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工師是什么官職,古代工師是什麼官職?

2023-01-26 02:05:09 字數 3433 閱讀 5171

1樓:西樓de夜

工師 官名,掌百工和手工業製造,西周始置,稱為“工”。《國語·周語上》:“工協革”。

韋昭注:“工,百工之官。”春秋戰國時都稱“工師”。

《孟子·梁惠王下》載孟子見齊宣王曰:“為巨室,則必使工師求大木,匠人斫而小之而怒。”

2樓:

上受司空領導,下為百工之長。專掌營建工程和管教百工等事

3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六部制建立以來,雖然各朝工部的職能不盡相同,但是大體上就是類似與今天建設和交通部門。

古代最常見的40個官職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

古代都有哪些官職,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古代司馬是什麼官職?

中國古代的工官制度是什麼

4樓:白色的明

工官制度是中國古代**集權與官本位體制的產物,其內容通常涉及到五千年中國封建文華中最深層次的因素和背景。

中國古代的工官制度是中國古代**集權與官本位體制的產物,工官是城市建設和建築營造的具體掌管者和實施者,對古代建築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

自周至漢,國家的最高工官稱為“司空”。據東漢馬融的解釋,司空“主司空土以居民”,因此可以認為是因主管人居空間而得名的。

漢代以後,司空成了一個不做實際工作的高位空銜,代之而起的是“將作”,由他“掌修作宗廟、路寢、宮室、陵園土木之工”。秦至西漢,稱為“將作少府”,東漢以後改稱 “將作大匠”,唐宋則稱“將作監”。大匠和監的副手稱為“少匠”、“少監”。

5樓:匿名使用者

工官制度是中國古代**集權與官本位體制的產物。工官是城市建設和建築營造的具體掌管者和實施者,對古代建築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

古代自周至漢,國家的最高工官司稱為"司空",漢代以後,司空成為一個不做實際工作的高位空銜,代而起之的是"將作",掌修作宗廟,路寢,宮室,陵園土木之工。秦到西漢,稱為"將作少府",東漢以後改為"將作大匠",唐宋則稱“將作監”。

大匠和監的副手稱"少匠","少監"。到隋朝的時候在中內**設計"工部",用以掌管全國的土木建築工程和屯田、水利、山澤、舟車、儀仗、軍械等各種工務。

工官集制定法令法規,規劃設計,徵集工匠...組織施工於一身,實行的是一攬子領導與管理。

擴充套件資料

工官的設定

漢承秦制,在**及有些郡縣設定工官,諸侯王國也有工官。漢武帝時,由於官吏和軍隊的增加,皇室貴族的奢靡以及大量工程的興建,官府手工業有很大的擴充套件。當時,**的許多機構,如太常、宗正、大司農、少府、中尉、將作大匠、水衡都尉等,屬下都設有各種名目的工官或兼營官府手工業的官署,其中以**皇室需要的少府設定最多。

這些官署分別從事鐵器、銅器、鑄錢、染織、衣服、陶器、玉器、兵器、漆器、木器、磚瓦木石等建築材料、建築工程、船隻、彩繪、雕刻等的生產。郡縣除鹽官、鐵官外,在手工業發達的地區亦設有工官,據《漢書·地理志》及其他記載即有十幾處,實際數目當不止此。

其中如蜀郡(今四川成都)、廣漢郡(今四川金堂東)工官的銅器、金銀■器,生產規模相當巨大,產品製作亦極精美。主造兵器、漆器的河內郡(今河南武陟西南)工官也很有名。

此外,還有以專業命名的工官,如臨淄(今山東淄博市東北臨淄鎮北)和襄邑(今河南睢縣)的服官、河東郡(今山西夏縣西北)、丹陽郡(今安徽宣城)的銅官,廬江郡(今安徽廬江西南)的樓船官等。

6樓:八塊腹肌是真的

秦漢時管理官府手工業的官署。從睡虎地秦墓出土的秦律竹簡《金布律》、《工律》、《工人程》、《均工》、《司空》、《軍爵律》、《效律》、《秦律雜抄》等部分中可以看到,秦對官府手工業的各種制度,如產品的品種、數量、質量、規格和生產定額,產品的賬目、各類勞動者的勞動定額及其換算,對勞動者的訓練和考核,度量衡的檢校等,都有詳細具體的規定。當時管理官府手工業的官署,縣有工官、司空,縣以上直到**有工室、邦司空、大官、左府、右府、左採鐵、右採鐵等,**有丞、嗇夫等。

縣的令、丞對官府手工業的管理也負有一定的責任。勞動者則有工師、工匠、徒、隸等,由曹長領班工作。生產門類有鐵的開採和冶鑄、鑄錢、車輛、兵器、用具、漆樹的種植與漆的生產等。

產品主要歸官用,也有**的。

由此可見工官的出現最晚不會晚於秦朝。

古代官名“工正”是什麼時候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銅做的,也符合當時的生產力水平```當時也是用銅的但春秋好象硯臺還沒有產生呢```

所以這個工正應該非彼工正```

但代表什麼意思,我就不懂了````````不好意思`````

古代的國師和太師是什麼官職?

8樓:u愛浪的浪子

“國師”是中國曆代帝王對於宗教徒中一些學德兼備的高人所給予的稱號。我國獲得國師稱號的,一般以北齊時代(550—577)法常為始。但更多的國師出自道教,如唐代國師楊筠鬆,是典型的道教徒,風水學泰斗袁天罡,元朝國師丘處機等均出道教。

一般由漢人統治的朝代國師出自道教,由少數胡人統治的朝代部分時期,國師則從佛教中產生。

太師,官名,始於商朝,殷紂之時,箕子為太師,周武王時,太公為太師。歷代相因,以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師”或“三公”,多為大官的加銜,無實際職權。周時為“三公”;漢哀、平間,尊為“上公”地位更在“三公”上,其後魏、晉、江左均隨稱“上公”。

9樓:清風上山呀

1、國師是中國帝王對於宗教徒中一些才德兼備的高人所給予的稱號。

2、太師指兩種官職。其一,古代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太師為首,後多為大官加銜,表示恩寵但是無實職。其二,古代又稱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為“東宮三師”,都是太子的老師,太師是太子太師的簡稱,後來也逐漸成為虛銜。

10樓:匿名使用者

太師:指兩種官職,其一,古代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後多為大官加銜,表示恩寵而無實職,如宋代趙普、文彥博等曾被加太師銜。其二,古代又稱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為“東宮三師”,都是太子的老師,太師是太子太師的簡稱,後來也逐漸成為虛銜。

如《梅花嶺記》“顏太師以兵解”,顏真卿曾被加太子太師銜,故稱。再如明代張居正曾有八個虛銜,最後加太子太師銜;清代洪承疇也被加封太子太師銜,其實並未給太子講過課。

總之,太師為虛銜,可以領受,屬於幹拿俸祿,沒有實權的官銜。有時丞相也可兼太師,反之亦然!

“國師”是中國曆代封建帝王對於佛教徒中一些學德兼備的高僧所給予的稱號。我國高僧獲得國師稱號的。

也就是說:太師是中國古代最高的官職,是一種榮譽職務。

國師則是一種非正式的官職通常由國君授予國教的宗教領袖。

11樓:匿名使用者

國師類似於丞相 太師只是皇帝的老師

12樓:冰吧ip哥

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太師

政治局常委&***書記(實權相當於副總書記)-》國師

古代官職及其職務

什么是前端UI設計師,什麼是前端UI設計師

ui前端設計師的職能大體包括三方面 一是圖形設計,即傳統意義上的 美工 當然,實際上他們承擔的不是單純意義上美術工人的工作,而是軟體產品的產品 外形 設計。二是互動設計,主要在於設計軟體的操作流程 樹狀結構 操作規範等。一個軟體產品在編碼之前需要做的就是互動設計,並且確立互動模型,互動規範。三是使用...

為什么說中國古代沒有建築師,只有工匠。主要講一下原因

中國春秋時期就有類似西方文化復興時期的百家爭鳴,諸子百家,建築師當數墨子自成一家。漢董仲舒獨尊儒術。而後成了儒家天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以文取士,下看三教九流,再高明的建築師也只是個匠人,不會象文人雅士那樣流傳下來,這是和西方不同處,故無古中國建築師一說。因為中國的建築大多都一樣,沒有什麼具有...

古代的國師,帝師是,古代的國師是幾品官員,他的責任又是什麼

帝師,就是皇帝的老師。在不同朝代,叫法有所不同。古代的國師 帝師一般是皇帝或者太子 王子的老師。國師 是中國曆代封建帝王對於佛教徒中一些學德兼備的高僧所給予的稱號。我國高僧獲得國師稱號的,一般以北齊時代 550 577 法常為始。國師就是出謀劃策的,為皇上出點子的人 古代的國師是幾品 他的責任又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