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門前幾品官,歷史宰相門前七品官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2:46:36 字數 3999 閱讀 1406

1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俚語,並不是真正的七品官,只是宰相官大,在他門前看門也相當於七品官一樣。

2樓:京通貸小金

俗話說「宰相門前七品官」,意思是說,給宰相家看門的人其地位相當於朝廷的七品**。你要覲見宰相,必須得讓看門人通傳,所以他們的權力不小。

把他們比作七品官

【歷史】「宰相門前七品官」是什麼意思?

3樓:城外五十九

宰相門前七品官意思是說,給宰相家看門的人其地位相當於朝廷的七品**。

你要見宰相,必須得讓看門人通傳,往往還要花錢討好,所以他們的權力不小。於是,  把他們比作七品官。後來又引申為**左右的人,如祕書、司機等,這些人依附**,獲得這樣那樣的權力。

門官是傳統戲曲角色稱謂,指劇中極品**的親隨。經常隨侍**,指揮差役,掌管門禁。有品級,俗稱「宰相門前七品官」。如京劇《打嚴嵩》中的嚴俠。

擴充套件資料

清朝同治年間,江蘇巡撫譚鈞培,為官廉潔、剛正不阿,上任後,有心拿前任留下的門子先開一刀,以改善衙門裡的不正之風。譚鈞培巡撫倒也不是貿然行事,他做了兩手準備。第一,先明令禁止門子們索要門包。

第二,通知衙門的財務,給門子們多開一些工錢,打算來個****。

這個辦法實行後不久,上海縣令莫德貞帶著名片來求見譚鈞培巡撫,可是看門的門子卻依舊勒索。莫德貞說:「巡撫大人不是已經通告,禁止索要賄賂了,你怎麼還敢索要賄賂,簡直是膽大包天!」

誰知門子竟然昂首挺胸、振振有詞的說:「這是我們的鐵飯碗,即使是巡撫大人有命,我們也無法從命。」莫德貞縣令央請先放他進衙門先見了巡撫大人,等辦完公事,馬上回去取了銀兩來補上。

但任憑莫德貞縣令磨破嘴皮,門子橫豎就是不答應。無奈之下,莫德貞憤怒地跑到巡撫衙門大堂門前大力擊鼓,這下直接驚動了譚巡撫。譚鈞培瞭解情況後,也是火冒三丈,當即就把該門子打入了牢房,準備治罪。

但是此事剛剛平息,誰想到第二天,全衙門的門子全部辭工,大傢伙都不幹了。弄得譚巡撫一時抓瞎,只得向同僚緊急商借幾個門子,應付場面之需。所以在古代,千萬別拿小人物不當人物,尤其是別拿大官手下的小人物不當人物。

「宰相門前七品官」,這些小人物,能耐可不小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俗語說的「宰相門前七品官」,意思是說,給宰相家看門的人其地位相當於朝廷的七品**。你要見宰相,必須得讓看門人通傳,往往還要花錢討好,所以他們的權力不小。於是,  把他們比作七品官。

後來又引申為**左右的人,如祕書、司機等,這些人依附**,獲得這樣那樣的權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說,給宰相家看門的人其地位相當於朝廷的七品**。你要覲見宰相,必須得讓看門人通傳,所以他們的權力不小,不比七品官地位低。

宰相門前幾品官?

6樓:四象封印式

那只是俚語,並不是真正的七品官,只是宰相官大,在他門前看門也相當於七品官一樣。

7樓:人若轉蓬

古代的俗語 宰相門前七品官

宰相門前七品官什麼意思

8樓:萬家小公舉

宰相門前七品

官意思是說,給宰相家看門的人其地位相當於朝廷的七品**。

你要見宰相,必須得讓看門人通傳,往往還要花錢討好,所以他們的權力不小。於是,  把他們比作七品官。後來又引申為**左右的人,如祕書、司機等,這些人依附**,獲得這樣那樣的權力。

門官是傳統戲曲角色稱謂,指劇中極品**的親隨。經常隨侍**,指揮差役,掌管門禁。有品級,俗稱「宰相門前七品官」。

擴充套件資料

宰相的變遷:

宰相的正式官名隨著朝代的更替,先後出現過:相國、丞相、大司徒、侍中、中書令、尚書令、中書舍人、同平章事、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總理等多達幾十種官名。

據記載,早在商周時代已有太宰、尹、太師之稱,這些官職雖有輔佐天子管理國家之意,但在當時尚不具備國家機器中幕僚長性質。到了春秋戰國時代,相的名稱出現了。例如管仲為齊國相,藺相如為趙國相。

由於當時養士之風盛行,不少有知識的人被各國招聘為相。

秦國由於變化徹底,發展迅速,是戰國時代第一個設立郡縣制的國家,並於秦武王二年任樗裡疾、甘茂為左右丞相。丞相之名由此而始。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宰相作為官制首次確定下來。

在秦以前的殷周時代,國家的最高統治者是通過分封諸侯進行統治的,商朝的王或周朝的天子不能干涉分封國的內政,又因分封國的國君由貴族世襲,所以天子無權解除他們在分封國的統治權力。

秦始皇之後,廢分封,設郡縣,廢諸侯,設官吏,皇帝不再通過宗法親緣關係進行統治,改為任命官僚向全國發號施令,因此有必要組織一套官僚機構,並藉助於宰相大臣輔佐政務。宰相就在這一歷史條件下產生了。隨著封建國家的發展,宰相制一直沿襲了兩千年。

9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宰相門前七品官」,意思是說,給宰相家看門的人其地位相當於朝廷的七品**。你要覲見宰相,必須得讓看門人通傳,所以他們的權力不小。

把他們比作七品官

和珅的弟弟和琳是幾品**

10樓:手機使用者

和琳不是**,他的為人比他的哥哥好多拉` 因為他們的性格完全不同,辦事方法、思維方式各方面也不一樣。 他在大學士阿桂和大將軍福康安的手下當過差,他沒去之前對和氏兄弟的看法是非常不好的,從和琳去了後才對他們兄弟有所好轉。

但和琳英後早勢,只有44歲。 在他去世的這前幾年中,他們兄弟可以說是在官場之中是如魚得水啊,因為一邊把握朝政,一邊把握軍權,一將一相,一文一武,可威風拉`。 他的官品是從一品,太子太保銜。

11樓:對方考慮看過

和琳當過工部尚書,從一品官。

和琳的母親因難產去世,他的父親沒有死在北京而是在福建。他們二人自幼父母雙亡,生活很艱難,與哥哥和珅相依為命;和珅是兄長,比和琳大一些,從小就照顧他的這個唯一的弟弟。 和珅與他的弟弟和琳的感情深厚。

和珅能夠很好地照顧他的弟弟,和琳也是在很小的時候就養成了聽他的這個哥哥的話的習慣了。

讀書時兄弟倆做了分工,和珅注重學文,和琳注重學武,兩個人一文一武,將來的前景是出將入相———和珅在朝內和琳在朝外,就是為了這樣的目的。和琳與和珅在上學時得到了老師的好評,當時一個特別有名的詩人袁枚寫詩稱讚:「擎天兼捧日,兄弟各平分。

」「擎天」的是和琳,「捧日」的是和珅,一個出將一個入相。和珅先做官,為和琳鋪好一條路。和珅清楚「強將手下無弱兵」、「宰相門前七品官」,提拔要看背景,和珅給和琳出了一個主意,必須跟著一個特別牛的人,於是找到了阿桂。

12樓:匿名使用者

和琳(1753—1796)清朝將領。滿洲正紅旗人。鈕祜祿氏。

和珅弟。乾隆時由生員補吏筆帖式累升為湖廣道御史,歷官至工部尚書、鑲白旗漢軍都統、四川總督。乾隆中,督理平廓爾喀軍事糧餉並籌善後事宜。

後率兵鎮壓貴州、湖南苗民起義,先後任參贊大臣,繼福康安為統帥。曾進封一等宣勇伯。嘉慶元年卒于軍,諡忠壯。

嘉慶元年(2023年),主帥大將軍福康安積勞成疾,在軍中病逝。和珅與弟弟心意相通,向太上皇乾隆啟奏,允和琳暫代軍務。乾隆當即下令和琳督辦軍務。

而和琳也是愈戰愈勇,迅速生俘義軍領袖石三保。

可惜好景不長,沒成想,僅僅過了三個月後,和琳在當年圍攻平隴的戰役中,由於受瘴氣而染病身亡,當時年僅44歲。

和珅聽聞此事,傷心萬分,做了《悼亡詩》十五首來悼念胞弟。和珅在詩序中寫道,「言不成聲,淚隨筆落,聊以當歌。」我們這裡引用其中的兩首:

其一:「看汝**瞻汝貧,子婚女嫁任勞頓。

如何又為營喪葬,誰是將來送我人。」

其二:「同胞較我三年少,幼共詩書長共居。

宦海分飛五載別,至今音問藉鳴魚。」

乾隆皇帝得知和琳染病身亡,命將和琳晉贈一等公爵,准許後代世襲;並且准許和琳家建專祠祭奠;諡忠壯,賜祭葬,命將其牌位放在太廟由國家按時祭祀。

總的來說,他弟弟還是不錯的,而且也沒發現他有什麼劣跡。我們不能因為他的哥哥是**,就把弟弟也否定了,這是不對的。

和珅在清朝是幾品官,清朝這幾個宰相分別是幾品官

超品。清代的公 侯 伯爵均分三等,地位都是在一品之上。和珅原襲三等輕車都尉,後晉爵至一等忠襄公.清朝這幾個宰相分別是幾品官 不一定 理論上來說,清承明制,不設宰相,設數個大學士組成內閣,大學士就是實質上的宰相。但是,滿清皇帝大多攬權,沒有明朝皇帝放權的胸懷和膽量,於是康熙搞出了一個 南書房行走 只有...

唐朝狀元是幾品官,古代狀元是幾品官

狀元就是類似今天高考的榜首,不是官階。目前在史籍中留有名號的狀元約有七百多人左右,他們都是在苦讀之後,才一舉天下知,成為當時科考上的佼佼者。因歷朝歷代多以文藝及哲理為取才的標準,雖然這些狀元中不乏政治家 史學家,但仍以文學家為多。科舉考試以名列第一者為 元 鄉試第一稱解元,會試第一稱會元。殿試第一稱...

八府巡按是什麼官職?幾品,「八府巡按」是幾品官?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八府巡按是指明 清時官職,民間俗稱,正式官銜應該是監察御史,分巡各省稱巡按御史,戲劇 等引用改成八府巡按,職權極大。明史 記載 北直隸二人,南直隸三人,宣大一人,遼東一人,甘肅一人,十三省各一人。也就是說,實際中的八府巡按 監察御史 官職並不大,在明朝都察院下倒是有十三省巡按一職全稱為巡按御史,正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