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的歷史

2021-10-26 09:05:10 字數 5848 閱讀 6112

1樓:沃爾夫斯特

瑪雅人佔領著墨西哥yucatan(尤卡坦)半島、現代宏都拉斯、及現代瓜地馬拉。其歷史大概可追述到公元前二千年,但鼎盛時期是在公元600到900年之間。儘管他們生活在農業發達時期,他們還是創造出許多類似於埃及燦爛古蹟的一些紀念碑和儀式中心。

這些建築物的規模之所以令人驚奇,是因為他們的宗教信仰相當純樸簡單。而其建築的發展水平儘管不是很高,但與其同時代的其它民族相比,還是領先的。他們發明了一種獨特書寫語言,到今天必須破譯後才能理解。

現僅保留有三本瑪雅人寫的書,其它的都被視其為異端的歐洲人給毀滅殆盡。

瑪雅文明範圍(綠色部分)瑪雅人在數學與天文學方面非常精通,其理解與預知各星球運動的本領是根據曆法計算出來的,常在一些重要的儀式上表現。他們住在一個小村子裡,每當有重大事情發生時,就可聚集在其中心地商量討論,這個小村子現已不再存在。貴族武士和牧師統治著這個社會。

公元999年,瑪雅民族猛然開始衰落,或許是由於**,也有可能是火山爆發。許多重要的儀式場所自那以後就被拋棄了,大範圍的戰爭開始,從墨西哥中心來的武士們入侵瑪雅城,他們在雨林中分為許多小組進攻。公元17世紀,西班牙人奪取了最後一個瑪雅中心,但今天,居住在yucatan的居民較之以前要少了近兩百萬人口。

古地區名。印第安人的一支瑪雅人居住的地區,範圍約為今墨西哥南部塔巴斯科、坎佩切、尤卡坦等州和瓜地馬拉、宏都拉斯以及貝里斯外圍地區。公元一到五世紀,瑪雅人先後在該地區興建一些城邦。

據傳全盛時代人口曾達1,400萬。當時已有發達的農業,對天文、數學、曆法、雕刻技術,也有卓越的創造。史稱“瑪雅文明”。

為美洲文化的源地之一。十二世紀後衰落,十六世紀西班牙入侵時,被摧毀。

[編輯本段]瑪雅文明(發展)

瑪雅[1]文明是中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的傑出代表,以印第安瑪雅人而得名。主要分佈在墨西哥南部、瓜地馬拉、貝里斯以及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西部地區。約形成於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400年左右建立早期奴隸制國家,公元3~9世紀為繁盛期,15世紀衰落,最後為西班牙殖民者摧毀,此後長期湮沒在熱帶叢林中。

18世紀末開始引起學術界注意,19世紀末發掘一批重要遺址,開始了瑪雅文明的現代考古學研究。20世紀50年代後,研究進展較快,形成專門的瑪雅學,是世界考古學及歷史學研究的重要領域。瑪雅文明的發展階段,學者間說法不一。

據美國考古學家n.哈蒙德的劃分,可分為前古典期、古典期、後古典期3個階段。

前古典期即瑪雅文化形成期,年代約當公元前2500~公元250年。在尤卡坦半島**佩滕盆地及其周圍山谷已出現定居的農業生活,玉米和豆類是主要的作物;由土臺、祭壇等組成的早期祭祀中心也已建立,此後出現國家萌芽,並出現象形文字。

古典期(約公元250~900)瑪雅文化進入盛期,各地較大規模的城市和居民點數以百計,都是據地自立的城邦小國,尚未形成統一國家。各邦使用共同的象形文字和曆法,城市規劃、建築風格、生產水平也大體一致。主要遺址大多分佈在中部熱帶雨林區,蒂卡爾、瓦哈克通、彼德拉斯內格拉斯、帕倫克、科潘、基裡瓜等祭祀中心已形成規模巨集大的建築群。

蒂卡爾遺址由數以百計的大小金字塔式臺廟組成,氣象巨集偉,城區面積達50平方公里,估計居民有4萬左右。此時出現大量刻紀年碑銘的石柱,一般每隔5年、10年或20年建立一座,成為獨特的記時柱。800~900年左右,這些祭祀中心突然廢棄,瑪雅文明急劇衰落。

11世紀以後,瑪雅文明中心開始逐漸移向北部的石灰岩低地平原。

後古典期(約1000~1520)的文化有濃厚的墨西哥風格。從墨西哥南下的托爾特克人征服尤卡坦,並以奇琴伊察為都城。建築**現石廊柱群及以活人為祭品的“聖井”、球場,還有觀察天象的天文臺和目前儲存最完整的高大的金字塔式臺廟,崇拜羽蛇神魁扎爾科亞特爾。

此後北部的瑪雅潘取代奇琴伊察成為後古典期文化的中心。這一時期的陶器和雕刻藝術都較粗糙,世俗文化興起,並帶來好戰之風。瑪雅潘的統治者與其他城邦結成聯盟,用武力建立起自己的統治。

2023年,大概由於內部叛亂,瑪雅科潘被焚燬,此後百年中文化趨於衰落。1523~2023年,西班牙殖民者乘虛而入,從墨西哥南下,佔領尤卡坦半島,瑪雅文明被徹底破壞。

瑪雅文明基本上屬新石器時代和銅石並用時代,工具、**全為石制和木製,**和銅在古典期之末才開始使用,一直不知用鐵。農業技術簡單,耕作粗放,不施肥,亦無家畜,後期有水利灌溉。手工製品有各種陶器、棉紡織品等。

不同村落和地區間有**交換關係。瑪雅人的建築工程達到古代世界高度水平,能對堅硬的石料進行雕鏤加工。建築以佈局嚴謹、結構巨集偉著稱,其金字塔式臺廟內以廢棄物和土堆成,外鋪石板或土坯,設有石砌梯道通往塔頂。

其雕刻、彩陶、壁畫等皆有很高的藝術價值,著名的博南帕克壁畫表現貴族儀仗、戰爭與凱旋等,人物形象千姿百態,栩栩如生,是世界壁畫藝術的寶藏之一。

瑪雅文明的天文、數學達到很高成就。通過長期觀測天象,已掌握日食週期和日、月、金星等執行規律,約在前古典期之末已創制出太陽歷和聖年曆兩種曆法,前者一年13個月,每月20天,全年260天;後者一年18個月,每月20天,另加5天忌日,全年365天,每4年加閏1天。每天都記兩歷日月名稱,每52年重複一週,其精確度超過同代希臘、羅馬所用曆法(後被阿茲特克人採用為他們的歷法)。

數學方面,瑪雅人使用“0”的概念比歐洲人早800餘年,計數使用二十進位制。瑪雅文明的另一獨特創造是象形文字型系,其文字以複雜的圖形組成,一般刻在石建築物如祭臺、梯道、石柱等之上,刻、寫需經長期訓練。現已知字元約800餘,但除年代符號及少數人名、器物名外,多未釋讀成功。

當時還用樹皮紙和鹿皮寫書,內容主要是歷史、科學和儀典,至今尚無法釋讀。

瑪雅文明的早期階段圍繞祭祀中心形成居民點,古典期形成城邦式國家,各城邦均有自己的王朝。社會的統治階級是祭司和貴族,國王世襲,掌管宗教禮儀,規定農事日期。公社的下層成員為普通的農業勞動者和各業工匠。

社會最下層是奴隸,一般來自戰俘、罪犯和負債者,可以自由買賣。瑪雅諸邦在社會發展上與古代世界的初級奴隸制國家相近,但具體情況尚無詳細資料說明。

瑪雅人篤信宗教,文化生活均富於宗教色彩。他們崇拜太陽神、雨神、五穀神、死神、戰神、風神、玉米神等神。太陽神居於諸神之上,被尊為上帝的化身。

另外,行祖先崇拜,相信靈魂不滅。瑪雅國家兼管宗教事務。首都即為宗教中心。

並且在節日時通常有活人供奉。

公元2023年,哥倫布最後一次遠航美洲,距離他第一次發現“新大陸”恰好10年。船在宏都拉斯灣靠岸,哥倫布和他的船員們興奮地踏上久違的蔥蘢陸地。在當地的市場上,一種製作精美的陶盆吸引住他的目光,賣主告訴他,這漂亮的陶盆來自“瑪雅”。

這個神奇的名字,第一次傳入了歐洲人的耳朵。2023年,西班牙探險家科爾特斯(hernan cortez)率領西班牙軍隊橫掃墨西哥,征服正處於文明鼎盛時期的阿茲特克帝國,“剷除一個文化,如同路人隨手摺下路邊一朵向日葵”。此時,瑪雅文明已近尾聲,但在尤卡坦半島上,還殘存著一些瑪雅小邦。

2023年,一支西班牙探險隊前往尤卡坦,試圖用暴力建立西班牙殖民地,並強制推行**教信仰。不肯屈服的瑪雅人了長達百餘年的游擊戰,直到2023年,最後一個瑪雅城邦在西班牙人的炮火中灰飛煙滅。

瑪雅文字最早出現於西元前後,但出土的第一塊記載著日期的石碑卻是西元二九二年的產物,發現於提卡爾。從此以於,瑪雅文字只流傳於以貝登和提卡爾為中心的小範圍地區。五世紀中葉,瑪雅文字才普及到整個瑪雅地區,當時的商業交易路線已經確立,瑪雅文字就是循著這條路線傳播到各地。

瑪雅人所使用的八百個象形文字,已有四分之一左右為語文學家解譯出來。這些文字主要代表一週各天和月份的名稱、數目字、方位、顏色以及神祗的名稱。大多記載在石碑、木板、陶器和書籍上。

書籍的紙張以植物纖維製造,先以石灰水浸泡,再置於陽光下 乾,因而紙上留下一層石灰。雖然現代還有二百萬人在說瑪雅話,而且其文字中一部分象形和諧音字很像古埃及文字和日本文字,可能可以比較**出其中的異同來,但我們對整個瑪雅文字的解譯,依然力有未逮。

然而,一九六三年,蘇俄語言學者瑞.克洛魯夫,成功地將碑文分門別類,以統計學的方式來處理和分析,從這些不同的類別中,歸納出相同的象形文字。瑪雅文字不像英文那樣用二十六個羅馬字組成,而是文字每個字都有四個音節。克洛魯夫終於成功地看懂了幾個文字。

按著,蘇俄數學研究所的斯爾.索伯夫和巴基.由斯基洛夫,使用電腦,利用龐大的資料文字(約十萬字)成功的解讀了一篇文章。德勒斯基的古文書有月食、星星的執行、結婚等記載;馬德里的古文書中有農耕、狩獵和雕刻等記錄;巴黎的古文書則記載歷史的真相。總之,基本的內容有宗教儀式、氣象現象和農作物等。

瑪雅人認為52年則為一個週期

2樓:醜碧春

瑪雅人是古代印第安人的一支,是美洲唯一留下文字記錄的民族。他們構成了多樣的美國土著人民族,生活在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北部。“瑪雅”是為了方便而起的他們的一個集體的稱號,這包括為該地區貢獻某種程度的文化和語言遺產的人。

但這之中也包括許多不同的人口、社會和種族群體,他們中誰都有自己特殊的傳統、文化和歷史的特徵。

在21世紀初,約有7百萬瑪雅人。墨西哥南部和尤卡坦半島、瓜地馬拉,貝里斯,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還存在著大量遺留的古代文化遺產。一些瑪雅人已經相當地融入了現代文化,另一些人還在繼續著更傳統的習俗,這些人以瑪雅語作為主要語言。

現在的瑪雅人大多數生活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州、坎佩切、金塔納羅奧州、塔巴斯科和恰帕斯,和中美洲國家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的西部和薩爾瓦多。

主要從事農業,種植玉米、蠶豆、南瓜、可哥、甘薯、辣椒、菸草、棉花。

土地公有,分配給每個家庭使用,每3年重新分配一次土地。西元后,出現了自由人和奴隸的劃分,統治者稱為“大人”,職位世襲,掌握軍政大權。

瑪雅文明 是古代位於墨西哥東南部、瓜地馬拉和猶加敦半島等中南美洲區域的文明。和傳說相反的是,瑪雅人從未消失;現在仍有三百萬瑪雅人居住在猶加敦半島地區,很多人今日仍然能說瑪雅語系的語言。瑪雅從無一個統一的強大王國,整個瑪雅地區分成數以百計的城邦,然而瑪雅各邦在語言文字、宗教信仰、習俗傳統上卻屬於同一個文化圈。

通常,中美洲(mesoamericans)文明被劃分為三個時期,公元前2023年—公元300年稱為前古典期或形成期,公元300年-900年為古典期,公元900年-16世紀為後古典期。傳說瑪雅人在2023年前就開始建造宗教性建築,最早的遺蹟是由一些簡單的土墳所組成,後來才進一步演化為金字塔。早期的瑪雅文明似乎曾經受到更早的奧爾梅克文明(olmec)的影響。

奧爾梅克文明在將他們的文化傳播到今日的猶加敦半島以後,便衰敗滅亡。

公元前200年—公元800年左右是瑪雅文化最興盛的時期。瑪雅人在這地區發展了數百座城市,蒂卡爾(又譯提卡爾)(tikal)是其中最大的一個,學者估計在最高峰時,此城有10~20萬居民。他們發展成許多個農業密集的、城市集中的城邦。

其中最為顯著的遺蹟是建於宗教中心的金字塔,和伴隨它們的皇宮。其他重要的考古學遺蹟還有雕刻石板(maya語:tetun),這些用象形文字寫成的石板主要描述宗譜,戰爭勝利和其他的成就。

帕倫克(palenque)是古典時代最美麗的瑪雅城市,以至人們甚至將它譽為“美洲的雅典”。另外一座著名的城市叫做科潘,從現代遺蹟的規模來看可以把蒂卡爾、科潘和帕倫克視為瑪雅文明古典時期最大的三個城邦。

瑪雅人也曾經參與了古代中美洲的長途**,主要的貨品有可可、鹽和黑曜石。

公元九世紀開始,古典瑪雅文明的城邦突然同時走向衰落,這種現象多少讓人感到驚訝,其原因現在仍然是歷史學家研究的課題。到公元十世紀,曾經繁榮的瑪雅城市均被遺棄在叢林之中。

此後,以奇琴伊察為首,猶加敦半島北部興起一些瑪雅城邦,這時開始史學上稱作瑪雅文明後古典時期。奇琴伊察城邦政權於公元1224被推翻,繼之以瑪雅潘為首的城邦聯盟。2023年,瑪雅潘政權因內亂而瓦解。

當西班牙人登上美洲大陸時,瑪雅人的地區實際處於分崩離析的狀態。 奇琴伊察和瑪雅潘時期的瑪雅後古典文明,同以蒂卡爾、科潘和帕倫克時期的古典文明相比,在各個方面相差很大,只能說是瑪雅文明最後的殘存。

古典時期的多數瑪雅城邦非常重視記載歷史,大多數城邦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豎立各種紀念碑,今天的考古學家正是通過這些紀念石碑得以對瑪雅文明有的歷史有所瞭解,又因為瑪雅曆法相當精確,今天的歷史學家甚至可以知道許多事件的精確日期。比如科潘國王十八兔兵敗後於公元738年5月3日被斬首,又比如帕倫克國王巴加爾生於公元603年3月6日,公元615年7月19日他十二歲那年登基做的國王,死於公元684年8月30日。這樣精確的歷史記錄實在為世界上其他遠古已消失的文明所無法比擬。

古典瑪雅文明衰落以後的後古典瑪雅文明,則達不到上述精確水平,今天關於奇琴伊察和瑪雅潘時期的史事主要是通過早期西班牙人從當地人聽來的傳說中瞭解到的。

瑪雅遺址建築位置的問題,瑪雅建築的特點

用咕狗世界地圖搜尋maya就能看到所有遺志.地圖上有遺志的英文名,要是英文不太熟看發音也能看懂的.所有城市的方位自然就分辨出來了 瑪雅遺址 mayan ruins 瑪雅城邦遺址位於尤卡坦半島中部,是古瑪雅帝國最大最繁華的城邦,始建於公元514年。奇琴伊察瑪雅 chichen itza 城邦遺址 曾是...

瑪雅的圖騰是什麼,瑪雅圖騰紋身的意義

瑪雅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115 瑪雅,國家 瑪雅古國 考古學上一直難以解答的問題。為什麼瑪雅文化會如此輝煌?為何瑪雅古國會突然消失?瑪雅人民是如何創造考古史上的一個又一個未解之謎和神祕事件?我會一直追加懸賞,找到滿意的答案!問題補充 我想要的答案不是一味的網上收索,這個我也會的。我要的是一個懂得...

瑪雅有哪些著名的建築,瑪雅建築有哪些特色?

蒂卡爾遺蹟瑪雅人在沒有金屬工具,不會使用輪車,沒有牛馬等大型畜類的條件下,創造出了高度的城市文明,從其遺留下來的規模巨大 功能完備的城市遺蹟,可以看出其高超的建築水準和工程學技術水平。瑪雅建築有哪些特色?瑪雅人在建築上,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公元3世紀到公元9世紀,僅在貝登湖畔原始森林中方圓16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