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院是做什麼的?法院和檢察院有什麼區別

2021-07-14 13:28:19 字數 1367 閱讀 7531

1樓:華律網

很多人都知道法院是打官司的地方,但是對檢察院的就是不太瞭解。今天,我就向大家介紹一下檢察院和法院的區別: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同時也是公訴案件的審查起訴機關。

其主要職責是負責審查批准逮捕,自偵案件的偵查,審查起訴,及公訴案件的提起公訴和作為控方出庭。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其主要職責是依法行使審判權,包括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的審判。上下級法院之間是審判監督關係,上下級檢察院之間是領導關係。

檢察院有權依法監督法院的審判過程,並對法院的違法審判有權提出糾紛意見和提出抗訴等。刑事公訴案件中,檢察院和法院以及公安是分工協作,互相配合,互相監督的關係。法律依據:

《憲法》第一百二十八條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憲法》第一百三十二條最高人民法院是最高審判機關。最高人民法院監督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上級人民法院監督下級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

2樓:

.....不太全面......

檢察院是我國的檢察機關,他對公安機關和法院的工作有監督權利.

一般來說,公安機關是偵察機關,檢察院是監督和刑事起訴機關,法院是審判機關.一個案子立案以後,由公安機關偵察,收集證據,如果認為要起訴就把所有案卷資料移送至檢察院,如果檢察院稽核後決定起訴,就由檢察院起訴,由法院審判.這是對於刑事訴訟來說的.

另外,檢察院自己對**賄賂等國家工作人員犯罪案件有偵察權.可以自己立案偵察起訴.而對於公安機關的偵察工作和法院的審判工作,檢察院是監督的作用.

對於民事和行政案件,檢察院可以通過當事人申訴或法院審判委員會反映向法院抗訴.

總的來說,檢察院和法院就是一個監督和被監督的關係.在刑事訴訟中,檢察院,辯護方和法院組成一個等腰三角形關係.檢察院這個時候是控訴方.

3樓:迷濛濛霧茫茫

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同時也是公訴案件的審查起訴機關。

其主要職責是負責審查批准逮捕,其自偵案件的偵查,以及審查起訴,和所有公訴案件的提起公訴與出庭作控方。

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其主要職責是依法行使審判權,包括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的審判。

法院與上級法院之間是審判監督關係,不是檢察院之間的領導關係。

法院與檢察院的主要聯絡是檢察院有權依法監督法院的審判過程,並對法院的違法審判有權提出糾紛意見與提出抗訴等。

另外在刑事公訴案件中,檢察院和法院以及公安是分工協作,互相配合,互相監督的關係。

4樓:

簡單來說,公安機關是對案件進行偵查,收集證據。檢察院是對證據確鑿的結案的案件向法院提起訴訟的機關,法院是審判機關。

當公安機關結案後,把案件提交到檢察院審查,如果發現證據不足就可以要求公安機關補充偵查;如果證據確鑿,就作為公訴人向法院起訴當事人或犯罪嫌疑人。

檢察院與法院的關係是什麼,檢察院和法院的區別是什麼

很多人都知道法院是打官司的地方,但是對檢察院的就是不太瞭解。今天,我就向大家介紹一下檢察院和法院的區別 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同時也是公訴案件的審查起訴機關。其主要職責是負責審查批准逮捕,自偵案件的偵查,審查起訴,及公訴案件的提起公訴和作為控方出庭。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其主要職責是依法行使審...

如果想進檢察院要填什麼專業,請問檢察院招錄需要什麼專業背景?考試哪些科目?

要求行政管理專業。一 高等政法大學或高等院校法律專業畢業或者高等院校非法律專業畢業具有法律專業知識,工作滿二年的,或者獲得法律專業學士學位,工作滿一年的,獲得法律專業碩士學位 法律專業博士學位的,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均可到檢察院工作。二 初任檢察員 助理檢察員採用公開考試 嚴格考核的辦法,按照德才兼備...

檢察院檢察輔助人員是什麼

檢察輔助人員,顧名思義,不是檢察官,但屬於檢察機關辦案人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官法 規定 檢察官的等級有十二級。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為首席大檢察官,二至十二級檢察官分為大檢察官 高階檢察官 檢察官,其中沒有檢察輔助人員。根據 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對檢察機關辦案部門和辦案人員違法行使職權行為糾正 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