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秦皇兵馬俑與霍去病墓前石雕在藝術風格上有什麼不同

2021-04-30 04:07:28 字數 4467 閱讀 5997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存的霍去病墓石刻,包括馬踏匈奴、臥馬、躍馬、臥虎、臥象、石蛙、石魚

二、野人、母牛舔犢、臥牛、人與熊、野豬、石蟾等14件,另有題銘刻2件,全部用花崗岩雕成。作者運用循石造型的藝術手法,巧妙地將圓雕、浮雕、線刻等技法融匯在一起,刻畫形象以恰倒好處、足以表現客體特徵為度,決不作自然主義的過多雕鏤,從而加強了作品的整體感和力度感,堪稱「漢人石刻,氣魄深沉雄大」的傑出代表。

這項紀念碑群雕的主體是——馬踏匈奴石刻。在這件高168釐米的主題雕刻中,作者運用寓意手法,以一匹器宇軒昂、傲然卓立的戰馬來象徵驃騎將軍;以戰馬將侵略者踐踏在地的典型情節,來讚頌驃騎將軍在抗擊匈奴戰爭中建樹的奇功;那仰面朝天的失敗者,手中握有弓箭,尚未放下**,這不就是告戒人民切不可放鬆警惕。這件作品的外輪廓,雕刻得極其準確有力,馬頭到馬背部分,作了大起大落的處理,形象十分醒目。

總之,馬踏匈奴石刻是思想性與藝術性完美統一的典範,是西漢紀念碑雕刻取得劃時代成就的標誌。

我們知道秦兵馬俑這支帶有真刀真槍的千軍萬馬,是在2000 多年前埋到地下的,其中有些青銅劍出土時非但一點沒有鏽,而且還是閃閃發亮。經測定,它由銅、鉛、錫三種金屬構成,並含有十幾種稀有元素,所以其劍堅硬鋒利,富有彈性,達到了削鐵如泥、斷石如粉的登峰造極之境地。劍的表面經過鉻化處理,所以閃閃發亮,這種工藝,2023年德國才發明,2023年美國才掌握。

關於秦兵馬俑的燒製工藝也令今人難以置信。我們知道,高大的兵馬俑重300千克至500千克,燒製溫度在900『c至1200c,燒成後比原件要收縮5%以上,但是我們驚奇地發現這些陶湧、陶馬卻無一件出現裂紋和變形。據說,如今的工藝師們曾想複製一匹原大的陶馬,卻一直沒有成功。

另外,人們對秦兵馬俑的色彩成份進行了分析,其中發現紫色的成份是矽酸銅鋇,這種物質在自然界從未發現過,人工合成一直到20世紀80年代初才成功,應用則在90年代才開始,不知當時這種紫色是如何製成的。

秦兵馬俑的雕塑藝術以寫實為其特色,他們有的虎目圓睜,有的凝目若思,有的英武剽悍,有的雄姿英發,指揮員的沉毅、冷峻、多謀,戰士的威武、剛烈、純樸、豪爽,每個細部都刻劃得逼真人微。戰袍釦子都各式各樣,髮式千姿百態,鎧甲編緩不一。陶馬更是細緻至極,個個腰肥體壯,勁健有力,把優馬良種的特徵和準備迎接戰鬥的姿態都表現得十分完美。

再從秦始皇陵西側20米處出上的兩乘大型銅車馬來看,其鑄造藝術卓然超群,例如這一大型銅車馬的車蓋乃是一個超薄、超大、超長的大型工件,可是它居然是一次澆鑄而成的,真難以使人置信。另外又以馬的頸飾為例,它是將金銀管相間排列焊接而成,如用肉眼進行察看根本看不出其有任何接縫,甚至在24倍放大鏡下,也才僅見某些焊縫。不知在兩千多年前這一技術究竟是如何完成的。

再從出土文物的數量來看,秦兵馬俑坑出土文物極為豐富多彩。據粗略統計,三個坑共出土陶湧7000餘件、陶馬4000餘匹、戰車100餘乘、兵器數十萬件,如此巨大的量乃是非常驚人的,在世界上是罕見的。

秦俑的藝術特色

它不但是個豐富的地下軍事博物館,也是一個雕塑藝術寶庫。數以千計的高大兵馬俑群,其規模的巨集偉和氣勢的磅礴,在中國和世界雕塑史上十分罕見;多彩多姿的藝術形象,又具有經久的感人魅力。顯示了七國古代雕塑藝術至秦代已達到了成熟的發展階段,是我國古代雕塑史上的一個奇峰。

它具有中國民族的獨特風格,表現了古代中國人民在藝術創造上的卓越才能,其成就如下:

第一,秦俑的寫實作風。大、多、真。它是秦**隊的真實寫照,顯示了秦俑作者對生活洞察的深邃和寫實技藝的卓越。

秦俑的寫實風格,具體來說就是模擬實物。它模擬軍陣的編列,創造了由左、中、右三軍和一個指揮部組成的軍陣體系這樣巨集大的構圖。俑坑出土的各類武士俑,其身材的高矮、胖瘦,以及面型、鬚髮的樣式等,在刻劃上都十分嚴格認真。

秦國的軍隊主要**於關中地區的秦人,同時也包括其他地區人的成份,這是歷史的真實。秦俑的服飾、甲衣等,從腰間繫的革帶和帶鉤、頭上束髮用的髮帶,以及髮髻、髮辮,腿部扎的行滕、脛繳,以及靴、履等細節,刻劃得都是一絲不苟。追求逼肖實物成為塑造俑的指導思想,是它在藝術表現的一個突出特徵,同歷史上第一個封建皇帝的意志是分不開的。

秦俑的寫實風格和當時時代風格是具有一致性的。除秦俑這個巨型群塑外,還發現秦代的一切塑雕藝術品,都以巨集偉、巨大為突出特徵。如鑄中二個銅人、陵上的兩件玉麒麟。

(頭高一又三尺,2.99米)。渭橋的大力士孟賁像。

這些和秦的宮殿建築的風格、氣氛、氣勢是一致的。作為上層建築意識形態的雕塑藝術,它反映了一定的時代,它是時代的產物。

第二,秦俑的形象塑造。秦俑具有肖像雕塑的特徵。在形象的塑造上,卻又不是自然主義的摹擬真人實物。

它是經過提煉概括後的藝術形象。例如對人物的塑造,手法洗煉,不作繁瑣的雕飾僅求其形似。它所注重的是精煉地表現大貌。

為了使形象生動、傳神都作了必要的藝術誇張和重點刻劃。秦俑造型一般都表現了物件的體、量、形、質等各個方面。比較熟練地掌握了人體的比例和形體結構的一般比例和形體結構的一般規律。

如粗壯的軀幹與粗壯的四肢和大頭闊面相配,高大的身軀與長長的四肢,長方面龐相配、瘦小的身材與窄長的「目」字面形相配等等,除個別者外,一般都配搭得很適宜、自然,比例大體合度。秦俑的造型,把外部形體與內在精神、氣質熔為一體體現了「形具而神生」的中國傳統的審美要求。秦俑的造型,不僅能比較成功把握整體,而且也注意到細節刻劃。

在技法上是把園雕、浮雕、線刻有機地結合。大的立體形象用堆、塑的方法作成園雕,以表現形象的體、量、形,至於塑像上的裝飾、細節、細部則用堆、捏、貼等方法作成浮雕效果;立體形象的細部,特別是面部則往往用刻、畫的線來表現,這對於表現細部和細節有很好的效果。

第三,秦俑的神態刻劃。秦俑比較突出的成就,是它塑造了不同身份、不同年齡、不同個性的多種人物典型。為了表現不同身份,不僅從服飾上著力,而且更從神態、氣度上加以刻劃,對不同的人,又都有不同的表現重點。

如將軍俑的形象,似通過神態、衣著表現其「非凡」和威嚴、肅穆。當然,這是將軍俑的共性。除共性外,還有其個性特徵。

如有的就顯得溫文而風雅,有的則成熟老練而持重;有的旨在表現其威武、剛毅。

第四,秦俑的彩繪。我們看到的陶俑,陶馬都呈青灰色,這是陶質的顏色,已非原色,原來秦俑全部經過彩繪的。從發掘的顏色看,種類有朱、紅、紫、淡紅、深綠、粉綠、深紫、粉紫、藍、粉藍、黃、桔黃、黑、白、赫等色,經化驗,顏料都是礦物質。

敷色的方法,是先塗一層明膠作底,然後彩繪、塗染。大部分部位是塗一層色,面、手、足等部位多為二層色。秦俑著色的特點一是色調明快、絢麗。

二是連用強烈的對比色。如紅色上衣,下配綠色或粉紫或粉藍色下衣;綠 衣,下配紅色或粉紫色褲;赭黑色甲片配著白色或硃紅色甲釘、硃紅色甲帶。這就更顯得色彩鮮明,使軍隊的陣容威武而雄壯。

繪彩一般平塗,彩色上顯不出濃淡、陰陽的變化,但一號坑陶馬上有塗棗紅色、深綠色區別。可見連用顏色來表明暗、凹凸層次變化的問題,它是暈染法的先驅。

霍去病墓底部南北長 105米,東西寬73米。頂部南北長15米,東西寬 8米,高約25米。墓前石刻現存16件。

可辨識的象生14件,其中有 3件各雕兩形,總共有生物17體;不同物象12類。計有怪人、怪獸吃羊、臥牛、人抱獸、臥豬、躍馬、「馬踏匈奴」、臥馬、臥虎、臥象、 短口魚、長口魚、獺、 蝠、左司空刻石和平原刻石。石刻依石擬形,稍加雕鑿,手法簡練,個性突出,風格渾厚,是中國現存時代最早、儲存最完整的一批大型石雕藝術珍品。

其中「馬踏匈奴」為墓前石刻的主像,長 1.9 米,高 1.68米,為灰白細砂石雕鑿而成,石馬昂首站立,尾長拖地,腹下雕手持弓箭匕首長鬚仰面蹙掙扎的匈奴人形象,是最具代表性的紀念碑式的作品。

這組石刻都是將一塊整石運用線雕、圓雕和浮雕的手法雕刻而成。材料選擇和雕刻手法與形體配合,有的注重形態,有的突出神情,形神兼備。猛獸則表現凶猛,馬則表現躍起注視前方,牛、象則表現溫順,神態各異。

從銘文刻石推斷,這批石刻當是少府左司空監造的。墓前列置石人、石馬、石象、石虎等石刻,對以後中國曆代陵墓石刻有深遠影響,一直為漢以後歷代陵墓石刻藝術所繼承。

霍去病墓石刻原有總數已不可考,明嘉靖年間因**有的倒置,有的被淹埋。2023年以前原置於墓前的有9件,2023年新發現7件。

2023年在霍去病墓前設定茂陵文物保管所,2023年把露天石雕移置在墓前新建的兩廊內。2023年茂陵文物管理所改為茂陵博物館。

霍去病墓在今陝西省興平縣漢武帝茂陵東北1公里,為茂陵陪葬墓之一。現存石刻有馬踏匈奴、 石人、臥馬、躍馬、臥牛、伏虎、臥象、蟾、蛙、野豬、怪獸食羊、野人搏熊及二件魚等共16件,散置於封土上,以象徵祁連山的自然環境。馬踏匈奴高1.

68米,長1.9米, 表現肅立的戰馬踏倒仰臥在地、手持弓箭作垂死掙扎的敵人,象徵性地歌頌霍去病的戰功。這一構思成為這組石刻的主題。

其餘石刻,以誇張的手法生動地表現出各種動物在活動中的不同神態,如躍馬(高1.5米,長2.4米)突然躍起的動作,臥馬(高1.

14米,長2.6米)即將起立的瞬間, 臥牛(長2.6米,寬1.

6米)、臥象(高0.58米,長1.89米)的安詳,臥虎(長2.

4米,寬0.84米)的警覺等。另一部分石刻,如怪獸食羊(長2.

74米,寬2.15米)、野人搏熊(高2.27米,寬1.

72米)等則象徵祁連山上出沒的神異動物,從而烘托了將士遠征的艱辛。石刻採用巨石雕鑿,並施以浮雕與線刻的手法。一部分則是利用天然石塊的自然形態稍事加工,突出表現動物形體的主要特徵,富於生命力。

風格古樸稚拙,氣魄深沉雄大,為漢代大型石刻的優秀代表作。石刻群中,有兩件分別刻有「左司空」官署與「平原樂陵□伯□造」的題銘,說明為當時官罕工匠所雕造。

參考資料:《戰國秦漢考古》《中國大百科全書》

秦兵馬俑主要從哪方面介紹兵馬俑,秦兵馬俑主要從哪三個方面介紹兵馬俑

答 秦兵馬俑 一文從規模巨集大,神態各異,個性鮮明三方面介紹了兵馬俑?讓我們感受到 中華民族的強大力量和英雄氣概 可以寫他的樣子,也可以寫地點 規模巨集大 種類眾多 個性鮮明三方面描寫兵馬俑 從兵馬俑的外貌 神態,動作還有規模巨集大這幾個方面 秦兵馬俑 一文是從哪幾個方面具體介紹秦兵馬俑的?秦兵馬俑...

秦兵馬俑的卡,秦兵馬俑的資料卡

bai 在陝西秦du始皇陵東側衛 zhi5千米處,有世界聞dao名的秦始皇兵專馬俑博物館,它是在秦兵馬俑屬一號坑原址上於1979年修建而成。秦兵馬俑的發現,在國內外引起了巨大的轟動,並引來了參觀秦兵馬湧的熱潮,許多國家首腦參觀兵馬湧後盛讚不已。1.1108 兵馬俑的資料 未解之謎 秦始皇陵的傳說自古...

兵馬俑都有哪些種類,兵馬俑有哪些種類

兵馬俑的種類 將軍 高 196cm 重 240kg 是秦代的都尉,起著指揮 統帥作用。頭戴雙卷尾冠,足穿方口翹尖履,身穿雙重長襦,外披彩色魚鱗甲,或著長袍,有的顯現雄壯威武,或顯現氣宇軒昂表現儒將之風。軍吏俑高 196cm 重 166kg 頭戴長冠,身穿交領長襦,腰間束帶。神情沉著穩健,是個輕裝的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