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國師,帝師是,古代的國師是幾品官員,他的責任又是什麼

2022-08-04 20:55:24 字數 1994 閱讀 4174

1樓:生活de正能量

帝師,就是皇帝的老師。在不同朝代,叫法有所不同。

2樓:小威

古代的國師、帝師一般是皇帝或者太子、王子的老師。

3樓:善良的懶叔叔

「國師」是中國曆代封建帝王對於佛教徒中一些學德兼備的高僧所給予的稱號。我國高僧獲得國師稱號的,一般以北齊時代(550—577)法常為始。

4樓:

國師就是出謀劃策的,為皇上出點子的人

古代的國師是幾品**,他的責任又是什麼

5樓:慕容煙寒

「國師」是中國曆代封建帝王對於佛教徒中一些學德兼備的高僧所給予的稱號。

6樓:功雲韶終寅

當代**的辦公用品雖說五花八門,如果除去小汽車的話,辦公室裡或隨身攜帶的辦公用品,最貴的可能只是電腦了,而電腦目前常見的一般也在萬元以下。

但古代**普遍使用的一種辦公用品,卻很珍貴,目前估價至少每件在兩萬元以上。這種辦公用品叫「笏板」。

笏板就是古代**記事用的,相當於我們現在用的各種筆記本。它又叫玉板、手板或朝板。我們在古代題材電影中看到的**,雙手捧著一個狹長的板子就是這玩意兒。

上朝時,文武百官手持笏板,將要上奏的話記在上面,也將君王的訓令記在上面,以免忘卻。《禮記》中稱:凡有指畫於君前,用笏;造受命於君前,則書於笏。

笏的長度大約2尺6寸,中寬3寸,此物件雖然不大,為何這麼貴重呢?

這是由它的質地決定的。笏分別用玉、象牙或竹製成。最早出現的年代應在春秋以前,史學家認為在商朝就可能開始使用了,是古代中國**使用時間最長的一種辦公用品。

古人沒有發明紙張之前,如果私用,則成為書籍的功能,也稱「牘」。如果**將其隨身帶著上朝用,則稱為「笏」。

及至後來紙張普及後,笏便成為禮節性用品,材料由竹木上升到玉或象牙。唐代武德四年以後,使用笏竟開始有了等級之分。五品官以上才能用象笏,六品以下用竹笏。

對形狀也有規定,三品以上的笏,前拙後直,五品以上,前拙後屈,後又改為上圓下方。明代則規定五品以上的**用象笏,五品以下的**就沒有資格用它了。這與當代**用筆記本不同,沒有嚴格的等級之分。

笏的廢棄使用是從清朝開始的,原因是滿族人是以騎馬為主,手要拿鞭子牽馬繩,空不出手來拿笏,於是就不用了。

有趣的是,古代**原則上一人只用一隻笏,但公務繁忙的**則允許用幾個,幾個拿不下,就備一個袋子,這個袋子後稱為「笏囊」,因為多了,則需一個隨從揹著一同上朝,唐代的張九齡為相時,因為年老體弱,就是從他開始使用隨從背笏囊,沒想到後來竟成時尚,**紛紛仿效,以顯示公務繁忙。而幫他背笏囊的隨從,就有些像當代**的祕書了

求書,女主是女扮**的國師,臣相,帝師一類的,男主隨意

7樓:

《這日子沒法過了》你可以看看,還不錯,求採納

8樓:愛山活寶

蠻多的但是一下子想不起來

我記得有個《帝師傾城》

國師在古代朝廷是什麼官位?什麼級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國師一般是由朝廷授予道士或者和尚這些法師的稱號,不是官位,沒有級別,就算在宗教界也沒有級別,只是向人民表達這位法師是國家所推崇的有道德、有法力的、深受朝廷信任的人。

明代嘉靖皇帝最信任的道士邵元節就有國師封號,但是仍然要加封其他官職才得以彰顯其在朝廷的地位。

國師、太師是從哪個朝代開始設定的?他的職責是什麼啊?地位又如何?

10樓:發可優

唐朝時期就有了

職責是 幫助君王出謀劃策 比如:哪天開戰!。

主要的也做乞雨 占卜等...

地位很高的,君王有事全kao他來出主意的!

國師和太師還不一樣!

太師大部份屬於武將....

國師相反。

11樓:好端

你這是電腦常識嗎 換地方吧

古代工師是什么官職,古代工師是什麼官職?

工師 官名,掌百工和手工業製造,西周始置,稱為 工 國語 周語上 工協革 韋昭注 工,百工之官。春秋戰國時都稱 工師 孟子 梁惠王下 載孟子見齊宣王曰 為巨室,則必使工師求大木,匠人斫而小之而怒。上受司空領導,下為百工之長。專掌營建工程和管教百工等事 三省六部制建立以來,雖然各朝工部的職能不盡相同,...

唐朝狀元是幾品官,古代狀元是幾品官

狀元就是類似今天高考的榜首,不是官階。目前在史籍中留有名號的狀元約有七百多人左右,他們都是在苦讀之後,才一舉天下知,成為當時科考上的佼佼者。因歷朝歷代多以文藝及哲理為取才的標準,雖然這些狀元中不乏政治家 史學家,但仍以文學家為多。科舉考試以名列第一者為 元 鄉試第一稱解元,會試第一稱會元。殿試第一稱...

古代怎麼稱呼媽媽的妹妹?是古代噢

1.舅 對母親的兄弟,古今均稱 舅 在不同場合,可加上一些修飾或補充性文字,如 舅氏 舅父 嫡舅 元舅 堂舅 等。2.姨母 對母親姊妹的稱呼,先秦時稱為 從母 秦漢以來則稱為 姨母 或稱為 姨娘 姨婆 姨媽 等。無論是舅父之女 姨母之女,還是姑母之女,都可以以 表兄弟 表姊妹 相稱,古人統稱為 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