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狀元是幾品官,古代狀元是幾品官

2022-01-24 21:29:48 字數 2412 閱讀 6528

1樓:匿名使用者

狀元就是類似今天高考的榜首,不是官階。目前在史籍中留有名號的狀元約有七百多人左右,他們都是在苦讀之後,才一舉天下知,成為當時科考上的佼佼者。因歷朝歷代多以文藝及哲理為取才的標準,雖然這些狀元中不乏政治家、史學家,但仍以文學家為多。

  科舉考試以名列第一者為「元」,鄉試第一稱解元,會試第一稱會元。殿試第一稱狀元。  狀元起初稱為「狀頭」,原來在唐朝參加考試的士子,經由各州貢送到京城,在應試前需遞送「投狀」,即類似今日考試報時填寫資料的情形一樣。

考試結束之後,將最高的成績放在最前面,就叫做「狀頭」。居首者因曰狀頭,亦曰狀元。 明清兩代,殿試一二三名,確定其名稱為「狀元」、「榜眼」、「探花」,合稱「三鼎甲」。

狀元的地位日益特殊,新進狀元照例受六品的翰林院修撰。翰林素有「儲相」之名,因為這個職位較接近皇帝,升遷的機會比同榜者快。

2樓:匿名使用者

殿試第一稱狀元。唐制,舉人赴京應禮部試者皆須投狀,因稱居首者為狀頭,故有狀元之稱.一般考取狀元后,朝廷會錄取狀元到翰林院充當翰林。翰林,就是皇帝的文學侍從官,相當於六品。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講,考中狀元的要麼做翰林,要麼做侍講,服侍皇帝的,近水樓臺先得月啊,品級倒不是很高,翰林在宋代以後才有品級,為三品,清代為從二品,但這位置很不錯..

第二第三要麼也做翰林,要麼外放到外面做地方官,看自己運氣了..品級也不定的

均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無品。要皇帝下詔封官後才有品級。誰說大學畢業都找到工作?

古代狀元是幾品官

5樓:

古代狀元相當於六品官。

明朝時期,對於狀元的規定路線,還是非常穩定的。學子們考上狀元后,會被朝廷直接送入翰林院,充當編纂。編纂這個職位,在當時屬於從六品官階。

它的職權,相當於皇帝的祕書,主要負責編修本朝的歷史,記錄當朝的實際情況。

包括皇帝的言行舉止,都要一一如實記載下來,編入史冊中,留給後人檢視。同時,編纂還負責給皇帝講課,主要經史子集的內容,以及草擬朝廷典禮的有關文稿。

狀元是中國的特產,是中國科舉制度諸多名詞中最為炫耀的一個。科舉制選狀元肇基於隋,確立於唐,完備於宋。從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科舉考試開始,至清光緒三十年(2023年)最後一次科考,凡2023年間歷代王朝共選拔了文狀元654名,武狀元185名(有姓名記載的)。

擴充套件資料:

科舉分級

及第指科舉考試應試中選,應試未中的叫落第、下第。《祭妹文》:「逾三年,予披宮錦還家。

」古時考中進士要披宮袍,這裡「披宮錦」即指中進士。《祭妹文》:「大概說長安登科,函使報信遲早云爾。

」「登科」是及第的別稱,也就是考中進士。

進士參見「殿試」條。是科舉考試的最高功名。」貢生參加殿試錄為三甲都叫進士。考中進士,一甲即授官職,其餘二甲參加翰林院考試,學習三年再授官職。

狀元參見「殿試」條。科舉制度殿試第一名,又稱殿元、鼎元。唐代著名詩人賀知章、王維,宋代文天祥都是經殿試而被賜狀元稱號的。

會元參見「會試」條。舉人蔘加會試,第一名稱會元,其餘考中的稱貢士。

解元參見「鄉試」條。生員(秀才)參加鄉試,第一名稱解元,第二至五名為經元,其餘考中的稱舉人。

連中三元

科舉考試以名列第一者為元,凡在鄉、會、殿三試中連續獲得第一名,被稱為「連中三元」。據統計,歷史上連中三元的至少有十六人。歐陽修《賣油翁》中提到的「陳康肅公堯諮」,陳堯諮與其兄陳堯叟都曾考中狀元,而陳堯叟則是連中三元。

鼎甲指殿試一甲三名:狀元、榜眼、探花,如一鼎之三足,故稱鼎甲。狀元居鼎甲之首,因而別稱鼎元。

貢士參見「會試」條。參加會試而被錄取的稱貢士。

舉人蔘見「鄉試」條。參加鄉試而被錄取的稱舉人。舉人可授知縣官職。

《儒林外史》第三回寫范進中舉後,張鄉紳立即送賀儀銀和房屋,範的丈人胡屠戶也立時變了嘴臉吹捧女婿「是天上的星宿」,而範得了訊息,高興得發了瘋。說明古代中舉後便可升官發財。

生員即秀才,參見「童生試」條。通過院試(童試)的可稱為生員或秀才。如王安石《傷仲永》「傳一鄉秀才觀之」。東漢時避光武帝劉秀諱,而稱秀才為茂才。

6樓:老張歷史閒談

古代的狀元官職有多大呢,難道只有七品芝麻官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沒品,狀元只是科舉選拔頭名,官是皇帝后封的,幾品由皇帝作主

8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狀元的官職有規定,而且品位比人們想象中低得多。

以清朝情況而定,會試中舉的貢士,在太和殿舉行進士考試,頭名由皇帝點定,即是狀元,其次是榜眼和探花。這頭三名合稱「一甲進士」,可以得到「進士出身」頭銜。只有這「一甲進士」,在金殿唱名後立即按規定封授官職。

狀元的官名叫「翰林院修撰」,是個六品官,榜眼和探花二人,則封授為「翰林院編修」,正七品官,是地道的芝麻官兒。

中了狀元為官一般是幾品,中了狀元一般擔任幾品的官?

中了狀元以後要封官,一般前三名是由皇帝親封的,所以是幾品官要看皇帝的心情了,一般也最多封為正5品,很少有再高的 一般來講,考中狀元的要麼做翰林,要麼做侍講,服侍皇帝的,近水樓臺先得月啊,品級倒不是很高,翰林在宋代以後才有品級,為三品,清代為從二品,但這位置很不錯.第二第三要麼也做翰林,要麼外放到外面...

八府巡按是什麼官職?幾品,「八府巡按」是幾品官?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八府巡按是指明 清時官職,民間俗稱,正式官銜應該是監察御史,分巡各省稱巡按御史,戲劇 等引用改成八府巡按,職權極大。明史 記載 北直隸二人,南直隸三人,宣大一人,遼東一人,甘肅一人,十三省各一人。也就是說,實際中的八府巡按 監察御史 官職並不大,在明朝都察院下倒是有十三省巡按一職全稱為巡按御史,正七...

和珅在清朝是幾品官,清朝這幾個宰相分別是幾品官

超品。清代的公 侯 伯爵均分三等,地位都是在一品之上。和珅原襲三等輕車都尉,後晉爵至一等忠襄公.清朝這幾個宰相分別是幾品官 不一定 理論上來說,清承明制,不設宰相,設數個大學士組成內閣,大學士就是實質上的宰相。但是,滿清皇帝大多攬權,沒有明朝皇帝放權的胸懷和膽量,於是康熙搞出了一個 南書房行走 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