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院下達了不起訴決定書以後,檢察院還會再次起訴嗎

2022-01-13 17:05:35 字數 644 閱讀 4897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檢察院下了不起訴決定書之後是否會有案底要視具體情況而定:

1、如果犯罪嫌疑人是因沒有違法犯罪事實而被決定不起訴的,則不會有案底。

2、如果犯罪嫌疑人不是因沒有違法犯罪事實而被決定不起訴,而且因犯罪情節輕微或具有《刑事訴訟法》第十六條規定的情形之一而被不起訴的,仍會有本應的案底記載。

《刑事訴訟法》第十六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起訴,或者終止審理,或者宣告無罪:

(一)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二)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三)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四)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六)其他法律規定免予追究刑事責任的。

2樓:逍遙

檢察院決定不起訴,表明行為人不構成犯罪,司法機關不再追究其刑事責任,除非之後有新的證據證明其構成犯罪;

檢察院決定不起訴,並不是代表完全不用承擔其他責任,如果涉嫌行政違法,還要承擔行政責任,如果造成他人損失等,還要承擔民事賠償相關責任。

3樓:僪又琴

既然已經明確不起訴了。就不會再起訴了。

檢察院決定不起訴,公務員政審能過嗎

可以,只有以下情況公務員政審才被判定為不合格 1 對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有牴觸行為的 2 受過刑事處分的 3 受行政處分未解除處分的 受黨內警告 嚴重警告處分未滿一年,受撤銷黨內職務以上處分未滿兩年的 4 有流氓 盜竊 賭博 詐騙等不法行為的 5 組織紀律鬆懈,經常違反本單位規章制度的 ...

被不起訴人不服檢察院的不起訴決定是一種什麼情形

1 不起訴決定書應當送達被害人或者其近親屬及其訴訟 人 被不起訴人以及被不起訴人的所在單位。送達時,應當告知被害人或者其近親屬及其訴訟 人,如果對不起訴決定不服,可以自收到不起訴決定書後七日以內向上一級人民檢察院申訴,也可以不經申訴,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 告知依照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二條第二款規定被不...

檢察院不起訴案件黨政紀如何認定處理

檢察機關的不起訴決定書認定的事實和定性具有法律效力,只不多最終的處理是免予刑事處罰。但不影響作黨紀政紀處理。同起訴決定一樣,人民檢察院對犯罪嫌疑人作出的不起訴決定,也是對案件處理的一種結果,因而是一項十分嚴肅的工作。不起訴決定一經作出,即具有法律效力,因此,為了保證人民檢察院不起訴決定的質量,及時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