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製作古代的弓,古代弓箭是用什麼做的

2021-03-04 04:02:13 字數 4976 閱讀 4115

1樓:手機使用者

現在北京來還保留著一家制源作傳統弓箭的老字號「聚元號」,不少**曾經報道過,那裡做的弓箭可以看做中國古代弓箭的傳承。當然,材料、工藝方面肯定有很多改良,但精髓應該還是保留下來了~~

參考資料的一篇**非常詳細地描述了弓箭的製作工藝,應該符合lz的要求:)

2樓:j總是一個人

用木頭白 嘻嘻嘻 要不 找個鐵匠打個

古代弓箭是用什麼做的

3樓:離我遠點

制弓材料因地制宜,《考工記·弓人》記載,制弓需要「六材」,即「幹、角、筋、膠、絲、漆」。

「幹」以柘木為上,檍木、柞樹次之,竹為下。南方只有竹子,從這一點看,南方弓次於北方弓。「角」即獸角,水牛角為上,北方沒有水牛,以羊角代替,北方弓劣於南方弓。

「筋」指動物肌腱,「膠」指魚鰾膠,「絲」指筋絲,使弓更牢固,「漆」用於防潮防腐。

傳統角筋複合弓取材講究,工序同樣繁雜,大致分為修弓胎、貼牛角、粘望把、鋪筋、拉弦、上漆六道工序。

弓胎要選上好木材,長短厚度要均勻,然後用熬製好的魚鰾膠將角片粘在弓壁內側,保證厚度均勻,粘合嚴絲合縫,其次將牛背筋或牛蹄筋劈絲,用「走繩」纏在弓壁上,最後拉弦上漆。工序繁雜,每一道都馬虎不得,否則製成的弓會翻弓,所謂「翻弓打死牛」。

4樓:苦味精味苦

據考古資料證明,我國在遠古時期就有弓箭,距今已有兩萬餘年。在當時用作狩獵動物,後來則轉換成主要的作戰器具。

原始弓箭製作簡單粗糙,發展到周代,製作技術逐步提高,到了春秋戰國時期,已經形成了一系列較完整的技術水平較高的製作工藝。關於選材、配料、製作程式以及規格等都有了嚴格的規定。

到了漢代,弓箭製作精美,大都鑲有銅飾和 玉飾,並製作出毒箭,即將毒藥敷於箭鏃之上,以增加其殺傷力。

弓箭在古代史一種遠端作戰的極具殺傷力的**,在古代戰爭中起到極重要的作用。三國時期就有了諸葛亮草船借箭,以補充軍火之不足的故事。

到了清代,弓箭行制複雜,種類繁多。一般弓按官階品秩的不同而定其尺度紋飾,箭依戰鬥、田獵、校閱、訊號燈不同用途而定其形式。

弓有兩種:習射所用,以榆木為杆,絲為弦;戰鬥所用,則以鹿皮為弦。

箭也分為尖形和稜形兩種,尖形的稱「梅針箭」,稜形的稱「鈚箭」,以樺木或柳木為杆。

箭由箭頭、箭桿、箭羽三部分組成。

箭頭,又名箭鏃,多為鐵製,頭銳而底豐,式樣有三菱形,三角形,圓錐形等。其刃薄而鋒利,旁有槽。

箭桿以木或製成,嵌於箭頭之下。箭桿為圓柱形,用箭端製作而成。

箭羽常以鵬鶻等巨禽翅製成,夾於箭桿尾端,使箭在飛行中平穩地命中目標。

如何製作箭?

任何直木都可用作箭桿材料,但樺木無疑是最好的材料之一。箭桿長約60釐米,寬6釐米,應該絕對很直(兩定點間繫緊一根彈繩可作為直尺標準),也應儘可能光滑。箭桿末端應刻有凹槽,以便支在弓弦上。

檢查每根箭桿末端凹槽寬度是否足以容納你的弓弦。

一、製作羽箭

為了提高精確度,可以製作羽箭。羽毛是選材料,但其他材料也可選用--紙、輕布料,甚至削成一定形狀的葉子。

a:從頂端開始,撕開羽毛,至羽毛管**。

b:羽毛兩端各留有20毫米寬的羽毛管,以便系在箭桿上。

c:將箭桿圓周三等分,繫上相互對稱的三根羽管。

二、箭頭

箭桿前端可以直接削尖,淬火。用附加的鋒利箭頭繫緊在杆上,效果會更好。馬口鐵就很棒:

燧石磨尖也可製成真正鋒利的箭頭。箭桿前端從**部分剖個裂口,插入箭頭後緊緊縛牢。肌腱是很好的**材料--溼潤時用,幹後會收縮,緊緊縛住箭頭。

三、射箭術

拉弓搭箭,弓部**與視線平行。左手握弓,右手扶箭,沿水平方向朝後拉滿弦,然後釋放--箭會自由急速飛出,射向目標。多多練習。弓套裡多裝幾枚箭,可以快速連發。

四、防止被箭磨傷

許多射手發現,箭在飛離弓弦時,常會磨傷臉頰和手部的**。臉頰部可用頭巾或其他布料遮擋,手腕部帶上皮革護套。

5樓:夢狐先生

《考工記》對於弓的材料採擇、加工的方法、部件的效能及其組合,都有較詳的要求和規定,對工藝上應防止的弊病,也進行了分析。《考工記》中認為制弓以幹、角、筋、膠、絲、漆,合稱「六材」為重要。

「幹」,包括多種木材和竹材,用以製作弓臂的主體,多層疊合。乾材的效能,對弓的效能起決定性的作用。《考工記》中註明:

乾材以柘木為上,次有檍木、柞樹等,竹為下。這些木頭的材質堅實無比,任憑推拉也不會輕易折斷,發箭射程遠殺傷力大。南方弓與北方弓在材質上明顯不同,南方多用竹子為幹,而北方,特別是東北一帶尤其以這種硬實木為主。

這也是中國古代戰爭中,北方軍隊總能佔得先機的原因之一。

「角」,即動物角,製成薄片狀,貼於弓臂的內側(腹部)。據《考工記》,制弓主用牛角,以本白、中青、未豐之角為佳;「角長二尺有五寸(近50釐米),三色不失理,謂之牛戴牛」,這是最佳的角材(一隻角的**就相當於一頭牛,即牛的頭上頂著的不是牛角,而是兩頭「牛」)。中國北方多是黃牛,看不到水牛的影子,只好用羊角來代替,從這一點講,這又是南方弓的長處。

明代《天工開物》(清刻本)中描繪試弓的情況

「筋」,即動物的肌腱,貼於弓臂的外側(背部)。筋和角的作用都是增強弓臂的彈力,使箭射出時更加勁疾,中物更加深入。據《考工記》,牛筋是最常用的「六材」,選筋要小者成條而長,大者圓勻潤澤。

「膠」,即動物膠,用以粘合乾材和角筋。《考工記》中推薦鹿膠、馬膠、牛膠、鼠膠、魚膠、犀膠等六種膠。膠的製備方法「一般是把獸皮和其他動物組織放在水裡滾煮,或加少量石灰鹼,然後過濾、蒸濃而成。

據後世制弓術的經驗,以黃魚鰾製得的魚膠最為優良。中國弓匠用魚膠製作弓的重要部位,即承力之處,而將獸皮膠用於不太重要的地方,如包覆表皮。

「絲」,即絲線,將縛角被筋的弓管用絲線緊密纏繞,使之更為牢固。據《考工記》,擇絲須色澤光鮮,如在水中一樣。

「漆」,將制好的弓臂塗上漆,以防霜露溼氣的侵蝕。一般每十天上漆一遍,直到能夠起到保護弓臂的作用。

古代弓箭的弦是用什麼做的?

6樓:學院派魚多多

古代弓箭的弦,遊牧民族利用動物的腱、馬鬃、或葡萄藤製造絃線。塞西亞人甚至曾用牛腸製造絃線。至於土耳其人, 他們以採用蠶絲制的絃線而聞名。

春秋戰國之際的《考工記》記載,制弓以幹、角、筋、膠、絲、漆,合稱「六材」為重要。「筋」,即動物的肌腱,貼於弓臂的外側(背部)。筋和角的作用都是增強弓臂的彈力,使箭射出時更加勁疾,中物更加深入。

據《考工記》,牛筋是最常用的「六材」,選筋要小者成條而長,大者圓勻潤澤。

明朝宋應星的《天工開物.佳兵》中記載,「凡牛脊樑每隻生筋一方條,約重三十兩.殺取晒乾,復浸水中,析破如苧麻絲.胡虜無蠶絲,弓弦處皆糾合此物為之。中華則以之鋪護弓幹,與為棉花彈弓弦也」。

釋義:牛脊骨裡都有一條長方形的筋,重約三十兩。宰殺牛以後取出來晒乾,再用水浸泡,然後將它撕成苧麻絲那樣的纖維。

北方少數民族沒有蠶絲,弓弦都是用這種牛筋纏合的。中原地區則用它鋪護弓的主幹,或者用它來作為彈棉花的弓弦。

7樓:小白家裡小白

古代先民利用動物的腱、馬鬃、或葡萄藤製造絃線。斯基泰人甚至曾用牛腸製造絃線。至於土耳其人,他們以採用蠶絲制的絃線而聞名。

春秋戰國之際的《考工記》中專有「弓人為弓」一篇,對制弓技術作了詳細的總結。在此後的兩千年內,中國,或者說亞洲的複合弓製造技術制弓術與考工記相比沒有什麼根本性的變化。

《考工記》對於弓的材料採擇、加工的方法、部件的效能及其組合,都有較詳的要求和規定,對工藝上應防止的弊病,也進行了分析。《考工記》中認為制弓以幹、角、筋、膠、絲、漆,合稱「六材」為重要。

「筋」,即動物的肌腱,貼於弓臂的外側(背部)。筋和角的作用都是增強弓臂的彈力,使箭射出時更加勁疾,中物更加深入。據《考工記》,牛筋是最常用的「六材」,選筋要小者成條而長,大者圓勻潤澤。

展資料:

弓箭是狩獵生產的重要工具,考古工作者通過千萬年前的石箭鏃和巖畫發現人類在石器時代就會製作並使用弓箭了。蒙古族在馬背上揚鞭牧馬的生活也離不開狩獵。從元朝時起射箭、騎馬和摔跤就被稱為「男兒三藝」,是男子必須掌握的技能,同時也被用來選拔將領。

現代那達慕大會上射箭比賽依然是備受歡迎的競技專案。

弓箭結構:弓由彈性的弓樑和有韌性的弓弦構成;箭包括箭頭(或箭鏃)、箭口、箭桿和箭羽(箭翎)。箭頭為銅或鐵製,杆為竹或木質,羽為雕或鷹的羽毛,是古代軍隊使用的重要**之一。

競技規則:射箭比賽不分男女老少,凡參加者都自備馬匹和弓箭,弓箭的樣式、弓的拉力以及箭的長度和重量均不限。比賽的規則是三輪九箭,即每人每輪只許射三支箭,以中靶箭數的多少定前三名。

射手在顛簸的馬背上拿弓、抽箭、搭箭、發箭,一馬三箭要在規定的跑道上射完,場面非常壯觀。

騎射服飾:蒙古族射箭服飾,有騎射和步射兩種。步射服飾除射手所穿戴的全套傳統服飾之外還要備齊弓、箭、弓套、箭袋、護袖、板指兒、箭靶等射箭所需用品。

人民網——「弓張利箭」——探索弓箭的奧祕

8樓:楊子電影

遊牧民族利用動物的腱、馬鬃、或葡萄藤製造絃線。塞西亞人甚至曾用牛腸製造絃線。至於土耳其人, 他們以採用蠶絲制的絃線而聞名。

起源於原始社會,初將樹枝弩曲用繩索繃緊即成,以後各代在製作技術上都有發展,選材、配料、製作程式都有嚴格的規定。原始的制弓材料為單一材料,由竹木製成,後發展為複合材料,一般由獸角、筋、竹木材、絲、漆、膠等複合而成。

春秋戰國對制弓技術作了詳細的總結。在此後的兩千年內,中國,或者說亞洲的複合弓製造技術制弓術與考工記相比沒有什麼根本性的變化。

《考工記》對於弓的材料採擇、加工的方法、部件的效能及其組合,都有較詳的要求和規定,對工藝上應防止的弊病,也進行了分析。

弓和箭是臨時所能製備的最好**,也很易於製備。 只需花上很短時間,你就會在使用它們時成為受益者。 有完全乾燥結實的彈木材料當然更好,沒有時你應有能力製出好弓。

如果你預計在所在地會呆上數月,你就應該貯存一些上等彈木以備用。其他彈木壽命會短一些,你 可以多做幾張弓,失去彈性時,再換一張使用。

紫杉是理想的制弓材料:所有古老的英格蘭長弓都 由紫杉木製成。在北半球分佈著五種紫杉樹,但繁種並不都常見。

其他如橡樹、柳樹、山核桃樹、雪松、鐵樹、百 榆、檜樹、樺木和鐵杉木都是很理想的制弓材料。

古代的胭脂是用什麼做的,古代的胭脂的製作過程是什麼?

古代的胭脂是燕地婦女採用紅藍花葉汁凝結為脂而成。古代把紅藍花在花開之時整朵摘下,然後放在石缽中反覆杵槌,紅藍花的花瓣中含有紅 黃兩種色素,淘去黃色後,即成鮮豔的胭脂。此外我國古醫書中記載可用於製作胭脂的原料,還有蜀葵花 重絳,黑豆皮 石榴 山花及蘇方木等,從這些中藥可以提取天然的紅色素來制胭脂,當然...

古代馬車的製作是用科學技術嗎,有人說古代的馬車不是利用科學技術製造的,你認為這種觀點正確嗎?為什麼?

當然是。這是一種科學發明。發明是應用自然規律解決技術領域中特有問題而提出創新性方案 措施的過程和成果。產品之所以被髮明出來是為了滿足人們日常生活的需要而發明出來產品。發明的成果或是提供前所未有的人工自然物模型,或是提供加工製作的新工藝 新方法。機器裝置 儀表裝備和各種消費用品以及有關製造工藝 生產流...

古代用的蠟燭是用什麼做的,古代的蠟燭是用什麼做的?

有一種蟲,寄生在一種樹的樹幹和粗枝上,這種蟲叫 白蠟蟲 這種樹也因此得名 白蠟樹 這是中國的特產。白蠟蟲在這種樹上,寄生在表面上,連成一片,吃的是樹汁,分泌的就是白蠟。到了該收穫的時候,連片割下,稍微加熱,白蠟就分離出來。中國古代就是用的這樣的白蠟,這種白蠟是天然產品,石蠟在很多方面是替代不了蟲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