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門中的五花與八門是指什麼

2021-03-03 22:32:40 字數 1149 閱讀 1037

1樓:碧蓮盛何醫生

「五花八門」中的「五花」指的是「五行陣」,「八門」指的是「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

2樓:五戒之印

五花八門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另一說法是指五種人和八種行當,五花:金菊花——比喻賣茶的女人。

木棉花——比喻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水仙花——比喻酒樓上的歌女。火棘花——比喻玩雜耍的。

土牛花——比喻一些挑夫。八門:一門巾——算命占卦。

二門皮——賣草藥的。三門彩——變戲法的。四門掛——江湖賣藝的。

五門評——說書評彈者。六門團——街頭賣唱者。七門調——搭棚扎紙的。

八門聊——高臺唱戲的。簡稱巾、皮、彩、掛、平、團、調、聊,是謂「八門」。

五花八門是指那五花,那八門?分別代表什麼

3樓:布拉不拉布拉

五花是指五花陣,即:金、木、水、火、土五行。

八門是指八門陣,即:開門、休門、生門、傷門、杜門、景門、死門、驚門。

「五花八門」是「五花陣」和「八門陣」的聯合性成語,原本五花陣」和「八門陣」都是古代兵法中的陣法名稱,後來人們逐漸的把它們作為一些行業的暗語。現在「五花八門」常用來比喻事物繁多,變化莫測。

「五花八門」出自《虞初新志·孫嘉淦《南遊記》:「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布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伏龍以西的位置,山峰錯亂分佈,各個方向都有分佈,變幻莫測。)

4樓:_楓之傷

五花:金菊花——比喻賣茶的女人。

木棉花——比喻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

5樓:匿名使用者

五花陣和八門陣。五花陳即,金,木,水,火,土,五行。八門陣,即,開門,休門,生門,傷門,杜門,景門,死門,驚門。

6樓:匿名使用者

,,,,,,五花八門六親不認708落八面玲瓏九牛一毛九牛二虎之力

7樓:匿名使用者

五花八門,五光十色,五彩繽紛,五顏六色

8樓:張愛玲凱旋愛玲

五花(金木水火土)八門(休生傷杜景死驚開)一一陳思璇

「五花八門」指哪些,五花八門,都指的什麼花和什麼門呢?

古時候,五花八門 指 金菊花 比喻賣茶的女人 木棉花 比喻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 水仙花 比喻酒樓上的歌女 火棘花 比喻玩雜耍的人 土中花 比喻挑夫 一門巾 算命占卦之人 二門皮 賣草藥的人 三門彩 變戲法的人 四門掛 江湖賣藝人 五門平 說書評彈者 六門團 街頭賣唱的人 七門調 搭篷扎紙的人 八門聊 ...

五花八門必多得數宗合是什麼意思,五花八門必多得四十九個數宗合是什麼意思

玄機詩網上答案是雞 您好,答案已經給出,請您瀏覽一遍 有什麼不懂的地方歡迎回復我!如果滿意請及時點選 採納回答 按鈕 或者客戶端的朋友在右上角評價點 滿意 您的採納,是我答題的動力 也同時給您帶來知識和財富值 五花八門必多得,四十九個數中合什麼生肖 你好,答案是鼠 雖然屬鼠的人具備天生的預示危險的能...

五花八門的括號裡可以填什麼詞語

1 五花八門 的蛋糕造句 我快生日了,看著那五花八門的蛋糕,一個比一個漂亮,真不知道該挑哪個好。2 五花八門的想法 造句 孩子們有著五花八門的想法,天真爛漫,充滿童趣。3 五花八門的玩具 造句 婦幼商店裡,擺放著五花八門的玩具,琳琅滿目。4 五花八門的問題 造句 聽著學生們五花八門的問題,生物老師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