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最佳治療方法有哪些,失眠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2022-02-01 01:25:45 字數 5212 閱讀 7762

1樓:匿名使用者

用於失眠的方法有:睡眠衛生教育、鬆弛**、刺激控制**、睡眠限制**、認知行為**等。具體如下

1、睡眠衛生教育

睡前數小時避免使用興奮性物質,睡前不要飲酒,酒精可干擾睡眠,規律的體育鍛煉,但睡前應避免劇烈運動,睡前不要大吃大喝或進食不易消化的食物,睡前至少1小時內不做容易引起興奮的腦力勞動或**容易引起興奮的書籍和影視節目。

2、鬆弛**

應激、緊張和焦慮是誘發失眠的常見因素。放鬆**可以緩解上述因素帶來的不良效應,因此是**失眠最常用的非藥物**,其目的是降低臥床時的警覺性及減少夜間覺醒。減少覺醒和促進夜間睡眠的技巧訓練包括漸進性肌肉放鬆、指導性想象和腹式呼吸訓練。

3、刺激控制**

刺激控制**是一套改善睡眠環境與睡眠傾向(睡意)之間相互作用的行為干預措施,恢復臥床作為誘導睡眠訊號的功能,使患者易於入睡,重建睡眠-覺醒生物節律。刺激控制**可作為獨立的干預措施應用。

4、睡眠限制**

很多失眠患者企圖通過增加臥床時間來增加睡眠的機會,但常常事與願違,反而使睡眠質量進一步下降。睡眠限制**通過縮短臥床清醒時間,增加入睡的驅動能力以提高睡眠效率。減少臥床時間以使其和實際睡眠時間相符,並且只有在1周的睡眠效率超過85%的情況下才可以

5、認知行為**

失眠患者常對失眠本身感到恐懼,過分關注失眠的不良後果,常在臨近睡眠時感到緊張、擔心睡不好,這些負性情緒使睡眠進一步惡化,失眠的加重又反過來影響患者的情緒,兩者形成惡性迴圈。認知**的目的就是改變患者對失眠的認知偏差。

睡眠衛生教育大部分失眠患者存在不良睡眠習慣,破壞正常的睡眠模式,形成對睡眠的錯誤概念,從而導致失眠。睡眠衛生教育主要是幫助失眠患者認識不良睡眠習慣在失眠的發生與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分析尋找形成不良睡眠習慣的原因,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

擴充套件資料:

失眠**

通常缺少明確**,或在排除可能引起失眠的**後仍遺留失眠症狀,主要包括心理生理性失眠、特發性失眠和主觀性失眠3種型別。原發性失眠的診斷缺乏特異性指標,主要是一種排除性診斷。當可能引起失眠的**被排除或**以後。

仍遺留失眠症狀時即可考慮為原發性失眠。心理生理性失眠在臨床上發現其**都可以溯源為某一個或長期事件對患者大腦邊緣系統功能穩定性的影響,邊緣系統功能的穩定性失衡最終導致了大腦睡眠功能的紊亂,失眠發生。

2樓:老個站

失眠的**方法有:

1、睡前不進行劇烈的體力活動和腦力活動:

失眠的患者在睡眠之前不能夠進行劇烈的體力活動和腦力的活動。如果在睡眠之前進行大量的謹慎,或者睡前看很多文章,或者是寫很多**,實際上是會很影響睡眠的。

2、改善睡眠習慣:

其次呢,應該改善睡眠的習慣,要在生物鐘到來之前就進行入睡。熬夜其實就是打破生物鐘的做法。

3、平靜呼吸、喝熱牛奶:

在入睡的過程當中,建議患者採取一些比較科學的促眠的辦法。比方說平靜的呼吸,或者是做一些比較刻板的一些動作,比方說數數這種刻板動作可以助眠。或者在睡眠之前,可以喝一些熱牛奶等這些促眠食物。

4、安眠藥:

除了自己調節之外,失眠的**方法就是藥物,藥物有兩方面,一方面就是患者失眠的時間比較短,兩週之內,可以建議患者進行短期的安眠藥攝入。

5、抗焦慮**:

但是安眠藥的攝入超過兩週以後,就會出現依賴。所以說如果超過兩個星期或者一個月以上的失眠,建議患者接受正規的,三個月以上的抗焦慮**。

3樓:宛婷連語蕊

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放鬆。睡覺的環境不宜太安靜,吵雜一點反而不會胡思亂想。

4樓:匿名使用者

更年期失眠建議平時睡前泡熱水腳,可以緩解疲勞,避免失眠應少喝妨礙睡眠的咖啡和茶,少喝酒,睡前可以喝杯熱牛奶促進睡眠。注意放鬆心態,保持平和心態,不要有壓力,注意規律作息,適當戶外運動增強鍛鍊增強體質。必要時看看醫生用藥調理

5樓:匿名使用者

睡前不要做激烈的運動大腦不要想事情太多了就好多了

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6樓:徭青寒鞠晴

您好!常見導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環境原因、個體因素、軀體原因、精神專因素、情緒因屬素等。可以用藥用靈芝煮水喝得以調理,改善失眠症狀。

避免失眠應少喝妨礙睡眠的咖啡和茶,少喝酒。使用天然石膏磨製而成的膏都石膏枕具有很好的鎮靜安神功效。

7樓:匿名使用者

(1)**時應配合醫生針對性地選擇心理**,不要無端的緊張和憂慮情緒,使內自已沉湎於消極容念頭之中。要抓緊捕捉這些煩擾你的念頭,大聲地把它說出來,或寫下來,這就是「疏洩」,將有助於你擺脫困擾。除雜念,意守丹田,在黑暗中努力睜大眼睛凝視某個目標,當眼皮睏乏時,抑制過程則漸漸地彌散,使其漸入夢境。

(2)對頑固性的失眠症,可採用「凝視入睡」法。入睡時,一定要排除雜念意守丹田,在黑暗中努力睜大眼睛凝視某一個目標,當眼皮睏乏時,抑制過程中漸漸地彌散,使其漸入夢境。

(3)病人自已要改變社會、家庭、自卑的行為方式,重建心理平衡的整體措施,運用行為**糾正不良的生活行為,做到睡前不吸菸、不喝酒、不飲濃茶、咖啡等刺激性的東西。

(4)思想上保持恬靜,入睡前不談論易於興奮與憂傷、憤怒的話題。

(5)適當參加一些勞動、體育煅練,注意生活規律,按時休息,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6)亦可應用氣功靜默**等,使自已抑制與興奮過程逐漸趨於協調,達到入睡的目的。

失眠最佳**方法 有哪些?

8樓:重慶中科堂中醫**

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入睡困難的問題。由於工作或者是生活的壓力,出現了入睡困難,即使入睡之後,可能睡眠時間也比較淺,也容易早醒,甚至有多夢的情況。應該應用一些安神助眠的藥物來幫助**。

比如安神補腦液舒眠膠囊等等都是可以有效果的。如有任何疑問,可來中科堂就診,地址沙坪壩大學城思賢路路口。

9樓:小辣椒zhou巨蟹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的習慣,要做到每天按時睡覺,早睡早起,保持規律的作息。長期失眠是需要應用藥物**的,如果患者存在明顯的焦慮,抑鬱,需要服用相關的抗焦慮,抗抑鬱藥物,服用一些具有鎮靜催眠作用的藥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失眠的話可能有幾種原因。如果心裡有事兒的話容易睡不著。把心裡的矛盾處理了,自然就睡著了。如果還睡不著的話,也許是生理上有疾病了,可以通過心理疏導找大夫**就能好了。

11樓:**不對勁

少熬夜,睡覺前不玩手機,按時睡覺多戶外活動。

12樓:

做眼保健操就非常有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失眠對人體的傷害主要是精神上的,一般不會使人致命。但長期失眠會使人脾氣暴躁,攻擊性強,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疲勞。失眠對人精神上的影響容易導致器質性的疾病,還會使人免疫力下降,使人的身體消耗較大,因為生長素的分泌主要在晚上睡著後,因此少年兒童的失眠會減少生長素的分泌,不利於身體的生長髮育。

對於失眠可以採取以下方法來改善:

呼吸減慢法

進行有節奏規律的呼吸,先快後慢,類似於催眠作用.逐漸放慢呼吸頻率可以放鬆全身,一般做7分鐘左右的深呼吸就可以進入深眠狀態。

書本電影助眠法—選擇自己認為枯燥的書或電影

實在睡不著,可以在床頭準備一本自己認為不愛看甚至是枯燥至極的書,或者看些節奏特別緩慢而且情節單調乏味的電影,看著看著或許你就困到不行了。

飲食**

臨睡前吃蘋果、香蕉等水果,可抗肌肉疲勞;若把桔橙一類的水果放在枕邊,其香味也能促進睡眠。乳酪、酸奶中含豐富的鈣,可促進血清素的作用;含鎂豐富的香蕉、燕麥片及茄子、番茄、芹菜也有助於睡眠。

服用助眠飲品

對於頑固性失眠患者,或許已經嘗試過以上很多辦法卻不見其效,建議服用幫助促進睡眠,提高睡眠質量的福熙舒御康膏,每日一次,睡前溫水沖服。期間最好禁忌菸酒,及過於油膩難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因腸胃不適影響睡眠質量。失眠對人體的傷害主要是精神上的,一般不會使人致命。

但長期失眠會使人脾氣暴躁,攻擊性強,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疲勞。失眠對人精神上的影響容易導致器質性的疾病,還會使人免疫力下降,使人的身體消耗較大,因為生長素的分泌主要在晚上睡著後,因此少年兒童的失眠會減少生長素的分泌,不利於身體的生長髮育。

對於失眠可以採取以下方法來改善:

呼吸減慢法

進行有節奏規律的呼吸,先快後慢,類似於催眠作用.逐漸放慢呼吸頻率可以放鬆全身,一般做7分鐘左右的深呼吸就可以進入深眠狀態。

書本電影助眠法—選擇自己認為枯燥的書或電影

實在睡不著,可以在床頭準備一本自己認為不愛看甚至是枯燥至極的書,或者看些節奏特別緩慢而且情節單調乏味的電影,看著看著或許你就困到不行了。

飲食**

臨睡前吃蘋果、香蕉等水果,可抗肌肉疲勞;若把桔橙一類的水果放在枕邊,其香味也能促進睡眠。乳酪、酸奶中含豐富的鈣,可促進血清素的作用;含鎂豐富的香蕉、燕麥片及茄子、番茄、芹菜也有助於睡眠。

服用助眠飲品

對於頑固性失眠患者,或許已經嘗試過以上很多辦法卻不見其效,建議服用幫助促進睡眠,提高睡眠質量的福熙舒御康膏,每日一次,睡前溫水沖服。期間最好禁忌菸酒,及過於油膩難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因腸胃不適影響睡眠質量。

失眠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14樓:梓思惟馨

失眠的護理有多種,失眠的表現形式,如入睡困難、早醒、睡眠淺、多夢等。若要對長期臥床病人的失眠進行有效**,首先須瞭解導致患者失眠的原因,然後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方能收到滿意的效果。

針對上述原因,可以使用現在比較好的德甫的怡鬱胺茶補氣血,安神等作用。然後患者的家庭有的放矢地進行護理和照料,應做好以下幾點。

1、注意心理護理

讓病人對自己的病情有所瞭解,能夠正確對待疾病,並儘可能地幫助病人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儘量鼓勵病人做能夠自理的事,使他感到自己還能行,還不至於完全依賴別人,這樣會更加堅定患者生活的信心。

2、進行積極**

長期臥床患者的睡眠情況不強求同健康人一樣,白天、夜間睡眠時間常不成比例,總的睡眠時間無明顯減少就行。

除整日不眠或嚴重失眠者,一般無需**,對實在難以入睡的病人,可在睡前服用適量的安定類催眠藥;對有明顯焦慮的病人,讓其睡前服多慮平50毫克,既有助於入眠,又能解除精神緊張;若疼痛難忍,導致失眠,考慮應用止痛劑。

3、注意飲食護理

每天早晨給病人洗臉梳頭,著裝整潔,儘可能使病人象病前一樣。飯菜儘量適合患者的口味,多食水果、蔬菜,適宜補充瘦肉、雞蛋等。睡前堅持給病人用溫水洗腳。給病人安排好適當的體位和枕頭。

睡前不要讓病人吃的過飽,不要看一些驚險的**和電視。床頭放些能發出香味的水果、睡前喝一杯糖水,或聽一會輕**可使病人入眠。如果還是不行,還是建議及時去醫院早檢查早發現早**早**。

失眠的治療方法,失眠的治療方法

為什麼而失眠呢?最近遇到了什麼特別的事情嗎?失眠調理方法如下 按時睡覺,早睡早起。白天生活充實 豐富,適當戶外活動 運動,多與他人交往 聊天,適當擁有一些有益身心的興趣 愛好,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睡前,不要與人熱烈交談,不要過度思考問題,可以用溫水洗澡 洗澡後要將頭髮擦乾 或熱水泡腳,自然放鬆一下。...

你有哪些治療失眠的好方法,你有什麼治療失眠的好辦法?

我個人經常失眠,我剋制失眠的方法就是聽 或者聽廣播,這樣是比較容易入睡的,因為在悠揚的歌曲中入睡是很輕易的。要是想 失眠的話,會有很多的方法,我認為可以在睡前做一些輕微的運動,這樣的話,自己感覺到疲勞,就會很快的進入睡眠狀態。可以用喝過的茶做枕頭那樣有助於睡眠,也可以睡覺前多做一些運動,那樣也注意自...

怎樣治失眠,怎樣治療失眠

今天就給大家分享2個可以說是 天然安眠藥 的小妙招。白天積極工作,加強營養,不胡思亂想。失眠藥找到原因,如果是生活工作壓力大,可以休息兩天讓自己放鬆一下。如果是長時間失眠,就應該去醫院看一下,我用過的金眠寶,失眠好了很多,是中藥貼的。睡前用手指按摩頭皮直至頭皮發熱。很管用的。試試看吧 去醫院看下是什...