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及其常委會與法院檢察院的關係

2022-02-28 02:07:15 字數 4487 閱讀 5217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大及其常委是權力機關,也可以說是立法機關,法、檢院分別是審判和法律執行的監督檢查機關,另外就是一般他們兩個機關都對其本級人大及其常委負責。

2樓:

我國是相對的司法獨立,人大及其常委是權力機關,也可以說是立法機關,法、檢院分別是審判和法律執行的監督檢查機關,另外就是一般他們兩個機關都對其本級人大及其常委負責。

3樓:果糖蛙

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權力機關,國家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人民代表大會統一行使國家權力,但它所決定的事情不是由它自己去辦,而是由國家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去貫徹執行.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都是司法機關.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大對法院、檢察院有監督的職責,法院、檢察院向人大負責。

5樓:折了翅膀的木馬

在我國,法院、檢察院是由本級人大產生的,向本級人大負責,受本級人大監督。

6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的最高權利機關,也是國家的立法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以對全國的行政,事業,企業等單位也包括人民檢察院和人民法院的日常工作進行監督,法院是審判機關,檢察院是檢查機關,他們都對同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負責.

人大與**、法院、檢察院 的關係

7樓:感冒了阿嚏阿嚏

在中國,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的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國家機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活動。由此決定了人大與**、法院、檢察院(簡稱「一府兩院」)的關係是:

1、決定與執行的關係。人大是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行使立法、重大事項決定、選舉和任免、監督等國家權力。人大制定的法律、作出的決定,「一府兩院」必須執行。

2、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人大代表人民擁有對「一府兩院」工作的監督權。「一府兩院」必須依法對人大負責並報告工作,接受人大的監督。

3、協調一致開展工作的關係。人大與「一府兩院」雖然職責不同、分工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反映和實現人民的根本利益,共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大統一行使國家權力,並在這一前提下合理劃分國家的行政權、審判權、檢察權,既避免權力過分集中又避免不必要的牽制,使各個國家機關既專司其職又互相配合、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

人大與「一府兩院」的關係,是由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正確理解和處理好人大與「一府兩院」的關係,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做好國家各方面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義。

8樓:緒良糜春

很多人都知道法院是打官司的地方,但是對檢察院的就是不太瞭解。今天,我就向大家介紹一下檢察院和法院的區別: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同時也是公訴案件的審查起訴機關。

其主要職責是負責審查批准逮捕,自偵案件的偵查,審查起訴,及公訴案件的提起公訴和作為控方出庭。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其主要職責是依法行使審判權,包括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的審判。上下級法院之間是審判監督關係,上下級檢察院之間是領導關係。

檢察院有權依法監督法院的審判過程,並對法院的違法審判有權提出糾紛意見和提出抗訴等。刑事公訴案件中,檢察院和法院以及公安是分工協作,互相配合,互相監督的關係。法律依據:

《憲法》第一百二十八條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憲法》第一百三十二條最高人民法院是最高審判機關。最高人民法院監督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上級人民法院監督下級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

9樓:匿名使用者

人大和一府兩院的關係,就是一個監督員與被監督的關係

所以人大是最高權力機關,監督**,法院和檢察院,

而黨和一府兩院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

10樓:咕嚕

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她負責,向他報告工作,受它監督。

11樓:

全國人大是我國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及其常委委員會行使最高立法權、最高決定權、最高任免權、最高監督權。只有人民代表大會才是國家權力機關,國家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公檢法)都有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他負責,受它監督。民主集中制作為組織和活動準則。

12樓:

人大是我國的立法機關、權力機關、監督機關。**是行政機關,是同級人大的執行機關。法院和檢察院是並行的司法機關,由各級人大產生,並對人大負責,受它監督。

可以說人大領導、監督一府兩院。

13樓:╭長樂ヤ未央

全國人大是我國最高權利機關、決策機關、**是執行機關。而兩院均有獨立司法權、不受任何個人和組織干擾,獨立審理案件。

14樓:

人大是權力機關,制定法律,

法院檢察院都是管執行的。

15樓:

人大是我國的立法機構

法院是我國的司法機構

檢察院是我國的公訴、檢察機構

三個單位並不存在相互之間的必然領導關係

但是全國人大作為國家的最高權力機構,法院和檢察院只是對全國人大負責,並不屬於領導和從屬關係,要說沾邊的話,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院長都是由全國人**舉產生的。

16樓:

我現在和**打官司,發法院在對區**做出的裁決撒肖了,區**還說他們是有法有據的

人大常 委會和法院、檢察院之間是上下級的行政關係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三者不具有行政關係。

從憲法和有關組織法的表述上看,

上下級人民檢察院為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上下級人民法院為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

《憲法》第127條第2款規定:「最高人民法院監督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上級人民法院監督下級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

《人民法院組織法》第16條第2款規定:「下級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受上級人民法院監督。」

《憲法》第132條第2款規定:「最高人民檢察院領導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和專門人民檢察院的工作,上級人民檢察院領導下級人民檢察院的工作。」

《人民檢察院組織法》第10條第2款規定:「最高人民檢察院領導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和專門人民檢察院的工作,上級人民檢察院領導下級人民檢察院的工作。」

從對哪一個機關負責來看,

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對本級人民代表大會負責(《憲法》第128條),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對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和上級人民檢察院負責(《憲法》第133條)。

從有關司法人員的選舉、任免程式看來,

地方各級人民法院院長,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罷免;

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庭長、副庭長、審判員,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免;

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由院長提請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免;

地方各級人民法院院長在任期內,如果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認為需要撤換院長,須報請上級人民法院報經上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

(《人民法院組織法》第34條、第10條、第35條)

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罷免,但檢察長的任免,須報上級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提請上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

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委員、檢察員,由檢察長提請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免;

全國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根據本級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的建議,可以撤換下級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副檢察長和檢察委員會委員。

(《人民檢察院組織法》第21、22、23、24、25、26條)

18樓:永不暗淡的光

人大是權利機關、立法機關,法院檢察院是司法機關,他們不是上下級的行政關係。

19樓:四哥有法說

三者不具有行政關係。

20樓:北京刑事律師原東峰

司法獨立,不是行政關係

法律上,全國人大和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是什麼關係?

21樓:v寶客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bai

我國最高

國家du權力機關

zhi,最高人民法院是我國最高的審dao判機關,最專高人民檢察院是我國最高屬的法律監督機關。全國人大是立法機關,享有國家的立法權,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統稱為司法機關,由全國人大產生,對其負責。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都由全國人**舉產生。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最高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獨立行使司法權,不受其他任何機關的干預。目前,人大作為權利機關對審判機關的監督形式是聽取彙報式的,追究責任的方式是罷免兩院首長。人大是否可以進行個案監督目前並無明確的規定,應當說是可以的,但也只限於要求法院說明情況作彙報,如果認為有問題,就通過施加壓力促使其啟動再審程式。

22樓:找法網律師

全國人大是最高權力機關,人大有權対法院實施監督。法院是司法機關,應當依法行使審判權,接受包括人大在內的各類監督。

23樓:匿名使用者

人大制定和修訂憲法,對憲法擁有最終解釋權,法院是憲法的執行機構,檢察院是監督機構,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

全國人大常委會與國務院是什麼關係

二者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全國人大及其常委和 之間是隸屬關係嗎 全國人大常委會與全國人大的關係是?隸屬關係。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全國人大的常設機構,由全國人 舉產生,對全國人大負責在全國人大閉會期間行使全國人大的部分職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常設機構,行使...

常回家看看入法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

c試題分析 將 常回家看看 入法,強調了不僅要從物質上孝敬父母,也得從精神上孝敬父母。這樣做有利於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弘揚敬老美德,營造孝親敬老氛圍 孝敬父母是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重要組成部分,孝 是做人的根本。古人常說 百善孝為先。一個人,如果連養育自己的父母都不關心 不照顧 不尊敬 不愛戴,又怎麼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成員是怎麼選出來的

全國人大常委會由委員長,副委員長若干人,祕書長,委員若干人組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主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工作,召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會議。副委員長 祕書長協助委員長工作。委員長 副委員長 祕書長組成委員長會議,處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重要日常工作。數十個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