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官是什么姓氏,亓官是什麼姓氏?

2023-02-02 06:05:07 字數 2725 閱讀 143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複姓,應該是少數民族的

2樓:六光熙

圓管是什麼姓沈性質?月園官是什麼姓氏?

亓官這個姓氏為什麼會發展成亓

3樓:匿名使用者

亓(qí)姓源流單純,源出有一:

出自複姓丌官氏,為丌官姓所改。據《姓氏尋初都演化成單姓亓。源》載:

「亓與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36432笄同,掌笄官之後」。亓,古「其」字,也作「丌(古音 qí 其,今音 jī 姬)」。丌官,即亓官,原先是官名。

為古代專門掌管笄禮的官(當時,笄與亓相同),笄禮是少年年至十五歲時,在頭髮上插笄的儀式,作為由少年正式傳為成年的象徵。因此,古人十分看重這個儀式和官職。在春秋戰國時期,各個諸候國都設有這個管職。

丌官姓就是這種官的後代為記念先人而出現的,稱丌官氏。後來,在明初朱元璋登基後的改姓運動中,「丌官」複姓被改成了單姓「亓」。孔子在十九歲結婚時娶的夫人,就是丌官氏的後人。

因此,亓氏和丌官氏源流一樣,姓源相同。

得姓始祖:笄(丌、亓)官。春秋時,各個諸侯國都有笄官這個官職,因此亓官氏的始祖不止一人。

「亓」是古代「其」字的一種較早的寫法。

「亓姓」,也就是「其姓」的另一種寫法。只是後來這一寫法被家族沿用下來,就成了「其姓」之後的另一姓氏。

其姓是以地名為姓,戰國時齊太公後裔有其氏。但唐代時有亓志紹。

古語云:「身死國亡,為天下笑,子亓慎之」

------《墨子》

亓官複姓,以官職得姓。古代亓和笄是同一個字。《姓氏尋源》載:

「亓與笄同,掌笄官之後」。古時有專門掌管笄禮的官。那時少年滿十五歲要行成年禮,在頭髮上插笄(簪子)。

王族和貴族把這種儀禮看得很隆重。孔子19歲結婚,娶的一個夫人就是宋國的亓官氏。她是宋國笄官的後代。

春秋時,各個諸侯國都有笄官這個官職,因此亓官氏的始祖不止一人。亓官複姓,後來演化成單姓亓。

據考證,亓氏分兩支,一支在安徽祁山一帶定居,一支來到山東萊蕪定居,他們是同根同族是一脈相承。齊姓和亓姓不是一家,只是音同,萊蕪也遇到過這種情況,不宜提倡是,因為這樣做的後果是混淆了血統

在山東省萊蕪市北梨溝亓家祖墳裡曾經有一塊碑,上面這麼記載:洪武二年,自臨邑遷至萊邑,獨樹一姓,自立一家.這也許是單姓亓的**.目前全國大部分姓亓的祖籍是山東萊蕪的.

「 通志氏族略:唐有亓志紹。按山東萊蕪羊莊,有一亓氏墓誌曰:始祖始伯,元末避亂,攜子世能,由江淮輾轉至山東萊蕪羊莊定居

元末明初,我們的始遷祖亓士伯「洪水橫流而安息無所」之際,率四子勤、賓、全、世能遷萊蕪,在汶水之南叔子流寓今高莊鎮羊莊村定居,後人尊他為一世祖。明朝嘉靖年六世祖鑾、瑾、鏊始創族譜。

第二世勤祖早年從戎後定居安徽阜陽,二世全祖移魯西南及歷城,二世賓祖後南三門、世能祖後

一、二、

三、四門定居萊蕪,現已成為萊蕪一大名門望族。

亓官姓的字輩排行

"亓"這個姓的由來,及大連有多少姓亓和亓官的?

亓 這個字在姓氏中怎麼讀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多音字就讀qí

亓拼音:qí

解釋:1. 「其」的古字。《墨子•備梯》:「身死國亡,為天下笑,子亓慎之。」一本作「丌」。

2. 姓。 漢 代有 亓輝 。見 清

如果滿意,望採納

5樓:暖暖炊煙裊裊

「亓」 這個字在姓氏中讀qí。

一、亓的相關知識

(1)拼 音 :qí

(2)部 首 :二

(3)筆 畫: 4

(4)五版 筆 :fjj

(5)釋義 :

1.「其」的古字。《墨子•備梯》:「身死國亡,為天下笑,子亓慎之。」一本作「丌」。

2.姓。漢代有亓輝。見清•王士禛《池北偶談•談異二•漢碑異姓》。《明史•方從哲傳》有亓詩教。

二、亓只有1個片語

詞語:亓官姓

拼音:權qí guān xìng

解釋:丌官姓,即亓姓,亓,古「其」字,也作「丌(古音qí,今音jī)」。

6樓:戛戛北

qi,二聲。

姓氏。筆畫數:4;

部首:二。

7樓:流浪的苦澀

qi第二聲......

亓 姓氏有誰知道?

8樓:吸血排骨男

亓官複姓,以copy官職得姓bai。古代亓和笄是同一個字。du《姓氏尋源》載:

「亓與zhi笄同,掌笄官之後dao」。古時有專門掌管笄禮的官。那時少年滿十五歲要行成年禮,在頭髮上插笄(簪子)。

王族和貴族把這種儀禮看得很隆重。孔子19歲結婚,娶的一個夫人就是宋國的亓官氏。她是宋國笄官的後代。

春秋時,各個諸侯國都有笄官這個官職,因此亓官氏的始祖不止一人。亓官複姓,後來演化成單姓亓。

在山東省萊蕪市羊莊村亓家祖墳裡曾經有一塊碑,上面這麼記載:洪武二年,自臨邑遷至萊邑,獨樹一姓,自立一家。這也許是單姓亓的**。

目前全中國大部分姓亓的祖籍是山東萊蕪羊莊村。羊莊祖墳可能已經被盜,曾經有一墳被盜墓賊開啟,被盜時間為秋季玉米將要成熟時候,墳子深約地下5米,墳大約至少10幾平米,蓋墳的石板上有當時濟南知府的題字。

羊莊村的家譜是在家中一個爺爺家拆遷的時候牆中發現的,這個是亓家家譜的原本,目前最權威,是現在家譜中所有原始材料的母本。

亓官這個姓氏為什麼會發展成亓,亓 這個字在姓氏中怎麼讀

這個不是多音字就讀q 亓拼音 q 解釋 1.其 的古字。墨子 備梯 身死國亡,為天下笑,子亓慎之。一本作 丌 2.姓。漢 代有 亓輝 見 清 如果滿意,望採納 亓 這個字在姓氏中讀q 一 亓的相關知識 1 拼 音 q 2 部 首 二 3 筆 畫 4 4 五版 筆 fjj 5 釋義 1.其 的古字。墨...

在你身邊,姓氏比較獨特是什么姓,在你身邊,姓氏比較獨特是什麼姓?

這是一個確實存在的奇怪姓氏,感覺不管你取什麼名字都尷尬,我老公姓性。我姓卡 k 別人一般都會讀成 qi 出去辦事,當我說出我名字時,那些人都先是一愣,然後把紙和筆給我。在我這邊比較獨特的性質就是雙性叫做歐陽。每次老師唸到我同學名字的時候我們都笑一陣姓屎,還能說什麼呢,就算涵養再好的人也會浮想聯翩。這...

林姓不能跟什么姓氏結婚,林姓不能跟什麼姓氏結婚

可能是兩家的祖先有仇,就定下規矩以後兩家子孫後代不能結婚 李 劉 曹 毛 何 楊 合適的有 林 張 周 樑 關 董 希望聯婚者謹慎!原因不便透露,肉眼看不到是 黑 林氏跟廖氏是世仇 以前聽說的 曾氏與林氏為什麼不能結婚 兩家有淵源,但也不是所有的曾姓和林姓都不可以。你問的是哪一支?這是曾姓老祖宗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