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門」指哪些,五花八門,都指的什麼花和什麼門呢?

2022-09-12 07:30:19 字數 5943 閱讀 1300

1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五花八門」指:

金菊花——比喻賣茶的女人;木棉花——比喻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水仙花——比喻酒樓上的歌女;火棘花——比喻玩雜耍的人;土中花——比喻挑夫;一門巾——算命占卦之人;二門皮——賣草藥的人;三門彩——變戲法的人;四門掛——江湖賣藝人;五門平——說書評彈者;六門團——街頭賣唱的人;七門調——搭篷扎紙的人;八門聊——高臺唱戲的人。

「五花八門」有時候也解釋為古代戰術中的陣勢:「五花」是五行陣;「八門」則是「八門陣」。春秋戰國時期,許多戰略家都懂得使用這種五行陣。

五行係指金、木、水、火、土。古人認為,構成各種物質的種種元素即是五行。加之五行又代表紅、黃、藍、白、黑五種色素,它們混合在一起還可變成多種顏色,能夠使人眼花繚亂。

八門陣也稱八卦陣,這個陣勢,原來是按照八卦的次第列為陣勢的。

但是,八八可變成六十四卦,常使對方軍隊陷入迷離莫測之中。相傳,春秋時期的孫武、孫臏最早運用八門陣。後來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又將八門陣改變成為「八陣圖」。

2樓:杰倫叫我哥

五花:金菊花—比喻賣茶的女人;

木棉花—比喻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

水仙花—比喻酒樓上的歌女;

火棘花—比喻玩雜耍的人;

土中花—比喻挑夫;

八門:一門巾—算命占卦之人;

二門皮—賣草藥的人;

三門彩—變戲法的人;

四門掛—江湖賣藝人;

五門平—說書評彈者;

六門團—街頭賣唱的人;

七門調—搭篷扎紙的人;

八門聊—高臺唱戲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1五花是: ⑴金菊花,指賣花的女人; ⑵木棉花,指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 ⑶水仙花,指酒樓上的歌女; ⑷火棘花,指玩是雜耍的人; ⑸土牛花,指挑夫

八門:一門巾—算命占卦之人;

二門皮—賣草藥的人;

三門彩—變戲法的人;

四門掛—江湖賣藝人;

五門平—說書評彈者;

六門團—街頭賣唱的人;

七門調—搭篷扎紙的人;

八門聊—高臺唱戲的人。

2「五花」是五行陣;「八門」則是「八門陣」。

五花八門,都指的什麼花和什麼門呢?

4樓:哦哦家裡人弄

五花八門,一般多比喻事情比較多,然後非常的複雜。我們現在很多商店把名字取名為五花八門,意思是說裡面的東西各式各樣都有,其實它的原本意思並不是這樣的。五花八門呢,其實原本是古代行兵打仗中用的證明,五花指的是五花陣八門指的是八門陣。

其實在古代五花八門,不僅僅只是陣他還代表了各式各樣的職業。五花包含了金菊花、木棉花、水仙花、火棘花和土牛花等五種花。這5種分別對應的是在街上賣茶的女人、還有專門給病人治病的郎中、酒樓裡面唱歌的歌女、街上給老百姓表演雜耍的人和一些專門挑東西的挑夫。

5種花分別就對應了這5種不同的職業。

八門則代表專門在街上擺攤,然後通過自己的才藝展示等等來賺錢的人。分別是一門金、二門皮、三門彩、四門掛、五門團、六門團、七門調,八門柳。這八門分別對應的就是看相的、賣藥的、變戲法的、賣把式的、說評書的,說相聲的,扎紙的和唱大鼓的。

我們古代職業的分類也是非常繁多的,而且大家可以看到這個五花八門,所對應的職業都是比較底層的職業,不是什麼達官貴人所幹的。雖然這些人們都是靠自己的勞動來吃飯,但是還是被上層的人士所看不起,所以開始的時候這個五花八門,其實是帶有一點貶義的意思,不是褒義詞。

是到了我們的現代就漸漸的演變成了一種中性詞,沒有帶有任何的褒貶意味,就單純的說明這個東西,種類比較的繁多,比較的複雜。

5樓:二孃呀

其實五花八門指的是道家的五行陣和八門陣。五行陣包括金木水火土,分別代表紅黃藍黑白,這五個變化莫測的顏色。而八門鎮就是我們常見的八卦圖。

6樓:笑飲孤鴻

這個五花八門,說的是道家的五行陣和八門陣,這就是五花八門的起源,

7樓:英漢大詞典

五花八門只是一個形容詞,古代代花,但是現在用來形容形式很花樣,樣式很多。

8樓:雷子說歷史

這個五花八門指的是古代行軍打仗,也就是道家常用的五行陣還有八們陣。

9樓:11熊

五花八門是指事情繁多,其中五花指金桔花、木棉花、水仙花、火棘花、土牛花。

10樓:麥穗聊生活

五花八門也說的是各種各樣形式多變,五花分別有木棉花,水仙花,金桔花,土牛花和火棘花。

11樓:水果菇涼

五花八門,用來形容事情比較多,非常雜。古代行兵打仗中用的證明,五花指的是五花陣八門指的是八門陣。

近代五花包含了金菊花、木棉花、水仙花、火棘花和土牛花等五種花。八門分別是一門金、二門皮、三門彩、四門掛、五門團、六門團、七門調,八門柳。

12樓:驚鴻壹面

指的是古代行軍打仗裡面的陣法,分別是五行陣和八門陣,據說非常厲害。

13樓:

五花八門(讀音:wǔ huā bā mén)為聯合式中性成語,作謂語、定語。原指「五花陣」與「八門陣」,這是古代兵法中的陣名,後又把它用作比喻各行各業的暗語。

14樓:韓公子

五花八門說的就是以前打仗時候所用的陣法,說明他非常的麻煩。

五花八門指的是什麼?

1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五花八門」原是古代戰術中的陣勢:「五花」是五行陣;「八門」則是八門陣。

春秋戰國時期,許多戰略家都懂得使用五行陣。五行係指金、木、水、火、土。古人認為,構成各種物質的種種元素即是五行,加之五行又代表紅、黃、藍、白、黑五種色素,它們混在一起還可變為多種顏色,能夠使人眼花繚亂。

「五花八門」指的究竟是什麼?

16樓:孟子我的湯呢

所謂五花八門,最早出處是古代兵法中的「五花陣」和「八門陣」,後來引申為市場上所看到的各行各業的一種總稱。其中的「五花」、「八門」代表的是各種行業。 五花是:

金菊花——賣花女子 木棉花——街上為人治病的郎中 水仙花——酒樓上的歌女 火棘花——玩雜耍的藝人。 土牛花——挑夫、轎伕、走卒 八門是: 一門中——算命占卦的算命師 二門皮——賣草藥的 三門彩——變戲法的 四門掛——江湖賣藝的 五門團——說書評彈的 六門手——街頭賣唱的 七門調——搭蓬扎紙的 八門聊——高臺唱戲的 古代農耕經濟是一種自給自足的農業生產方式,社會分工的生產行業很少。

五花八門就是包括了在當時人們在市場所看到的所有生產服務行業。人們為了方便,就用「五花八門」這個詞來概括整個市場所能看到的服務行業,用來說明市場的繁榮。

17樓:hellobaby蔚藍

古時候,「五花八門」也指幾種職業,「五花」中,金菊花指賣茶花的女人。木棉花指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水仙花指酒樓上的歌女。

火棘花指玩雜耍的人。土牛花指挑夫。八門分別是:

一門巾,算命占卦的人;二門皮,賣草藥的人;三門彩,變戲法的人;四門掛,江湖賣藝的人;五門平,說書評彈的人;六門團,街頭賣唱的人;七門調,搭篷扎紙的人;八門聊,指高臺唱戲的人。在我國古代 《奇門遁甲》一書中,認為八門是休、生、傷、杜、景、死、驚、開,指在某個特定時刻的各個方位所代表的屬性,其中有吉有凶也有中性。如原句中有「八門若遇開休生,諸事逢之皆趁情」之說。

18樓:蓮塘賈斯汀

好像說最早的五花八門是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最常用的兩種陣勢,陣法我們也不是很瞭解,在這裡就不多說了。還有一種說法是「五花」源自「五行」,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金、木、水、火、土,也可以代表東、南、西、北、中,同樣能指白、青、黑、紅、黃,總之它可以代指世間萬物。而「八門」就是我們說的「八卦」,指的是自然界所有的元素。

19樓:蠟筆小新快樂

在平常的生活中,五花八門指的是事物的變化多端及花樣繁多,在漢語詞典中,「五花八門」的釋義為「五行陣」和「八門陣」,即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春秋戰國時期,許多戰略家都懂得使用這種 「五行陣」。五行係指金、木、水、火、土。

古人認為,構成各種物質的種種元素即是五行。加之五行又代表紅、黃、藍、白、黑五種色素,它們混合在一起還可變成多種顏色,能夠使人眼花繚亂

20樓:東籬微風吹

一般是用來比喻事物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五花八門一詞最早出現在虞初新志·孫嘉淦《南遊記》:「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布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

」在漢語詞典中,「五花八門」的釋義為「五行陣」和「八門陣」,即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春秋戰國時期,許多戰略家都懂得使用這種 「五行陣」。五行係指金、木、水、火、土。

古人認為,構成各種物質的種種元素即是五行。加之五行又代表紅、黃、藍、白、黑五種色素,它們混合在一起還可變成多種顏色,能夠使人眼花繚亂;「八門陣」也稱八卦陣,這個陣勢,原來是按照八卦的次第列為陣勢的,八八可變成六十四卦,常使對方軍隊陷入混亂之中。

21樓:昨日之日不可留今日之日多煩憂

釋義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出處 《虞初新志·孫嘉淦《南遊記》:「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布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 五花1、金菊花:

指賣茶花的女人2、木棉花:指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3、水仙花:指酒樓上的歌女4、火棘花:

指玩雜耍的人5、土牛花:指挑夫

八門:一門巾:指算占卦的人 二門皮:

指搭賣草藥的人 三門彩:指變戲法的人 四門掛:指江湖賣藝的人 五門平:

指說書評彈的人 六門團:指街頭賣唱的人 七門調:指搭篷扎紙的人 八門聊:

指高臺唱戲的人。

22樓:努力的

「五花八門」是一個成語,它的由來指的是當時古代的各行各業的人,金菊花—賣茶女人;木棉花—為人治病的郎中;水仙花—酒樓歌女;火棘花—玩雜耍的人;土中花—挑夫;一門巾—算命占卦之人;二門皮—賣草藥的人;三門彩—變戲法的人;四門掛—江湖賣藝人;五門平—說書評彈者;六門團—街頭賣唱的人;七門調—搭篷扎紙的人;八門聊—高臺唱戲者。這就是「五花八門」所指的人。

五花八門指的是什麼?

「五花八門」是什麼意思?

23樓:幸運的

「五花八門」隱含意思是「顏色樣式繁多,能夠使人眼花繚亂」的意思。

有時候也解釋為古代戰術中的陣勢:

其中:「五花」是五行陣;

春秋戰國時期,許多戰略家都懂得使用這種五行陣。五行係指金、木、水、火、土。古人認為,構成各種物質的種種元素即是五行。

而且,五行又代表紅、黃、藍、白、黑五種色素,它們混合在一起還可變成多種顏色,能夠使人眼花繚亂。

「八門」則是「八門陣」。

八門陣也稱八卦陣,這個陣勢,原來是按照八卦的次第列為陣勢的。

但是,八八可變成六十四卦,常使對方軍隊陷入迷離莫測之中。

相傳,春秋時期的孫武、孫臏最早運用八門陣。後來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又將八門陣改變成為「八陣圖」。

【又】古時候,「五花八門」指:

五花1、金菊花:指賣茶花的女人

2、木棉花:指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

3、水仙花:指酒樓上的歌女

4、火棘花:指玩雜耍的人

5、土牛花:指挑夫

八門一門巾:指算占卦的人

二門皮:指搭賣草藥的人

三門彩:指變戲法的人

四門掛:指江湖賣藝的人

五門平:指說書評彈的人

六門團:指街頭賣唱的人

七門調:指搭篷扎紙的人

八門聊:指高臺唱戲的人

希望您對我的回答能夠滿意,並懇請你點選採納給與積分鼓勵使我能夠有動力更好的繼續為你和更多網友解答問題,謝謝!!

五花八門中的五花與八門是指什麼

五花八門 中的 五花 指的是 五行陣 八門 指的是 八門陣 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五花八門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另一說法是指五種人和八種行當,五花 金菊花 比喻賣茶的女人。木棉花 比喻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水仙花 比喻酒樓上的歌女。火棘...

五花八門必多得數宗合是什麼意思,五花八門必多得四十九個數宗合是什麼意思

玄機詩網上答案是雞 您好,答案已經給出,請您瀏覽一遍 有什麼不懂的地方歡迎回復我!如果滿意請及時點選 採納回答 按鈕 或者客戶端的朋友在右上角評價點 滿意 您的採納,是我答題的動力 也同時給您帶來知識和財富值 五花八門必多得,四十九個數中合什麼生肖 你好,答案是鼠 雖然屬鼠的人具備天生的預示危險的能...

五花八門的括號裡可以填什麼詞語

1 五花八門 的蛋糕造句 我快生日了,看著那五花八門的蛋糕,一個比一個漂亮,真不知道該挑哪個好。2 五花八門的想法 造句 孩子們有著五花八門的想法,天真爛漫,充滿童趣。3 五花八門的玩具 造句 婦幼商店裡,擺放著五花八門的玩具,琳琅滿目。4 五花八門的問題 造句 聽著學生們五花八門的問題,生物老師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