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歷史有那麼朝代?河南在古代叫什麼?

2023-05-19 19:05:10 字數 2531 閱讀 8685

1樓:sky仙劍情緣

夏朝的首都河南省偃師市二里頭和商丘。商朝首都殷。還有大名鼎鼎的兩漢首都洛陽,中國四大古都之一,洛陽是華夏第一王都,十三朝古都。

如果樓主提問的是河南曾經被哪個朝代所囊括,五千年之下,都在其中,河南是中國文化最重要的發祥地,自原始社會一直到西晉,一直穩穩的是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東晉時期屬於前秦版圖,439年北魏統一了北方,北魏孝文帝將首都遷到洛陽。這一時期的後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都建都於今安陽(即鄴城)。隋唐時期以洛陽為東都也就是陪都,五代的後梁、後晉、後漢與後周均建都開封,後唐定都洛陽。

宋元時期的開封市全國第一大都市,你不會曉得那時候的開封府要比今天的紐約上海迪拜舊金山還要富饒。金滅北宋之後,趙構在商丘登基,金朝先後在此設南京,轄三府十六州,豫北屬於河北西路,2023年,在金朝受到蒙古帝國頻繁入侵後,遷都到開封,稱南京,後期又遷都到商丘。元朝實行的行省制,河南屬於河南江北行省,開封是治所。

南宋元明清這幾朝,河南開始衰弱。直到新中國現在才剛剛開始有所復甦與發展,作為外向型經濟發展相對滯後的省份,目前,河南的對外開放正處於加速發展的關鍵時期。

2樓:memory風不冷

你說的算那些小朝代麼。

河南在古代叫什麼?

3樓:旺旺看教育

河南在古代叫中州。河南古代叫中州。古時候,九州之中,中州九州中最大的,也是處於九州中間的地理位置。

河南地處黃河中下游,是中國古代文明發祥地之一,至遲在50萬年前就有人類在這裡生息和繁衍。河南省,簡稱豫,省級行政區,省會鄭州,位於中國中部。中國八大古都河南佔有四個,分別為十三朝古都洛陽、八朝古都開封、七朝古都安陽、夏商古都鄭州。

河南在古代的意義在古代,河南算是一個非常風光的城市了。中國四大發明,其中的三項技術就**於河南。不過,河南也是中國歷史上戰爭和災難最集中的一個地區,在歷史上的不同時期,大批大批的河南人為了逃避戰亂而遷往異域他鄉,這極大地促進了祖國很多地方的開發和中華文明的傳播。

河南省的歷史

4樓:歪解冷知識

河南位於黃河中下游,因大部分地區在黃河以南,故名河南。2000多年前,為中國九州中心之豫州,故簡稱為「豫」,且有「中州」、「中原」之稱。河南為中華民族主要發祥地之一。

物華天寶,人傑地靈,英才輩出。遠在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中原人民就創造了著名的「裴李崗文化」、「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這裡曾孕育出我國古代的思想家李耳、莊子,政治家商鞅、李斯,科學家張衡,醫聖張仲景,文學家韓愈,哲學家程顥、程頤,民族英雄岳飛以及吉鴻昌、楊靖宇、彭雪楓、鄧穎超等歷史名人1000多人。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河南在中國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上始終佔據重要地位。先後有20個朝代建都或遷都於河南,中國七大古都河南就佔有三個(洛陽、開封、安陽)。在河南這片土地上,曾上演過一幕幕歷史活劇,諸如武王伐紂、周公營洛、春秋諸侯爭霸、戰國群雄逐鹿、劉邦項羽對峙、光武劉秀興漢、曹魏中原稱雄、隋末瓦崗暴動、趙匡胤陳橋兵變、岳飛抗金鏖兵、李自成中原血戰、京漢「二七」風暴、劉鄧大軍挺進中原等。

歷史的風雲變幻,無不在中原大地留下深深的痕跡。

河南的歷史是怎麼樣的?

5樓:小韓陪你聊生活

新石器時代早期,裴李崗文化裴李崗文化的年代在距今約2023年前至2023年前之間,由於最早在河南鄭州新鄭的裴李崗村發掘並認定而得名。該文化的分佈範圍,以新鄭為中心,東至河南東部,西至河南西部,南至大別山,北至太行山。重要遺址還包括臨汝中山寨遺址、長葛石固遺址等。

新石器時代早期,賈湖文化和賈湖遺址賈湖遺址是2023年至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位於我國河南漯河市舞陽縣北舞渡鎮西南公里的賈湖村,面積約55000平方米,於2023年秋賈湖村民修築護村堤期間,村小學師生在取土坑內開荒種地時發現。

河南

河南,簡稱「豫」,古稱中原、中州、豫州,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因歷史上大部分位於黃河以南,故名河南,位於中國中東部、黃河中下游,東接安徽、山東,北界河北、山西,西連陝西,南臨湖北,呈望北向南、承東啟西之勢,全省總面積萬平方公里。

截止2023年,河南省下轄17個地級市,1個省直轄縣級市,21個縣級市,83個縣,53個市轄區,常住人口為99365519人。河南省是全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資訊流中心,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稱。

有多少朝代在河南建都啊,有多少個皇帝在河南建都

河南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發源地。4000多年前,河南為中國九州中心之豫州,故簡稱 豫 且有 中州 和 中原 和 中土 之稱。河南是華族早期主要居住的地方。中國歷史上絕大部分時間的政治 經濟和文化中心都在中原大地河南,從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夏朝在河南建都起,先後有夏 陽城 陽翟 斟鄩 商 商 ...

河南都有哪些歷史文化,河南的歷史文化有那些

河南有的東西太多了,先不說是人口第一大省,中原文化發源地。也有很多旅遊勝地。河南不但是傳統的農業大省和人口大省,也是新興的經濟大省和工業大省。少林寺 龍門石窟 黃帝故里 清明上河園 殷墟和雲臺山 白雲山 伏牛山 石人山 雞公山是河南比較有名的旅遊景點。經典的一句話 華夏民族的故鄉,華夏文明的搖籃,王...

新鄭的歷史,河南新鄭有「黃帝故里」,有什麼歷史依據?

詳見 河南新鄭有 黃帝故里 有什麼歷史依據?黃帝故里景區位於河南省鄭州市新鄭市軒轅路,為漢籍史書中記載有熊氏的族居地,故有熊國之墟。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中國僑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 黃帝故里拜祖大典 的遺產地。河南皇帝故里,沒有歷史依據 國內權威專家都說過,為了發展,弄個祭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