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古代各朝代的都城名字,中國古代各朝代的都城名稱是哪兒

2022-10-16 07:55:12 字數 6775 閱讀 8839

1樓:若舞飄逸

夏,都多遷,初為陽城,帝啟;

商,都多次遷,後定殷,帝湯;

周,始都豐京、鎬京,東周東遷至洛陽,帝周武王姬發;

秦,都咸陽,秦始皇嬴政;

西漢,都長安(西安),漢高祖劉邦;

東漢,都洛陽,漢光武帝劉秀;

晉,都洛陽,晉武帝司馬炎,東晉遷建康(南京),僅半壁;

隋,都長安,隋文帝楊堅;

唐,都長安,唐高祖李淵;

宋,都汴梁(開封),宋太祖趙匡胤;

元,都大都(北京),元世祖忽必烈;

明,都先南京後北京,明太祖朱元璋;

清,都北京,清太宗皇太極建朝,入關定鼎者清順治帝

歷史:古代各朝代的都城名字

2樓:嶽無法超越

夏 朝(公元前21世紀到公元前16世紀)都城 在陽 城,今河南登封東。

商 朝(公元前16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都城在毫,今河南商丘北。公元前14世紀,商王盤庚遷 都到殷,今河南安陽。

西 周(公元前11世紀至公元前771年)都城在鎬京,今陝西西安西。

東 周(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221年)都城在洛邑,今河南洛陽。東周分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 。

秦朝(公元前221年至公元前206年)都城在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

西漢(公元前206年至公元23年)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

東漢(公元25年至220年)都城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

三 國(公元220年至280年)魏的都城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蜀的都城在成都,今四川成都 ;吳的都城在建業,今江蘇南京。

西晉(公元265年至316年)都城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

東 晉(公元317年至420年)都城在建康,今江蘇南京。

南 北朝(公元420年至589年)南朝經歷的宋、齊、樑、陳四個朝代的都城都在建康,今江蘇南 京;北朝的北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東北。公元493年,遷都洛陽,今河南洛陽東;東魏的 都城在鄴,今河北臨漳西南;西魏的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北齊的都城在鄴,今河北 臨漳西南;北周的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

隋 朝(公元581年至618年)都城在大興,今陝西西安。

唐 朝(公元618年至907年)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

五 代(公元907年至960年)樑、漢、周的都城在今河南開封;唐的都城在今河南洛陽。

北 宋(公元960年至2023年)都城在東京,今河南開封。

南 宋(公元2023年至2023年)都城在臨安,今浙江杭州。

元 朝(公元2023年至2023年)都城 在大都,今北 京。

明朝(公元2023年至16 4 4年)都城 在應天,今江蘇南京。後遷都京師,今北京。

清 朝(公元2023年至2023年) 初期 都 城在 盛 京,今遼寧瀋陽。公元16 4 4年 清 軍入關 後 ,順治帝遷都 京師,今北 京。

3樓:匿名使用者

夏 約前2070—約前1600

陽城 河南登封

商① 約前1600—約前1046 亳 河南商丘殷 河南安陽

周 西周 約前1046—前771② 鎬京陝西西安東周 前770—前256 洛邑 河南洛陽

秦 前221—前206 咸陽 陝西咸陽

漢 西漢③ 前206—公元25 長安 陝西西安東漢 25—220 洛陽 河南洛陽

三國 魏 220-265 洛陽 河南洛陽

蜀 221-263 成都 四川成都

吳 222-280 建業江蘇南京

西晉 265-315 洛陽 河南洛陽

東晉 315-317 洛陽 河南洛陽

十六國 東晉 317-420 建康江蘇南京十六國④ 304-439 — —

南朝 宋 420-479 建康江蘇南京

齊 479-502 建康江蘇南京

樑 502-557 建康 江蘇南京

陳 557-589 建康 江蘇南京

北朝 北魏 386-534 平城山西大同

洛陽 河南洛陽

東魏 534-550 鄴 河北臨漳

北齊 550-577 鄴 河北臨漳

西魏 535-557 長安 陝西西安

北周 557-581 長安 陝西西安

隋 581-618 東京 河南洛陽

唐 618-907 長安 陝西西安

五代十國 後梁907-923 汴 河南開封后唐 923-936 洛陽 河南洛陽

後晉 936-946 汴 河南開封

後漢 947-950 汴 河南開封

後周 951-960 汴 河南開封

十國⑤ 902-979 — —

宋 北宋 960-1127 開封 河南開封南宋 1127-1279 臨安浙江杭州

遼 907-1125 皇都

(上京) 遼寧

巴林右旗

西夏 1038-1227 興慶府 寧夏銀川金 1115-1234 會寧 黑龍江阿城

中都 北京

開封 河南開封

元 1206-1368 大都 北京

明 1368-1644 南京 北京

太祖——思宗

清 在公元2023年即明萬曆四十四年建立,國號金,建都於赫圖阿拉,後遷都於瀋陽,於1636改國號為清,1644-1912都城在 北京

4樓:南風

秦都城咸陽,漢都城西安,三國魏都城許昌,唐都西安和洛陽,宋都開封南宋杭州,元大都北京,明都南京和北京,清北京!

5樓:若舞飄逸

夏,都多遷,初為陽城,帝啟;

商,都多次遷,後定殷,帝湯;

周,始都豐京、鎬京,東周東遷至洛陽,帝周武王姬發;

秦,都咸陽,秦始皇嬴政;

西漢,都長安(西安),漢高祖劉邦;

東漢,都洛陽,漢光武帝劉秀;

晉,都洛陽,晉武帝司馬炎,東晉遷建康(南京),僅半壁;

隋,都長安,隋文帝楊堅;

唐,都長安,唐高祖李淵;

宋,都汴梁(開封),宋太祖趙匡胤;

元,都大都(北京),元世祖忽必烈;

明,都先南京後北京,明太祖朱元璋;

清,都北京,清太宗皇太極建朝,入關定鼎者清順治帝

中國古代各朝代的都城名稱是哪兒

歷史上每個朝代的都城 今是哪兒

6樓:匿名使用者

中都,現在的北京。

元至元元年(2023年),改燕京為中都,定為陪都。故城仍在今北京市區西南部廣安門一帶。至元九年(2023年),改中都為大都,定為首都。

中都始建於元大德十一年(2023年),與當時的元大都(今北京)、元上都(今內蒙正藍旗) 並駕齊名。它的建造者為元世祖忽必烈的孫子元武宗海山。他即位10天就下令撤銷上都,建行宮中都於此。

據史籍記載,白城子一帶古稱旺兀察都,是「天蒼蒼,野茫茫,鷙鵝鴻雁水中蕩,獐狍鹿兔草中藏」的肥美草原,是南中原漢地,北通漠北草原的交通要道及軍事重地。元中都是元代除大都和上都之外的第三大都城,其政治地位、城市規模、經濟文化在當時世界上享有盛譽。

中國各朝代都城

7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 長安 臨安 北京 南京 這些首都都是大統一王朝的

8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1、夏朝——斟鄩(鞏縣)、陽城(登封市)、安邑(運城市)、綸城(商丘市)

2、商朝——商丘(商丘市)、安陽(安陽市)3、周朝——鎬京(西安)、雒邑(洛陽)

4、秦朝——咸陽(咸陽)

5、漢朝——長安(西安)、洛陽(洛陽)

6、魏(洛陽)蜀(成都)吳(建業、南京)

7、晉朝——洛陽、建康(南京)、長安(西安)8、隋朝——洛陽、江都(揚州)

9、唐朝——長安(西安)

10、宋朝——東京開封府(今河南開封)、行在臨安府(今浙江杭州)11、元朝——大都(北京)

12、明朝——順天府(北京)、應天府(南京)13、清朝——北京

中國古代不同的朝代的都城和皇宮分別是什麼

9樓:莫念v勿忘

1、秦咸陽宮——阿房宮

秦始皇是中國第一個皇帝,他的都城位於現在西安市的西北部。咸陽背靠大山,南臨渭河。秦始皇的宮殿幾乎鋪滿了整座城市。

氣吞山河的始皇帝動用了數百萬的勞工為他修建宮室,包括為他修建死後的陵墓,耗費了二十多年時間,直到他死在巡遊的路上,龐大的建築工程仍然沒有結束。

2、西漢長樂宮——未央宮——建章宮

未央宮,周廻二十八里。利用龍首山的地勢為臺殿,高出長安城。前殿東西五十丈,周圍臺殿四十三座、宮十三座,池一個。

武帝修繕後的未央宮,以香木為棟檬,以杏木作樑柱,門扉上有金色的花紋,門面有玉飾,椽端上以璧為柱,窗為青色,殿階為紅色。殿前左為斜坡,以乘車上,右為臺階,供人拾級。**製作的壁帶,間以珍奇的玉石,清風襲來,發出玲瓏的聲響。

3、東漢南北宮

東漢的都城位於洛陽,皇宮分南宮和北宮,分別位於洛陽城南北,中間距離為七裡,用複道將兩宮連線起來。複道中,皇帝走中道,護從夾護左右,十步一衛。

南宮的正殿是德陽殿,殿高三丈,陛高一丈。殿中可容納萬人。殿周圍有池水環繞,玉階朱樑,壇用紋石作成,牆壁飾以彩畫,金柱鏤以美女圖形。

4、唐太極宮——大明宮——興慶宮

唐代在長安有三個宮殿區,即太極宮、大明宮和興慶宮。這三個宮城不是同時建造的,也不是同時作為帝王生活的中心。

太極宮興建於隋代,當時稱為大興宮。唐初的兩位皇帝主要居住在太極宮。大明宮原是一座避署用的宮殿,唐高宗中年因患風痺病害怕潮溼,便移住到涼爽乾燥的大明宮內,擴建後的大明宮從此成為唐帝王的主要居處。

興慶宮的前身是唐玄宗即位以前的邸宅,唐玄宗即位後,將此地擴建,形成又一個宮殿區。興慶宮的規模不及太極宮、大明宮,但裝修極為華麗。

5、宋汴京宮室——臨安宮室

北宋的都城是汴梁,即今開封,當時稱為東京。把汴梁作為帝王皇宮所在地,是從五代的樑開始的,唐、晉繼之。北宋的皇宮是仿照洛陽宮殿的模式,在五代舊宮的基礎上建造的。

6、元宮城——隆福宮——興聖宮

氣吞歐亞的蒙古帝國,最終選中了燕京作為首都,定名為大都。燕京作為帝王之都,這不是第一次,在蒙古軍隊打敗金人之前,燕京已是全國的首府。戰爭中,金國的宮室變成廢墟,蒙古帝國重又興建本朝的宮室。

經二十餘年的興建,元宮的規制與華美又勝於金代一等。

元代的皇宮以太液池為中心,分三個部分,即大內、隆福宮和興聖宮。

7、明清紫禁城

明清兩代的皇宮——紫禁城,至今仍儲存完好。從構建的技術、藝術水平上講,紫禁城遙居於歷代宮室之上,儘管它的佔地面積並不很大。

紫禁城位於都城的正**,中軸線穿過皇宮的正中,也即是穿過正殿太和殿的正中。紫禁城體現著古代的**集權觀念和均衡意識。它的高大、莊嚴、肅穆更體現著皇權至上。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的五大城市。所指不一。

(1)西漢以洛陽、邯鄲、臨淄、宛、成都為五都。《前漢書·食貨志下》:「遂於長安及五都立五均官,更名長安 東西市令及洛陽、邯鄲、臨淄、宛、成都市長皆為五均司市師。」

(2)三國魏以長安、譙、許昌、鄴、洛陽為五都。《三國志·魏志·文帝紀》「改許縣為許昌縣」 裴松之 注引《魏略》:「改長安、譙、許昌、鄴、洛陽為五都。」

(3)唐代五都指的是唐代的五大都城。分別為上都長安,東都洛陽,西都鳳翔,南都成都,北都太原。

宮殿建築,又稱宮廷建築,為傳統建築之精華。古代皇帝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突出皇權的威嚴,滿足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的享受而建造的規模巨大、氣勢雄偉的建築物。這些建築大都金玉交輝、巍峨壯觀。

永珍神宮即武則天明堂,於垂拱四年(688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建成,號「永珍神宮」,高300尺(今90餘米)。富麗堂皇,准許民眾入內參觀。武太后又令於明堂之北起天堂,以貯夾像,頒《親享明堂制》。

後來武則天稱帝,永珍神宮成為武周王朝的政治中心,每年舉行祭天地的儀式,同時迎接各地使節。

咸陽宮是秦帝國的皇宮,位於今陝西省咸陽市東,和西安市部分重疊。公元前350年秦孝公遷都咸陽,開始營建宮室,至遲到秦昭王時,咸陽宮已建成。

最初咸陽宮位於秦都咸陽城的北部階地上,在秦始皇統一六國過程中,不斷進行擴建。據記載,該宮「因北陵營殿」,為秦始皇執政「聽事」的所在。

公元前202,漢高祖在秦朝興樂宮的基礎上建成的長樂宮,是為漢三宮之一,兩年之後建成未央宮於是才把漢朝的都城從櫟陽遷都長安。長樂宮是西漢的政治中心,其總體上是由四組宮殿組成:長信殿、長秋殿、永壽殿、永寧殿。

長樂宮是漢高祖劉邦處理政務的地方。

在歷史上,長樂宮又叫「東宮」。淮陰侯韓信就是被劉邦的老婆呂雉和蕭何誘殺在長樂宮的鐘室只內。劉邦死後,皇帝移住未央宮。長樂宮就專供太后居住,遂得名。

未央宮在長安城的西南部,是皇帝朝會的地方。始建於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自高祖九年遷朝廷於此,以後一直是西漢王朝政治統治中心。未央宮宮內的主要建築物有前殿、宣室殿、溫室殿、清涼殿、麒麟殿、金華殿、承明殿、高門殿、白虎殿、玉堂殿、宣德殿、椒房殿、昭陽殿、柏梁臺、天祿閣、石渠閣等。

大興宮,是古代傳統宮殿建築,屬於隋朝皇宮。隋朝及唐朝初年稱為大興宮,唐睿宗以後稱為太極宮,為隋高祖楊堅開皇二年(公元582年)興建,開皇三年建成,由建築師宇文愷主持修建,為隋朝皇宮。唐睿宗景元元年(公元710年),改稱太極宮。

宮城坐落在大興城中軸線北端、大明宮之西。

唐大明宮初建於公元634年,當時,李世民在城東北角禁苑內的龍首塬上修「永安宮」讓其父李淵在那裡臨時消暑,但還未完工,李淵就死去,於是貞觀九年(公元635年)更名為「大明宮」。龍朔二年(公元662年)重加修建,改名蓬萊宮。

南京故宮,又稱南京明故宮、南京紫禁城,是明初的皇宮,如今北京故宮的藍本。明故宮位於南京城東,佔地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是中世紀世界上最大的宮殿,被稱為「世界第一宮殿」。

中國宮殿建築以北京的故宮為代表。紫禁城,即北京故宮,位於北京市中心,曾居住過24個皇帝,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故宮的宮殿建築,是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總面積72萬多平方米,有殿宇宮室9999間半,被稱為「殿宇之海」,氣魄巨集偉,極為壯觀。

我國曆史各朝代排列順序,中國古代朝代順序排列

炎黃 堯唐 虞 夏 有窮 寒 夏 商 殷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西楚 漢 西漢 新 漢 玄漢 東漢 蜀漢 曹魏 孫吳 三國 魏 蜀漢 東吳 蜀漢 魏朝 東吳 東吳 蜀漢 魏朝 晉 西晉 東吳 東晉 北魏 南北朝 南朝 劉宋 北魏 南齊 北魏 樑 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 陳 北齊 北周 隋 ...

求中國古代各個朝代的創始人以及都城

朝 代起 訖都 城今 地夏約前2070 前1600安邑山西夏縣陽翟河南禹縣商前1600 前1046亳河南商丘殷河南安陽周西周前1046 前771鎬京陝西西安東周 春秋時代 戰國時代 前770 前256 前770 前476 上京 遼寧 巴林右旗西夏1038 1227興慶府寧夏銀川金1115 1234會...

中國古代每個朝代的社會背景,中國各朝代的簡單時代背景

經濟 夏朝bai左右奴隸制產生並開 du始發展 商zhi朝時期進一步發展 西周dao時期,進內入鼎盛時期容。春秋時期進入瓦解時期。戰國時期,封建制產生 秦漢時期是發展時期 魏晉南北朝是進一步發展時期 隋唐是鼎盛時期 宋元是繼續發展時期 明清時沒落時期。思想文化 春秋戰國時是百家爭鳴時期 秦朝 是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