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院檢察輔助人員是什麼

2021-07-15 01:41:23 字數 1396 閱讀 5587

1樓:阿西寶唄

檢察輔助人員,顧名思義,不是檢察官,但屬於檢察機關辦案人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官法》規定:檢察官的等級有十二級。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為首席大檢察官,二至十二級檢察官分為大檢察官、高階檢察官、檢察官,其中沒有檢察輔助人員。

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對檢察機關辦案部門和辦案人員違法行使職權行為糾正、記錄、通報及責任追究的規定》檢察輔助人員屬於各級人民檢察院依法履行司法辦案職責的辦案人員。

拓展資料:檢察輔助人員協助檢察官履行以下職責

(一)依法進行法律監督工作;

(二)代表國家進行公訴;

(三)對法律規定由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犯罪案件進行偵查;

(四)法律規定的其他職責。

檢察輔助人員應當履行的義務:

(一)嚴格遵守憲法和法律;

(二)履行職責必須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秉公執法,不得徇私枉法;

(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維護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四)清正廉明,忠於職守,遵守紀律,恪守職業道德;

(五)保守國家祕密和檢察工作祕密;

(六)接受法律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

2樓:excel實用文件

檢察輔助人員是指協助檢察官行使檢察權的檢察人員,包括檢察官助理、檢察技術人員、司法警察、書記員,但不是檢察官。

檢察輔助人員,顧名思義,不是檢察官,但屬於檢察機關辦案人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檢察官法》規定:檢察官的等級有十二級。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為首席大檢察官,二至十二級檢察官分為大檢察官、高階檢察官、檢察官,其中沒有檢察輔助人員。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對檢察機關辦案部門和辦案人員違法行使職權行為糾正、記錄、通報及責任追究的規定》第十六條規定:本規定所稱辦案部門是指檢察機關依法履行司法辦案職責的部門;辦案人員是指各級人民檢察院依法履行司法辦案職責的檢察官和檢察輔助人員。

拓展資料檢察輔助人員應當履行的義務:

(一)嚴格遵守憲法和法律;

(二)履行職責必須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秉公執法,不得徇私枉法;

(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維護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四)清正廉明,忠於職守,遵守紀律,恪守職業道德;

(五)保守國家祕密和檢察工作祕密;

(六)接受法律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

3樓:正氣長春

檢察輔助人員是指從事與檢察工作有關的事務性工作的人員。

4樓:

是指不具備檢察員資格,不能直接參與案件辦理的人員。

5樓:

如書記員、內勤、檢察院的行政人員等。除檢察官、法警以外的所有檢察院工作人員都是。

檢察院與法院的關係是什麼,檢察院和法院的區別是什麼

很多人都知道法院是打官司的地方,但是對檢察院的就是不太瞭解。今天,我就向大家介紹一下檢察院和法院的區別 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同時也是公訴案件的審查起訴機關。其主要職責是負責審查批准逮捕,自偵案件的偵查,審查起訴,及公訴案件的提起公訴和作為控方出庭。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其主要職責是依法行使審...

如果想進檢察院要填什麼專業,請問檢察院招錄需要什麼專業背景?考試哪些科目?

要求行政管理專業。一 高等政法大學或高等院校法律專業畢業或者高等院校非法律專業畢業具有法律專業知識,工作滿二年的,或者獲得法律專業學士學位,工作滿一年的,獲得法律專業碩士學位 法律專業博士學位的,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均可到檢察院工作。二 初任檢察員 助理檢察員採用公開考試 嚴格考核的辦法,按照德才兼備...

交通肇事已經移交檢察院了,檢察院的人說要走簡易程式 我想問下

簡易程式是案件事實清楚 證據充分的,被告人承認自己所犯罪行,對指控的犯罪事實沒有異議的案件,可以按照建議程式直接審判。簡易程式審理案件,審判人員應當詢問被告人對指控的犯罪事實的意見,告知被告人適用簡易程式審理的法律規定,確認被告人是否同意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二百一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