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微傷案件,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嗎

2021-05-01 23:44:08 字數 1081 閱讀 9552

1樓:華律網

故意傷害他人造成輕微傷的,要賠償受害人的醫療費等各項損失,如拒不賠償,受害人可以到法院起訴解決。另外,故意傷害他人,也屬於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行為,公安機關可以給予罰款,拘留的行政處罰。如果確實不構成輕傷,而提起刑事自訴,法院可以不受理或是駁回起訴。

而提起民事訴訟要求侵權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法院是應當受理的。輕微傷不涉及到刑事責任,也就是說只有民事賠償。具體的賠償專案包括醫療費、誤工費、營養費、伙食補助費,如果有傷殘的話需要鑑定,然後就有傷殘賠償金、精神損害賠償金。

《侵權責任法》規定,侵害他人造**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和**支出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和殘疾賠償金。造成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和死亡賠償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十六條?侵害他人造**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和**支出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

造成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和殘疾賠償金。造成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和死亡賠償金。

2樓:樂觀的靚哥哥

輕微傷,屬於治安案件,沒有刑事責任,受害人可以進起民事訴訟,要求對方支付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等費用。

‍《侵權責任法》

第六條 行為人因過錯侵害他人民事權益,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根據法律規定推定行為人有過錯,行為人不能證明自己沒有過錯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第十五條 承擔侵權責任的方式主要有:

(一)停止侵害;

(二)排除妨礙;

(三)消除危險;

(四)返還財產;

(五)恢復原狀;

(六)賠償損失;

(七)賠禮道歉;

(八)消除影響、恢復名譽。

以上承擔侵權責任的方式,可以單獨適用,也可以合併適用。

第十六條 侵害他人造**身損害的,應當賠償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和**支出的合理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造成殘疾的,還應當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具費和殘疾賠償金。造成死亡的,還應當賠償喪葬費和死亡賠償金。

把別人頭部打了大概有3公分的傷口能判輕傷嗎?

刑事案件附帶的民事賠償是否和民事案件賠償的標準相同

刑事附帶民事限制更多一些。只賠償人身損害和財產損毀造成的損失。但是刑事附帶民事 是不收取訴訟費用的。而且其判決一般比民事訴訟更快。還須注意的是人身損害中不管是刑事附帶民事還是另行提起民事訴訟都是不可以提起精神損害賠償的。刑事案件中民事賠償部分有什麼標準 主要是你的實際損失,賠償不會很多。現民事賠償標...

刑事附帶民事可以不賠償嗎

刑事附帶民事判決成立,犯罪嫌疑人不僅要承擔刑事責任,同時還要承擔民事上的賠償責任,債務應當清償。根據 刑法 第三十六條,由於犯罪行為而使被害人遭受經濟損失的,對犯罪分子除依法給予刑事處罰外,並應根據情況判處賠償經濟損失。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犯罪分子,同時被判處罰金,其財產不足以全部支付的,或者被判處沒...

刑事附帶民事案件,刑事判決書已生效,被告被判緩刑,如果被告人不上訴,原告是不是可以抗訴刑事部分

在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如果附帶民事訴訟的原告對刑事部分判決不服的,不能直接進行抗訴。根據 刑事訴訟法 的規定,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和他們的法定 人,可以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第一審的判決 裁定中的附帶民事訴訟部分,提出上訴。但如果對刑事部分判決不服的,有權請求人民檢察院提出抗訴,但無權直接進行抗訴。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