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或者刑事案件審結後,被害人提起的精神撫慰金

2021-03-21 18:33:08 字數 5553 閱讀 6384

1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沒有精神損失費名譽的賠償。

人身傷害有以下賠償:

1、醫療費。包括:診療費、醫藥費、住院費、其他(憑據給付,外地**有轉診單;)

2、誤工費。受害人收入標準(天/月/年)×誤工時間(有實際收入按實際收入,沒有實際收入的按同行業中等標準);

3、住院伙食補助費。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出差伙食補助標準(元×住院天數);

4、護理費。(有收入按收入,無收入按誤工標準×天數;最長不超過20年);

5、營養費。根據受害人傷殘情況和醫療機構意見確定;

6、交通費、住宿費(需要記錄並有憑證);

7、殘疾賠償金 。根據喪失勞動能力的程度或者傷殘等級,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至定殘疾之日起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週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週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2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訴訟法解釋規定: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在刑事案件連以後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提起。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在第一審判決宣告以前沒有提起的,不得再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但可以再刑事判決生效後另行提起民事訴訟。

基於此:在刑事案件審結後,如果在提起精神撫慰金賠償的,應該另行起訴。

《刑事訴訟法》規定,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同刑事案件一併審判,只有為了防止刑事案件審判過分遲延,才可以再刑事案件審判後,由同一審判組織繼續審理附帶民事訴訟。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但是現今的法律對精神賠償這塊並沒有具體的規定!建議:從別的賠償金入手,精神賠償金不能作為重點!

4樓:鄞曉藍賈夏

刑事案件審結中,被害人不得提起的精神撫慰金賠償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精神損害賠償,或者刑事案件審理後另行提起民事訴訟的精神損害賠償,法院%b

5樓:2018守護者

刑附民中 精神損害賠償是不會得到法院的支援的,所以在提起附民時可以不用羅列,如果是單獨提起民事損害賠償訴訟時,是可以得到支援部分的。

還望採納,謝謝。

6樓:西安高珩律師

最高人民法院有明

確解釋,不支援刑事犯罪行為提出的精神損害賠償。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範圍問題的規定

(2023年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148次會議通過 法釋〔2000〕47號)

根據刑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七條、第六十四條和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七條的有關規定,現對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範圍問題規定如下:

第一條 因人身權利受到犯罪侵犯而遭受物質損失或者財物被犯罪分子毀壞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對於被害人因犯罪行為遭受精神損失而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第二條 被害人因犯罪行為遭受的物質損失,是指被害人因犯罪行為已經遭受的實際損失和必然遭受的損失。

第三條 人民法院審理附帶民事訴訟案件,依法判決後,查明被告人確實沒有財產可供執行的,應當裁定中止或者終結執行。

第四條 被告人已經賠償被害人物質損失的,人民法院可以作為量刑情節予以考慮。

第五條 犯罪分子非法佔有、處置被害人財產而使其遭受物質損失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予以追繳或者責令退賠。被追繳、退賠的情況,人民法院可以作為量刑情節予以考慮。

經過追繳或者退賠仍不能彌補損失,被害人向人民法院民事審判庭另行提起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可以受理。

7樓:紙影蝶夢

對於刑事案件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精神損失提起的附帶民事訴訟,或者在該刑事案件審結以後,被害人另行提起精神損害賠償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8樓:阿元

民法通則不滿意這樣規定,只有侵權責任法有此類規定,但與刑事訴訟法的規定,並不矛盾,因為一個是民法,一個是涉及刑事訴訟。

刑事訴訟法規定的很明確,受害人遭受物質損失的,可以向法院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要求被告人賠償,但精神損害賠償,屬於間接損失,不予賠償。法院對被告人判處刑罰,實際上就是對受害人的精神安慰和賠償。

《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九條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一百三十八條 被害人因人身權利受到犯罪侵犯或者財物被犯罪分子毀壞而遭受物質損失的,有權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其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因受到犯罪侵犯,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或者單獨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賠償精神損失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刑事刑事訴訟結案後,另案提起民事訴訟,可否要求精神賠償

9樓:廖衛律師

首先,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範圍問題的規定》(法釋〔2000〕47號)第一條第二款之規定:「對於被害人因犯罪行為遭受精神損失而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因此,在刑事訴訟中提出附帶民事訴訟,要求精神損害賠償,法院不會受理。

那麼,在刑事訴訟結案後,另案提起民事訴訟,可否要求精神損害賠償呢?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是否受理刑事案件被害人提起精神損害賠償民事訴訟問題的批覆》(法釋〔2002〕17號)規定:「根據刑法第三十六條和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七條以及我院《關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範圍問題的規定》第一條第二款的規定,對於刑事案件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精神損失提起的附帶民事訴訟,或者在該刑事案件審結以後,被害人另行提起精神損害賠償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因此,刑事訴訟結案後,另案提起民事訴訟,要求精神賠償,法院也不予受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相關規定,對於被害人因犯罪行為遭受精神損失而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相關規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範圍問題的規定》

第一條 因人身權利受到犯罪侵犯而遭受物質損失或者財物被犯罪分子毀壞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對於被害人因犯罪行為遭受精神損失而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11樓:法律與公正

可以。一般情況下,刑事案件審理都附帶民事訴訟。精神損害賠償在合理範圍內基本都會得到法院支援。

為什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被害人不能要求精神損害賠償

12樓:四川文典律師事務所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範圍問題的規定》第一條第二款規定:「對於被害人因犯罪行為遭受精神損失而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是否受理刑事案件被害人提起精神損害民事訴訟問題的批覆》中規定:「對於刑事案件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精神損失提起的附帶民事訴訟,或者在該刑事案件審結以後,被害人另行提起精神損害賠償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13樓:天蟾如月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應賠而不賠的有好幾個專案,不僅僅是精神損害。至於為什麼恐怕只能問最高法或者人大常務委員會,因為只有他們才有解釋權。作為一般公民不需要去理論這個東西,改專項民事訴訟即可,不必刑事附帶民事這麼進行訴訟。

14樓:代云溪貢媚

對於因犯罪行為而遭受精神損害的被害人是否有權要求精神損害賠償,中國現行法律對此持否定態度。《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七條第一款規定被害人只有因被告人的犯罪行為造成物質損失的,才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公佈的《關於人民法院是否受理刑事案件被害人提起精神損害賠償民事訴訟問題的批覆》更對刑事案件被害人精神損害賠償作否定的回答。

因此,刑事案件中不存在精神損害賠償問題。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能不能要求精神賠償

15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附帶民抄事訴訟不支援精神損失賠償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範圍問題的規定》中已經明確規定:「對於被害人因犯罪行為遭受精神損失而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是否受理刑事案件被害人提起精神損害賠償民事訴訟問題的批覆》中也明確指出:「對於刑事案件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精神損失提起的附帶民事訴訟,或者在該刑事案件審結以後,被害人另行提起精神損害賠償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16樓:鹽粒兒

不能。抄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襲七十七bai條「被害人由於du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zhi的,在刑事dao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和刑法第三十六條第一款「由於犯罪行為而使被害人遭受經濟損失的,對犯罪分子除依法給予刑事處罰外,並應根據情況判處經濟損失」的規定,這裡的「物質損失」和「經濟損失」僅指物質財產損失,不包括精神損失。‍

17樓:手機使用者

現在還是不行,建議bai你你可以在刑事du判決後,訴訟時zhi效內,dao進行民事起訴這

樣你就可以內要求精神損失的賠償容了。不過我國的精神損失賠償不是很高,但我還是贊成你起訴他來維護自己的損失。也許是學法律的原因我希望你能維護自己的權益(用法律的手段)。

18樓:謹思合同專業律師

只有按照人身損害賠償司法解釋規定,提起民事賠償才可以要求精神損害,其他都不可以。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民事訴訟法對此有專門規定,不支援精神損害,我國立法意圖就是罪犯承擔刑事責任就是對受害人的精神撫慰,所以目前法律不支援在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主張精神損害賠償。

20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有明確規定,在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不可以要求精神賠償 。

21樓:匿名使用者

1、很不幸,如果構成刑事犯罪,現在的司法解釋是不能要求精神損害賠償,即使刑事訴訟終結回後再另行答

提起民事訴訟,也只能要求物質損失賠償,包括醫療費。

2、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是否受理刑事案件被害人提起精神損害賠償民事訴訟問題的批覆》(法釋〔2002〕17號)規定:「根據刑法第三十六條和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七條以及我院《關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範圍問題的規定》第一條第二款的規定,對於刑事案件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精神損失提起的附帶民事訴訟,或者在該刑事案件審結以後,被害人另行提起精神損害賠償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3、這個司法解釋雖然被大多數人視為不可理喻,但事實就是這麼個事實,情況就是這麼個情況。

為什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不能請求賠償精神損失?

2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九條:「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最高法院關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範圍問題的規定》第一條第二款:「對於被害人因犯罪行為遭受精神損失而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一百五十五條第二款:「犯罪行為造成被害人人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和**支付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被害人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等費用;造成被害人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等費用。」

肇事司機取保候審期間,刑事案件附帶民事訴訟該怎麼辦

找辦案單位瞭解案件進展,移送到檢察院後就可以提附帶民事賠償了。一般檢察院也會聯絡被害人的。肇事構成交通肇事罪承擔刑事責任 對他人造成傷害,承擔民事賠償,這就是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民事部分先由保險公司在強制險範圍不內賠償 應訴答辯就可以,請辯護人同時 民事訴訟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提問 我交通肇事檢...

輕微傷案件,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嗎

故意傷害他人造成輕微傷的,要賠償受害人的醫療費等各項損失,如拒不賠償,受害人可以到法院起訴解決。另外,故意傷害他人,也屬於違反 治安管理處罰法 的行為,公安機關可以給予罰款,拘留的行政處罰。如果確實不構成輕傷,而提起刑事自訴,法院可以不受理或是駁回起訴。而提起民事訴訟要求侵權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法院...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和單獨民事訴訟哪種對受害人有利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應該比較有利!如果不放心可以諮詢一下當地律師!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和單獨民事訴訟哪個有利 各有來利弊,刑事附帶民自 事可以及時參與案件,儘快解決民事賠償問題,並且無須繳納訴訟費用,可以利用刑事問題適當提高索賠的數額,但不支援精神損害賠償 單獨起訴支援精神損害賠償部分,但是須繳納訴訟費。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