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六腑」分別指的是

2022-12-14 19:26:58 字數 674 閱讀 9381

1樓:

三焦是上焦,中焦,下焦

三焦三焦是中醫藏象學說中一個特有的名詞,是上焦、中焦和下焦的合稱。上焦為膈以上的部位,包括心、肺;中焦為膈以下、臍以上的部位,包括脾、胃;下焦為臍以下部位,包括腎、膀胱、大小腸、女子胞等。三焦與心包絡相表裡。

三焦的生理功能一為通行元氣,二為水液執行之道。

三焦主持諸氣,總司全身的氣機和氣化。三焦是報導的升降出入的通道,又是氣化的場所。雹氣,是人體最根本的氣,元氣根於腎,通過三焦而充沛於全身,故說:

「三焦者,氣之所終始也」,《難經·三十八難》說三焦「有原氣之別焉,主持諸氣。」三焦為水液執行之道路。《素問·靈蘭祕典論》說:

「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也就是說三焦有疏通水道,執行水液的作用。

上焦、中焦、下焦的部位劃分有其各自的生理功能特點。

上焦主氣司呼吸,主血脈,其特點是主宣發,將飲食物所化生的水谷精氣敷布周身,如霧露一樣可以滋養全身臟腑組織,因而喻為「上焦如霧」。中焦主運,即腐熟水谷,運化精微,以化氣血,故喻之為「中焦如漚」。「漚」即是飲食水谷腐熟時的泡沫浮游狀態。

下焦主分別清濁、排洩尿液與大便,其具有向下、向外排洩的特點,故稱「下焦如瀆」。「瀆」指溝渠。

2樓:

心、肝、脾、肺、腎,叫五臟;

小腸、膽、胃、大腸、膀胱、三焦,叫六腑。

五臟六腑是指,人的五臟六腑分別指的是什麼

所謂的五臟六腑是指 五臟 肝 心 脾 肺 腎 六腑 胃 大腸 小腸 三焦 膀胱 膽。五臟六腑 是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五臟 心,肝,脾,肺,腎。六腑 膽,胃,小腸,大腸,膀胱 三焦。五臟六腑 是中醫學的學說。五臟 是指心 肝 脾 肺和腎這五個身體器官。而 六腑 是指膽 胃 膀胱 三焦 脊神經 和大小腸...

五臟六腑都是什麼器官,五臟六腑是什麼

正確的是五臟六腑。五臟 肝 心 脾 肺 腎 六腑 胃 大腸 小腸 三焦 膀胱 膽。五臟六腑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髒和腑是根據內臟器官的功能不同而加以區分的。髒,包括肝 心 脾 肺 腎五個器官 五臟 主要指胸腹腔中內部組織充實的一些器官,它們的共同功能是貯藏精氣。精氣是指能充養臟腑...

人體五臟六腑相互有什麼關連

我們到醫院看中醫時,經常聽醫生說到 腎虛 脾虛 等,有的人就擔心是不是腎出了毛病,是不是脾有了問題,不少人甚至買了藥去補 去 其實中醫所說的腎 脾等五臟六腑和我們所想的並不完全是一回事。中醫的五臟六腑理論主要是一種功能定位,比如腎並不是獨立的腎臟,而是泛指泌尿系統,包括膀胱等,脾也不是指獨立的脾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