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取暖用的地籠是怎麼建造,古代取暖的地龍是真的嗎,什麼原理

2021-03-03 22:50:22 字數 1852 閱讀 5455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取暖的稱為「地龍「

地龍在室內地面的表層磚下,人工搭成彎曲錯落的煙道,連線室外屋簷下燒柴的大坑。坑內燒火,熱氣通過煙道遍及地面,足以驅寒。

參考自360doc圖書館

2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說的地籠應該是地龍,說的是在地面下方挖出一個迴圈煙道,然後燃燒的時候炭火的熱煙流就會沿著各個煙道傳到每個房屋裡去,提高屋內的溫度,因為迴圈煙道在屋裡的走向就像一條盤龍,所以叫地龍。

這個方法在明清時期盛行,發明與魏晉時期,其原理和東北地區的火炕原理類似,只不過一個是地上的,一個是地下的。

地龍取暖始於哪個朝代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至清朝前期,故宮內的取暖措施,主要依靠於火盆。天氣寒冷時,在宮殿內設下銅質火盆或琺琅熏籠,內建炭火取暖。火盆通常由掌火太監經管,不使用時,要及時將炭火熄滅。

據史料記載,清嘉慶二年,因為掌火太監的疏忽,未及時悶滅火盆導致乾清宮發生大火,損失慘重。火災發生後,共有30餘名太監受嚴厲處罰,有人被處以絞刑,有人被髮配邊疆為奴。此後,出於安全等因素考慮,帝后活動頻繁的區域,主要還依靠於地龍取暖。

地龍就是盤旋在故宮地下的一條加熱管道,就是皇帝們的土暖氣。它是在別的地方生火,生火產生的煙沿著地龍遊走於各宮殿之間,使故宮的許多宮殿比如暖閣等一些殿宇都可以從地下得到升溫。今天,我們還能找到地龍的痕跡。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很多宮殿的地下有火道,火道在地面有洞口,在外面燒火,熱氣通過火道傳到屋內,稱為地龍.另外也可以通過屋內燒炭火取暖,但這不是主要的取暖方式.

原始火炕,僅見於吉林榆樹縣老河深戰國遺址,原理是在房屋地面之下設火道,用火把地烤燒發熱。

古代取暖的地龍是真的嗎,什麼原理

5樓:戀勞

古代取暖的地龍是真的。在很多宮殿的地下有火道,火道在地面有洞口,在外面燒火,熱氣通過火道傳到屋內,稱為地龍。

皇帝寢宮內冬暖夏涼,冬天鋪氈毯、置炭盆和「地龍」取暖。地龍在室內地面的表層磚下, 人工搭成彎曲錯落的煙道,連線室外屋簷下燒柴的大坑。坑內燒火,熱氣通過煙道遍及地面,足以驅寒。

到了夏季院子裡搭蘆蓆涼棚,既遮陽又通風,十分宜人。

6樓:流雲瀟年

在很多宮殿的地下有火道,火道在地面有洞口,在外面燒火,熱氣通過火道傳到屋內,稱為地龍.另外也可以通過屋內燒炭火取暖,但這不是主要的取暖方式.

7樓:萊克攸

火道在地面有洞口,在外面燒火,熱氣通過火道傳到屋內,稱為地龍

瀋陽故宮   清寧宮東梢門稱「暖閣」,是帝后的臥室。暖閣內分南北二室,二室均設火炕,是典型的滿族民居——口袋房。內部設施是東北民居特有的風格,東側進門南北方有取暖的鍋灶,南北西三面全是火炕,稱「萬字炕」,上鋪兩側毛毯錦緞,茶几桌案,最為奇特的是大殿地面下面竟然是取暖的地龍.

8樓:疾風動竹

是的利用埋藏在地板下的彎曲煙道供熱。

紫禁城皇帝寢宮地龍在室內地面的表層磚下,人工搭成彎曲錯落的煙道,連線室外屋簷下燒柴的大坑。坑內燒火,熱氣通過煙道遍及地面,足以驅寒。

9樓:翔野軒

沒什麼高深的原理,和東北的火炕,火牆一個原理,就是熱氣流的流動。

古代取暖用的地籠是怎麼建造的?

10樓:鬼醫路亞

此地籠應為「地龍」。古代無取暖工具,但聰明的古人在動物身上找到靈感。在下面的地上挖了一個圓形煙道,在裡面燃燒炭火。

燃燒煤的熱煙流將順著煙道蔓延到每個房子,提高房間的溫度,因為房子圓形煙道神似盤龍,所以當時人稱其為「地龍」。這種方法在明清時期十分盛行。

古代人是如何取暖的,古代人都是怎麼取暖的?

古代取暖的設施主要有火塘 火牆 壁爐和爐灶等。火塘是最古老的取暖方式。從半坡 姜寨等遺址發掘來看,其原始房屋中設於門口附近的灶炕,是一種炊事與取暖相結合的設施。它既能吸收自室外吹入的氧氣以助燃燒,又能阻擋冬季自門口吹入的寒風。秦宮的 壁爐 和 火牆 在生產力水平較低的情況下,秦代宮廷貴族是怎樣禦寒取...

古代取名的輩分字是如何確定的,古代人名的字是怎麼命名的

這些bai 做輩分的字都是老祖宗很多du年前確定好zhi的,只等傳到dao這一輩的人就啟回用這個字答。一般作輩分的字都是一首詩,所有輩分字都是在這一首裡,連成一串,一來便於記憶,二來具有一定的含義。有些時候,但看某一輩分的字可能感覺不出來,但如果聯絡上下好幾代的輩分,就可以看出這些輩分字是存在相互銜...

古代的橋是怎麼建造的,沒有現在的機器也建造的那麼好

人的智慧是無窮的,從古至今所有遇到的困難,人們都會想辦法去解決,總會想到東西去幫助人度過這個困難。比如過河的時候,人們就會建造橋或者是小船來度過這條河來達到目的。提到橋,就不得不多說一些了,從遠古時候的圓木橋,就是一根木頭橫在和尚到古時候的拱橋,到現代的鋼筋水泥橋。提到拱橋,我們就不得不提到趙州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