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附帶民事案件,刑事判決書已生效,被告被判緩刑,如果被告人不上訴,原告是不是可以抗訴刑事部分

2022-01-02 00:04:20 字數 1638 閱讀 185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中,如果附帶民事訴訟的原告對刑事部分判決不服的,不能直接進行抗訴。

根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和他們的法定**人,可以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第一審的判決、裁定中的附帶民事訴訟部分,提出上訴。但如果對刑事部分判決不服的,有權請求人民檢察院提出抗訴,但無權直接進行抗訴。

《刑事訴訟法》

第二百一十六條 被告人、自訴人和他們的法定**人,不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第一審的判決、裁定,有權用書狀或者口頭向上一級人民法院上訴。被告人的辯護人和近親屬,經被告人同意,可以提出上訴。

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和他們的法定**人,可以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第一審的判決、裁定中的附帶民事訴訟部分,提出上訴。

對被告人的上訴權,不得以任何藉口加以剝奪。

第二百一十七條 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認為本級人民法院第一審的判決、裁定確有錯誤的時候,應當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出抗訴。

第二百一十八條 被害人及其法定**人不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第一審的判決的,自收到判決書後五日以內,有權請求人民檢察院提出抗訴。人民檢察院自收到被害人及其法定**人的請求後五日以內,應當作出是否抗訴的決定並且答覆請求人。

2樓:匿名使用者

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一般是被害人,無權對刑事部分提出上訴,只能對附帶民事部分提出上訴。抗訴是檢察院的權利,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自然無權抗訴。但如果原告人認為刑事判決錯誤,可以請求檢察院提出抗訴,是否同意原告的請求,由檢察院決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2023年7月1日通過 2023年3月17日八屆人大四次會議修正同日公佈 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一百八十條【上訴的提起】 被告人、自訴人和他們的法定**人,不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第一審的判決、裁定,有權用書狀或者口頭向上一級人民法院上訴。被告人的辯護人和近親屬,經被告人同意,可以提出上訴。

附帶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和他們的法定**人,可以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第一審的判決、裁定中的附帶民事訴訟部分,提出上訴。

對被告人的上訴權,不得以任何藉口加以剝奪。

第一百八十二條【被害方請求抗訴權】 被害人及其法定**人不服地方各級人民法院第一審的判決的,自收到判決書後五日以內,有權請求人民檢察院提出抗訴。人民檢察院自收到被害人及其法定**人的請求後五日以內,應當作出是否抗訴的決定並且答覆請求人。

3樓:孝感孤獨劍

不可以!但是可以申請檢察院抗訴。

刑事附帶民事判決,被告人針對民事部分上訴,刑事部分是否生效?

4樓:

【刑事附帶民事判決,被告人針對民事部分上訴,刑事部分是否生效?】第一審刑事部分的判決在上訴期滿後即發生法律效力【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法釋〔2012〕21號)

第314條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案件,只有附帶民事訴訟當事人及其法定**人上訴的,第一審刑事部分的判決在上訴期滿後即發生法律效力。

5樓:

第一審刑事部分的判決在上訴期滿後即發生法律效力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解釋》(法釋〔2012〕21號)

第314條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案件,只有附帶民事訴訟當事人及其法定**人上訴的,第一審刑事部分的判決在上訴期滿後即發生法律效力。

刑是案件判決書網上可以查到嗎,法院刑事判決書查詢在網上可以嗎

進入匯法網之後,點選裁判文書,裡面有高階搜尋,輸入文書字號或者相關資訊就可以查詢了。一般的刑事案件判決書在網上是可以查到的,但是涉及國家祕密和個人隱私的案件在網上查不到。2014年及以後生效裁判文書可以去中國裁判文書網上查詢。2014年以前的案件需要到判決法院查詢。2014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關...

刑事案件附帶的民事賠償是否和民事案件賠償的標準相同

刑事附帶民事限制更多一些。只賠償人身損害和財產損毀造成的損失。但是刑事附帶民事 是不收取訴訟費用的。而且其判決一般比民事訴訟更快。還須注意的是人身損害中不管是刑事附帶民事還是另行提起民事訴訟都是不可以提起精神損害賠償的。刑事案件中民事賠償部分有什麼標準 主要是你的實際損失,賠償不會很多。現民事賠償標...

刑事附帶民事案件 法院判下對方欠我30萬。可是對方沒錢 只有一處房子 法院怎麼

民法通則 第一百零八條規定 債務應當清償。暫時無力償還的,經債權人同意或者人民法院裁決,可以由債務人分期償還。有能力償還拒不償還的,由人民法院判決強制償還。由此可見,債務人必須償還債務是肯定的。實踐中,債務人無力償還又有兩種不同的情況 一種是暫時無力償還。如屬於這種情況,可按照上述 民法通則 的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