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院是是古代的東廠還是西廠,古代的東廠和西廠是這麼回事?

2022-03-16 12:55:32 字數 2692 閱讀 1009

1樓:

古代 太監的 東廠 西廠是什麼? 特務組織 東廠是在明成祖時候的2023年設立的。東廠是一個緝捕「叛逆」的特務機關,起初直接受明成祖指揮,後來

2樓:坎肩兒

沒個朝代都不一樣,明朝設立東廠和西廠,唐朝,宋朝,元朝都沒有東廠和西廠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東廠 也不是西廠,是御史!

中國古代御史監察制度雖然與現代意義上的檢察制度有一定相似之處,卻無必然聯絡。古代監察制度承擔檢舉犯罪、監督文武百官、審判犯罪和部分行政職權,與現代檢察制度有一定相似之處,但御史制度的發展演變在清末被迫中止和斷裂。20世紀初期的清末新政,仿2023年明治維新以後的日本在各級審判廳附設檢事局,將現代西方大陸法系的檢察制度引入清末的中國。

但中國古代將御史監察權作為一項重要的國家權力:中國古代的監察機關直接向國家的最高統治層(皇帝、君王、天子、君主)負責,不受地方行政(古代的行政包含行政和司法)長官干涉(當然這種獨立是相對的);御史享有相對獨立的地位、極大的權力和特殊保護等做法,在當前仍頗有借鑑意義。

4樓:奇蹟起點

你也真會比喻,這都什麼和什麼啊,職權都不搞清楚

古代的東廠和西廠是這麼回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特務機關

廠衛明朝內廷的偵察機構。廠,指東廠、西廠、內行廠;衛,指錦衣衛。合稱廠衛。

東廠系永樂十八年(1420)設立於北京東安門北;西廠系成化十三年(1477)設於舊灰廠;內行廠系正德初年設於榮府舊倉地;錦衣衛原為內廷親軍,皇帝的衛隊,洪武十五年(1382)成立。廠衛,是明代特務政治的工具,是皇帝的耳目和爪牙。有明一代,一直存在。

東、西廠或內行廠的頭目,多由司禮監(見明代宦官)太監充任。東廠的官校也一直把司禮太監稱為宗主。管東廠的太監稱為「督主」,經常以司禮監秉筆太監或其他太監兼任。

其下設掌刑千戶和理刑百戶。成化十三年(1477)設西廠時,以汪直領之。武宗時以當時「八虎」之一的馬永成掌管東廠;以「八虎」的另一成員谷大用掌管西廠。

當時司禮監太監劉瑾因與他們有矛盾,又另設內行廠,自成系統,權勢居東、西廠之上,用刑尤為酷烈。隆慶元年(1567),馮保提督東廠,兼管御馬監事;萬曆初,他又以司禮監太監督東廠。萬曆三十三年(1605),陳矩也以司禮監太監督理東廠。

魏忠賢自天啟三年(1623)開始,一直兼管東廠事。

錦衣衛長官的指揮使,以皇帝親信心腹擔任。其下領有十七個所和南北鎮撫司,設官有千戶、百戶、總旗、小旗等。除侍衛掌鹵簿儀仗而外,專司偵察,名為「緹騎」。

廠與衛的職權基本無差別。但由於錦衣衛屬於外官,奏事需用奏疏,還有勳戚及其子弟參加,不如東廠太監親近,故廠的勢力總要大於衛。這樣,錦衣衛偵伺一切官民,廠則偵察官民和錦衣衛;西廠有時還監視東廠,內廠則監視官民和廠衛,而皇帝直接領導與監督所有偵察機關,構成一套偵察特務體系。

廠衛都可以不通過司法機構,直接奉詔行事,受理詞狀,任意逮捕吏民。東廠「督主」太監有爪牙十五六萬人,佈滿全國,多以「輕黠巧者」充之。其役長稱「檔頭」,下邊辦事的人稱「番子」。

得到密告,先由番子密白於檔頭,後由檔頭率番子捉人,受害人如能及時賄賂,事情還有轉機;若稍不如意,即直接行刑,痛楚十倍於官刑。這時受害人若再不能滿足他們的勒索,就送鎮撫司獄,立即打死。

廠衛用刑非常殘酷。一種是廷杖,名義上是皇帝在朝廷上刑責官吏,由司禮監監刑,校尉行刑,每打五棍換一人,初期仗數滿而停刑,後期至打死為止。正德、嘉靖年間的兩次廷杖,受刑官吏二百八十人,當場打死二十八人。

劉瑾當權時使用重三百斤的立枷,幾天即將受刑人壓死。錦衣衛的南北鎮撫司拷問犯人的刑法五毒備具。到魏忠賢時,又設斷脊、墮指、刺心、「琵琶」等酷刑,荼酷之下,何獄不成。

天啟(1621~1627)年間,東林黨六君子,就都是死於廠衛的祕裁。廠衛還派人偵伺官吏。廠役所得情報直送東廠,凡異己者,便立即處決。

冤獄不可勝數。致朝野上下,人人自危。東廠還擁有土地莊田。

歲收子粒,專為修理刑具之用。

古代的東廠 西廠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東廠和西廠是東緝事廠和西緝事廠的簡稱。

請問古代的東廠和西廠是不是都是有太監擔任?

7樓:囧_囧灬

boss 都是太監 剩下的小拉東廠的是錦衣衛 西廠的是宦官

明朝為什麼會有東廠和西廠?

8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東廠和西廠的由來:為了保護國家領導人安全,也就是皇帝的安全。到了明朝,對國家領導人的保衛更為嚴密。其中最突出的一點,是引進了現代警衛制度中的「祕密警察」制度。

在尚未稱帝時,開國皇帝朱元璋(明太祖)便建立了自己的直屬警衛團——「侍衛上直親軍拱衛司」,稱帝后次年又擴編為「親軍都督府」。

朱棣設了「東廠」,這是直接聽命於皇帝的祕密組織,廠主都是皇帝寵信的太監。朱見深(明憲宗)當皇帝時又設立了「西廠」。雖然存在時間不長,但與東廠一樣,是臭名昭著的祕密警察機構。

9樓:水瓶

成立東廠是因為明成祖朱棣為了鎮壓政治上的反對力量,決定設立一個稱為「東緝事廠」,簡稱「東廠」的新官署,命所寵信宦官擔任首領。建立東廠還有監視錦衣衛的意圖。東廠建立更深的背景是明代加強**集權。

請問東廠、西廠、內行廠、錦衣衛、六扇門、大理寺有什麼區別?

明朝的東廠和西廠是什麼關係?

檢察院是做什麼的?法院和檢察院有什麼區別

很多人都知道法院是打官司的地方,但是對檢察院的就是不太瞭解。今天,我就向大家介紹一下檢察院和法院的區別 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同時也是公訴案件的審查起訴機關。其主要職責是負責審查批准逮捕,自偵案件的偵查,審查起訴,及公訴案件的提起公訴和作為控方出庭。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其主要職責是依法行使審...

抗訴是檢察院向同級法院,還是向下級法院

抗訴是指人民檢察院對人民法院作出的判決 裁定,認為確有錯誤時,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重新審理要求的訴訟活動。在我國,抗訴是法律授予人民檢察院代表國家行使的一項法律監督權。抗訴有以下二種 1 第二審程式抗訴,即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認為本級人民法院第一審的刑事判決 裁定確有錯誤時,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出的抗訴。...

進檢察院工作,研究生專業必須是刑法嗎

學什麼法進去的機會都是一樣的,進科室則是根據檢察院的崗位需求,當然和你專業有一定關係,但是公訴科當然不是隻要刑法的,如果有個學刑法的研究生同時和你搶,你大概會失利一點。不過這麼好的科室一般輪不到新人 機會大的很,哪個科室都行。我好多師兄都在檢察院工作,刑法當然最好了,訴訟法 行政法什麼的也很好。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