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壯族是那個朝代,廣西在古代的時候叫什麼

2023-02-19 16:00:08 字數 6051 閱讀 4370

1樓:貝儂故事

僮人先民越人有古老的方國。如句町、駱越、西甌等。秦始皇的南侵打斷了越人的文明。讓越人的銅鼓、花山壁畫等成為永遠的謎!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命令屠睢率領五十萬大軍南下攻擊百越;第二次是公元前214年秦軍在任囂和趙佗的率領下攻擊百越之戰,該戰平定了百越之地,統一嶺南,設定了南海、桂林、象郡三郡;第三次是公元前210年,秦將趙佗攻甌駱之戰。

在《淮南子·人間訓》中記載:「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使尉屠睢發卒五十萬為五軍,一軍塞鐔城之領,一軍守九疑之塞,一軍處番禺之都,一軍守南野之界,一軍結餘幹之水」,根據《淮南子》記載,秦兵「伏屍流血數十萬」,而秦軍總指揮官屠睢也在現在的廣西桂林一帶被一支百越軍夜襲部隊擊斃,迫使秦軍「宿兵無用之地,進而不得退」,惶恐不可終日,以致「三年不解甲弛弩,使監祿無以轉餉」,雙方一直處於相持對抗的局面。

可見當時越人是有一定的抵抗能力的。可以推論出其國家並是算小。

但越人沒有文字記載,所以其中的秘密不為人知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六詔是白族,壯族古稱僮人,沒有建立過朝代。

廣西在古代的時候叫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稱為桂。

林郡。明朝初年建廣西省,2023年建廣西壯族自治區,因古代是桂林郡,故簡稱桂。

漢初,南海郡尉趙佗擊並桂林郡、象郡,建立南越國。元鼎六年(前111)漢武帝平定南越,蒼梧廣信(古代兩漢時期的交州首府,位於現今廣西梧州、賀州與廣東封開一帶)成為交趾部9郡的行政中心。

4樓:使用者

廣西,別稱「桂」、「八桂」。

先秦時期,廣西為百越之地。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統一嶺南,設定桂林、南海、 象郡三個郡,今天的廣西含桂林郡全部、象郡一部份及南海、長沙、黔中等郡一部份,為廣西設郡之始。 唐太宗貞觀後,分全國為10個道,廣西屬嶺南道。

鹹通三年(862年)南道分為東、西兩道。 廣西為嶺南西道,基本形成了廣西后來行政區疆域的輪廓。

宋朝的時候,全國分為15路,廣西地方稱廣南西路,簡稱廣西路,廣西之稱由此開始。

秦時,廣西的大部分地區屬桂林郡所轄,故桂林郡之「桂」字後來演變成為廣西的代稱。八桂原指八棵桂樹,八桂而成林,一言其大,一喻其叢生。廣西自古盛產桂樹,歷代文人常以八桂詠喻廣西,最早以八桂詠喻廣西的是南朝梁沈約,其《齊司空柳世隆形狀》有「臨姑蘇而想八桂,登衡山而望九疑。

」唐朝韓愈《送桂州嚴大夫》詩云:蒼蒼森八桂,茲地在湘南。

5樓:匿名使用者

粵西是廣西。

的別稱,先秦時期,全國分三十六郡,廣西屬桂林郡,宋時全國分為15路,廣西地方稱廣南西路,簡稱廣西路,廣西之稱由此始, 廣西之所以又稱「粵西」、「嶺西」是因為廣東、廣西古為百粵地,合稱兩粵,廣東、廣西各處百粵之東、西兩部,故稱廣西為粵西。唐初在五嶺以南地區設定嶺南 道,後又分嶺南道為嶺南東、西兩道。今廣西絕大部分割槽域位於嶺南之西,為嶺南西道屬區,故又有嶺西之別稱。

中國古代朝代的順序

6樓:廣來福汲念

如果說大的朝代,就是夏商周秦漢隋唐宋元明清。中間雜有三國、五代、南北朝、宋元西夏遼金等時期。

7樓:歐歐耶

夏朝、商朝、西周、東周、秦朝、西楚、西漢、新朝、玄漢、東漢、三國、曹魏、蜀漢、孫吳、西晉、東晉、十六國、南朝、劉宋、南齊、南梁、南陳、北朝、北魏、東魏、北齊、西魏、北周、隋朝、唐朝、武周、唐朝中後期等等。

8樓:帥誠詩念

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楚漢(西東期間有王莽篡新相銜接)三國(魏蜀吳)西晉東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北宋南宋(西夏,遼即金,蒙古)元明清……

9樓:湖北中公教育網

夏:約前2070~約前2023年。

商:約前1600~約前2023年。

西周:前1046~前771年。

春秋:前770~前476年。

戰國:前475~前221年。

秦:前221~前207年。

西漢:前206~公元9年。

新:公元9年~公元23年。

東漢:25~220年。

三國:220~280年。

西晉:265~316年。

東晉:317~420年。

南北朝:420~589年。

隋:581~618年。

唐:618~907年。

五代:907~960年。

北宋:960~2023年。

南宋:1127~2023年。

元:1271~2023年。

明:1368~2023年。

清:1644~2023年。

朝代順序歌: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10樓:實德睦黛

夏。商。西周。

東周。春秋。戰國。

秦。西漢。東漢。

三國。西晉。東晉。

南北朝。隋。唐。

五代十國。北宋。南宋。

元。明。清。

11樓:春日已逝櫻為菊開

37個朝代,像十六國、十國這樣的不能算為朝代。

1.夏朝。2.商朝。

3.西周。4.東周(春秋戰國)

5.秦朝。6.西漢。

7.新朝。8.東漢。

9.魏朝。10.蜀漢。

11.吳國。

12.西晉。

13.東晉。

14.劉宋。

15.南齊。

16.南梁。

17.南陳。

18.北魏。

19.東魏。

20.西魏。

21.北齊。

22.北周。

23.隋朝。

24.唐朝。

25.後梁。

26.後唐。

27.後晉。

28.後漢。

29.後周。

30.北宋。

31.南宋。

32.遼朝。

33.西夏。

34.金朝。

35.元朝。

36.明朝。

37.清朝。

當然還有諸多不承認的朝代,如武周、玄漢等,還有一些朝代的短暫延續如南明、北元、西遼、後隋等。

12樓:顧輕歌

夏朝——商朝——周朝——秦朝——漢朝——三國(魏國,蜀國,吳國)——晉朝——南北朝——隋朝——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

古代的最早是什麼朝代啊

13樓:大瑩子生活日記

夏朝(約前2023年~前2023年)

都城:陽城、陽翟、斟鄩、商丘、綸城、帝丘、原、老丘、西河都城今址:河南鄭州、許昌、洛陽、商丘、濮陽、濟源、開封建立者:夏王姒啟。

14樓:幽月曉狼

中國第一個朝代是夏朝。

都說夏商周。

夏朝,中國史書記載的第一個世襲王朝。一般認為夏朝是一個部落聯盟形式的國家。中國歷史上的「家天下」,就是從夏朝的建立開始的,開創中國近四千年世襲王位之先河。

自唐、虞至夏、商、週三代皆分封建藩時代,帝王與諸侯分而治之。大禹治水成功後,將天下分作冀、兗、青、徐、豫、揚、荊、梁、雍九州,鑄造九鼎作為國家權力的象徵,因此九州成為中國國家的代名詞。夏朝共傳十四代,十七後,延續約471年,為商朝所滅。

夏朝作為中國傳統歷史的第一個王朝,擁有較高的歷史地位,後人常以「華夏」自稱,使之成為中國的代名詞。

15樓:被軟禁的學生

在夏啟之前是實行禪讓制,大禹治水後成為首領,然後禹的兒子啟暗地裡培養心腹將王權從皋陶手中多來,眾天下變成家天下,夏啟得權後創立了夏朝,到了夏桀時,夏朝統治被推翻。

16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有一首歌訣,夏商和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但是由於目前沒有出圖過任何夏朝的東西,只是源自傳說和記載,使得夏朝的存在無法得到證明,所以也說夏朝是傳說中的王朝。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中國的話,可以參考《中華上下五千年》,那裡顯示說道,除去猿人的石器時代或者是新石器時代等等,除去黃帝炎帝的那個時候,中國史上的一個奴隸制的國家就是夏朝,然後除去「春秋五霸」「戰國七雄」「三國鼎立」的時代,建立起中國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封建王朝就是秦朝。

18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教科書上說是夏朝,但是到大學就會學到:歷史學界並未定論第一個朝代是夏朝,很多原因,原因之一在於二里頭宮殿遺址不能斷定是夏朝的,若沒有宮殿,就是說那個時候不一定有國家,那就稱不上朝代,不如商代殷墟般可靠。

如果是高中答題的話,寫夏朝就ok

19樓:匿名使用者

夏是第一個奴隸社會的朝代,秦是第一個封建社會的朝代。

20樓:梅惜雅

夏朝,是古代最早的朝代。

中國古代的朝代按順序排列

21樓:小九七

上下五千年,一共有夏商周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十二個朝代,其中對中國影響最大的就是秦朝,是秦朝第一個大一統,為後世留下了大一統的思想,才能夠讓中國一直統一的。

22樓:邕城飛凡哥

中國歷史朝代的時間排序,各個朝代滅亡的原因是什麼?

23樓:小百里

其實我覺得宋朝對中國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因為當時的經濟起到一個發展的作用,也是促成了我們現在小康社會的發展,然後也對我們有一個啟示的作用。

24樓:網友

中國古代歷史朝代順序。

25樓:娛樂吃瓜10086號

夏商、東周、西周、春秋戰國,秦漢魏蜀吳、二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王朝自此完。我覺得唐朝的影響最大。

26樓:愛粒粒

你好中國朝代順序表: 夏朝、 商朝、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朝、 西漢、 新朝、 東漢、 三國(魏、蜀漢、吳) 西晉、 五胡十六國 東晉、 南朝(宋、齊、梁、陳) 北朝(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隋朝、 唐朝、 五代十國(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吳、前蜀、吳越、楚、閩、南漢、荊南、後蜀、南唐、北漢) 北宋、 南宋、 元朝、 明朝、 清朝。

謝謝 望採納。

27樓:lz覆水難收

1、奴隸時期:夏、商、周[西周。

2、由奴隸時期向封建王朝過渡時期:東周(春秋、戰國)]3、封建王朝時期:秦、西漢、新朝、玄漢、東漢、三國時期(魏、蜀、吳)、晉(西晉、東晉)、南北朝[南朝(宋、齊、梁、陳)、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4、五代十國時期:

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

宋(北宋、南宋)、遼、西夏、金、元、明、清。

28樓:網友

夏朝、 商朝、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朝、 西漢、 新朝、 東漢。

三國(魏、蜀漢、吳) 西晉、 五胡十六國 東晉、南朝(宋、齊、梁、陳) 北朝(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隋朝、 唐朝。

五代十國(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吳、前蜀、吳越、楚、閩、南漢、荊南、後蜀、南唐、北漢)

北宋、 南宋、 元朝、 明朝、 清朝。

29樓:薔薇1314花開

中國朝代歌。

三皇五帝始。

堯舜禹相傳。

夏商與西周。

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

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

兩晉前後沿。

南北朝並立。

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

皇朝至此完。

建國前的廣西在哪個朝代最輝煌?

30樓:不曾明瞭

應該是宋代。宋代分廣南路為廣南東路和廣南西路,廣南西路簡稱為廣西,廣西之名始於此。宋代邕州橫山寨(今田東縣平馬鎮)、永平寨(在今寧明縣)及欽州3大博易場成為西南民族集市或與交趾等地**的國際市鎮;有色金屬錫、鉛的產量居於全國前列;梧州元豐監成為江南六大鑄錢監之一;紡織品尤其是苧麻織品質量上乘,左右江出產的緂布色彩豐富。

古代的廣西叫什麼,廣西在古代的時候叫什麼

秦朝叫桂林郡,廣南西路 宋初,廣西絕大部分地域屬廣南西路,後簡稱廣西路,這是 廣西 名稱的由來。粵西抄,是廣西省古代的稱謂bai 別稱 古代 越 du和 粵 是通假字,指華zhi南百越地區。在dao先秦古籍中,對於長江中下游以南地區的民族,常統稱為 越 文獻上稱之為百越 百粵。明清近古以來兩個字的含...

廣西在古代被稱為什麼,廣西在古代的時候叫什麼

稱為桂 駱越國。春秋戰國時期,嶺南稱百越之地,廣西屬百越的一部分。公元前214年,秦王朝征服百越,在嶺南設定桂林郡 南海郡和象郡,今廣西大部分地區屬於桂林郡和象郡,所以廣西稱 桂 由此而來。先秦時期,廣西還叫駱越國 三國時期大部分屬吳國,桂西北小部分屬蜀國 後來又經過南北朝和隋朝 唐朝的發展,在宋元...

朝代是春秋的古代名人有哪些,秦朝代古代名人有哪些

太多了,百家爭鳴的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 老子 就有好多,還有些將軍 吳起 曹巋 君主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夫差 勾踐 闔閭宋襄公 齊景公等等 還有些刺客 專諸 要離 豫讓等等 太多了 著名的諸侯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秦穆公 吳王夫差 越王勾踐。著名的臣子 管仲 趙盾 叔向 子產。著名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