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六府指的是什麼,五臟六府的六府是什麼

2021-03-23 19:58:07 字數 4931 閱讀 4465

1樓:檸檬一家人

五臟:肝、心、脾、肺、腎;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

1、胃。

食道的擴大部分,位於膈下,上接食道,下通小腸。本詞條主要介紹人體的胃。通過蠕動攪磨食物,使食物與胃液充分混合。動物的胃,一般俗稱「肚子」,如:豬肚子、牛肚子。

2、肝。

人體臟器名,五臟之一。是脊椎動物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充分扮演著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等。肝臟也製造消化系統中之膽汁。

3、心。

心臟是脊椎動物身體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主要功能是為血液流動提供動力,把血液執行至身體各個部分。

4、肺。

人體的呼吸器官,也是人體重要的造血器官,位於胸腔,左右各一,覆蓋於心之上。肺有分葉,左二右三,共五葉。肺經肺系(指氣管、支氣管等)與喉、鼻相連,故稱喉為肺之門戶,鼻為肺之外竅。

5、腎。

脊椎動物的一種器官,屬於泌尿系統的一部分,負責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最後產生尿液經尿道排出體外;同時也具備內分泌的功能以調節血壓。

2樓:都槐汗運盛

六腑是人體內膽、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六個臟器的合稱。

腑,古稱府,有庫府的意思。

中醫理論認為六腑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受納、腐熟水谷,泌別清濁,傳化精華,將糟粕排出體外,而不使之存留。所以六腑以和降通暢為順。

五臟六府的六府是什麼?

3樓:

五臟心:心為君主之官,主神明。心主血脈,其華在面。開竅於舌。心和則舌能知五味矣。

心包絡:亦稱心包,是包裹在心臟外圍的一層衣膜,膜上分佈著明顯的脈絡。護衛心臟,傳導心主的命令。

肝:肝藏血。主疏洩,調節精神情志,促進消化吸收。肝主筋,其華在爪。開竅於目。

肝氣通於目, 肝和,則目能辨五色矣。

脾:主運化,主統血,主肌肉、四肢。開竅於口,其華在脣。

肺:主氣,司呼吸,主宣發,外合皮毛。主肅降,通調水道。開竅於鼻,肺和,則鼻能知臭香矣。與喉嚨、聲音有關。(金實不鳴,金破不鳴)。

腎:藏精氣,主生殖,發育。主滋養和溫煦各臟腑組織。主水。主納氣。 主骨、生髓、充腦,

其華在發。開竅於耳,司二陰。

命門:部位在兩腎各一寸五分之間(肚臍後面遙遙相對,脊椎骨上面)。命門即是腎陽,

『腎無此即無以作強,而技巧不出矣;膀胱無此即三焦之氣不化而水道不行;

脾胃無此則不能蒸化水谷,而五味不出矣,肝膽無此則將軍無決斷而謀慮不出矣;

大小腸無此則變化不行,而二便閉矣;心無此則神明昏,而萬事不能應矣』。

六腑膽:附於肝,與肝相連,和肝共同發揮疏洩作用。膽內貯藏〝精汁〞(膽汁)。因膽汁清淨,又稱為〝中精之腑〞。

臨床上對驚悸、膽怯、失眠,多夢等證,常由膽來**。

胃:位於膈下,上接食道,下連小腸。分上、中、下三部。上口為賁門,稱為上脘;下口為幽門,稱為下脘:

上下脘之間名為中脘。主要功能是受納和熟腐水谷。

小腸:上連於胃,下通大腸。主要功能是〝受盛〞、〝化物〞和〝泌別清濁〞。吸收具有營養作用的精華部分,

歸之於脾,轉輸五臟。同時將糟粕中的水液,滲入膀胱,雜檅下送大腸。小腸的功能,往往概括在脾的功能中。

大腸:上端接小腸,交換之處稱闌門;下端為**。生理功能是傳瀉糟糪粕。

膀胱:位於小腹,接受由腎和三焦下注的水液,有貯藏和排洩小便的作用。

三焦:上中下三焦的總稱。因它不是一個具體的臟器,而是人體胸腹之上中下三部及其所在臟腑的概括,

有〝孤腑〞、〝外腑〞之別稱。主要功能是執行水液,敷布原氣,主持諸氣,司人體氣化以推動臟腑的功能活動。病理上,上焦病包括心、肺的病變,

中焦病包括脾、胃的病變,下焦病主要指肝腎的病變。

4樓:匿名使用者

「髒」是指實心有機構的臟器,有心、肝、脾、肺、腎五臟,加上心包絡又稱六髒。但習慣上把心包絡附屬於心,稱五臟即概括了心包絡。髒者,藏也。

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與智,腎藏精與志,故為五臟。「腑」是指空心的器官,有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受五臟濁氣,名傳化之府,故為六腑。

5樓:匿名使用者

五臟六腑是人體主要器官的統稱,五臟六腑是中醫理論根據五行理論而來,髒指的是實心的器官,腑指的是空心的器官。

具體來說:(對應五行:木火土金水)

五臟包括:肝、心、脾、肺、腎;六腑包括:膽、小腸、三焦、胃、大腸、三焦、膀胱

6樓:樸程楚羽

六腑是人體內膽、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六個臟器的合稱。

腑,古稱府,有庫府的意思。

中醫理論認為六腑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受納、腐熟水谷,泌別清濁,傳化精華,將糟粕排出體外,而不使之存留。所以六腑以和降通暢為順。

7樓:施兒宮平文

大腸,小腸,膀胱,胃,膽,胰

貌似是吧,記不太清楚。

8樓:野彥陸璣

大腸,小腸,膽囊,胃,膀胱,心包

9樓:嚴瑾勞書文

五臟:心、肝、脾、

肺、腎;

六腑:小腸、膽、胃、大腸、膀胱、三焦。

10樓:泉修翁凡桃

府可能應為腑.五臟是心肝脾肺腎,六腑是心包膽胃小腸大腸膀胱,差不多是這麼回事.理解這個要知道中醫的陰陽學說,經絡學說,陰陽互為表裡,十二經迴圈往復,維持生命體的機能.

陰消陽長,陽消陰長,都是病態,不至於有性命之憂,但生命的常態受到了干擾.

五臟六俯指的是哪五臟、六俯?

11樓:丿流水丨

五臟:脾、肺、腎、肝、心;

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

統指人體內的各種器官。也用以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男性專屬名詞。

現在醫學最新研究表明,只有男性是五臟六腑,而女性則有六髒六腑。女性的第六個髒即為子宮。五臟六腑是中國人用了幾千年的一個名詞,就是指人體內的主要器官

「髒」是指實心有機構的臟器,有心、肝、脾、肺、腎五臟,「腑」是指空心的容器,有小腸、膽、胃、大腸、膀胱等分別和五個髒相對應的五個腑,另外將人體的胸腔和腹腔分為上焦、中焦、下焦,統稱為三焦,是第六個腑。

12樓:鐸祺辜珍瑞

髒和腑是根據內臟器官的功能不同而加以區分的。髒,包括心、肝、脾、肺、腎五個器官(五臟),主要指胸腹腔中內部組織充實的一些器官,它們的共同功能是貯藏精氣。精氣是指能充養臟腑、維持生命活動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

腑,包括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六個器官(六腑),大多是指胸腹腔內一些中空有腔的器官,它們具有消化食物,吸收營養、排洩糟粕的功能。除此之外,還有「奇恆之腑」,指的是在五臟六腑之外,生理功能方面不同於一般腑的一類器官,包括腦、髓、骨、脈、女子胞等。應當指出的是,中醫學裡的臟腑,除了指解剖的實質臟器官,更重要的是對人體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的概括。

因此雖然與現代醫學裡的臟器名稱大多相同,但其概念、功能卻不完全一致,所以不能把兩者等同起來。

中醫學認為,人的有機整體是以五臟為核心構成的一個極為複雜的統一體,它以五臟為主,配合六腑,以經絡作為網路,聯絡軀體組織器官,形成五大系統。這是中醫學系統論的一部分。

13樓:巧純穰子舒

一般五臟指心、肝、脾、肺、腎為,六腑指有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

14樓:盤舉宜爾冬

五臟:心、肺、脾、肝、腎;

六腑:大腸、小腸、胃、膽、膀胱、三焦。

15樓:裘卿蟻文昂

中文名稱:五臟六腑

五臟:心、肝、脾、肺、腎

六腑: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

五臟主要是貯藏精氣,六腑壬要是消化食物,吸取其精華,排除其糟粕。

16樓:仉蕤銳愷

五臟是指心、肝,脾、肺、腎,六腑是指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

17樓:殳妮危又晴

五臟指的是心、肝、脾、肺、腎,五俯指的是膽,胃,大小腸,膀胱,三焦

18樓:委子禹筠心

心臟肺、脾、肝、腎;

19樓:留水儲迎絲

「髒」是指實心有機構的器官,有心、肝、脾、肺、腎為五臟,習慣上把心包絡附屬於心,胰附屬於脾,稱五臟即概括了心包絡和胰。髒者,藏也。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與智,腎藏精與志,故為五臟。

「腑」是指空心的器官,有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受五臟濁氣,名傳化之府,故為六腑。女子,則加子宮為七腑,但不是男女都有,一般用五臟六腑統稱人體重要器官。

20樓:李冰繁彥珺

五臟,即:肝、心臟、脾、肺、腎,主要功能為受乘和傳化水谷並積存精氣;六腑,即: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主要功能為生化和蓄存精氣。

人體五臟六府是哪些謝謝.

21樓:匿名使用者

五臟; 心 肝 脾 肺 腎

六腑; 胃 膽 膀胱 大腸 小腸 三焦

22樓:匿名使用者

心、肝、脾、肺、腎,叫五臟;

小腸、膽、胃、大腸、膀胱、三焦,叫六腑

23樓:九九妝園

五臟六腑,是人體各內臟的總稱。心、肝、脾、肺、腎,叫五臟;小腸、膽、胃、大腸、膀胱、三焦,叫六腑。

24樓:匿名使用者

五臟指: 心 肝 脾 肺 腎 為實心臟器。

六腑指: 胃 小腸 膽 大腸 膀胱 為空心容器 加上三焦 為六腑.

25樓:鍾愛一凱

五臟:肝心脾肺腎

六腑:膽 小腸 胃 大腸 膀胱 三焦

五臟六府都有哪些

26樓:匿名使用者

五臟:心、肝、脾、肺、腎;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

五臟六府哪個主管面板,面板功能與五臟六府中的哪個器官有關係

中醫理論說 肺主皮毛 毛主要是指體毛 黃帝內經主要有以下描述 六節藏象論 曰 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 其華在毛,其充在皮,為陽中之太陰,通於秋氣 肺統氣,氣之本也。肺藏魄,魄之舍也。肺輕而浮,故其華其充乃在皮毛也。以太陰之經居至高之分,故為陽中之太陰而通於秋氣也 金匱真言論 曰 西方白色,入通於肺,...

五臟六腑是指,人的五臟六腑分別指的是什麼

所謂的五臟六腑是指 五臟 肝 心 脾 肺 腎 六腑 胃 大腸 小腸 三焦 膀胱 膽。五臟六腑 是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五臟 心,肝,脾,肺,腎。六腑 膽,胃,小腸,大腸,膀胱 三焦。五臟六腑 是中醫學的學說。五臟 是指心 肝 脾 肺和腎這五個身體器官。而 六腑 是指膽 胃 膀胱 三焦 脊神經 和大小腸...

「五臟六腑」分別指的是

三焦是上焦,中焦,下焦 三焦三焦是中醫藏象學說中一個特有的名詞,是上焦 中焦和下焦的合稱。上焦為膈以上的部位,包括心 肺 中焦為膈以下 臍以上的部位,包括脾 胃 下焦為臍以下部位,包括腎 膀胱 大小腸 女子胞等。三焦與心包絡相表裡。三焦的生理功能一為通行元氣,二為水液執行之道。三焦主持諸氣,總司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