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的圖騰是什麼,瑪雅圖騰紋身的意義

2021-04-30 04:08:34 字數 3973 閱讀 6001

1樓:匿名使用者

瑪雅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115

[ 瑪雅, 國家 ]

瑪雅古國——考古學上一直難以解答的問題。為什麼瑪雅文化會如此輝煌?為何瑪雅古國會突然消失?瑪雅人民是如何創造考古史上的一個又一個未解之謎和神祕事件?

我會一直追加懸賞,找到滿意的答案!

問題補充:

我想要的答案不是一味的網上收索,這個我也會的。我要的是一個懂得歷史的人,用自己的看法表述的。

瑪雅還有很多謎團使現在的學者至今都無法解開,我想得到的是獨特的見解。 2008-06-18 15:09

2樓:匿名使用者

看過異型最後一部就知道瑪雅文化怎麼輝煌怎麼毀滅的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瑪雅文明是中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的傑出代表,以印第安瑪雅人而得名。主要分佈在墨西哥南部、瓜地馬拉、貝里斯以及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西部地區。約形成於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400年左右建立早期奴隸制國家,公元3~9世紀為繁盛期,15世紀衰落,最後為西班牙殖民者摧毀,此後長期湮沒在熱帶叢林中。

18世紀末開始引起學術界注意,19世紀末發掘一批重要遺址,開始了瑪雅文明的現代考古學研究。20世紀50年代後,研究進展較快,形成專門的瑪雅學,是世界考古學及歷史學研究的重要領域。瑪雅文明的發展階段,學者間說法不一。

據美國考古學家n.哈蒙德的劃分,可分為前古典期、古典期、後古典期3個階段。 前古典期即瑪雅文化形成期,年代約當公元前2500~公元250年。

在尤卡坦半島**佩滕盆地及其周圍山谷已出現定居的農業生活,玉米和豆類是主要的作物;由土臺、祭壇等組成的早期祭祀中心也已建立,此後出現國家萌芽,並出現象形文字。 古典期(約公元250~900)瑪雅文化進入盛期,各地較大規模的城市和居民點數以百計,都是據地自立的城邦小國,尚未形成統一國家。各邦使用共同的象形文字和曆法,城市規劃、建築風格、生產水平也大體一致。

主要遺址大多分佈在中部熱帶雨林區,蒂卡爾、瓦哈克通、彼德拉斯內格拉斯、帕倫克、科潘、基裡瓜等祭祀中心已形成規模巨集大的建築群。蒂卡爾遺址由數以百計的大小金字塔式臺廟組成,氣象巨集偉,城區面積達50平方公里,估計居民有4萬左右。此時出現大量刻紀年碑銘的石柱,一般每隔5年、10年或20年建立一座,成為獨特的記時柱。

800~900年左右,這些祭祀中心突然廢棄,瑪雅文明急劇衰落。11世紀以後,瑪雅文明中心開始逐漸移向北部的石灰岩低地平原。 後古典期(約1000~1520)的文化有濃厚的墨西哥風格。

從墨西哥南下的托爾特克人征服尤卡坦,並以奇琴伊察為都城。建築中出現石廊柱群及以活人為祭品的「聖井」、球場,還有觀察天象的天文臺和目前儲存最完整的高大的金字塔式臺廟,崇拜羽蛇神魁扎爾科亞特爾。此後北部的瑪雅潘取代奇琴伊察成為後古典期文化的中心。

這一時期的陶器和雕刻藝術都較粗糙,世俗文化興起,並帶來好戰之風。瑪雅潘的統治者與其他城邦結成聯盟,用武力建立起自己的統治。2023年,大概由於內部叛亂,瑪雅潘被焚燬,此後百年中文化趨於衰落。

1523~2023年,西班牙殖民者乘虛而入,從墨西哥南下,佔領尤卡坦半島,瑪雅文明被徹底破壞。 瑪雅文明基本上屬新石器時代和銅石並用時代,工具、**全為石制和木製,**和銅在古典期之末才開始使用,一直不知用鐵。農業技術簡單,耕作粗放,不施肥,亦無家畜,後期有水利灌溉。

手工製品有各種陶器、棉紡織品等。不同村落和地區間有**交換關係。瑪雅人的建築工程達到古代世界高度水平,能對堅硬的石料進行雕鏤加工。

建築以佈局嚴謹、結構巨集偉著稱,其金字塔式臺廟內以廢棄物和土堆成,外鋪石板或土坯,設有石砌梯道通往塔頂。其雕刻、彩陶、壁畫等皆有很高的藝術價值,著名的博南帕克壁畫表現貴族儀仗、戰爭與凱旋等,人物形象千姿百態,栩栩如生,是世界壁畫藝術的寶藏之一。 瑪雅文明的天文、數學達到很高成就。

通過長期觀測天象,已掌握日食週期和日、月、金星等執行規律,約在前古典期之末已創制出太陽歷和聖年曆兩種曆法,前者一年13個月,每月20天,全年260天;後者一年18個月,每月20天,另加5天忌日,全年365天,每4年加閏1天。每天都記兩歷日月名稱,每52年重複一週,其精確度超過同代希臘、羅馬所用曆法。數學方面,瑪雅人使用「0」的概念比歐洲人早800餘年,計數使用二十進位制。

瑪雅文明的另一獨特創造是象形文字型系,其文字以複雜的圖形組成,一般刻在石建築物如祭臺、梯道、石柱等之上,刻、寫需經長期訓練。現已知字元約800餘,但除年代符號及少數人名、器物名外,多未釋讀成功。當時還用樹皮紙和鹿皮寫書,內容主要是歷史、科學和儀典,至今尚無法釋讀。

瑪雅文明的早期階段圍繞祭祀中心形成居民點,古典期形成城邦式國家,各城邦均有自己的王朝。社會的統治階級是祭司和貴族,國王世襲,掌管宗教禮儀,規定農事日期。公社的下層成員為普通的農業勞動者和各業工匠。

社會最下層是奴隸,一般來自戰俘、罪犯和負債者,可以自由買賣。瑪雅諸邦在社會發展上與古代世界的初級奴隸制國家相近,但具體情況尚無詳細資料說明。 瑪雅人篤信宗教,文化生活均富於宗教色彩。

他們崇拜太陽神、雨神、五穀神、死神、戰神、風神、玉米神等神□。太陽神居於諸神之上,被尊為上帝的化身。另外,行祖先崇拜,相信靈魂不滅。

瑪雅國家兼管宗教事務。首都即為宗教中心。參考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應該打**到博物館去問下 這裡估計沒人能答得上來....

瑪雅圖騰紋身的意義 15

5樓:藍般若戀

瑪雅人的信仰在瑪雅文化繁榮的年代,宗教信仰佔據了人們的生活,左右人們的思想。宗教在瑪雅人的日常生活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瑪雅人祭拜各種不同的神靈,比如玉米神、雨神、太陽神、月亮神等,這些神靈佑護著瑪雅人的生活。因而瑪雅人祭祀非常多,儀式也多種多樣,比如驅鬼、禱告燒香、喝玉米酒等。

負責祭祀的巫師在瑪雅擁有很大的權力,他們被認為是人與超自然力之間的聯絡人,對日曆、儀式和書寫擁有特別的知識。瑪雅人相信天界有十三層,是由宇宙怪物代表的,有時候以鱷魚的形象表徵天界。

地下世界是多層的,平面的,地下世界有九層,每一層都有一個神靈負責,而地下世界被認為是個並存的、看不見的世界,那是個有神,有動物,有植物和各式居住者的世界。在天界和地下世界之間的世俗世界是漂浮在海上的陸地,他們有時候用龜背來表徵陸地世界,世俗世界的表面有四個方向。瑪雅人相信是世界樹連線三個世界:

天界、世俗世界和地下世界。天蓬延伸到天界,它的枝幹是立在中間的世俗世界,而根是埋在地下世界的。人類可以通過世界樹的樹幹連通到地下世界,世界樹不是地理位置那樣的立著,而且是可以在任何地方,是通過瑪雅國王的意念想到它在哪......

"瑪雅"簡述

瑪雅是瑪雅人、瑪雅語和瑪雅文明的統稱和簡稱。瑪雅文明是南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美洲古代文明的傑出代表,因印第安瑪雅人而得名。主要分佈在墨西哥南部、瓜地馬拉、貝里斯以及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西部地區。

雖然處於新石器時代,惟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成就。瑪雅文明形成於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400年建立早期奴隸制國家,公元3—9世紀為繁盛期,15世紀遭受西班牙人等歐洲移民者的毀滅,此後瑪雅文明衰落,長期湮沒在熱帶叢林中。

這是瑪雅什麼圖騰?

6樓:出獻玉

要麼就是羽蛇神,要麼就是一種希臘或瑪雅的一種神符。羽蛇神:羽蛇神(納瓦特爾語∶ketsalkoatl,西班牙語∶-quetzalcóatl-,英語∶-quetzalcoatl,feathered snake,plumed serpent-)羽蛇神(feathered snake或plumed serpent)是一個在中部美洲文明中普遍信奉的神祇,一般被描繪為一條長滿羽毛的蛇形象。

最早見於奧爾梅克文明,後來被阿茲特克人稱為奎策爾誇託,瑪雅人稱作庫庫爾坎(kukulcan)。 羽蛇神按照傳說,羽蛇神主宰著晨星、發明了書籍、立法,而且給人類帶來了玉米。羽蛇神還代表著死亡和重生,是祭司們的保護神。

羽蛇神在瑪雅文化中的地位可以從許多方面觀察到。古典時期,瑪雅「真人」所持的權杖,一端為精緻小形、中間為小人的一條腿化作蛇身、另一端為一蛇頭。到了後古典時期,出現了多種變形,但基本形態完全變了,成為上部羽扇形、中間蛇身下部蛇頭的羽蛇神形象。

之至於神符,我們根本沒必要討論這個,你從哪看到的?

漢族的圖騰是什麼,中國有什麼圖騰?

漢族的圖騰是龍。上古時期,黃帝統一各個部落,成為部落聯盟首領,他將各個部落的圖騰,如熊 蛇 牛等動物的特點綜合起來,形成了一種虛構的動物 龍。成為了漢族的圖騰 中國有什麼圖騰?中國古代的圖騰 1 彩陶上的圖騰 彩陶紋是新石器時代最引人注目的藝術之一。裡面的動物紋尤其豐富。常見的有魚紋 鳥紋 壁虎紋 ...

圖騰是什麼,圖騰是什麼意思??

所謂圖騰,就是原始時代的人們把某種動物 植物或非生物等當做自己的親屬 祖先或保護神。相信他們有一種超自然力,會保護自己,並且還可以獲得他們的力量和技能。在原始人的眼裡,圖騰實際是一個被人格化的崇拜物件。圖騰作為崇拜物件,主要的不在他的自然形象本身,而在於它所體現的血緣關係。圖騰 t t ng 英語t...

華夏圖騰是什麼華夏龍圖騰的來歷?

每個城都有自己的圖騰,城戰的時候哪個氏族佔領了圖騰,也就佔領了那個城。龍是什麼!他是華夏民族的圖騰文化的象徵!在生產力和科學不發達的時期 人民嚮往一種 自然的力量 就在心目中創造了龍這個形象 上天入地下海無所不能的生物 於是他的行為是享雲布雨滋潤萬物!她的理想是征服長空!遨遊天宇!戰勝自然的力量!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