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六府哪個主管面板,面板功能與五臟六府中的哪個器官有關係

2021-08-20 05:08:33 字數 5094 閱讀 12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理論說「肺主皮毛」(毛主要是指體毛)。黃帝內經主要有以下描述:《六節藏象論》曰:

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其華在毛,其充在皮,為陽中之太陰,通於秋氣(肺統氣,氣之本也。肺藏魄,魄之舍也。肺輕而浮,故其華其充乃在皮毛也。

以太陰之經居至高之分,故為陽中之太陰而通於秋氣也)。

《金匱真言論》曰:西方白色,入通於肺,開竅於鼻,藏精於肺,故病在背(肺雖在胸中,實附於背也),其味辛,其類金,其畜馬(肺為乾象。《易》曰乾為馬),其谷稻(稻色白,故屬金),其應四時,上為太白星,是以知病之在皮毛也,其音商,其數九(地四生金,天九成之)。

其臭腥。

《陰陽應象大論》曰:西方生燥,燥生金,金生辛,辛生肺,肺生皮毛,皮毛生腎(金生水也)。肺主鼻,其在天為燥,在地為金,在體為皮毛,在髒為肺,在色為白,在音為商,在聲為哭(悲哀則哭,肺之聲也),在變動為咳,在竅為鼻,在味為辛,在志為憂(金氣燥悽,故令人憂,憂甚則悲矣)。

憂傷肺(悲憂則氣消),喜勝憂;熱傷皮毛,寒勝熱(水制火也);辛傷皮毛,苦勝辛(火制金也)。

肺喜樂無極則傷魄,魄傷則狂,狂者意不存人,皮革焦,毛悴色夭,死於夏(喜樂屬心,而傷肺者,火乘金也。肺藏魄,魄傷則不能鎮靜而狂。意不存人者,旁若無人也,肺主皮,故皮革焦也,肺色白,白欲如鵝羽,不欲如鹽。

金衰畏火,故死於夏)。

《經脈別論》曰:食氣入胃,散精於肝,淫氣於筋(精者,食之輕清者也。肝主筋,故胃家散佈於肝,則浸淫滋養於筋也)。

食氣入胃,濁氣歸心,淫精於脈(濁者,食之濃濁者也。心主血脈,故食氣歸心,則精氣浸淫於脈也),脈氣流經,經氣歸於肺,肺朝百脈,輸精於皮毛(淫於脈者,必流於經,經脈流通必由於氣,氣主於肺,而為五臟之華蓋,故為百脈之朝會。皮毛者,肺之合也,是以輸精)。

毛脈合精,行氣於府(肺主毛,心主脈,肺藏氣,心生血,一氣一血奉以生身,一君一相皆處其上,而行氣於氣府,即膻中也),府精神明,留於四髒,氣歸於權衡(膻中即心胞絡,為心之府,權所受之精,還稟命於神明,神明屬心,五臟之君主。留當作流。流其精於四髒,則四髒之氣鹹得其平,而歸於權衡矣。

權衡者,平也,故曰主明則下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權衡以平,氣口成寸,以決死生(臟腑既平,必朝宗於氣口,成一寸之脈,以決死生也)。......

2樓:發現第五十一區

中醫中五臟主藏六腑主輸運,五臟與身體的各個部分相對應如肝屬木開竅於目主筋其華在爪(手)與膽囊相表裡,心屬火主血脈與小腸相表裡 其華在面,脾屬土開竅於口四白主肌肉與胃相表裡,肺屬金開竅於鼻主皮毛與大腸相表裡,腎屬水開竅於耳主一身元陰元陽之氣其華在發。綜上所述肺是主皮毛的主要臟器,所以如果有人**不好毛髮不夠旺盛那麼他的肺氣定是不足的!

3樓:放開胸懷

肺管**,但肺受到肝的影響。

4樓:黑駿不停蹄

肺是主皮的主要臟器,五臟六腑互相依存。

**功能與五臟六府中的哪個器官有關係

5樓:兆天心

一、肺主表,司毛孔,居最高。也就是外來疾病首先就是肺受傷。

二、脾主運化。凡是食物入胃必經脾。也就是說食物過多首先傷脾。

三、心肝主情志。一切情志都首先影響心肝。綜上所述,腎是最強的,但沒有最容易受傷的,要從某方面來考慮而已。

五臟六腑那個部位才是管**的

6樓:去留無意之

「肺主皮毛「。肺氣足臉色才美,人體通過肺氣的宣發和肅降,使氣血津液得以佈散全身。若肺功能失常日久,則肌膚乾燥,面容憔悴而蒼白。

肺虛的人,**乾燥而沒有光澤,面容憔悴。若能善用潤肺的中藥,如百合、靈芝、杏仁、桑葉等,會幫助**活化,使**光亮。

此外;肝氣不舒,腎氣不足都會使面色晦暗無華。

五臟六府指的是什麼

7樓:檸檬一家人

五臟:肝、心、脾、肺、腎;六腑: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膽。

1、胃。

食道的擴大部分,位於膈下,上接食道,下通小腸。本詞條主要介紹人體的胃。通過蠕動攪磨食物,使食物與胃液充分混合。動物的胃,一般俗稱「肚子」,如:豬肚子、牛肚子。

2、肝。

人體臟器名,五臟之一。是脊椎動物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充分扮演著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等。肝臟也製造消化系統中之膽汁。

3、心。

心臟是脊椎動物身體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主要功能是為血液流動提供動力,把血液執行至身體各個部分。

4、肺。

人體的呼吸器官,也是人體重要的造血器官,位於胸腔,左右各一,覆蓋於心之上。肺有分葉,左二右三,共五葉。肺經肺系(指氣管、支氣管等)與喉、鼻相連,故稱喉為肺之門戶,鼻為肺之外竅。

5、腎。

脊椎動物的一種器官,屬於泌尿系統的一部分,負責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最後產生尿液經尿道排出體外;同時也具備內分泌的功能以調節血壓。

8樓:都槐汗運盛

六腑是人體內膽、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六個臟器的合稱。

腑,古稱府,有庫府的意思。

中醫理論認為六腑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受納、腐熟水谷,泌別清濁,傳化精華,將糟粕排出體外,而不使之存留。所以六腑以和降通暢為順。

人體的五臟六府排毒的時間?

9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排毒系統,以維持人體內環境的平衡,根據研究發現,人體在每個時段裡面的每個器官都有排毒的時間表。若能好好利用每個排毒時間段輔助各項器官排毒,就能還原最健康及易瘦的體質。07:

00~09:00小腸活躍期

應吃早餐,這是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療病者最好是在7點進餐;養生者最好是在7點半前吃早餐;不吃早餐=透支,應改變飲食習慣。10:00~12:00心臟運作的**時段

心臟開始加大馬力投入工作,人的精力被積極調動起來,人體精神活動最強,身體的痛感降低,此時幾乎感覺不到緊張的工作壓力。12:00~13:00全身器官總動員

12點基本上是上午工作的最後衝刺階段,此時在人體生物鐘的作用下全身器官進入總動員,這個時候最好不要馬上吃午餐,最好將用餐時間推遲半小時或到下午1點左右。13:00~14:

00人體的第二個低潮階段

血壓及荷爾蒙分泌降低,身體逐漸產生倦怠感,精力消退,血液中溶入一些糖原,反應遲緩。我們感覺有些疲勞,最好適當休息一下。14:00~16:00感覺器官很敏銳

人體在生物鐘的控制下開始逐漸恢復工作能力,人體重新步入正軌,下午3點人體感覺器官尤其敏感,特別是嗅覺和味覺。下午4點血液中的糖分含量達到最高。17:

00~18:00運動的最佳時段

人體疼痛感覺減弱,神經的活動能力降低,想多運動的渴望上升,此時最好離開工作崗位,進行一些戶外活動,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運動員此時應加倍努力訓練。18:

00~20:00情緒極不穩定

晚上7點左右是一天中情緒最不穩定的時刻,此時人的心理穩定性降到最低點,很容易激動,常會因一點小事而爭吵。吃完了晚餐到晚上8點,身體反應又得以恢復。20:

00~21:00反應很敏捷

晚上8點是人體體重最重、反應最敏捷的時間,司機此時處於最佳狀態,幾乎不會出事故。晚上9點時人的記憶力會特別好,是學習的好時間。21:00~23:00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

血液中充滿白血球,白血球的數量增加一倍,體溫開始下降。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23:00~01:00肝排毒時間

除肝臟外,大部分人體器官運作緩慢。肝臟利用這段空閒時間緊張地工作,為人體排除毒素,但這一排毒過程必須在熟睡中進行。24:00~04:00脊椎造血時段

必須熟睡,不宜熬夜,否則影響脊椎的造血過程。凌晨4點左右血壓降到了一天中最低點,但此時聽覺變的異常靈敏,極易被微小的動靜所驚醒。01:00~03:00膽的排毒

凌晨1點,人進入了易醒的淺睡階段。到了凌晨2點,膽的排毒有條不紊的進行。凌晨3點左右整個人都會得到休息。03:00~05:00肺的排毒

此時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為排毒運作已走到肺,有咳嗽症的人此時不宜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05:00~07:00大腸的排毒

血壓上升,心跳加快,即使我們想睡覺,但此時肌體已經甦醒,大腸排毒活躍,此時最好上廁所排便。只有在你健康的前提下,才能創造一切財富!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就象一個天然大工廠,入睡後,依舊活躍的器官卻在進行自己的排毒作息。而失眠時,整個「工廠」都會大「罷工」,人體器官的排毒作息也將面臨「考驗」。 21:

00~23:00 五臟之心排毒中醫理論認為「心主血脈」,而它所指的不僅是西醫所說的心臟,而且還包括全身的「脈管系統」,包括靜脈、動脈和淋巴系統。每天的21:

00~23:00點之間,是人體全身泳管系統的排毒過程,你應該讓自己儘量保持安靜,醞釀睡眠,這樣不但能順利地完成「心」的排毒工作,也能為之後其他器官的排毒 奠定良好的基礎。 23:

00~1:00 五臟之腎排毒腎臟是體內最重要的排洩、內分泌器官,在維持內環境穩定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當血液流經腎臟時,代謝廢物、部分水和無機鹽在腎臟形成尿排出體外。

從中醫理論說「腎主水運」,腎臟一旦有了損傷,全身就好像被浸泡在大毒缸裡了,代謝廢物都不能被及時排出。晚間23:00~1:

00就是腎臟的排毒時間,這個時候你應該熟睡,否則會加大腎臟負荷,極有可能導致廢物、毒素積聚在體內,第二天早上就會發現自己從上到下都是腫腫的。 1:00~3:

00 五臟之肝排毒肝臟是人體內臟裡最大的器官,肝臟細胞能夠控制和調解體內各種物質,使所有器官都能順利地工作。更重要的是,肝臟具有化解細菌、酒精和其他毒素的功能,是人體解毒的「掌門人」。日常生活中所攝取的毒素(如酒精),都需要依靠肝臟來分解;另一些食物在消化後會腐敗,發酵而產生毒素,無法被小腸吸收,毒素就會被送往肝臟。

而凌晨3點正是肝臟的休整時間。 3:00~5:

00 五臟之肺排毒凌晨3點,當肝臟的排毒進入尾聲,肺腑又進入了全新的休排毒流程,肺是體內外氣體交換的主要場所,人體通過肺從自然界吸入清氣,撥出體內的濁氣,保證人體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肺有主持並調節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之氣的作用,在有節律的一呼一吸之間,調節全身之氣的升降出入。細心的人會發現,平時咳嗽的人如果在凌晨3點以後還沒入睡,咳嗽就會更加嚴重。

而且中醫認為「肺主皮毛」,此時如果睡眠失缺,對**的損傷也是最大的。 5:00~7:

00 五臟之脾胃排毒良好的睡眠讓人早起,凌晨5-7點,大腸開始排毒,是最佳的如廁排毒時機。 最佳早餐時間在7:00!

值得提醒的是,早上7-9點,是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所以在此時吃早餐是最好的,如果你拖到9-10點吃,那還不如不吃。

五臟六府指的是什麼,五臟六府的六府是什麼

五臟 肝 心 脾 肺 腎 六腑 胃 大腸 小腸 三焦 膀胱 膽。1 胃。食道的擴大部分,位於膈下,上接食道,下通小腸。本詞條主要介紹人體的胃。通過蠕動攪磨食物,使食物與胃液充分混合。動物的胃,一般俗稱 肚子 如 豬肚子 牛肚子。2 肝。人體臟器名,五臟之一。是脊椎動物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

五臟六腑都是什麼器官,五臟六腑是什麼

正確的是五臟六腑。五臟 肝 心 脾 肺 腎 六腑 胃 大腸 小腸 三焦 膀胱 膽。五臟六腑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髒和腑是根據內臟器官的功能不同而加以區分的。髒,包括肝 心 脾 肺 腎五個器官 五臟 主要指胸腹腔中內部組織充實的一些器官,它們的共同功能是貯藏精氣。精氣是指能充養臟腑...

五臟六腑是指,人的五臟六腑分別指的是什麼

所謂的五臟六腑是指 五臟 肝 心 脾 肺 腎 六腑 胃 大腸 小腸 三焦 膀胱 膽。五臟六腑 是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五臟 心,肝,脾,肺,腎。六腑 膽,胃,小腸,大腸,膀胱 三焦。五臟六腑 是中醫學的學說。五臟 是指心 肝 脾 肺和腎這五個身體器官。而 六腑 是指膽 胃 膀胱 三焦 脊神經 和大小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