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中的五帶與黃赤交角的關係是什麼

2021-03-03 21:19:40 字數 4310 閱讀 7917

1樓:眾星之管理者

黃赤交角大約是23.5°,會有一定的變化。就以此角度相等的緯度

之間的作為熱帶,也就是南北緯23.5°之間是熱帶;以此角度的餘角度數相等的緯線到90°作為寒帶,也就是66.5°到90°是寒帶,南半球是南寒帶,北半球是北寒帶;此角度與其餘角之間為溫帶,也就是23.

5°到66.5°之間是溫帶,南半球是南溫帶,北半球是北溫帶。

當黃赤交角變化的時候,這條特定的緯線就會跟著變化。比如變成22°,就變成了南北緯22°之間是熱帶,其餘四帶以此類推。

2樓:匿名使用者

黃赤交角決定了五帶的劃分和四季的更替,黃赤交角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如果黃赤交角變大,則太陽直射點的範圍變大;熱帶、寒帶的範圍變大,溫帶的範圍變小;極晝、極夜的範圍變大。

如果黃赤交角為零,各地沒有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也就沒有四季和五帶。

黃赤交角與五帶的關係是怎樣的?問什麼會有這樣的關係?

3樓:玉傀儡

黃赤交角:地球在公轉過程中產生的地球軌道面即黃道平面與赤道平面產生的夾角叫黃赤交角,目前為23°26′。黃赤交角為23°26′,則地軸與黃道平面的夾角為66°34′。

由於黃赤交角的存在,一年中隨地球繞日公轉,太陽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來回移動,產生四季交替和正午太陽高度變化,有了五帶的劃分。

黃赤交角變大,地球表面熱帶範圍變大、寒帶範圍變大、溫帶範圍縮小;

黃赤交角變小,地球表面熱帶範圍減少、寒帶範圍減少、溫帶範圍增大.

圖一:現狀。

圖二:黃赤交角變大

圖三:黃赤交角變小

黃赤交角大小與五帶關係?怎樣看?

4樓:匿名使用者

黃赤交角決定了五帶的劃分和四季的更替,黃赤交角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如果黃赤交角變大,則太陽直射點的範圍變大;熱帶、寒帶的範圍變大,溫帶的範圍變小;極晝、極夜的範圍變大。

如果黃赤交角為零,各地沒有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也就沒有四季和五帶。

5樓:匿名使用者

黃赤交角和北迴歸線度數一樣,如果交角變大熱帶範圍就大

求地理大神!高一地理關於黃赤交角和五帶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學生,只需要知道五帶的分界線是迴歸線和極圈,而迴歸線的度數大小是由黃赤交角的大小決定的,極圈的度數與迴歸線的度數是互餘的,一個變化,另一個隨之變化。這樣,你就能理解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若黃赤交角增大,假如黃赤交角增大到24°,熱帶的範圍就增大到南北緯24°之間,比現在的南北緯23°26′大。寒帶的範圍就是南北緯66°-90°之間,比現在的南北緯66°34′-90°大。溫帶的範圍就是南北緯24°-66°之間,比現在的南北緯23°26′-66°34′小。

若黃赤交角縮小,熱帶和寒帶的範圍縮小,溫帶範圍擴大。

8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直射點能移到的地方就是熱帶。熱帶範圍即為太陽直射點移到緯度範圍,因為黃赤交角決定了直射點移動的範圍,從而決定了熱帶的範圍,且包括直射那條緯線的最高值。

出現極晝夜的地方就是寒帶。寒帶範圍即為出現極晝夜的緯度範圍,因為黃赤交角決定了太陽直射點的範圍,根據直射點出現的最高的緯度值+極夜出現的最低的緯度值=90度

地球表面除了出現極晝夜範圍和直射點照射的範圍之外就是溫帶了。溫帶範圍就是熱帶範圍的最大緯度和寒帶範圍的最低緯度之間的部分所以熱帶面積越大,則寒帶面積越大,與此同時溫帶面積越小。

根據上面的一些解釋能夠得出一些簡便記憶的地方:

1.黃赤交角的大小就是熱帶範圍。比如因為地球黃赤交角是23度26分,熱帶範圍的最大緯度為23度26分,也就是南北緯23度26分之間(包括南、北緯23度26分)。

2.寒帶範圍最低緯度數x=90度—熱帶範圍最高緯度數y。說明若y值越大(說明熱帶範圍越大)

,則x的值越小(說明寒帶範圍也越大)

3.從緯度值上來說,寒帶範圍值=熱帶範圍值(這個等式其實就是「寒帶範圍最低緯度數x=90度—熱帶範圍最高緯度數y")。於是寒帶範圍和熱帶範圍同時增大同時減小,且增加或減少的數值相等。

比如地球上南、北寒帶共跨了46度52分(即南北兩個23度26分部分的和),熱帶範圍也是跨了46度52分的範圍(即南北兩個23度26分部分的和)

黃赤交角對地理現象的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黃赤交角及其地理意義:

赤道平面與黃道平面之間的交角叫做黃赤交角,其目前的度數為23°26′。由於黃赤交角的存在,太陽直射點在南北緯23°26′之間作迴歸運動,其迴歸運動的週期為365日5時48分46秒,叫做1迴歸年。

②黃赤交角變化的地理影響:

★影響地球運動的地理意義

黃赤交角的大小決定了太陽直射點回歸運動的範圍,即南北迴歸線的緯度,也決定了地球上五帶的範圍。若黃赤交角變大,則熱帶和寒帶的範圍變大,溫帶的範圍縮小。

黃赤交角的大小決定著各地晝夜長短的比例。以夏至日的北半球為例,當黃赤交角變大時,北半球的晝變長夜變短(有極晝現象的地區除外),也就是晝夜的差距擴大了;當黃赤交角變小時,北半球的晝變短夜變長(有極晝現象的地區除外),也就是晝夜的差距縮小了,即:各地一年中晝長的年變幅隨黃赤交角的增大而增大、減小而減小。

由於正午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在一年中作有規律的變化,產生了四季的更替,並影響著五帶的範圍。

★對其他自然現象的影響

黃赤交角除對地球運動的意義產生影響外,還深刻影響著與其緊密聯絡的其他自然地理現象。如:黃赤交角變化→太陽直射點移動範圍變化→五帶範圍變化和氣壓帶、風帶移動範圍變化→氣候帶分佈範圍變化→自然帶分佈範圍變化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球的自轉同它公轉之間的這種關係,天文學和地理學上通常用它的餘角(23°26′),即赤道面與軌道面的交角來表示;而在地心天球上,則表現為黃道與天赤道的交角,並被稱為黃赤交角。

1.地球自轉產生的赤道面與地球公轉產生的黃道面之間的夾角為黃赤交角。由於地球公轉時斜著身子,地軸與黃道面的夾角(66°34′)基本不變,地軸的空間指向(指向北極星附近)基本不變,故黃赤交角(目前23°26′)也基本不變。

(1)黃赤交角的存在,使太陽直射點到達的最北界線是23°26′n,即北迴歸線;最南界線到23°26′s,即南迴歸線,也就是太陽直射點在23°26′s~23°26′n作週年往返移動。因此地表獲得熱量隨時間和空間發生變化。這樣的變化用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時間和空間變化來

假設黃赤交角變大,那麼太陽的直射點的位置也會相應變動,直射點會超過現在的最北及最南界限(23°26′),同樣極線(66°34′)也會向赤道靠近,因此地表獲得熱量隨時間和空間發生變化。從而使溫帶範圍縮小。既然極地範圍的擴大,那麼極晝極夜的範圍也會相應增大。

2.在地球上某個特定地點,根據太陽的具體位置所確定的時刻,稱為「地方時」。不同經度的地方時是不一樣的。

而區時是以每15°經度間隔劃分為一個時區,以每個時區**經線的地方平太陽時為本時區的區時

比如北京與天津在地理位置上相距很近,但地方時是不一樣的,北京的時間要比天津的晚。但為了方便兩地都會統一採用東八時區的區時即我們所說的北京時間。

3.地球上每15°經度範圍作為一個時區(即太陽1個小時內走過的經度)。 這樣,整個地球的表面就被劃分為24個時區。

各時區的「**經線」規定為0°(即「本初子午線」)、東西經15°、東西經30°、東西經45°……直到180°經線,在每條**經線東西兩側各7.5°範圍內的所有地點,一律使用該**經線的地方時作為標準時刻。「區時系統」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各地時刻的混亂現象,使得世界上只有24種不同時刻存在, 而且由於相鄰時區間的時差恰好為1個小時,這樣各不同時區間的時刻換算變得極為簡單。

因為時區的劃分使每個時區之間只相差一小時,所以時區差就等於時差了。

4.算出**經線的作用很多,就拿時間來說,算出**經線就可以推算出所在時區。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道面和赤道面都不會變化,交角也不會變化.他說的可能是赤道上的正午太陽高度角吧?

如果他還堅持,證明他很犟.我也是中學老師.

tminj說的變化是有,但是很微小,短期內(例如幾千年)不會變,更談不上以年為週期的變化了!

五帶的範圍跟黃赤交角的度數有什麼關聯性?如果黃赤交角的度數變大或變小,五帶的範圍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12樓:史小祺

黃赤交角的度數是23°26′,熱帶的範圍就是23°26′n~23°26′s,寒帶的範圍就是66°34′n~90°,66°34′s~90°,剩下的都是溫帶。黃赤交角的度數變大的話,熱帶和寒帶的範圍變大,溫帶的範圍變小;黃赤交角的度數比變小的話,熱帶和寒帶的範圍變小,溫帶的範圍變大。

太陽直射點所在半球晝長夜短,且該半球緯度越高晝越長,非直射半球晝短夜長,緯度越高晝越短

黃赤交角的變化會引起哪些地理現象

沒記錯的話黃赤交角是23度26分。如果黃赤交角變了的話那麼地球上能夠受到太陽直射的地區的範圍就會變。現在我們知道的是南北緯23度26分之間的地區每年都可以有一到兩天的太陽直射,如果黃赤交角變大,能受太陽直射的地區就多,同時每個地方的最大太陽高度也會變大。比如說黃赤交角現在達到30度,那麼南北緯30度...

地理五帶指那些,地理中的五帶是哪些

地理上的 五帶 是指 根據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隨緯度的變化,將地球表面有共同特點的地區,按緯度劃分為的五個溫度帶,即熱帶 南溫帶 北溫帶 南寒帶 北寒帶。一年當中,太陽直射點總是在北緯23 26 和南緯23 26 之間來回移動。只有在南 北迴歸線之間的地區,才能見到太陽直射頭頂的景象。這個地區獲得的太...

蜀山傳 電影中丹辰子和赤屍的關係?赤屍與血泉是什麼關係

丹辰子只是為赤屍動了情,但是其實赤屍是血魔故意派來 丹辰子,入侵他元神的。世界不可不看的十大經典電影 十大經典電影 人生篇 1 肖申克的救贖 2 百萬金嬰 3 悲慘世界 1958年版 4 辛德勒的名單 5 阿甘正傳 6 勇敢的心 7 活著 8 天堂影院 9 殺手裡昂 10 完美的世界 十大經典電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