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附帶民事訴訟部分是由檢察院提起公訴還是由受害人提起自訴呀

2021-03-29 13:53:58 字數 3660 閱讀 6076

1樓:鄴星

對於一般的案子,檢察院只負責對刑事部分提起公訴,附帶民事訴訟要被害人一方自己提起,當然案件在檢察院的審查起訴時就可以將附帶民事訴狀交給檢察院的公訴科,讓檢察院的人代為向法院提交;如果案件已到法院,被害人一方要自己向法院立案庭提交附帶民事訴狀。

當然,上述提交方式並不叫自訴。自訴指受害人一方自己提起刑事訴訟,這時檢察院的人不同時提起公訴的。

檢察院在個別情況下可以在提起刑事公訴的同時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當國家或集體財產受到損失,而有關單位未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檢察院可以。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自己提起,也可以順帶的要檢察院提起,操作方式就是提交一份附帶民事訴訟訴狀給檢察院,他們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就會順帶的提出來.且不用交費.如果單純的受害人來提起,還得交訴訟費呢.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刑事案件提起公訴時,檢察院會通知受害人或家屬,受害人或家屬可以向法官直接提交附帶民事訴狀。也就是說,檢察院公訴只是涉及到刑事的問題,不會幫助你處理民事的問題,還是需要受害人或家屬自己做一些工作的。

縱橫法律網 王磊律師

4樓:大麥汀五虎

案件在檢察院審查起訴期間的,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起訴書交檢察院,由檢察院一併提起公訴,當事人不收訴訟費。當事人也可以另行提起民事訴訟。

5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訴訟法第77條規定,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如果是國家、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在刑事案件立案以後第一審判決宣告之前提起。

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在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沒有提起,不得再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但可以在刑事判決生效後另行提起民事訴訟。

刑事公訴案件需不需要我們受害人自己請律師,還是法院會安排律師?

6樓:獨愛悔亭

刑事公訴案件,都是由檢察院來提起公訴的。受害人一般是不需要來請律師,進行辯護的。但是受害人一方,如果覺得有請律師來捍衛自己權利的必要,也是可以自己聘請律師的,法院一般是不會安排的,而且被害人一方請律師一般都是在刑事案件中的附帶民事部分為當事人維權。

另一方面在刑事案件中,法院指派律師一般都是給被告的,如被告人未成年,或者可能被判處死刑等等情況下,如果被告沒有辯護人,法院就會通知法律援助處指派律師。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法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三十五條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經濟困難或者其他原因沒有委託辯護人的,本人及其近親屬可以向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對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法律援助機構應當指派律師為其提供辯護。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盲、聾、啞人,或者是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為其提供辯護。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死刑,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為其提供辯護。

第三十六條     法律援助機構可以在人民法院、看守所等場所派駐值班律師。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沒有委託辯護人,法律援助機構沒有指派律師為其提供辯護的,由值班律師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諮詢、程式選擇建議、申請變更強制措施、對案件處理提出意見等法律幫助。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看守所應當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權約見值班律師,併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約見值班律師提供便利。

第四十五條     在審判過程中,被告人可以拒絕辯護人繼續為他辯護,也可以另行委託辯護人辯護。

第四十六條     公訴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人或者近親屬,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及其法定**人,自案件移送審查起訴之日起,有權委託訴訟**人。自訴案件的自訴人及其法定**人,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及其法定**人,有權隨時委託訴訟**人。

人民檢察院自收到移送審查起訴的案件材料之日起三日以內,應當告知被害人及其法定**人或者其近親屬、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及其法定**人有權委託訴訟**人。人民法院自受理自訴案件之日起三日以內,應當告知自訴人及其法定**人、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及其法定**人有權委託訴訟**人。

第四十七條     委託訴訟**人,參照本法第三十三條的規定執行。

參考資料:法律法規資料庫——《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2023年修正本)》

7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公訴案件中,受害人一方,如果覺得有請律師的必要,可以自己聘請(受害人一方請律師一般是為了在刑事案件中的附帶民事部分為自己維權)

法院是不會為受害人安排律師的。

8樓:井岡山大學

三種情況下法院指定律師一是被告人是限制行為能力人的,二是被告人聾子啞巴瞎子的,三可能判處死刑的。

在我國的刑事訴訟當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訴訟參與人是:

9樓:刑法李文華

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訴訟參與人有以下3類:

1、被害人本人。

2、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

3、如果是國家財產、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人民檢察院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法律依據:

《刑事訴訟法》

第九十九條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如果是國家財產、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10樓:風中的葉子

如果是國家財產、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有權在提起公訴時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機關是()。

a.律師

b.審判機關

c.檢察機關

d.公安機關

正確答案:c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99條(修訂前為第77條)的規定,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如果是國家財產、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故選c。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刑事訴訟中訴訟參與人只包含特定的幾類人。根據《刑事訴訟法》第82條第1款第2項的規定:訴訟參與人是指當事人、法定**人、訴訟**人、辯護人、證人、鑑定人和翻譯人員。

因此,上面的四個主體中檢察院可以排除。也有檢察院在訴訟中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但這時候的檢察院不是原告,而是以公訴人的身份提起的。

再來看另外三個主體。根據《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的第84條:人民法院受理刑事案件後,可以告知因犯罪行為遭受物質損害的被害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已死亡被害人的近親屬、無行為能力或者限制行為能力被害人的法定**人,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因此,被害人、法定**人是屬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訴訟參與人的。而自訴人就相當於被害人的地位,他也可以作為訴訟參與人。

綜上,被害人、法定**人、自訴人都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訴訟參與人。

個人觀點

12樓:華東政法自考部

法定**人.

被害人和自訴人屬於訴訟當事人,並非訴訟參與人.人民檢察院身份特殊,不屬於任何一方.

所以本題選項是 法定**人.

13樓:

被害人或被害人的法定**人,所以這道題,應該選被害人的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和單獨民事訴訟哪種對受害人有利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應該比較有利!如果不放心可以諮詢一下當地律師!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和單獨民事訴訟哪個有利 各有來利弊,刑事附帶民自 事可以及時參與案件,儘快解決民事賠償問題,並且無須繳納訴訟費用,可以利用刑事問題適當提高索賠的數額,但不支援精神損害賠償 單獨起訴支援精神損害賠償部分,但是須繳納訴訟費。採...

與民事訴訟相比,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有何特殊性

附帶民事訴訟就其性質而言,是經濟賠償問題,這種賠償是由犯罪行為引起的,是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提起的,所以它又是刑事訴訟的一部分,是一種特殊的民事訴訟。附帶民事訴訟之所以特殊,就在於它不是發生在所有的刑事案件中,附帶民事訴訟只存在於特定的刑事案件中。處理附帶民事訴訟的方式主要採用普通民事訴訟的方式。這種混...

輕微傷案件,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嗎

故意傷害他人造成輕微傷的,要賠償受害人的醫療費等各項損失,如拒不賠償,受害人可以到法院起訴解決。另外,故意傷害他人,也屬於違反 治安管理處罰法 的行為,公安機關可以給予罰款,拘留的行政處罰。如果確實不構成輕傷,而提起刑事自訴,法院可以不受理或是駁回起訴。而提起民事訴訟要求侵權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