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用的蠟燭是用什麼做的,古代的蠟燭是用什麼做的?

2023-01-13 21:30:24 字數 5730 閱讀 7971

1樓:一夜知秋不知愁

有一種蟲,寄生在一種樹的樹幹和粗枝上,這種蟲叫「白蠟蟲」,這種樹也因此得名「白蠟樹」,這是中國的特產。

白蠟蟲在這種樹上,寄生在表面上,連成一片,吃的是樹汁,分泌的就是白蠟。到了該收穫的時候,連片割下,稍微加熱,白蠟就分離出來。

中國古代就是用的這樣的白蠟,這種白蠟是天然產品,石蠟在很多方面是替代不了蟲蠟的

蠟燭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古代蠟燭用什麼材料做的?

2樓:哎呀小白妞

蠟燭的雛形最早出現在公元前三世紀的時候那個時候人們將蘆葦管用布條纏繞好,以固定住形狀,然後在纏繞好的蘆葦管的中心部位倒入適量的蠟汁,以此來照明。

人們收集蠟汁的方法有多種,不同種類蠟燭的蠟汁收集方式不一樣。其中石蠟的蠟汁是人們通過熬製石油獲得的;白蠟的蠟汁是一種蟲子的分泌物,在女貞樹上面可以找到,這種蟲子便是白蠟蟲;而黃蠟的蠟汁便是蜂蠟和蜜蠟,比較難得。

一開始,古代人因為獲得蠟汁比較困難,所以一般在祭祀時使用。後來到了先秦時期的時候,人們就喜歡用布把蘆葦管纏繞好,在中間放入蠟汁,以此製作簡易的燈,用來照明。

讓人覺得有趣的是,古代人還用蠟燭來治病。一般用來治病的是蜜蠟,因為蜜蠟燃燒以後,會散發一種味道,味道比較甘甜,可以滋潤心肺,有一定的治病效果。

但是因為蜜蠟的蠟汁比較難以收集,所以直到漢朝的時候,經過提煉的高純度蜜蠟依舊難以獲得。所以現在發掘的一些漢墓中鮮少能看到用來陪葬的黃蠟餅,因為黃蠟餅在當時確實比較少,屬於珍惜物品,一般能用黃蠟餅作為陪葬品的基本都是王家將相。

在魏晉南北朝的時候,蠟燭依舊還是比較少的,雖然許多**都能用上,但是普通老百姓還是用不起的,只有一些有錢的富豪能夠負擔得起蠟燭的高昂**。據記載,當年西晉富豪石崇曾經還把蠟燭當做柴來燒,用這種方法來炫富。

3樓:活在瓜裡的籽

石蠟是石油的提煉物,人們收集蠟汁,經過加工熬製,提煉出製作蠟燭的材料。古人以蠟做燈燭照明、祭祀、**疾病、印染布料。

4樓:luu陽光的

一開始的蠟燭是用一些簡單的動物油脂來製成的,後來逐漸出現來蠟汁,直至今日有各式各樣的蠟燭。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認為公元前3世紀出現的蜜蠟是後來蠟燭的雛形。古代用的蠟燭是白蠟蟲寄生在樹的表面,吸取樹汁所分泌的物質加熱所成,被稱為白蠟。

6樓:米吖

原始人把脂肪或者蠟一類的東西塗在樹皮或木片上,捆紮在一起,做成了照明用的火把。

7樓:小謝

公元前三世紀的先秦時期,人們把布纏在空心的蘆葦管上,倒入蠟汁,點燃用來照明,出現了蠟燭的雛形。

8樓:匿名使用者

蠟燭的雛形是出現在先秦時期,是由蠟汁倒入空心的蘆葦管,點燃以供照明的,也有用動物脂肪。

9樓:flyking萍

最早出現於先秦時期,主要是用蠟汁塗抹在樹皮上,或者倒入空心的蘆葦管上。

10樓:啥收拾

是在先秦時期出現的,大概的製作流程是蠟汁倒入空心的蘆葦管,點燃以供照明的,材料也可用動物的脂肪。

11樓:匿名使用者

據有關歷史記載,最早是出現在先秦時期,一般都是動物的脂肪和樹皮捆在一起。

12樓:小澤瑪麗丸

在先秦時期,人們把布纏在空心的蘆葦管上,倒入蠟汁,點燃用來照明,出現了蠟燭的雛形。

古代的蠟燭是用什麼做的?

13樓:請叫我吳大大

古代的蠟燭使用油脂做的,可以燃燒很長的時間,節約很多東西,油脂可以使動物的

14樓:今天天氣挺好吖

動物體內的油脂,油脂易燃,而且可以長時間儲存,效果極佳,適合做蠟燭

15樓:橘陽薯片

古代蠟燭一般是用來照明,畢竟古代沒有電燈,到了晚上只能靠蠟燭

16樓:殘花凱

蠟燭是用油脂做的,通常是用動物的油脂,這樣比較便宜。

17樓:丿莫少

是用油脂做的吧,可以是動物的,也可以是植物的。很多

18樓:疾風動竹

(1)蟲蠟

有一種蟲,寄生在一種樹的樹幹和粗枝上,這種蟲叫「白蠟蟲」,這種樹也因此得名「白蠟樹」,這是中國的特產。

白蠟蟲在這種樹上,寄生在表面上,連成一片,吃的是樹汁,分泌的就是白蠟。到了該收穫的時候,連片割下,稍微加熱,白蠟就分離出來。

中國古代就是用的這樣的白蠟,這種白蠟是天然產品,石蠟在很多方面是替代不了蟲蠟的。

(2)蜜蠟

元前3世紀出現的蜜蠟可能是今日所見蠟燭的雛形。在西方,有一段時期,寺院中都養蜂,用來自制蜜蠟。從現存文獻看,蜜蠟在我國產生的時間大致與西方相同,日本是在奈良時代(710~784年)從我國傳入這種蠟燭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中記載,古代的蠟燭最早收出現在唐朝時用蜂蠟做的。

20樓:zhaoqian芊

元前3世紀出現的蜜蠟可能是今日所見蠟燭的雛形。

21樓:養豬場霸霸

在我國,古代最開始的蠟燭就是油燈,是用油來做的

古代的蠟燭怎麼做的

22樓:疾風動竹

(1)蟲蠟

有一種蟲,寄生在一種樹的樹幹和粗枝上,這種蟲叫「白蠟蟲」,這種樹也因此得名「白蠟樹」,這是中國的特產。

白蠟蟲在這種樹上,寄生在表面上,連成一片,吃的是樹汁,分泌的就是白蠟。到了該收穫的時候,連片割下,稍微加熱,白蠟就分離出來。

中國古代就是用的這樣的白蠟,這種白蠟是天然產品,石蠟在很多方面是替代不了蟲蠟的。

(2)蜜蠟

元前3世紀出現的蜜蠟可能是今日所見蠟燭的雛形。在西方,有一段時期,寺院中都養蜂,用來自制蜜蠟。從現存文獻看,蜜蠟在我國產生的時間大致與西方相同,日本是在奈良時代(710~784年)從我國傳入這種蠟燭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蠟燭是石蠟作的,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

24樓:youth小杰

有一種蟲,寄生在一種樹的樹幹和粗枝上,這種蟲叫「白蠟蟲」,這種樹也因此得名「白蠟樹」,這是中國的特產。 白蠟蟲在這種樹上,寄生在表面上,連成一片,吃的是樹汁,分泌的就是白蠟。到了該收穫的時候,連片割下,稍微加熱,白蠟就分離出來。

中國古代就是用的這樣的白蠟,這種白蠟是天然產品,石蠟在很多方面是替代不了蟲蠟的。當時蠟燭燭芯是用棉線搓成的,直立在火焰的中心,由於無法燒盡而炭化,所以必須不時地用剪刀將殘留的燭心末端剪掉。

《西京雜記》中記載,漢朝時南越向高帝進貢的貢品當中有蠟燭,有說法認為當時在寒食節禁火的時候君王賞賜給侯爵以上的**、上品**以蠟燭,說明當時的蠟燭極為稀少。到了南北朝時期蠟燭稍微應用得普遍了一些,但也主要是在上層社會,而不是一般的百姓家照明用的。

唐朝時也記載了在晉州上貢時的貢品當中有蠟燭,另外唐朝的**還專門設定一個**來管宮廷蠟燭。宋朝記載有當時和西夏的邊境**中,交易的用品就有蠟燭。蠟燭作為外貿、對外交換的一種東西,說明雖然當時用的比較普遍,但還是比較珍貴的。

到了明清以後,蠟燭才漸漸地走入了尋常百姓家,人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也比較多了,但是一般的燈具,像油燈、火把依然不能和蠟燭同日而語。

25樓:憑欄看劍

過去,人們購買蠟燭是點燃它用以照明。現在,人們使用蠟燭則主要是為了裝點居室,營造溫馨祥和浪漫的生活氛圍。

事實上在國外,工藝蠟燭幾乎是每個家庭必備的生活品,它不僅是停電時的照明替代品,也是增進生活情趣的催化劑。

漂亮的工藝蠟燭就好似一件件精雕細琢的工藝品,可以用作家庭、商店、會所等地方的裝飾品,給人們帶來不同的色、香、形的感覺。

漂亮的工藝蠟燭同時也是一種時尚、高檔的禮品,可以作為如生日蠟燭、聖誕節蠟燭、情人節蠟燭、結婚蠟燭、鬼節蠟燭等各種禮物送給別人,用以傳遞浪漫的情誼和溫情。

漂亮的工藝蠟燭可以在許許多多的地方或者場所使用,在家庭裡可以擁有浪漫的燭光,在酒吧、咖啡店裡也有浪漫的燭光,在海邊的沙灘、屋外的露天場所上也可以擁有浪漫的燭光......

蠟燭的品種有成千上萬種,不同品種的蠟燭是通過不同的原材料料、不同的工藝、不同的包裝等形成的,儘管這樣,蠟燭的生產還是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可以通過手工製做來得到,因此很多蠟燭也稱為手工蠟燭。

手工蠟燭不僅可以在蠟燭廠裡生產出來,現在有了原材料,人人都可以動手來製作富有個性和獨創性的蠟燭,這就是流行的「diy」。

diy蠟燭——它將藝術創作、培養動手能力以及開發智力緊密的結合起來,而且具有操作方便、簡單、適合大人小孩等特點,因此國內國外非常流行

人類使用蠟最初是從蜂蠟開始的,最初的蠟燭是用蜂蠟來製造的。

2023年 在英國倫敦,人們用蜂蠟來製造蠟燭,

2023年 歐洲人開始認識卡那巴蠟

2023年 最初用蠟來製造火柴

2023年 k.v.reichenbach在實驗室中從煤炭瀝青中分離出石蠟

2023年 e.f.glocker正式名稱地蠟為"oeokerit"

2023年 卡那巴蠟開始大量的商品化生產

2023年 j.liebig確認了蜂蠟的基本化學組成

2023年 德國最初開始在saxony進行石蠟的商業化生產,採用的是從褐煤中蒸餾的辦法

2023年 在英國的battersea人們最初用石蠟生產蠟燭

2023年 德國開始從褐煤中提取蠟,最早的蒙旦蠟開始生產出來,正式名為"montanwachs"

2023年 上光蠟工業在歐洲誕生,等應用開始創造

2023年 德國開始把日本蠟(japan wax)用於肥皂的製造

2023年 德國i.g.farbenindustrie a.g.開始對蒙旦蠟進行深加工

2023年 聚乙烯蠟的生產方法被髮明,在1950-2023年間,聚乙烯蠟的技術有了較大發展

2023年 fischer-tropsch(費歇爾-託晉希)蠟開始商業化生產,開始合成蠟的製造歷史

2023年以後蠟在工業上的應用得到了較大的發展,蠟被廣泛使用在包裝工業、粉膠劑工業、蠟燭工業、食品工業、蠟筆的制 造、上光蠟工業、橡膠工業、金屬加工等。

26樓:匿名使用者

白蠟蟲的分泌物——白蠟是古代主要的制蠟原料。我國用蠟歷史悠久,距今已有三千多年曆史。晉陶弘景《名醫別錄》中有蟲白蠟的利用記載。

唐李吉甫《元和郡縣誌》載邠州、郡州、諒州、唐林州貢賦中有白蠟,說明唐代就有人工養殖白蠟蟲。但文獻中最早記載是南宋末年的周密《癸辛雜識》,其載:「江浙之地,舊無白蠟。

十餘年間,有道人自淮間帶來求售。狀如小芡實,價以升計。其法以盆桎(桎字未詳),樹葉類茱萸葉,生水旁,可扦而活,三年成大樹。

每以芒種前,以黃布作小曩,貯蟲十餘枚,遍掛之樹間。至五月則每一子出蟲數百,遺白糞於枝梗間,此即白蠟,則不復見矣。至八月中始剝而取之,用沸湯煎之,即成蠟矣(其法與煎黃蠟同)。

有遺子於樹枝間,初甚細,至來春則漸大,收其子如前法散育之。或聞細葉冬青亦克用。其利甚溥,與育蠶之利相上下。

白蠟之價比黃蠟高數倍也。」

2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蠟燭肯定是古代祖先做的

古代的蠟燭是用什麼,怎麼做成的,現在

28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有一種蟲,寄生在一種樹的樹幹和粗枝上,這種蟲叫「白蠟蟲」,這種樹也因此得名「白蠟樹」,這是中國的特產.

白蠟蟲在這種樹上,寄生在表面上,連成一片,吃的是樹汁,分泌的就是白蠟.到了該收穫的時候,連片割下,稍微加熱,白蠟就分離出來.

古代用的鼎具體是幹什麼用的,古代的鼎是幹什麼用的

鼎本來是古代的烹飪之器。最初的鼎是由遠古時期陶製的食具演變而來的,即是由釜 陶支腳和灶的組合而成。鼎主要用途是烹煮食物,鼎的三條腿便是灶口和支架,腹下燒火可以熬煮油烹食物。自從青銅鼎出現後,它又多了一項功能,成為祭祀神靈的一種重要禮器。普通人很難享用到。因為鑄造的成本高,也是貴族地位和階級的象徵。身...

逃跑的美稱古代用代替是什麼,逃跑的美稱古代用一字代替是什麼?

走.古代對女子一個字的尊稱 1 伊是第三人稱,相當於 她 他 彼 多指女性 最早出自 詩經 中的 蒹葭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意思是,我所懷念的心上人啊,就站在對岸河邊上。2 母古代對貴族女子的一種美稱或泛指家族或親戚中的長輩女子。如 母妗 舅母 祖母 叔母 伯母。3 妾古代女子表謙卑的自稱。指女奴,...

古代用人倍葬的順序,古代葬禮習俗

夾棺葬,就是男性葬在中間,妻子分葬在兩側。夾棺葬一般先結婚的在左側,後結婚的在右側。排棺葬,就是依照結婚先後的順序依次排列葬在男性的右側,排棺葬也有不按先後順序或按先後順序在棺材放置時前一點 後一點的情況。男性一生娶過兩個或兩個以上妻子 在棺材的排列上有排棺葬和夾棺葬之說。二個原因 一是人性的一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