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府巡按是什麼官職?幾品,「八府巡按」是幾品官?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2022-01-07 07:41:49 字數 3832 閱讀 5015

1樓:千年書蟲

八府巡按是指明、清時官職,民間俗稱,正式官銜應該是監察御史,分巡各省稱巡按御史,戲劇、**等引用改成八府巡按,職權極大。

《明史》記載:「北直隸二人,南直隸三人,宣大一人,遼東一人,甘肅一人,十三省各一人。」

也就是說,實際中的八府巡按(監察御史)官職並不大,在明朝都察院下倒是有十三省巡按一職全稱為巡按御史,正七品。

到了清朝,監察御史官職稍微大了一些。清朝監察御史為正四品,位知府上,和明朝的巡按有多少相同,但職權大多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八府巡按只是戲曲上的官職,根本不存在,在明朝都察院下有十三省巡按一職,但是七品官.多由知縣升授,這職位在清朝己取消,改為十三科道,而每省中設分巡道一職,即俗稱道臺,正四品,位知府上

3樓:仙依杉

明清皆有此職即按察使,明至清職務品級沒有變化!由吏部尚書和都察院選人,天子授予官職!俗稱代天巡狩,巡按御使,御使大夫!

職責為監察一省府州縣大小官吏的廉潔與政績和民情後向巡撫彙報,與宣撫使布政使統由一省最高行政長官巡撫直接領導,是正四品!俗稱四品京堂!是因為地方官可直接在朝堂上向天子彙報,由此而來!

「八府巡按」是幾品官?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4樓:春夢無痕話春夢

在周星馳主演的《審死官》中,秦沛飾演的「八府巡按」,威風八面、剛正廉潔、為民請命,可謂百姓心中「正義」的化身。在諸多戲曲和**等文學作品中,「八府巡按」出現的頻率也很高,而且全都具備清廉且權勢大的基本特點。

整體來看,「八府巡按」就是皇帝派往民間維護正義、主持公道的全權代表,手握生殺大權,遠比總督、巡撫這些封疆大吏要囂張許多。

那麼,古代的「八府巡按」到底是個什麼官職?就其行政級別和具體權勢而言,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務呢?

「八府巡按」,又稱「八府巡撫」,在古代的官制體系中,這一官職名稱並不存在,僅出現於古代的戲文或者**中。

傳統京劇的代表曲目——《胭脂寶褶》中,就有「八府巡按」的角色存在:

你如今是八府巡按,為父的乃是個皁班頭,誠恐砧辱於你,這也無妨緊要,待我回得衙去,寫個辭條,將這個皁班頭辭掉也就是了。

在明清時期,「八府巡按」雖然並不存在,但卻存在一個名為「巡按御史」的官職,與之大體類似。

根據《明史·職官志二》的記載,明朝的最高監察機構——都察院,執掌「糾劾百司,辯明冤枉,提督各道,為天子耳目風紀之司」,都察院下設十三道監察部門,覆蓋全國各地區。一般情況而言,基本是一個總督轄區為一道。

《明史·職官志二》有載:

十三道監察御史,在內稱「監察」,在外稱「巡按」。「巡按」則代天子巡狩,所按藩服大臣、府州縣官諸考察,舉劾尤專,大事奏裁,小事立斷。

就此來看,明朝的「巡按御史」,就是帶著「欽差大臣」身份巡視地方吏治民生的御史。就其具體權力而言,上至地方督撫,下至微末小吏均在其監察範圍之內,而且擁有「大事奏裁,小事立斷」的巨大權力,和《審死官》中的「八府巡按」極為類似。只是,就「巡按御史」的監察範圍而言,「八府」僅為約數,並未明確的地區數量限制。

行至清朝時期,官制體系沿襲明朝舊址,只是在明朝十三道「監察御史」的基礎上,增設「京畿道、江南道」,變成了十五道「監察御史」。

《清史稿·職官志二》明確記載:十五道掌彈舉官邪,敷陳治道,各核本省刑名。

也就是說,清朝的「監察御史」和明朝基本類似,而被皇帝臨時派遣出差的「監察御史」,就成為了「巡按御史」,也就是傳說中的「八府巡按」。就其具體職權而言,大體類似於派駐某省、某地區的**巡視組組長。

清朝「監察御史」的品秩等級,經過了幾次改變:初制,正三品;順治十六年,改正七品;康熙四年,升為正四品;康熙九年,復為正七品;雍正七年,改為正五品或者從五品;乾隆十七年,明確為從五品。

清朝時期的從五品,基本相當於現在稍高於廳局級副職的行政級別。

也就是說,這個傳說中的「八府巡按」,基本類似於現在中紀委派駐地方,級別稍高於副廳級的**巡視組組長。其具體權力,簡單言之,就是「凡政事得失,軍民利病,皆得直言無避或當場整飭」。

5樓:吃瓜中的戰地記者

巡按起於明代,是臨時由朝廷委派監察御史(正七品)擔任,分別巡視各省,考核吏治。清朝改為巡撫,到了清乾隆十七年級別改定為從五品。至於 "八府巡按"只見於戲曲、**。

巡按等同於今天的**檢察院、監察廳派遣的人員,不受省委省**領導,行政級別只有處級。

6樓:匿名使用者

八府巡按歷史上實際上沒有的,影視劇中編輯出來的,相當於監察御史,品級是八品。相當於現在的中紀委派駐地方的**,級別稍高於副廳級的**巡視組組長。權力比較特殊,遇案當場處理,可以先斬後奏。

7樓:神級小玩家

「八府巡按」是負責代表皇帝巡視糾察地方的**,是影視作品中虛構的官職,清朝有類似的「監察御史」一職,在乾隆年間屬於「從五品」**;相當於今天的**巡視組組長。

8樓:匡蔚然

就是現在**巡視組古代比現在有先斬後奏權力

9樓:斂飛光

相當於現在的**巡視組

「八府巡按」是怎麼回事?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10樓:白朮

戲曲裡的假官職,實際不存在的。相當於縣長。明朝有個13省巡查,地位相當於縣級幹部。

11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八府巡按就是各地派出審查**的人,有很高的權力;有點類似於現在的紀檢組組長,主要負責對**的考核和審查。

12樓:君君別熬夜

「八府巡按」是明清時期官職,多出於戲劇、**,正式官銜應當是監察御史屬於正七品,相當於現在的**紀委巡視組。

八府巡按是什麼官?

13樓:金果

正式官銜應該是監察御史,分巡各省稱巡按御史。

八府巡按並不是指真正的八府。八府巡按巡按之名,起於明代,非固定職官,臨時由朝廷委派監察御史擔任,分別巡視各省,考核吏治。「八府巡按」常見於戲曲、**,民間多視為清廉而有權勢的大官。

在明朝都察院下倒是有十三省巡按一職全稱為巡按御史,正七品。

《明史》記載:「北直隸二人,南直隸三人,宣大一人,遼東一人,甘肅一人,十三省各一人。」據《清史稿》記載,清初沿明制,設都察院,下有十五道監察御史。

順治初,又有巡按御史,每省各一人,順治以後逐漸廢除,改為十三科道,而每省中設分巡道一職,即俗稱道臺,正四品,位知府上,和明朝的巡按有多少相同,但職權大多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八府巡按就相當於全國紀檢委巡迴檢查組

15樓:小海說歷史

影視中「八府巡按」是什麼官。

16樓:匿名使用者

巡按之名,起於明代,非固定職官,臨時由朝廷委派監察御史擔任,分別巡視各省,考核吏治。「八府巡按」常見於戲曲、**,民間多視為清廉而有權勢的大官。

其實八府巡按只是戲曲上的官職,根本不存在,在明朝都察院下有十三省巡按一職,但是七品官.多由知縣升授,這職位在清朝己取消,改為十三科道,而每省中設分巡道一職,即俗稱道臺,正四品,位知府上,和明朝的巡按有多小相同,但職權大多了

「八府巡按」是個什麼官職?「八府巡按」真實存在嗎?

17樓:巴掌說法

八府巡案就是可以在8個省份當最大官的一個職稱,八府巡案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的,只不過只有一個人當過這個官,就是李衛。

18樓:匿名使用者

八府巡按如果真實有的話也就是一個監察御史這樣的官職。在歷朝歷代就沒有個八府巡按這樣的一個官職,這就是後人在戲曲中新增的一個官名。

19樓:風吹過隙

歷史上是真是存在的,八府巡按是民間對監察御史的俗稱,類似於現在的紀檢單位,在朝廷中有極大權力。

大唐女巡按大結局劇情是什麼,大唐女巡按的大結局是什麼?

唐敏和秦明在一起了,月仙終生守在了歐陽墓前,出家了。連庭飛最後因為那道聖旨,應該也和謝瑤環走遍天涯,行俠仗義,為民伸冤了 田在天將唐力領進自己的辦公室,並且將得力助手建南叫進了辦公室,建南一見是唐力,當即風言風語挖苦唐力家族輸掉美食比賽,如今卻厚起臉皮來向田在天求情,唐力聞言沒有與建南爭吵,反而心平...

大唐女巡按大結局,大唐女巡按的大結局是什麼?

唐敏和秦明在一起了,月仙終生守在了歐陽墓前,出家了。連庭飛最後因為那道聖旨,應該也和謝瑤環走遍天涯,行俠仗義,為民伸冤了 唐敏和秦明在一起了,遠離了官場,月仙為歐陽出家了,謝瑤環和連庭飛分別後,天后又下聖旨讓她到梁州查案。雖然這個結局預示謝連在一起了,但太牽強了,希望有續集。月仙出家為歐陽守墓,唐敏...

經略府是什麼府

解釋 經略 古代有重要軍事任務時特設經略,掌管一路或數路軍 政事務。經略府 軍事 的住所。經略府的歷史沿革 據 中國曆代官制詞典 經略是經絡使或經略安撫使的簡稱。經略使是唐邊州軍事長官,貞觀二年 公元628年 始於沿邊重要地區設定,掌管地方軍隊。其後常以節度使兼任。宋初不常置。仁宗寶元年間,為防西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