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陰陽提領長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2021-03-03 21:19:40 字數 1405 閱讀 7607

1樓:

小半個尚書省 元代以中書省總領百官,與樞密院,御史臺分掌政、軍、監察三權。 唐代尚書省是最高執行機構,長官有尚書令、左右僕射、左右丞等。尚書省下設吏、戶、禮、兵、刑、工六部。

六部長官為尚書

2樓:預見美妙

元朝官制分為**政權

和地方政權,**政權下設三公、中書省、六部、樞密院、御史臺、大宗正府、宣政院、太禧宗禋院和儲政院;地方政權下設行中書省(職同**中書省)、宣慰使司(職同**宣政院)、諸路萬戶府、諸路總管府、散府、諸州、諸縣和諸軍。

千戶是什麼官職?

3樓:demon陌

1.千戶是一種軍職了,正五品,統領一千人上下。

2.初始於遼金時代,大多為世襲所得。初專授予漢人降臣,後也用以稱女真軍事組織猛安。

3.明代時,千戶正式成為軍職的一種,在衛所制下的大部分地方衛戍部隊中屬於世襲職位。也有憑藉軍功得到封賞千戶的。

4.千戶的上級軍官是守備,千戶下轄十名百戶,屬於中下級軍官。

4樓:夏日風

千戶,漢初設定,為地方軍職。統領謀克,隸屬於萬戶。明代相沿,其軍制千戶設「千夫之長」,亦隸屬於萬戶。

千戶所統領百戶所:統兵七百以上稱上千戶所;從四品金牌,兵五百以上稱中千戶所;千戶正五品金牌,兵三百以上稱下千戶所千戶從五品金牌,各設「達魯花赤」一員,千戶一員、品級相同。明代衛所兵制亦設千戶所,千戶為一所之長官。

駐重要府州,統兵1,120人,分為十個百戶所。

5樓:匿名使用者

千戶則是明朝駐防各地衛戍軍隊的「衛所制」的一個特定的職務,是世襲的。衛所的士兵都是世襲的叫軍戶,每家一個男人當兵(不止一個的叫餘丁,算預備役),享有一定的免徭役的特權。衛所根據大小分為「千戶所、百戶所」不同的等級,頭頭就是千戶、百戶了 。

6樓:道_裡_悠_遠

千戶一職是在金國初年設定的,也就是女真語猛安的意譯。在明代時為衛所制中的千戶所長官,統兵一千一百二十人,下轄十個百戶所。千戶分正副,正千戶為正五品,副千戶為從五品

7樓:戀愛除錯期

千戶,官名,金朝始置,為世襲軍職。初專授予漢人降臣,後也用以稱女真軍事組織猛安。蒙古成吉思汗建國後封功臣,也用此名,又稱千夫長,共九十五人。

元朝於各路設千戶所,置千戶為長官,隸屬於萬戶,下領百戶。以統兵數量分為上、中、下三等。七百人以上為上千戶所,五百人以上為中千戶所,三百人以上為下千戶所。

明朝沿置為千戶所長官,正五品。隸屬於衛,下設百戶。千戶所一人掌印,一人僉書,稱管軍,並有「試」與「實授」之別。

清朝於西北、西南等少數民族土官中置千戶一職,正五品,管理所轄部族及士兵。

引用

現在的省長相當於古代的什麼官,現在的省長相當於古代的什麼官職

封疆大吏是bai指古代省一級長官,如總督du,負責大區域zhi軍政事務,職權最重 dao巡撫,掌一省財政 回民政 司答 法,鄉試,地位略次於總督 或執掌關防大印的統帥 以及品級相當高的 大致相當於現在的省委書記 省長的職位。巡撫 三品 省長 就明清來說,按管理區域應該是巡撫,不過巡撫統領三司,軍事行...

清朝都有什麼官級?都相當於現在什麼部門

九門提督,即步兵統領,掌管京城治安,九卿之一,大約當今天北京軍區司令員 北京市公安局長 當時沒有警察 政治局候補委員。刑部,掌管天下刑名,與都察院 大理寺同掌法律,都察院約當今日檢察院,大理寺約當今日最高法院,刑部掌管除此之外的一切法律事務,職權相當大,應包括司法部 監獄 警察 國安系統。又,刑部尚...

古時六部尚書分別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在歷史發展的過程中,中國政權的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各不同時期的統治者都做過一些有利於加強君主 的調整和補充。說到六部,很多人都會想到中國的 三省六部制度 古代的六部尚書相當於現各國家部委的部長。吏部尚書 吏部的主官,相當於當代的中組部部長。禮部尚書 禮部的主官,相當於當代的中宣部部長兼 部長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