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坊市界限是在哪朝代打破的,古代坊市界限是在哪一個朝代打破的

2021-03-03 21:09:45 字數 2120 閱讀 3656

1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宋代開始,打破坊市界限。

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到宋代,市牆、坊牆均被拆毀,坊市界限不復存在。市分散在城中,面街設市,形成街市。

宋代,原先禁止設市的城郭鄉村,也被允許置市**了。市的啟閉也不再由官方統一規定時間,出現了夜市、曉市、魚市等。

商業活動不再受官府的直接監視,城市的經濟功能大大增強,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

2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我們歷史剛好學到了這裡

我國古代城市中「坊」和「市」的界限被逐漸打破,市分佈在城中。上述現象最早出現於 a.宋朝 b.元朝

3樓:吥乖愛

a試題分析:坊市分開最早是在宋代。宋代商品經濟的發展商業活動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故選a。bcd三項都是在宋代以後。

點評:此題考查了宋代在商業上發展的成就。宋代城市經濟功能大大的增強,打破了坊市的界限,出現了夜市和草市並相當的繁榮。

在商品流通領域出現了最早的紙幣:交子。但是也應該知道,宋代的商品經濟實際上還是農耕經濟的附屬物,並未跳出農耕經濟的軌道進而得到獨立的發展。

城市中坊和市的界限被打破,交易活動也不再受到官府的直接監管,是下列哪一朝代 a.西漢 b.唐朝 c

4樓:手機使用者

c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教材內容的識記能力,難度較低,北宋時期我國城市中坊和市的界限被打破,交易活動也不再受到官府的直接監管,這項舉措極大地促進了宋代商品經濟的快速發展,也為我國宋代以後的城市經濟功能的增強起到積極推動作用,答案選c,a b d三項與上述史實不符。

點評:中國古代商品經濟發展階段特徵比較明顯,宋代商品經濟發展中出現了坊市分離的現象,這一現象的出現既是商品經濟發展的結果同時又極大地推動了中國古代商品經濟的發展進入一個嶄新時期。唐代以前中國的商品交易有嚴格的**管控,明清時期中國出現了資本主義的萌芽並緩慢的向前發展。

古時城市中的坊與市是否存在界限?

5樓:zoe十二盛夏

在宋朝之前是存在的,北宋時期開始就沒有界限了。下面我首先來解釋一下與題目息息相關的坊市制的背景和由來。坊市制是我們國家古代專門為了管理市場和更好規劃城區而建立的一種特殊的制度,也叫做士坊制。

這項制度歷史也非常悠久,從西周出現,一直到我們最熟悉的唐代得到了最好的發展。用現代的思維理解,「市」在這裡指代古代商業區,「坊」則就是住宅區了。在那個時期,朝代城市建設的格局一直是以坊和市分開設立的。

在這樣的基礎下,也出現了很多的規定。比如那時候,會在市的四周建立垣牆將市圍起來,這個設施也被稱為「闤」,而四周建立了門的設施稱為「闠」。市的開放時間也是有規定的,不僅如此,朝廷牢牢控制著市的管轄權,無論建立廢除還是拆遷都要向**報備。

在商業區內,不同的商鋪種類都是有區分的,他們會被安排在規定的地點,稱為「次」和「肆」。官府也專門設定了專門管理市的官吏,設定了專門的市場交易規則。同時在市場交易的商人也要按時按規定繳納租金等。

可以說這項制度就是為了維護統治階級所領導的社會秩序而存在的,不過那時候市場**並不發達規模也比較小,商品經濟發展的程度並不高。而後期隨著商品經濟的不斷髮展,到唐代末期,這項規定有所鬆動。商業活動就不僅僅限於兩市了,許多的手工藝人還有商人開始了零售活動,甚至大城市出現了夜市。

直到北宋年間,**各種的變法制度直接促進了宋朝商品經濟的高速發展,也直接打破了坊市制的地域與時間限制,官方取消了各種禁令,城中出現了許多商鋪和沿街叫賣的小商販,也是也非常流行,形成了非常繁華的大都市景象。

6樓:白粥配皮蛋

在宋朝前,坊和市是嚴格分開的,但因為宋朝的商業活動,打破了時間和空間上的界限,所以後期就沒有這麼嚴格的界限了。

7樓:獅子小胖蝦

坊這個詞,我是沒有認真研究過。但是看了長安十二時辰,對坊產生很大的興趣。我覺得坊和市應該所指是一樣的吧。

8樓:雜草靈芝芝

在唐朝的時候是有很明顯的界限的!唐朝時坊式的管理有著非常明確的制度,並且兩個地方是分開的界限非常明顯。到了宋朝,商品經濟促進了市場的繁榮,這兩者的界限才一點點被打破,造成了非常好的融合,促進了經濟發展。

朝代是春秋的古代名人有哪些,秦朝代古代名人有哪些

太多了,百家爭鳴的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 老子 就有好多,還有些將軍 吳起 曹巋 君主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夫差 勾踐 闔閭宋襄公 齊景公等等 還有些刺客 專諸 要離 豫讓等等 太多了 著名的諸侯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秦穆公 吳王夫差 越王勾踐。著名的臣子 管仲 趙盾 叔向 子產。著名的思想...

中國最早的壁畫出現在哪個朝代,我國古代火器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最早的壁畫出現在漢朝。早在漢朝就有在牆壁上作畫的記載,多是在石窟 墓室或是寺觀的牆壁。據歷史記載,漢武帝畫諸神像於甘泉宮。自魏晉到唐宋,佛道兩教盛行,寺院道觀多有壁畫。敦煌壁畫儲存了當時大量傑出的藝術作品。郭沫若 李白與杜甫 杜甫的宗教信仰 太微宮裡面有壁面,是名畫家吳道子的手筆。中國陝西咸陽秦皇宮...

中國古代草市夜市最早出現在什麼朝代

是先有夜市 後有草市的 盛唐的時候夜市 北宋的時候是草市 這是因為夜市是時間上的白天的市的延續 容易發生 因為都是在城市裡面 只是把時間延續到晚上而已這是因為唐朝的人口集中 城市經濟發達 而草市 卻是城市內的市發展到鄉村的結果 他是跨地域的 需要農村經濟的發展 所有形成時間稍晚點 這和宋朝的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