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裡面五臟為心肝脾肺腎,六腑為大腸小腸胃膀胱心包三焦,但為

2021-04-21 01:01:13 字數 4293 閱讀 3141

1樓:厲害了

你自己沒發現它們的區別麼..後面

內6個的作用都是用來裝東西的,大內多數都是空腔臟器容,前面這5個作用都比較大,都是實質性器官。還有就是,一個最簡單最容易理解的區別,同樣是器官的損傷,前面的比後面的容易死,少哪個都不行。

五臟(心肝脾肺腎)對應的五色(顏色)及五味(味道)

2樓:可可粉醬

1、紅色入心,紅色屬於五行中的火,在五臟對應上入心,多食能增強心臟之氣,提高人體組織中細胞的活性。

2、黃色——益脾:黃色入脾,脾胃在中醫的五行上講是屬於土髒,偏好黃色,黃色食物是最能護脾養胃的,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所以更要懂得滋補,保護。同時黃色可刺激神經和激發能量,對集中精力和提高學習興趣有幫助,尤其作為早餐食用。

3、綠色——養肝:青色入肝,入肝的青色食品包括綠色蔬菜和水果等,是維生素的主要**,主要功效是清理腸胃、促進生長、排毒。綠色食物能有益肝氣迴圈、代謝,還能消除疲勞、舒緩肝鬱,多吃些深色或綠色的食物能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

4、黑色——補腎:黑色入腎,腎是我們的先天之本,主藏納精,黑色食物對於補腎、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抗衰老的效果是最為明顯的。含黑色素的食物,都有助提高腎的新陳代謝和生殖系統功能。

5、白色——潤肺:白色入肺,肺臟與白色都屬金,白色的食物可以養肺,肺與白色相對應,故吃白色食物可收到養肺效果,在增強抗敏感及炎症功能同時也能除肺燥,肺功能不好的人可多食白色食物。

3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 五臟 五色 五方 五情 五味 五官木 肝 青 東 怒 酸 目火 心 赤 南 喜 苦 舌土 脾 黃 中 思 甘 口金 肺 白 西 悲 辛 鼻水 腎 黑 北 恐 鹹 耳

4樓:匿名使用者

肝心脾肺腎,青赤黃白黑,酸苦甘辛鹹

5樓:人之壽

這是從**看到寫出來的?五味不對

心肝脾肺腎分別對應哪五行,又對應哪些季節,還對應一天中的什麼時間。

6樓:迴天的淚

心——火——夏季——11-13點;

肝——木——春季——1-3點;

肺——金——秋季——3-5點;

腎——水——冬季——17-19點;

脾——土——長夏季—— 9-11點。

人體內心、肝、脾、肺、腎五個臟器的合稱。五臟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儲藏精、氣、血、津液和神,故又名五神髒。由於精、氣、神是人體生命活動的根本,五臟在人體生命中起著重要作用。

7樓:濮恆敬妝

無行木火土金水

五臟肝心脾

肺腎五腑膽

小腸胃大腸膀胱

一、五行在木(免疫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肝;五腑為膽;在竅為目(肝走眼),肝不好常影響到眼睛,如兩目乾澀、視力模糊、夜盲或迎風流淚等;在體為筋和指甲,肝的陰血不足,筋失所養,常表現為筋力不健、運動不利、手腳顫抖、肢體麻木、甚至痙攣。肝血充足,指甲堅韌明亮、紅潤光澤。

反之,指甲軟薄、沒有光澤,甚至變形脆裂;在志為怒(怒傷肝);五味喜酸;五色為臉色發青。

二、五行在火(迴圈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心;五腑為小腸;其它器官主要有血管、腦、甲狀腺和甲狀旁腺;在竅為舌,舌為心之苗,心功能正常,舌體紅潤靈活,味覺靈敏,語言流利。反之,則舌卷、舌硬、口吃甚至失語等;五體在臉,心氣不足,面色晦滯,血虛則面色無華,血淤則面色青紫等;在志為喜(大喜傷心);五味喜苦;五色為臉色發紅。

三、五行在土(消化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脾;五腑為胃;其它器官主要有胰腺和十二指腸;在竅為口、脣。脾胃不好,會出現口淡無味、口甜、口膩、口苦甚至口臭、口瘡等;在體合肌肉,脾胃功能不好,會致肌肉瘦弱無力;在志為思、思慮過度(思傷脾);五味喜甘(甜);五色...

無行木火

土金水五臟

肝心脾肺

腎五腑膽小腸

胃大腸膀胱一、五行在木(免疫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肝;五腑為膽;在竅為目(肝走眼),肝不好常影響到眼睛,如兩目乾澀、視力模糊、夜盲或迎風流淚等;在體為筋和指甲,肝的陰血不足,筋失所養,常表現為筋力不健、運動不利、手腳顫抖、肢體麻木、甚至痙攣。肝血充足,指甲堅韌明亮、紅潤光澤。

反之,指甲軟薄、沒有光澤,甚至變形脆裂;在志為怒(怒傷肝);五味喜酸;五色為臉色發青。

二、五行在火(迴圈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心;五腑為小腸;其它器官主要有血管、腦、甲狀腺和甲狀旁腺;在竅為舌,舌為心之苗,心功能正常,舌體紅潤靈活,味覺靈敏,語言流利。反之,則舌卷、舌硬、口吃甚至失語等;五體在臉,心氣不足,面色晦滯,血虛則面色無華,血淤則面色青紫等;在志為喜(大喜傷心);五味喜苦;五色為臉色發紅。

三、五行在土(消化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脾;五腑為胃;其它器官主要有胰腺和十二指腸;在竅為口、脣。脾胃不好,會出現口淡無味、口甜、口膩、口苦甚至口臭、口瘡等;在體合肌肉,脾胃功能不好,會致肌肉瘦弱無力;在志為思、思慮過度(思傷脾);五味喜甘(甜);五色為臉色發黃。

四、五行在金(呼吸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肺;五腑為大腸;其它器官主要有鼻、氣管、支氣管;在竅為鼻,鼻、喉乃呼吸的門道,故有「脾為肺之竅」之說。如肺寒則鼻流清涕,肺熱則涕黃濁,肺燥則鼻乾等;在體合皮(膚)毛(發),肺功能弱,則**粗糙,毛髮無光澤;在志為悲憂(悲傷肺);五味喜辛辣;五色為臉色發白。

五、五行在水(泌尿系統):所對應的五臟為腎;五腑為膀胱;其它器官主要有***官、腎上腺、性腺;在竅為耳和二陰(腎走耳),腎功能衰退會出現耳鳴、甚至耳聾。腎功能不好,則有尿頻、遺尿、尿失禁、尿少或尿閉;在體合骨(腎主骨),腎功能不好,骨軟無力、骨質脆弱、牙齒不牢、易於骨折等;在志為恐(恐傷腎),易受驚嚇;五味喜鹹;五色為臉色發黑。

8樓:匿名使用者

心——火——

夏——11-13

肝——木——春——1-3

肺——金——秋——3-5

腎——水——冬——17-19(注:據說其實中午12點也是,因為12點陽氣足)

脾——土——長夏 9-11

謝謝請給最佳答案````我一個最佳答案都沒得過`````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火——夏

肝——木——春

肺——金——秋

腎——水——冬

脾——土——長夏

心肝脾肺腎五臟他們都屬什麼關?肝為將軍之官。心為君主之官

10樓:匿名使用者

《靈蘭祕典論》雲∶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

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脾胃者,倉廩之官,五味出焉。

大腸者,傳道之官,變化出焉。小腸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

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按∶此以脾胃合為一官,恐錯簡耳。

人體的五臟六腑心肝脾肺腎的運化程式,是按照什麼順序運化的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的五臟六腑心肝脾肺腎的運化程式,是按照什麼順序運化的呢?這是一個相輔相成的過程,沒有真正的開始和結尾,就像雞和蛋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沒發現它們的區別麼..後面內6個的作用都是用來裝東西的,大多數都是空腔臟器,前面這5個作用都比較大,都是實質性器官。還有就是,一個最簡單最容易理解的區別,同樣是器官的損傷,前面的比後面的容易死,少哪個都不行。

13樓:來自海州灣有衝勁的太平花

人體內心、肝、脾、肺、腎五個臟器的合稱。髒,古稱藏。五臟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儲藏精、氣、血、津液和神,故又名五神髒。

由於精、氣、神是人體生命活動的根本,所以五臟在人體生命中起著重要作用。

五臟的生理功能特點

心主血脈是全身血脈的總樞紐,心通過血脈將氣血運送於周身;心又主神志,是精神、意識和思維活動的中心,在人體中處於最高主導地位。肝主疏洩,能調節人的情志活動,協助脾胃消化。肝又藏血,有貯藏血液、調節血量的作用。

脾主運化,促進飲食物的消化、吸收和營養物的輸布,為氣血生化之源,故有後天之本之稱;脾又統血,能統攝血液不致溢位於經脈之外。肺主氣,司呼吸,是人體氣體交換的場所,又能宣發衛氣和津液於全身以溫潤肌腠**。腎藏精,與人體生長髮育和生殖能力密切相關,故有先天之本之稱;腎又主水,在調節人體水液代謝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心肝脾肺腎既為五臟,為何又屬六俯中的三焦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涉及哲學,世上的許多事都是矛盾的,但又往往有普遍的聯絡,比如:捕食者和**食者,本來屬於對立關係,但捕食者如果沒有**食者,那麼它會被俄死,**食者如果沒有捕食者,它們將過度繁殖,將影響生態平衡,最後自己也會滅亡.所以,它們又相互依賴.

世人的一切都是自然和人發展的必然產物,所以心肝脾肺腎屬於五臟又屬六腑也很自然!

心肝脾胃腎對應的五色,五臟心肝脾肺腎對應的五色顏色及五味味道

肝 心 脾 肺 腎 青 紅 黃 白 黑 這是五臟對應的五色 同時對應的臟腑是 膽 小腸 胃 大腸 膀胱 肝屬木,喜酸,為青色 心屬火 喜苦,為紅色 脾屬土,喜甜,為黃色 肺屬金,喜辛,為白色 腎屬水,喜鹹,為黑色。五臟對應五行五色和無味。心 赤色 肝 青色 脾 黃色 肺 白色 腎 黑色 心 赤色 肝...

五臟心肝脾肺腎對應的五色顏色及五味味道

1 紅色入心,紅色屬於五行中的火,在五臟對應上入心,多食能增強心臟之氣,提高人體組織中細胞的活性。2 黃色 益脾 黃色入脾,脾胃在中醫的五行上講是屬於土髒,偏好黃色,黃色食物是最能護脾養胃的,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所以更要懂得滋補,保護。同時黃色可刺激神經和激發能量,對集中精力和提高學習興趣有幫助,尤...

手指分別代表哪五臟,五個手指分別代表哪五臟?

大指 肺,手太陰肺經出手大指,五行屬金,肺朝百脈,為五臟華蓋,肺氣一虛百病蜂起。食指 肝,五行屬木,金克木。中指 脾,脾為中髒,後天之本,五行屬土,木克土。無名指 腎,腎為先天之本,五行屬水,土克水。小指 心,手少陰心經出手小指,五行屬火,水克火。手指與身體五臟六腑有必然聯絡,各器官的健康狀況可從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