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五臟相表裡的都是什麼,中醫中相表裡是什麼意思

2021-03-20 05:54:30 字數 5496 閱讀 6373

1樓:匿名使用者

氣化五臟   精化氣、氣生神,《內經》以氣化作為生理活動的基本方式,主體就是五臟,稱為氣化五臟。氣化五臟的概念有大小。大概念針對解剖五臟而言,《六節藏象論》「心者生之本」、「肺者氣之本」、「肝者罷極之本」、「脾…者,倉稟之本」、「腎者主蟄,封藏之本」,即論五臟在生命活動中的主體功能,後世概括為心主血脈藏神、肺主氣司呼吸、脾主水谷化運、肝藏血主疏洩、腎藏精主水液。

小概念主要指氣機升降出入,如《刺禁論》說:「肝生於左,肺藏於右,心部於表,腎治於裡,脾為之使,胃為之市。」此仿天地上下四方陰陽精氣運轉方式,五臟則為其機樞。

此外,《內經》還借五臟的解剖位置來說明體內氣機上下升降,其論述散見於各篇**。經後世整理形成系統的五臟氣機升降學說:心肺在上,其氣降;肝腎在下,其氣升;脾胃斡旋氣機於中。

其中心火降而腎水升,水火交濟;肝氣升而肺氣降,相互制約。   2.四時五臟   人體在漫長進化過程中,受自然選擇而生存、發展,體內形成相適應的機制。大自然對於天地萬物的影響,最主要是四時,故《四氣調神大論》說:

「夫陰陽四時者,萬物之根本也。故聖人……與萬物沉浮於生長之門。」《寶命全形論》也說:

「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人能應四時者,天地為之父母。」《內經》以五臟作為人體適應四時變化規律的主體,即四時五臟,稱作「髒氣法時」。

  髒氣法時的形式有兩種:一是五臟應五時,其中脾應長夏。如《髒氣法時論》說「肝主春,足厥陰少陽主治,其日甲乙」「脾主長夏,足太陰陽明主治,其日戊己」等。

另《六節藏象論》也有心「通於夏氣」、肺「通於秋氣」等。「主」與「通於」即應時而旺之意,標誌著五臟精氣隨時序(段)而遞相盛衰,亦即《平人氣象論》所說:春「藏真散於肝」,長夏「藏真濡於脾」之類。

故《咳論》《風論》有邪乘春病肝、乘長夏病脾之類病機。二是《太陰陽明論》曰脾不主時,寄旺於四季。   五臟應時之所以有兩種形式,可能與季節的兩種五行配屬方法有關。

前者為合五數,四季之外又增一長夏,在功能上主溼、主化;後者則以土居中,與《玉機真藏論》「脾為孤髒,**土以灌四傍」相呼應,通過主運化水谷精微榮養四髒,為脾為後天之本理論奠定了基礎。   此外,「四時法則」還成為《內經》建立五臟概念的重要方法學依據。《陰陽應象大論》說:

「天有四時五行,以生長收藏,以生寒暑燥溼風;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悲憂恐。」四時的生化規律以生長收藏概括,五臟的氣象性用,即其功能特性也用生長收藏表述,並通過其間的陰陽相反相成、五行生剋制化完**體生化活動。如肝以其應春類木而具有生髮作用,醫言之疏洩;又以春生從冬藏而出,故應之藏血。

心以其應夏類火而具有長旺作用,醫言之主神明,神乃火氣之精。肺以其應秋類金而具有收斂作用,醫言之肅降,居高臨下而行營衛。腎以其應冬類水而具有閉藏作用,醫言之藏精氣,居下而主水。

脾或以其應長夏類土而主運化水谷、水溼,或以其不主時寄旺於四季而為四髒調節機樞之用。前者可納入五臟五行相生相剋的軌道,後者則以肝心之升旺與肺腎之降藏互制,肝與肺、心與腎互制,而脾胃斡旋其中,以成四髒升降之用。《藏氣法時論》所言五臟苦欲及藥治原則,就是這類五臟概念的應用;《四氣調神大論》則有逆春氣傷肝、逆夏氣傷心的養生告誡。

  《內經》五臟概念的這種內涵,對於中醫理論的發展影響很大,它不僅是中醫時間醫學的重要內容,成為傳統生命科學溝通天人兩界的理論之源,而且也為氣化五臟奠定了理論基礎,故惲樹珏在《群經見智錄》說:「《內經》之五臟,非血肉的五臟,乃四時的五臟。不明此理,則觸處荊棘,《內經》無一語可通矣。

」   3.官能五臟   官能,即職能。《靈蘭祕典論》以封建王朝行政制度將五臟六腑各喻官職,說明它們的職能各有分工,又密切合作,而以心為君主,突出其協調、統率,在生命活動中的主導作用。與此篇相類者,還有《五癃津液別》的「五臟六腑,心為之主,耳為之聽,目為之候,肺為之相,肝為之將,脾為之衛,腎為之主外」的論述,可供印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位於胸中,有心包衛護外。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

1主血脈:指心氣推動血液雜脈中執行,流注全身,發揮營養和滋潤的作用。

2主藏神:指心有主宰人體臟腑組織器官的生理活動和人體精神意識思維活動的功能。

3主汗液:指心與汗有密切關係。

4其華在面:指心的功能正常與否,常可從表面的色澤反映出來。

5開竅於舌:指舌為心之外侯,又稱「舌為心之苗」。

(二)肺:位於胸腔,左右各一,在人體臟腑中位置最高,故稱肺為華蓋。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

1主氣、司呼吸:指肺是體內外氣體交換的場所。

2主宣發肅降:主宣指肺氣向上的升宣和向外圍的佈散;肅降指肺氣向下是通降和使呼吸道保持潔淨

的作用。

3主通調水道:指肺是宣發和肅降運動對體內水液的輸布、排洩起著疏通和協調的作用。

4其華在皮毛:指肺有佈散水谷精微和宣發衛氣於皮毛等生理功能。

5開竅於鼻:因為鼻是呼吸的通道。

(三)脾:位於中焦,在膈之下。脾的主要生理功能是:

1主運化:指脾具有把水谷化為精微,將精微物質吸收轉輸至全身是生理功能。

2主統血:指脾有統攝血液在脈內執行,不使起逸出脈外的作用。

3主升清:指脾氣上升,將其運化的水谷精微向上轉輸於心、肺、頭目、通心肺的作用化為氣血。以

營養全身。

4主肌肉、四肢:人體肌肉、四肢所需的營養,靠脾化水谷精微以供給。

5開竅於口、其華在脣:指食慾、口味等與脾的運化功能有關。

(四)肝:位於腹腔,橫膈之下,右肋之內。肝的主要生理功能是:

1主疏洩:指肝具有保持全身氣機疏通、暢達、散而不鬱的作用。

2主藏血:指肝有貯藏血液、調節血量及防止出血的功能。

3主筋,其華在爪:指血液充足表現於手腳靈活、有力;爪甲堅韌明亮、紅潤光澤。

4開竅於目.

(五)腎:位於腰部,左右各一。腎的主要生理功能是:

1主藏精:指將精氣腎,並促使起不斷充盈,防止精氣無故丟失,為精氣在體內充分發揮起生理效應

創造條件。

2主水液代謝:指腎有主持和調節人體水液代謝的作用。

3主納氣:指腎有助肺保持吸氣的深度,防止呼吸淺表的作用。

4主骨、髓、腦,其華在發

5開竅於耳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醫裡,用五行描述人體五臟系統(肝心脾肺腎)的功能和關係,注意這裡的五臟也是個功能概念(稱為藏象),並不限於具體的解剖上的五臟。

木-生長、生法、柔和、條達舒暢

火-溫熱、升騰、明亮

土-生化、承載、受納

金-清潔、清肅、收斂

水-寒涼、滋潤、向下執行

五行 五臟 六腑 季節 情緒 五官 五味 形體

木 肝 膽 春 怒 目 酸 筋

火 心 小腸 夏 喜 舌 苦 脈

土 脾 胃 長夏 思 口 甘 肉

金 肺 大腸 秋 悲 鼻 辛 皮毛

水 腎 膀胱 冬 恐 耳 鹹 骨

五臟之間的關係

(1)五臟之間的相生:肝生心就是木生火,如肝藏血以濟心;心生脾就是火生土,如心之陽氣可以問脾;脾生肺就是土生金,如脾運化水谷之精氣可以益肺;肺生腎就是金生水,如肺氣清肅則津氣下行以資腎;腎生肝就是水生木,如腎藏精以滋養肝的陰血等等。

(2)五臟之間的相剋:肺(金)的清肅下降,可抑制肝(木)陽的上亢,即金克木;肝(木)的條達,可以疏瀉脾(土)的壅滯,即木克土;脾(土)的運化,可以防止腎(水)水的泛濫,即土克水;腎(水)陰的上濟,可以制約心(火)陽亢烈,即水克火;心(火)的陽熱,可以制約肺(金)的清肅太過,即火克金。

4樓:閎範充聰

1.心與小腸:心主血脈,小腸主化物,心陽溫煦促進小腸的化物。

2.肺與大腸:肺主肅降,促進大腸傳導;大腸傳導,有利於肺的肅降。

3.脾與胃:脾主運化,胃主受納;脾主升清,胃以降為和;脾喜燥惡溼,胃喜潤惡燥;脾為陰土,胃為陽土。

4.肝與膽:肝主疏洩,促進膽汁的排洩,膽汁可以涵斂肝陽、肝氣;肝主謀慮,膽主決斷。

5.腎與膀胱:腎的氣化促進膀胱的貯尿排尿。

肝和什麼互為表裡

5樓:紅色湯原的記憶

肝與膽相表裡

五臟:肝,心,脾,肺,腎 六腑: 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三焦功能實際是五臟六腑全部功能的綜合。

肝與膽相表裡、心與小腸相表裡、脾與胃相表裡、肺與大腸相表裡、腎與膀胱相表裡

髒為陰,腑為陽,髒為裡,腑為表,一陰一陽,一表一里相配合,有四個方面的聯絡:1、經脈絡屬 2、結構相連 3、氣化相通 4、病理相關。

五行是指,木、火、土、金、水

中醫中相表裡是什麼意思

6樓:尾穰邗傑

樓上的朋友說的很好。

肝主疏洩,意指疏通氣機、疏洩情志、疏洩膽汁回……所謂肝與膽相表裡,答就是這樣。膽汁的形成是「借肝之餘氣,溢入於膽,積聚而成」所以肝的疏洩功能也表現於膽汁的分泌和排洩上,若肝失疏洩,膽道不利,則影響膽汁的正常分泌與排洩,出現脅痛,食少,口苦,嘔吐黃水或黃疸等症……

又因為膽附於肝,膽汁**於肝。經絡相絡屬,肝脈下絡於膽,膽脈上絡於肝,構成臟腑表裡關係,肝屬裡,膽為表。所以就說肝與膽相表裡……

這就導致肝膽症候往往同時並見,如肝膽火旺,肝膽溼熱,臨床均有脅痛,黃疸、口苦、嘔吐、眩暈等。採用肝膽同治,以清利肝膽之法,既治了肝又治了膽……

大致就是這樣啦……呵呵呵呵呵

7樓:匿名使用者

謬也!中醫所說的相表copy裡,是指的髒bai

與腑的關係。du腑為表,髒為裡。心與zhi小腸,肺與大腸,脾dao與胃,腎與膀胱,肝與膽,這五對互為表裡關係。

三焦為孤腑,沒有髒與其表裡。相表裡的臟腑,相互之間的關係比較密切,中醫**時,常常放在一起考慮,表裡同治。

滿意回答所說的表裡,是指的病證和程度。這不是「相表裡」的概念。

8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經脈中的一種對應關係

9樓:一絲未泯

髒與腑的對應關係 比如 肺與大腸相表裡

中醫所說的「互為表裡」是什麼意思?

10樓:紙墨成殤

在中醫中,「互為表裡」是指身體部位而言,表和裡相對而存在,猶如陰和陽相對而存在。如果以表裡分陰陽的話,體外屬陽,體裡屬陰。

比較多見的還有一種情況,那就是認為臟腑之間是互為表裡的關係。五臟屬裡,六腑屬表(三焦為孤腑),五臟和五腑互為表裡。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肺主一身之表,肺與大腸互為表裡。通常沒有肺與皮毛互為表裡的說法。 例如,以一個人感冒為例,寒邪從皮毛侵襲絡脈、經脈、肺。

寒邪使肺失去宣發功能,衛氣不能達表,陽氣鬱積於體內,從而出現發熱、惡寒、頭身疼痛等症狀。

擴充套件資料

在漢語成語中「互為表裡」的意思 :

1、拼音hù wéi biǎo lǐ ,漢語成語,甲為乙的外表,乙為甲的內裡。比喻互相依存,互相接受。

2、出處:晉陳壽《三國志·董允傳》:陳祗代允為侍中,與黃皓互為表裡。意思是,陳祗替代陳允為侍郎,與黃皓相互幫持。

3、用法:動賓式;作謂語;主語必須是兩個以上。

4、近義詞: 脣亡齒寒、脣齒相依、難解難分。

5、反義詞: 互不干涉、行同陌路。

五臟六腑都是什麼器官,五臟六腑是什麼

正確的是五臟六腑。五臟 肝 心 脾 肺 腎 六腑 胃 大腸 小腸 三焦 膀胱 膽。五臟六腑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也比喻事物的內部情況。髒和腑是根據內臟器官的功能不同而加以區分的。髒,包括肝 心 脾 肺 腎五個器官 五臟 主要指胸腹腔中內部組織充實的一些器官,它們的共同功能是貯藏精氣。精氣是指能充養臟腑...

五臟六府指的是什麼,五臟六府的六府是什麼

五臟 肝 心 脾 肺 腎 六腑 胃 大腸 小腸 三焦 膀胱 膽。1 胃。食道的擴大部分,位於膈下,上接食道,下通小腸。本詞條主要介紹人體的胃。通過蠕動攪磨食物,使食物與胃液充分混合。動物的胃,一般俗稱 肚子 如 豬肚子 牛肚子。2 肝。人體臟器名,五臟之一。是脊椎動物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

五臟六腑是指,人的五臟六腑分別指的是什麼

所謂的五臟六腑是指 五臟 肝 心 脾 肺 腎 六腑 胃 大腸 小腸 三焦 膀胱 膽。五臟六腑 是人體內臟器官的統稱。五臟 心,肝,脾,肺,腎。六腑 膽,胃,小腸,大腸,膀胱 三焦。五臟六腑 是中醫學的學說。五臟 是指心 肝 脾 肺和腎這五個身體器官。而 六腑 是指膽 胃 膀胱 三焦 脊神經 和大小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