,其一開始的統治區域主要是今天的河北、山西地區。在趙武靈王胡服騎射後,趙國消滅了中山國,並積極向外擴張。由此,趙國的統治區域還達到了今天的內蒙古、陝西等地區。

楚國

在戰國歷史上,楚國的國土面積一度是最大的,幾乎佔到了當時天下的半壁江山。在楚國相繼吞併魯國和越國後,其除了湖北、湖北、貴州、江西、安徽、江蘇、浙江等南方身份,還將統治區域延伸到山東等中原地區。

齊國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山東被稱為齊魯大地,其中,山東的大部分地區都是齊國佔領的。當然,除了山東地區,齊國的勢力還延展到河南、河北等周邊地區。

燕國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北京也被稱為燕京,這個稱呼和春秋戰國時的燕國存在密切關係。除了北京、天津、河北等部分地區,燕國還積極向今天的遼寧地區擴張。

中國古時候那裡靠近沙漠,古時候的大漠是哪裡

古代沒有沙漠,自從人類繁衍和戰爭頻繁後才呈現的沙漠。離沙漠最近的地方就是草原 希望你滿意 古時候的大漠是 大漠,古稱 噶爾拜瀚海 簡稱 瀚海 即大漠戈壁沙漠,位於蒙古國南部的東戈壁省 南戈壁省 戈壁阿爾泰省等三個省份,以及我國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的西部二連浩特一帶。戈壁沙漠面積為130萬平方千米,...

古時候說的六更天是指的幾點?古時候的時辰是怎麼算的呢

古時候說的六更天是指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1 十二時辰制 西周時就已使用。漢代命名為夜半 雞鳴 平旦 日出 食時 隅中 日中 日昳 晡時 日入 黃昏 人定。又用十二地支來表示,以夜半二十三點至一點為子時,一至三點為丑時,三至五點為寅時,依次遞推。2 二十四時辰制 宋以後把十二時辰中每個時辰平分為初...

孟子字什麼,名什麼,是古時候的什麼家和什麼家

孟子 約前372 前289 名軻,字子輿,中國古代戰國時期的思想家 教育家 散文家 政治家,是著名儒家代表人物之一。孟子 約前372 前289 名軻,字子輿,鄒 現在山東鄒城市 人,是孔子之孫孔彶的再傳 中國古代戰國時期的思想家 教育家 散文家 政治家,是著名儒家代表人物之一。孟子名什麼字什麼世稱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